韩国

釜山自由行

最近去了韓國釜山幾天,自由行.

先解釋, 本人不看韓劇, 所以絕對不是去尋覓劇裡面的那些感人場地朝聖. 不過是因為個人覺得韓國治安不錯, 物價便宜, 適合自由自在的打發幾天時間, 如此而已.

來回交通

從香港出發, 有不少航空公司辦來往釜山航線, 不過HKExpress/香港快運航班較密, 機票較便宜; 以往乘搭過這公司的航班, 覺得價錢與服務都可以接受, 就此決定….不過, 最後還是中了個小伏.

當初網上訂票的時候, 幾經挑選, 相中來回日子都是便宜價, 於是信用咭付款, 按確定購買. 依照以往經驗, 半個小時內就會收到確認電郵, 這回卻是大半天沒回應, 可能是網速, 電腦, 或天知道的原因吧. 於是重新訂購, 卻又奇怪, 相同的日期及航班, 價錢無端貴了15%左右, 無論是重新登入, 清洗cookies再來, 都是一樣. 雖然收費高了, 仍然算是便宜價, 也罷, 還是買了.

後來查看信用咭帳單, 怎麼多了一筆給HKExpress的付款? 原來第一次成功付款! 怎麼沒有回郵?

電話查詢……..

, 電腦出錯, 三個星期內回水. “

最初的最便宜價呢? “

對不起, 錢雖然付了, 但那是不成功的購票.”

這個社會可真是處處陷阱!

不過這家航空公司也不是一無是處, 最少, 終於開展網上check in, 雖然暫時祇涵括從香港出發的航班. 所以在香港機場出發的時候, 完全不用排隊辦手續.

其餘的等候, 起飛, 狹窄座位中忍受, 降落, 入境手續, 轉乘地鐵到宿處….. 種種悶人的情節就不贅了.

住宿

窮人出遊, 住宿當然以便宜大碗為首選,民宿是唯一符合的選項.

Airbnb上沒有多少釜山民宿可供選擇, Agoda找找, 果然有不少選擇. 選了一家在海雲台區的民宿, 獨立廁所浴室房間連兩人份早餐.

去到一看, 地區極好, 附近就是海雲台最熱鬧的街區. 四處都是酒店民宿食肆.

這家民宿雖然龜縮在一條不起眼的小巷, 但總算是日夜都光明潔淨, 隔鄰左右都是類似的B & B, 不愁寂寞.

房間面積小, 除了雙人床, 連櫃子也放不下, 祇有一個小架子放雜物, 廁所祇有淋浴…..好在,我住酒店也不浸浴.

香港赤蠟角機場等候中.

釜山金海機場回程.

公共休憇平台.民宿唯一可以吸煙的地方.

海雲台, 冬柏, 海洋水族館. 海雲精寺.

網上各個介紹釜山旅遊勝景的網站, 幾乎都將海雲台放在首位. 其實……不至於說得那麼好, 不過也不算差. 附近就是海邊, 頗大的沙灘, 酒店, 食肆, 商店林立, 晚上人來人往, 極是熱鬧……. 大概有點類似HonoluluWaikiki.

民宿外面的大街直走, 就是海灘入口. 左邊有一座海洋生物水族館, 入場費不算貴, 但買票入門的觀眾泠清. 整個館規模較袖珍, 水族種類及數量都不多, 沒有驚喜, 甚至有點失望--純屬個人感想.

這幾天沙灘上剛好有沙雕展, 展品不算多, 水準普普通通, 題材有韓國歷史人物與寓言,神話. 我祇能隱約猜了加利弗與珀耳修斯.

沿著海灘, 走到盡頭的岩礁, 就是冬柏島公園. 海邊露出水面的岩石上, 有一座黃玉公主美人魚銅像.從這走上依附著岸邊岩壁修成的棧道前行, 漸行漸高, 到達冬柏島最前端, 是一座舊燈塔, 旁邊一個觀景台, 遠眺對馬島, 近望小港灣. 回顧APEC會館--釜山曾經主辦APEC會議, 專用場館就建在這裡. 沿路下坡, 回到The Westin Chosun酒店, 已經繞了小小的冬柏島一圈.

右轉從酒店側小路回到沙灘, 左轉經過茶座與遊艇碼頭, 回到市區路面.

停留在釜山的幾天中, 日間到處看看, 晚上大多數都是在海灘看看賣藝人, 餓了就隨便選一家食店.

某天下午, 莫名期妙的迷了路, 發現一家建築在小丘高處的寺廟. 似乎年月有限, 連佛像都大多數是新多舊少.

沙灘上賣藝人,這位賣藝者結他很出色.

沙灘怪獸,有型有款.

沙雕與現實.

海洋生物水族館.

海雲台街頭一角.

海雲精寺,錯過不算損失.

冬柏公園APEC場館.

舊燈塔.

步道.

美人魚銅像.

海雲台沙灘.

慶州

慶州是釜山鄰近的一個小城, 歷史, 文物, 遺蹟………. 之類之類, 有興趣的請自行網上查看.

從釜山到慶州要乘坐火車. 本來海雲台就有個火車站, 可惜幾年前搬遷了, 現址祇剩下這段路軌可供憑弔.

網上找到前人分享的經驗, 從海雲台乘坐小巴--從總站到總站--到火車站也很方便. 購票機有韓文與英文選擇, 喜歡傳統的話, 可以在櫃檯購票, 售票美眉懂英文.

然後…..

差不多時間就走到下一層月台, 車來上車, 沿途有韓及英文報站, 到目的地下車出站, 沒有入閘出閘, 沒有驗票! 當天來回都是如此, 乘車途中見過工作人員為乘客補票, 但本人未遇過查票.

慶州火車站外面, 有一個小型旅遊服務中心, 工作人員可以說中英文, 免費派發多種文字說明的地圖, 遊客各適其識.

慶州有多個值得觀看的地點, 但因為打算當天來回釜山, 所以隨便選幾處走走就算. 我的行程是從火車站走到大陵苑, 大陵苑收入門費, 但時間關係, 所以過門不入. 午飯韓式烤牛肉包飯, 觀星台, 雞林, 慶州鄉校, 校村韓屋村, 巧遇韓式花鼓表演, 回程半月城, 石水庫(不看也罷), 就原路回到火車站, 從地圖看, 我祇走了慶州旅遊指南所載的1/5~1/4, 有點可惜.

買了回程車票後, 距離車到的時間超過一個小時,就到附近亂闖了一回, 闖到街市裡面, 買了兩條愛吃的腌蘿蔔.

慶州火車站.

大陵苑.

觀星台.

花鼓.

韓屋.

韓屋內用整塊石頭雕鑿出來的花盆.

路邊的新品.

沿路小景.

離群獨立的小院.

街市出售的鮮人蔘.

札卡奇海鮮市場南浦洞BIFF廣場

地鐵札卡奇站, 上路面就是海鮮市場. 海鮮價錢比首爾的鷺樑津稍便宜, 比港澳就更是便宜得多了. 隨便選了幾種稱了, 小販大媽問: 這裡吃? . 抓起電話說了一句…….. 回頭就有一位大媽幽靈般站在後面, 接過稱好是海鮮, 帶上二樓食店加工. 加工費不算貴.

市場後面是一個休憇平台, 太座倚著欄杆, 享受著和煦海風的吹拂, 指點泊滿港口的漁船, 細數對面山上甘川洞屋子的顏色--事實, 我覺得遠遠欣賞更滿足, 所以就此打消了下午去甘川洞文化村的計劃.

旁邊是小販街市, 一列售賣魚獲的小販, 估計最少超過一百檔, 賣的都是大同小異, 另外有些地道的小食檔, 紅彤彤一鍋的煮豬皮, 澳燦看一眼就覺得膩, 活燒盲鰻…….. 令人一見難忘, 最少忘不了胃部抽搐的感覺

南浦洞, 與臺北西門町頗為相似, 就是購物, 小食, 娛樂消費之類之類.

Busan International Films Festival廣場熱鬧非常, 小食檔前人頭洶湧, 掃街(吃街邊小販食品) 在我居住的地方, 這是早已經消失掉的樂趣, 當然要在這裡重溫舊夢.

札卡奇海鮮市場.

市場外的小販區.

市場後的休憇平台,遠方半山是甘川洞文化村.

BIFF廣場.

南浦洞街頭.

機械手臂舞蹈.

五六島

照網上攻略, 乘地鐵到慶星大學站轉巴士………找到巴士站, 找不到去56島的巴士, 請教路人: 這裡沒有巴士到那裡, 坐的士吧.

唯有坐的士. 回程時請教一位在休息抽煙的司機大佬…. : 27號巴士.

乘搭27號巴士時, 看看路線圖, 這巴士路線接駁多個地鐵站, 原來是來的時候, 早了一個地鐵站上來……

56島所以是5~6, 是因為其中兩個島之間相連的陸地水平面低, 當海水位高漲, 浸過低地, 遠看就像是兩個獨立的小島,海水退去後, 又回復一個島的樣子, 所以, 56是隨著潮汐漲退改變.

這處海邊近距離就是這個1~2. 遊人很多, 岸邊小販售賣生的海產, 即開即吃, 其中有種像海蛞蝓的物體, 膽子小, 不敢試吃.

岸邊高處有建了一個平台, 平台前端有2~30公尺長的玻璃步道, 突出崖岸看風景, 免費招待. 遊人大排長龍, 祇為了出去走一圈.

遊客都必須用免費提供的布套, 套著鞋子, 以免滑倒. 實地觀察, 雖然那天風很猛, 但站在這裡, 沒甚麼驚心動魄的效果.

男女老少都排隊--除了輪騎客有特別優待…. 看過後, 在出口處遇到兩名少女, 乘工作人員不察, 從反方向竄了出去, 然後拍照, 忘形地互相調笑, 一張口…. !

觀景台後面是一個小山丘, 可以沿著木修的步道上山, 去到高處, 有個小花園與水池, 也不覺得寒.

五六島,沒甚麼特色,不過遠道而來,照片多拍幾張,安慰自己--值得值得.

岸邊的小販.

玻璃步道/sky walker.

山上的步行徑.

距離標示.

山上步道出口,高壓氣喉,方便遊人噴除腳上的沙粒,枯葉.

梵魚寺

本人沒有宗教信仰, 一向視教堂廟宇是文化建築場地, 參觀景仰是不會錯過的.

又是網上攻略, 地鐵梵魚寺站下車, 1,3,5,7號出口, 轉入旁邊小路, 步行幾分就見到巴士總站. 乘坐90號巴士上山到梵魚寺山門, 這車是單向循環線, 回程上車也是在同一個站.

今天, 天不造美, 整個早晨天色陰霾, 剛到寺前山門, 天上就開始灑下小水滴. 入得門去, 雨愈下愈大, 更顯得寺裡面泠泠清清, 除了做法事的信眾外, 遊人不多.

攻略介紹本寺有不少值得觀看的地方, 後山風景更是不錯過, 本來計劃是依照前人的腳印, 出門行山路去金井山, 金剛寺, 岩海等等, 因為天雨, 通通都不用想了.

可惜可惜.

上山的時候天色陰暗,醞釀下雨.

贔屭負重碑,從中國傳進來的吧?

四天王腳下的小鬼.

雨中.

不二門......據台灣遊人在網誌解釋,意思是超越了生與死,有與無,善與惡之門.

韓國建築有特色.

梵音處處.

室內善信不少,室外遊人不多.

梵魚寺的魚.

海東龍宮寺

決定到釜山旅遊, 確定訂了機票後, 都懶得找資料, 直至差不多出發, 才簡單地看看有甚麼不容錯過的地方. 停留在當地的幾天, 都是起床後才決定行程, 然後匆匆找前往的方法, 結果是擺了幾次小烏龍.

今天到海東龍宮寺, 攻略指示, 在海雲台地鐵龍5號出口旁的巴士站, 乘搭181號巴士.

一切順利, 直到車行十多二十分鐘後, 偷聽到後面一對以普通話交談的情侶, 詢問韓國朋友, 甚麼時候到? 下一個停車站.

攻略說是最後一站呀? Ok, 我也跟著下車就不會錯了.

下車後, 四處看都不像, 那對情侶與朋友急急橫過馬路, 原來人家是去對面的名牌Mall! 與我這窮人何干?

下車錯了, 看看前面, 拋下我們的巴士正在前面不遠處調頭停車. 幸好, 原來祇是一個站, 走路不過幾分鐘的路程, 但顯示了我跑碼頭的應變能力有點低………

走到路口, 有中文指示牌…….

通往寺門的小路大塞車, 人也不少, 到得寺門, 小路兩旁滿是的售賣紀念品與小食的商店與小販.

進入寺裡, 變成塞人……….

順著人流, 擠到一個小空地, 排隊………以為是甚麼好東西, 原來是排隊下去海邊的正殿!

右邊有一條小路, 先看看這邊吧……..

一路向下, 人愈來愈多, 上下石級, 通過岩石間小橋都得停下來稍等, 奇怪, 起初下來沒有多少人呀, 人從何來? 簡單的四處看了看, 沿著石級上去人更多……

原來那群傻子, 就是剛在排隊的那條人龍, 正在等著下來….. 哈哈哈哈.

本寺是建在海邊的岩壁, 規模也不是很大, 吸引到的遊人香客, 數量多得嚇人, 與梵魚的清靜成兩個極端. 原因不明.

既然擺了烏龍提早下車,唯有扮拍友,拍拍路邊的野菊掩飾掩飾.

寺前小路的十二生肖.

韓式廟宇色彩斑斕.

天王像稍為寒酸了一點,特別是與十二生肖比較.

得男佛,路過的男女都摸摸佛像的肚皮.但那些大叔大媽們呀,來得及嗎?

寺外塞車,寺裡塞人.

海東龍宮寺.

寺外小販的燒墨魚,極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