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2

宁汉

1218长城行第11次将军关穿越......

长城行记之十—穿越三界碑至将军关

一步跨三省。矗立在一处长城敌楼上一块石碑,奠定了三界碑在户外圈的举足轻重的位置。北部为河北省,东部为天津蓟县辖域,西部为北京市平谷区辖域。许久以来一直计划着完成一次由三界碑至将军关的穿越,5月7日,这次行程正式开始了。
早晨7:30由家里出发,行程近两个小时。9:30分左右抵达三界碑。三界碑立于一处长城敌楼残基之上,为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的界桩,向东远望,山峦叠嶂间长城在前干涧处折成一个凹口向外“凹形”两山颠之上矗立着厚重敦实的敌楼,似钳口扼守山谷通道。向西远望,薄雾之中,山峦似波涛般绵延起伏,无穷无尽,而长城则似弯龙,匍匐游走在群山之中,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则完全隐匿群山薄雾之中,目不可视。而左上角处的山峰,似拔地而起仙山,朦朦胧胧,不知靠山集镇是不是因为倚靠这所山而得名。由三界碑往平谷方向出发,此段长城全是现在翻修的,已经没有了一点儿残破的痕迹,全是石块修砌而成,极目远眺,平谷段长城几乎看不到什么像样的烽火台,哪怕是单边墙也没有。墙头早就没有了,甚至连一块完整的砖石都很难寻觅。只是长城的基石仍在,灵魂仍在,只是很难想象它过去强悍的军事防御作用了。虽然全新翻修的城墙,但下坡时还是颇有点儿难度,期间路过红石门村,大约走了5公里这样的长城,可以看到金海湖,接下来就是一个断带,被水厂村的一条公路截断,穿过公路,继续往前走,又是一段新修的长城,听村民说要一直修到将军关,可是到了中心村的时候,就又变成了野长城了,以至于我们把中心村当成了将军关,选择了在此下撤,后来才知道离将军关还有大约3公里左右,只有选择下次再来了。这段长城完全地推倒历史,重塑现代“历史”,让人可悲可叹!
这段已经失去了历史的长城,走起来也没有多大的兴趣,加上修得路走得亦费劲,对此路段无心去记录什么。而计划的穿越至将军关,也不得不以失败告终。
时隔一个月,对于未完成的行程总是有着难言的期待。6月5日,我们又出发了,这次干脆直接由上次下撤的中心村开始,直接向将军关方向前进。同样的时间,只是这一天的天气格外好,晴空,白云,微风,空气中仿佛漂浮着两个字——美好。真希望今天的行程也如天气一样。
由中心村往将军关方向几乎全是野长城了,据说将来也要维修,而这段历史也又将同三界碑那段一样被淹没,只是这一段很显然已经是许久没有人走过了,杂草丛生,长城两边的酸枣枝不时地会透过衣服与皮肉来一次亲密接触,偶尔可以看见几株山杏,结满了果子,摘下来一颗放在嘴里,涩的舌头几乎不能打弯了。仔细观察,那些山杏仿佛并不能完成瓜熟蒂落的使命,早早的就夭折了,可能是因为干旱,也可能是土壤的贫瘠, 总之它们虽然是在努力的向天空伸展,却无法结出酸甜可口的果实来。这,也许是宿命吧!
早晨用餐太早,一路虽有美景相伴,却耐不住体力的消耗,随着汗水的不断流失,肚子也同时表示了不满,11点版,便择了一处阴凉,开始埋锅造饭了。最幸福的事就是在大汗淋漓的时候还有冰镇可乐喝,这待遇可不是人人都有的,此处必须有掌声。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休整,一点,又开始出发了。从此西上的这一段长城和东侧长城似有明显的不同之处,似乎西侧长城砌筑石块间填筑的沙石泥浆较多而东侧主要是平置垒砌而成,且西侧残长城表面覆盖的泥土层较厚,所以墙体上生长的荒草较多,现在看上去更像一条绿色的飘带飘忽在山巅之上。在这段长城上行走,感觉更舒服更安全更便捷一些,踏在草地之上,行走在平整石头台阶之上,四周一片寂静,微风轻抚,阳光柔和,唯一的声音就是自己的心脏在砰砰直跳,两个小鼻孔已经满足不了心脏对氧气的需要了,只能张大嘴巴,大口大口地补充空气。如此又走了大约一个小时,突然懒腰被一处断崖挡住了去路。远处,一座狼牙般的山峰巍然矗立,脚下,是一段将近几米高的断崖,无论怎样努力,也是无法跨越的。
对望,无言。太多的不甘心,可是我们又深深明白危险的存在,户外是一种兴趣,一种爱好,甚至也可以说是一种挑战,但,却绝不是冒险。短暂的沉默之后,我们理智的选择的沿原路返回,在中午吃饭的地方有一条下撤的路线,沿着山谷一路下行,不久就看到了一条石板路,好多核桃树枝繁叶茂,偶尔能听见几声狗吠鸡鸣,一派宁静的田园风光,可是,这一切,仍旧无法掩盖内心的挫败感,想想每一次长城行,能够成功穿越之后的喜悦,对比眼前两次的失败,这落差仿佛冰镇可乐也无法填补了,呵呵,请允许我小小的自嘲一下吧!
下撤之后的村子叫做中心北村,中心村能否直接到达将军关?后来听说有好多的险点,基本都是悬岩峭壁。回来后网上看看攻略我们只是走完了全程的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没有到达。关键是从中心村也许不能直接到达将军关。或者说从中心村到达彰作关,由彰作关才能到达将军关。需要长达五六个小时的时间。但是以我们那天的速度,假如熟悉路途,是可以在天黑之前拿下将军关的。
由中心北村下撤之后,我们徒步到停车的地点,时间尚早,经过商议,直接驱车前往将军关。
将军关地处两山夹峙的谷口,向西通往金山,也就是如今的黄松峪村的地质公园附近。因山势陡峭,未能连贯修筑长城,而将军关后的另侧长城修筑和保存的尚好,继续顽强的蜿蜒向东南就进入了天津界的黄崖关。而向北京部分的长城的山头仰望,长城也仅剩下残破的一堆乱石遗址了。
如今一条通往河北兴隆的公路,将长城生生折断,河仍是那条河,陪伴着孤零零的将军关城楼,长城砖石自然早已散乱堆砌在村民自家院落了。将军关城,目前经修复后也仅存关墙东侧一部分,南侧一上城门洞。将军关又名将军石关,建于明永乐二年(1404年),距今600余年,将军关得名于城堡内十三丈高的天然巨石,相传此石阳面曾镶有明成化年间参将王杞所立的“将军关”匾额,可奇怪的是现在一则巨石不足十三丈,二来阳面新添两个仿王杞的“将军石”大理石石匾,而非“将军关”石匾。
据传,将军关正关上建有三层城楼,东侧城关西侧水关并列,重墙高楼,锁钥关山,为京东京畿之地防务重镇。
2002年,将军关残存关墙得到修复,一段500米城墙和4座敌楼也同时修复,搬迁居民,将淹没于民居之中的残存关墙显露出来,并在南侧清空出一片小广场,广场正对门洞立一影壁,南侧上书“将军石关”,背侧则是简介。关城上楼门洞左侧立一石碑,双面篆刻重修将军关长城碑记。
而今的将军关经过政府的翻修,已经成了许多人度假的好去处,只是那段将近70度的攀升,让许多人望而生畏。下次,计划由此出发,将那段未完成的行程继续走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