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L以下背包

6个月小白到强驴的进化——10升水袋包武功山20小时完整连穿

10升背包,确切的说,是一只10升水袋包,它到底能装多少东西?我已有了答案——装载夏天1日露营装备不多不少刚刚好。装备的减重,直接提高行动能力,大幅提升了行走效率,给武功山一日连穿提供了可能性。

地点:本次武功山穿越,我从两丘田出发,比沈子村远好多,然后按照常规走法,过沈家大院、逃票羊狮幕、偷越铁轨线,从明月山索道下。GPS记录为45公里。

(第一个白天轨迹)

时间:6月9日上午11时整在两丘田出发,当天晚上9点45分抵达沈家大院(耗时10小时45分。共32.90公里)11点休息。第二天早晨4点30分醒,5点20出发,8点整抵达明月山索道站(耗时2小时40分。共12.14公里)。

人物:me,myself,only one,就我一个人。

主要装备:invo-8 10升水袋包、三峰苍穹无杆帐篷翼马mini睡袋、STS超轻款S号充气垫、土拨鼠云母冲锋衣、假冒奈克紧身裤、亚瑟士C15gel跑鞋、杂牌速干T恤、一对登山杖、遮阳帽、防晒袖套、三峰防水袋、STS风琴充气袋、电子设备。外加一套山下山穿的日常衣物,两双备用袜子,其中有一双是厚防水袜。

除去鞋子和换洗衣物,不灌水的全部打包重量是8斤左右。灌满2升水袋再重4斤。

装备详细:

1、食物。出发前权衡多次,我放弃了热食。这是一个艰难但必须做出的决定,原因有3:第一,我是以2天半时间完成穿越来准备装备的,10升背包显然腾不出这么多空间来装热食。反复打包试验,如果要保证其它装备的空间,我仅能携带2包山之厨加一套炊具。我的千橡树钛锅容积是800毫升,加上气罐炉头重量达400多克,付出这么大代价只能煮两次热水泡泡山之厨,我觉得很没必要。第二,我要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这么小的背包,在G20背景下,气罐可能很容易被检出,如果被检出则一切煮饭的东西和以此为基础的食物都白白准备,我不打算承担这个风险。第三,武功山在端午期间漫山遍野都是营业的客栈小店和食肆,一路肯定能吃到热食,我不用担心会挨饿,不如花点时间等一等,付钱吃饭。

基于以上三个因素,我放弃了热食,取而代之携带了14条维维嚼益嚼作为路餐补充行进途中的体力。30克一条一共带了420克重量。关于维维嚼益嚼,我觉得当零食吃解馋可以,但是补充体力的效果并不特别明显,有一定的填饱肚子的效果,减轻饥饿感觉,但是我始终不喜欢吃甜食作为充饥食品,大运动量之后容易反胃,下次出行我会换别的东西,不会再买这个吃了。

除了维维代餐,我还以3天的量带了8包仲景香菇小酱,40克一包重320克。为什么要带这个酱,我是这么考虑的,因为没带热食,只有维维代餐,我的盐分摄入来源是缺乏的,而且,比起甜食,我会更想吃咸味的东西,因此,我宁愿多带这个酱。最终,一天多的时间里,我吃了3包,多了少了感觉都不行,这和原来计划的2天半8包的量是非常吻合的。回头想想,这个东西里面含有很多水分,重量上并不符合轻量化的思路,下次我会试试携带肉松。

另外呢,我还带了6片康比特电解质泡腾片、3粒善存片。之所以买康比特牌的泡腾片纯粹是因为库存削价便宜,类似的电解质泡腾片其实有很多选择,不过大多数都是洋品牌,有的还添加了咖啡因。善存片用于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个人感觉这两样东西对我一日连穿武功山发挥了非常好的辅助作用,无论是否心理因素,它们都很有用。这两样东西我会坚持回购。

关于水。在连续爬升垂直高度1000米的前半段行程中,我很快消耗了预先携带的2升水,正好到达铁蹄峰客栈,在客栈补充了4瓶矿泉水、2瓶红牛,在金顶石碑小摊补充了一份蛋炒饭、一瓶红牛,在绝望破底客栈补充了一瓶红牛,在好汉坡再过去一个山顶的小摊补充了一根黄瓜、一罐八宝粥、1瓶矿泉水,在沈家大院补充了2桶方便面、捡到驴友留下的1瓶矿泉水。直到下山2升水袋刚好差不多喝完了。总而言之,一路喝了不少于4升水,没有渴着,也没有饿着,回家一称没瘦反而重了1公斤!山上的物价是统一的,红牛15一罐、矿泉水5元、蛋炒饭15元、黄瓜八宝粥方便面都10元。唯一出乎我意料的是,沈家大院居然除了方便面没有其它东西卖!好像两个老汉老板都是点蜡烛,没有电!不过沈家大院的水源是真的哗啦啦的大,地是五星级的平。

以前出门一直都会带的索耶净水器这次没有带,一是打包空间实在有限塞不下了,二是武功山到处有卖水,我可以及时补充水分,在沈家大院、发云界这样有活水的地方水流也很大很干净,必要时直接喝就是。

2、电子设备:

虽然我经常充值索尼大法的信仰,但是关于Mp3,这次我带的是一个淘宝买的山寨索尼耳挂随身听,70块钱8个G,居然续航真的如宣传所称达到了8小时,音质的话声场比较好,三频较均衡人声表现好,我这么挑剔音质的都能接受而且感觉耐听甚至有些歌很好听,推荐。唯一不好的是充电用的是miniUSB大口,不是安卓手机那种小口,需要多带一条充电线。Mp3戴在耳朵上下雨了冲锋衣帽子一戴就是,穿越丛林也不会因为耳塞线被树枝扯住了。不过在明月山索道站晾晒装备的时候遗落在那里了,重新淘宝买了一个58块4个G的。

网易云音乐。这是附加推荐。良心APP。

相机这次带了一个索尼A5100套机,买它就是因为机身小巧、镜头超小巧,至于画质,一直用全画幅加红圈定焦的我真的不感冒,只能说画质比手机好一点,在背包肩带上装备了快枪手,不用再挂在脖子上晃悠悠了,我才能够越野奔跑。但是有wifi、充电能用miniUSB直接插着充,意味着充电宝就能充,不用带备用电池了,走长线的话一个太阳能充电板就能搞定!续航也挺好的。画质真的一般般,虽然是apsc画幅,但在电脑上看就是手机画质,一点不油润,各种渣渣、各种噪点,发色捉摸不定,“毒、德味、大师”今后是与我的照片无缘了,再也无法拍出星空大风车那样的照片了,有得有失吧!重在记录!

黑叶太阳能。这个就多不做广告了,我也是看了论坛才买的,真的是神器哦,有光就有电,185克重量,这应该归类到救命工具里面去。

小米10000充电宝。这个也不多说了,聚合物电芯,195克。我还有一个联想5000的,120克,但是我觉得这80克的重量差,少带两口水就换回来了,电源是救命的东西不能为了轻量化而省。

手机。魅蓝3。5寸屏幕刚刚好,能够放进背包的腰带仓,如果是5.5寸的note就放不下了。双卡双待非常有用!在野外,并不一定总是移动信号最强的!卫星定位在飞行模式的情况下也能秒定。良心价格,精美外观,续航1天妥妥的,瓷砖地摔几次屏幕完好无损。墙裂推荐。

松拓拓野3的户外表,GPS精度可以设置为1秒定一次,如果1秒定一次则有10小时的记录时间。只当电子表用的话不用刻意充电。最大优势是GPS定位冷启动秒定黑科技,在使用中没有让定位漂移,一次都没有,哪怕在铁蹄峰客栈室内避雨,轨迹也没有飘移出客栈范围,在行走中牢牢锁定预先加载的轨迹路书,给我导航我非常放心,很多次如果没有它分分钟走错岔路。在野外,GPS精度就是一切,其它什么温度计、气压计功能都是鸡肋。和手机蓝牙连接的话有微信短信电话等推送提醒,能解放双手使用登山杖了,不必时不时掏出手机查看错过了什么内容。手表的导航便捷程度是手机和手持机无法比拟的,快速移动时,我可以两只手同时拿着登山杖一边抬抬手腕就能跟着导航箭头明确前进方向,手机无法完成这样的任务。

3、穿着衣物:

考虑到行动快捷,这次穿紧身裤跑鞋出行,穿了戴适高帮防水袜,没有一寸皮肤露在外面。上身穿运动T恤,手臂穿袖套防止晒伤。头部带太阳镜和遮阳帽,脖子套万能围脖。

本来想带一件超轻羽绒服,但是查了天气预报不至于那么冷,考虑再三舍弃不带。土拨鼠云母冲锋衣是我必带的装备,和皮肤衣一样的重量,但是耐操多了,怎么都钩不坏,不怕荆棘和各种刺。

在铁蹄峰到金顶一段路遭遇连续倾盆暴雨。哪怕我穿了GTX跑鞋和防水袜,脚部依然像穿着袜子洗澡,因为水是直接流进去里面去的。倒是紧身裤即使完全湿透,腿部也没有多大的不适感觉,而且天晴后随着运动很快就干燥了。云母冲锋衣非常棒,干得快,不进水,不影响行动敏捷度。

睡袋和干净衣物都压缩在防水袋里。第一天沈家大院扎营后,换上了干燥的外衣外裤和袜子睡觉,非常幸福。但是第二天起床赶路时,继续换穿第一天的潮湿袜子鞋子裤子T恤,随着太阳的升起、风、和徒步中身体持续散发的热量,衣物逐渐逐渐干燥下去。

抵达明月山索道站后,把鞋子袜子紧身裤T恤全部在洗手间清洗了一遍,拧干铺在景区地板上,趁着一早的大太阳用1个小时晒干吹干了。所有装备包括睡袋、帐篷、充气垫、速干毛巾、围脖、袖套、T恤、袜子、防水袋、紧身裤、背包、登山杖、地布等都晒干、然后仔细折叠打包,换上另一套干净的衣物体体面面地回家了。

• kxw1978122 只带两张毛爷爷,轻松武功山全穿,嘿嘿!我从沈子村到明月山底下公交站实测50.6公里。 2016-6-13 22:46

还好穿的亚瑟士gel跑鞋,鞋底提供了很好的缓冲,如果穿越野跑鞋,我肯定起水泡

骚情紧身裤,在不激凸的情况下回头率95%

这对登山杖落在宜春回程高铁上了!果断同型号再买了一对。

从这个时候就预示着落汤鸡的开始!

随心所欲的杂谈:

1、这次的轻量化出行我是有计划有目标的,那就是减重减重再减重,我不但要露营,而且我要跑起来!我既要露营,我也要越野跑——我要背着露营全套装备越野跑!因此,我不得不舍弃了之前一直坚持使用的DIY裁剪发泡铝膜垫,因为它的体积还是大了,投资了一个STS的最轻款充气垫,但用起来好麻烦,用风琴充气袋要打气四五十次才饱满,不过体积实在是太小了,最轻款也就比椰子汁瓶子大不到哪去,体积满意+1。

2、这次放弃越野鞋登山鞋改穿公路跑鞋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武功山的路都是软软的土路或沙石路,跑鞋足矣,而且下了暴雨过后,我也走的非常自信,在打湿的岩石上抓地力都很好,要是穿以前那双带防水袜套的拉斯帕蒂瓦越野鞋,早滑到山沟里了。那种鞋底齿纹很深的鞋感觉防滑性能都很差。

3、雨伞在下雨的时候似乎比一件GTX外套或者裤子更有用!

关于羊狮幕逃票路线如下:       记住关键路标,逃票其实so easy!安福再也不用担心我的money。
       1、过了沈家大院不久就开始之字形的石阶爬升,一层又一层你会很累。
       2、石阶到顶会出现一个分岔路口,左手边的路是一条水泥栈道,直走的路则标有一块牌子“羊狮幕景区朝此进”之类云云,别听它的诱惑,我们走看似错误的水泥栈道。
       3、有信心的走下去,经过一段被安福炸毁后用松木修复的栈道继续走,然后会急转、并开始下坡,有信心地下坡。
       4、从这时候起注意观察右手边树干上的红布条,大概下坡100米就会看到了,看到布条就往山上的野路走,然后一直朝着布条标记的;路走就对了。
       5、迎接你的是一条漫长漫长无休无尽的山脊小路,足足有几公里长,在小路的后期会有蓝色铁皮路标不断指示“明月山方向”,想迷路都很难。

画质比手机好一点。。。画质比手机好一点。。。。。。。。。画质比手机好一点。。。。
我感觉我受到了成吨的暴击伤害。。。
  • 623028 既然只比手机好一点为啥还带这么大个相机? 画质不好不怪机身 应该是镜头的原因 2016-6-16 09:42
  • 山无棱_ 真的是这样,感觉第一:像素太高了,画质受影响 第二:这颗镜头虽然超轻便但是画质很差,通过机内后期矫正的边角暗圈 2016-6-16 08:50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6-6-13 22:15 3、穿着衣物:       考虑到行动快捷,这次穿紧身裤和跑鞋出行,穿了戴适高帮防水袜,没有一寸皮肤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