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徒步罗圈村-三县脑-纣王殿-里裕-范坡

纣王殿这个村很有意思。传说是纣王当年屯兵和打造兵器的地方。除了纣王殿这个村名外,还有一个山寨,当地人叫西宫下院,说是纣王与妲己住过。前一时,黄洞乡修了台阶路,我上去过。但上面地盘很小,不像是有过宫殿的样子。但肯定有过人类活动的痕迹。至今还可以看到凿就的台阶和两个臼窑儿。在“西宫下院”的对面,传说是纣王的跑马岭。上面郁郁葱葱,并不能看到什么。但当地村民说上面还有马蹄印,因为没有见到,不敢多说。

在纣王殿村子周围,有几条沟也都与纣王有关系。铜炉沟和铁炉沟是纣王打造兵器的地方,步兵峪与马兵峪是纣王屯兵练武的地方。纣王殿离朝歌古城有几十公里,处于太行山深处,隐蔽是隐蔽了些,但交通也太不方便了,不知纣王为什么选中这个地方,也不知纣王的兵马是怎么开过来的。
徒步罗圈村-三县脑-纣王殿-里裕-范坡

纣王殿民风纯朴,村庄面貌依旧,似乎没有受到现代空气的污染。每次到这里,最感兴趣的还是这里的石头房子和生产队时留下的那些农具。它们自然而错落地放在那里,让我想起农耕时代的宁静和生活的慢的安祥。

从已经走过的这一段来看,三县脑最少有两个特色。相比淇县的其它山来说,显然大树要多出许多。一搂粗的松树到处遇见,一问说是五八年栽的。听村里人说,还有一棵板栗树,得好几个人才能抱过来,可惜在另外一条沟里,我并没有看到。再一个就是山比较险。山峰如削,像插在天上一样。我记得黄山的山峰曾经给过我这种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