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中

[复制链接] 查看:206124 | 回复:66
三峡简介:
      三峡:位于中国重庆市、恩施州、宜昌市地区境内的长江干流上,西起重庆市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湖北省宜昌市的南津关,全长193千米,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组成。
      西陵峡:西起香溪口,东至南津关,全长76千米,以宜昌市的西陵山而得名,是自然风光最为优美的一个峡,建国后,经过对川江航道的多年治理和葛洲坝水利工程建成后,水势已趋于平缓,然绮丽景观如旧。
      巫峡:西起重庆市巫山县城东面的大宁河口,东迄湖北省巴东县官渡口,绵延45千米,峡谷特别幽深曲折,有神女十二峰、小三峡、小小三峡等景点。
      瞿塘峡:别名虁峡。西起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巫山县的大溪镇,全长8千米,景色最为雄伟险峻。

一路上没有遇到一个背包客,曾经,三峡是一条非常火的徒步线路,随着水位上升至175米,不得否认古栈道不再有,很多古迹都被淹没在水下,但是三峡气势仍在,风景依旧,大家有时间真的可以来走走。

徒步分析:(宜昌至奉节方向,逆流向上)
      西陵峡段:江北徒步全程公路,不推荐。江南石牌向上一段是三峡人家景区(180元门票),建议绕过景区,乘船到龙进溪码头,之后一路江边公路,过三斗坪镇,沿江可到三峡大坝观景区,之后可上334省道,徒步或拦大巴去秭归。也可以游玩三峡人家景区后到三斗坪镇住,或者再乘车去秭归,再或者回宜昌市(可在宜昌市找旅行团,往返+景点门票180-200元),宜昌到巴东有高速直达,约2小时行程。秭归港每天15:30有去往巴东的船,如果到秭归的话建议当天乘船去巴东,沿途风景很好。有兴致的也可以去游览清江画廊、两坝一峡等景点。
      巫峡段:可一路由巴东走到巫山,途中村落较多,无旅店,可以选择在农家借住,或带帐篷露营。沿江南走,巴东到火焰石村后需要过一条链子溪,官船时间9:00和14:30两班(大家去的话,还是提前问好时间,楼主在攻略上看到秭归到巴东的船是18点,17点多到了才发现改成15:30了,影响了一天行程),也可以在江边找农户乘渔船过江。过江可沿江边小路前行,途中有农家,可问路,到一村庄沿一小路向上(地图显示是曾家坪和盐池子湾之间,没有确定到底是哪个村,后面游记有图片标注),可达盘山公路,之后一路盘山公路可到韦家荒、凉水井、马家坪、肖家坪,继续向前可见小溪河大桥,下面是小溪河渡口(可乘船至培石,官船每天10:00一班。11:30左右到培石,培石有过青石到巫山的船,13:30一班,14:00左右可到青石,约15:00可到巫山,青石过江是神女峰景区,有兴致可以去)。过小溪河大桥继续向前翻马鬃山可一路走到培石,在培石可以选择继续向前走到青石或者乘船,青石一样。楼主是一天由巴东到肖家坪,速度应该算是比较快,大家不用担心不知道行程安排,村庄相邻都不远,可以根据大家行程速度临时决定借住在哪个村庄。
      瞿塘峡段:乘船到军营村(江北,大溪乡对面),官船每天7:30和14:00两班,由巫山到奉节,乘早班船,约10点到军营村,穿过一片桔园沿小路向上,在山腰见一户农家,之后沿土盘山路过平槽村,沿小路向上可达桃子山顶,另一侧沿小路下山,一段后见土盘山路,沿路一直可下到江边,乘村民渔船过江,上S103省道,30分钟路程可达白帝城景区(售票时间7:00-17:00,开放时间7:00-19:00,17:10停止进入)。沿路可拦大巴到奉节县城。楼主是一天行程,军营村到白帝城间约走了29公里,这里大家可以选择一到两天时间,中途借住在平槽村,第二天去桃子山顶看日出,也可以干脆露营在山顶。最后到奉节可游玩天坑、地缝等景点。奉节到宜昌有高速直达,约4小时行程,每天7班车,早上7点开始,每整点发车。

写了这么多,方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兴趣安排行程,下面简单写一个推荐攻略:
      D1:宜昌乘车到虾子沟码头,乘船到龙进溪,沿江一路徒步到三峡大坝景区,过消防队有一小门上334省道,拦大巴到秭归,在15:30前赶到秭归港,乘船到巴东县,在巴东住宿。若时间不够,可由龙进溪徒步到三斗坪镇后直接乘车到秭归。
      D2:找到向山上的台阶(不然要绕之字巴山路),在民族路可见一继续向上的水泥路,沿路一直前行可到火焰石村,下到江边找农户过链子溪,过链子溪后沿江边小路走到曾家坪、盐池子湾那里,问路后沿小路向上,可见水泥盘山路,一路向前,根据行程可以选择在韦家荒、马家坪、肖家坪等沿途村庄借住。
      D3:根据昨天行程早起赶路,在10点前到达小溪河渡口,乘船在培石中转后到巫山县城过夜。
      D4:乘7:30官船在军营村下船,途经平槽村,翻桃子山后一路下到江边,乘村民渔船过江到S103省道,拦大巴到奉节县城。体力没信心或者较大队伍选择两天。

一路没什么危险,建议不带帐篷轻装,三峡人淳朴好客,会欢迎你去借住,但是记得第二天给些报酬。装备没太多要求,长袖衣裤必须,建议一双防水的登山鞋,部分路段泥泞湿滑。

我的行程:
      时间:2016年6月5日 -2016年 6月11日
      路线:宜昌 - 秭归 - 巴东 - 肖家坪 - 巫山 - 奉节 - 宜昌
      背景:原本约了一个朋友端午徒步神农架,因朋友有事取消了,改为一个人徒步三峡,因为时间比较赶,没来得急看太多的攻略(其实网上攻略不多,而且比较旧,很多已经不适用),比较尴尬的是我研究最长的一篇攻略是水位上升之前的,已经完全不适用,我后来才知道。
      装备:背包、防雨罩、雨伞、帐篷、防潮垫、防水登山鞋、拖鞋、可拆解速干衣裤、护膝、魔术头巾、手套、移动电源、手电、打火机、刀、驱蚊喷雾、换洗袜子衣裤、垃圾袋(加上食物水负重20斤)。
      路线图:

• 屮__c 其实三峡的徒步线路因为修大坝已经毁了,只能断断续续的走,作为宜昌人,也没走过,哎~~ 2016-6-28 21:58
      楼主6月4日最后一天班,完成手上工作,提前几个小时出发,去火车站乘车到宜昌,出师不利,到火车站看到公告,受水害影响,列车改线,请到宜昌东的旅客办理退票,什么情况,4号改线4号发通知,吓了一跳,是不是宜昌那边发水灾了,前几天是有新闻报道过,可最近天气还可以,于是改为到武昌,然后由武昌转到宜昌。这里有个插曲,进站时我说到武昌下,工作人员回复先退票,进去再补票到武昌,只好先去退票(原价退),进去后发现补票的人好多,我退的是卧铺啊,这样排下去可能硬座都没有了,于是联系乘务员,得到的回复是票已退,应该排队,楼主这时有点生气了,为什么要我买单你们的错误,于是联系列车长,问能不能优先处理,补一张卧铺,列车长很痛快的补了一张票,问题圆满解决。这里的问题是我既然选择改站,不应该让我退票,而是上车后退武昌至宜昌段的钱就可以了。
       D1(2016年6月5日):宜昌,江南找路未果
       原本直达宜昌应该是下午3点多,打算逛街休息,因为转武昌坐动车到宜昌,12:40到达宜昌东,一下午时间不能浪费,于是搭公交到江南(市区是江北,较江南繁华,全程公路,徒步一般都是走江南),在英杰小学站下车,打算沿江边找路向石牌走,过淹水埫往王家老屋走时,有几段岔路,分别尝试发现都是一段距离后路就消失了,于是想绕过王家老屋从别的村子继续向前,可常会有沿路走半天到达一户农家路就断了的情况,绕着绕着发现离江边越来越远,并且山路非常绕,看时间已经19点多了,天色微暗,决定返回,明天乘船绕过这一段,于是绕到水泥盘山路上,幸运的是,在天还没黑的时候,遇到了一辆下山的车,于是搭车回公交站,乘末班车返回到宜昌市里。楼主背包里有食物和足够的水,以及备用的两包压缩饼干和一包牛肉干,如果路明朗的话,是有露营第二天赶路到石牌的打算。
       这半天有点兴奋,也有些冲动,回去后根据地图找了家青旅,竟然关门了,只好在附近找了旅店,30元一晚,吃过晚饭压马路(所以一定要带拖鞋,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压马路是件很惬意的事情),21:00多街边相对安静,我还是喜欢深圳喧嚣的夜晚。回去继续研究攻略路线,发现就算到石牌也没有用,石牌向上是灯影峡、三峡人家,已被开发成景点,路过就要收钱,所以徒步应该绕过三峡人家景区,当然也可以去景区游玩一番再继续前行,门票180元。

在长江南岸回看宜昌

初见长江三峡,还是蛮激动的

宜昌夜色
网络关于三峡徒步的帖子不是太多,且大多信息过时。
感谢楼主分享
关注更新!
花褂子 发表于 2016-6-14 10:23 网络关于三峡徒步的帖子不是太多,且大多信息过时。感谢楼主分享关注更新! ...

谢谢支持,白天上班,晚上回来更新。

D2(2016年6月6日):宜昌 - 秭归
       很早吃过早点,乘车至黄柏河码头,却不见一人,了解到才发现客船已经停运了,步行到葛洲坝码头,这里只卖景点的套票,对三峡人家无意,决定乘10-1到胡金滩码头再看情况,路上遇到路边旅游团,了解后决定乘旅游船到黄陵庙,100元绝对被宰了,讲不下价钱,但是怕到金沙滩码头更被动,买个心安就上船了。船上游客几乎都是游览两坝一峡的(三峡大坝、葛洲坝、西陵峡),国家有规定,三峡大坝和葛洲坝都不让上去,所以其实也只能远远的观看。

三峡徒步(2016年6月 附攻略)
这里是上船的位置。

9:10分开船,大约2小时行程。

出发了,江水虽有些浑浊,还是很漂亮的。

三峡徒步(2016年6月 附攻略)
葛洲坝,看着平平无奇,听导游说修建长达17年,利在千秋的工程!

风景无限好。

三游洞,这趟船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有导游,可以了解很多知识。风景略过了,有一点感触挺深的,三峡工程没有给鱼类修建洄游的通道,因此阻断了很多珍稀鱼类洄游产卵,其中就包括中华鲟,在产卵期,它们会逆流而上撞死在两坝,所以现在纯野生的几乎没有了,但是会有人工养殖,长大后,再投放到长江。

三峡徒步(2016年6月 附攻略)
上午雾气蛮大的,导游说一年有280天是这样的雾天。

沿岸风光,山楂树之恋就是在西陵峡这里取景的。

三峡人家。

景区。

真的是天险。
强势插入,期待楼主更新徒步攻略。。。。有GSP轨迹吗?
  • hero_w 谢谢支持,更新的有点慢,没有GPS轨迹,但是会尽力把徒步的线路写的详尽。 2016-6-14 22:54

11点左右到达黄陵庙,游客被加钱去逛景点,他们是乘船游西陵峡和葛洲坝,上岸之后乘车去游三峡大坝,途中听导游说要多加一个景点,会多收一个景点钱和车费钱,我一人沿路一直向前。

三峡徒步(2016年6月 附攻略)
大白天如鬼城一般的三斗坪镇。

沿江一路向前,除江边垂钓者再无他人,途经西陵长江大桥,已经可以远远的看到三峡大坝,在江边休息午餐。

西陵大道也是少有车辆经过。

三峡徒步(2016年6月 附攻略)
三峡大坝,有一栅栏围起来的公园,便是三峡大坝景区,没有进去,马路对面穿过消防队,有一小门可到334省道,坐了一上午船,所以决定沿省道徒步至秭归,全程公路,没什么风景,能见三峡大坝处都用高围墙围着,需穿过一条隧道,约17点到达秭归港,问过后得知去巴东的船只有15:00一艘,于是决定今天住在秭归,明天下午乘船去巴东。这里真是犯了个天大的错误,没有事先获取到秭归港到巴东发船的信息,浪费了一天时间。宜昌修有到巴东的高速,秭归没有直达巴东的大巴,需中转一次车,但是楼主希望坐船,可以同时欣赏沿岸风景。

在江边找了家旅店住下,50元,因为临近端午节,江边有不少人在练习划龙舟。

屈原故里,“屈原有贤姊,闻原放逐,亦来归,因名曰姊归”。

三峡徒步(2016年6月 附攻略)
这里有40万人口,看的出来,生活的比较悠闲,一条很长的夜市挤满了人。

江边夜色。
ddrdzr 发表于 2016-6-14 22:23 强势插入,期待楼主更新徒步攻略。。。。有GSP轨迹吗? ...

D3(2016年6月7日):秭归 - 巴东
       早上6点多,被外面的雨声吵醒,没错,竟然下雨了,站在窗台看着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心也跟着凉了!回去补了一觉,醒来已是9点,外面仍下着雨,躺在床上接着查看徒步攻略,意外的发现了一篇13年的攻略,是水位上升之后的,写的很好,虽然有些东西不再适用,但总体上还是对我有很大的帮助,看到那两位驴友用了三天时间徒步巫峡段,心里又是一凉,楼主是请了两天假,加端午三天,加周末两天共七天时间,还要赶着回去上班,不过还是很幸运能看到这篇攻略。中午临近12点才离开旅店,雨已是零星的几点,午饭后,便向秭归港走去,之后在等待区玩手机等船,15点准时登船,60元到巴东,行程约3.5小时。

三峡徒步(2016年6月 附攻略)
登船要下一个天梯,心里暗想了一下会是哪一艘船。

那两个大的都不是,下去发现有一艘被挡住的小船才是我们的,这里可以看到雨已经非常小了,是一个好的信息。

真正的三峡人家。

蛮喜欢这张的。

有没有发现沿岸下面一段是不长植物的,是因为现在下游是旱季,水位低,为保证船只正常运行,会加大排水量,导致这里水位降低。等下半年下游到了雨季,这里会关闸蓄水,水位上升至175米,就是那个临界点了。

175米水位标识,回次家好辛苦。

三峡徒步(2016年6月 附攻略)
走着走着,天气渐渐好了起来,然后,见到太阳了,真的觉得这一路还是蛮幸运的。

天晴了,好美。

驾驶舱溜达了一圈,船长人很好,我问这里哪个是显示速度的,结果没有,却能准时到达,好神奇,开船好帅气。

三峡徒步(2016年6月 附攻略)
一个人好惨,自拍了一张。

沿岸风光。

货船。

三峡徒步(2016年6月 附攻略)
这个有点像电影里才有的风景。

初见巴东,建在山上的城市。

18:30到达巴东,下船后在广场俯视长江,往左边去便是巫峡了。

三峡徒步(2016年6月 附攻略)
巴东长江大桥,在码头附近找了家旅店,这里旅店很多,40元。巴东,一个有50万常驻人口的县城,第一个感觉是很干净,环境好,空气好,这里江南要比江北繁华一些。依山而建,错落有序,不过也因为这个,这里规划的并不好。沿途无论是船家或是店家或是路人都非常友善,对这里印象很好,除了有一条红灯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