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古兜山中每个水库都美得很纯净,水库周围山洼都藏着,漂亮的溪水和深浅不同的水坑,只是很多溪水是没有路可以到达的。近年户外运动的兴起,很多古兜山附近的人外出工作,有热爱户外运动的本地人,把喜欢爬山泡水的人带到家乡游玩,因为他们熟悉爬山到达漂亮溪水坑的路线,然后一个带一群,慢慢这些美丽的溪水坑被发现,美丽终究是藏不住的。我们只是幸运看见,更多天然美丽景色的少数人,真的很感谢,带我们去分享这些好地方的朋友。

古兜山脉外围村庄,大部分村后山边,都会有漂亮溪水坑,只是很多溪水坑是村民的直接饮用水源。近年去爬山泡水的人多了,很多不自觉的人在接水点上游泡水,还有直接在接水坑里泡水,引起村民愤怒,后来被管制。换位思考,谁会愿意喝别人的洗澡水呢。还有不礼貌的人,认为山是国家的,水是国家的,而他们是国家的主人,理所当然爱玩就玩爱泡就泡。想想,假如自己是村民,还会这么想吗。别人祖祖辈辈安静生活的地方,去分享是打扰,礼貌自觉分享本来是被接受的,强盗逻辑,去别人生活的地盘,耍道德横,牛逼得过村民的铁锹吗。我们之前同村民朋友,去他们村后水坑玩,熟悉了自己经常去,很少扩散宣传,就几个人去分享。大家自觉不去接水坑上游玩耍,如果有不是村民饮用水源的水坑,尽量在那些水坑溪水活动,走了不留一丝垃圾,玩了很长时间,和村民关系很好,从来没有不被欢迎的。后来,为了不被误会成不受欢迎的人群,也就不再去打扰了。

村后溪水坑一样干净漂亮,手机随拍的图片没有经过美化,水质都看得出来,清澈见底,实际的水坑比图片还要漂亮。村民饮用水接水口下面的水坑,已经非常干净漂亮。修接水坑的时候,顺便修理了下游水坑,是方便村民泡水。因为远离村庄,很少成年村民有兴趣特意去水坑泡水,也可能是因为年轻人都去外地打工,不在家乡,没有时间和机会享受夏天的这份清凉。倒是我们这群外人,经常来分享他们资源。

在水坑边露营很是舒爽,半夜太闷热的天气,也会跳进水坑泡一会,再睡觉就很舒服。在没有人情负担的地方露营,自在是肯定的,不去破坏村民的规矩,不在接水点上游玩耍,爱护环境注意卫生,和村民也就和谐相处了。在土地上扎营又是树林里也方便扎天幕,我们是只要方便扎天幕,一定会扎的,就算只是露营一个晚上也会扎天幕。山野户外的天气很难讲的,也许突然一场大雨,就会让正在享受的美食变成垃圾,来不及关的帐篷门也会被雨水浇透帐篷。大老远的地方,夜晚黑麻麻的,肚子饿可以忍受一下,帐篷湿了不知道该怎样度过山林里的夜晚。在溪水边扎营,最要紧的是要了解山体,营地和溪水的高度,不然一场山洪就把命玩没了。我们扎营这个地方,遇到暴雨也是安全的,因为上游的山不是很高,大山顶的主要溪流是从其他山洼分流的,而且我们扎营的位置离溪水很高。很少有泥沙的石头山,很难造成泥石流,连日暴雨最多造成水坑满水溪水成河,开车经过低洼处,需要手动填点石头,一般越野车通过是没有压力的,安全因素毕竟是第一位。

很多人小时候都玩过扮家家,用青草和泥土做假的饭菜,瓦片和树枝就是碗筷。现在的户外炉头和锅具,是成人版的扮家家的玩具,很多在家里从来不进厨房的大老爷们,对玩户外炉具特别热衷,经常出去露营我都轮不到煮饭,也就是打下手,帮忙洗菜洗碗收拾桌子,倒是安逸,我们经常都说男煮外。男人们在户外煮的饭菜,其实是很成功的,色香味俱全,看来在家里不愿意做,不是因为不会做,而是因为懒得做。

山毛野地露营,也是每餐几个菜换着花样品种的做,看菜式都知道为什么不让我做菜啦,没有一丝辣椒影子。无辣不欢的我只能自己做点麻辣菜带着,麻辣豆腐丝、麻辣鸡脚、麻辣鸡翅、麻辣牛肉、麻辣小鱼干轮番做。不做饭多出很多时间泡水,一时间觉得好享受,以后再去露营泡水,和勤快的帅哥结伴是最佳选择。

水坑边上煮茶水,这种惬意难于言传,亲临其境才能感受那份美妙。有我参加的活动,山泉水煮奶茶煮花茶是必须有的,甘甜的山泉水,把花茶的香气纯净释放,满足流传于唇齿间。

晚上大家收拾好自己的帐篷,围着烧烤炉,泡茶、喝酒、聊天,成了露营生活的例牌。一时间我买的这个韩式烧烤炉,成了使用频率最高的露营工具。烤五花肉、烤豆腐、烤鸡翅、烤鸡腿、烤蔬菜,什么都拿来烤。大家特别喜欢吃的是烤过五花肉的油,用来烤芥兰菜非常的好吃。容易储存的土豆小瓜每次都会买很多,煮汤、做菜、烧烤都适合,用烤盘烤菜干净卫生又安全。在山林哪怕是在水边,我们都不会去碰木炭和柴火,野外使用有火星的明火不安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引发山火谁也承担不了这个责任。没有安全隐患的活动,才可以没有担心的享受户外种种。

远离村庄小镇的山里露营,食物只能根据露营时间和人数来准备,虽然车可以开到营地附近,也是不方便搬运露营用品的。用保温箱储存肉类,过一个晚上也就不新鲜了,所以会带一些腊肉、火腿、罐头之类不容易变质的食物。早餐是很容易准备的,买些红薯、土豆、芋头、玉米,再带点面条或者面粉,早上就煮点杂粮,煲点粥,有时候再煎点饼,煮点面疙瘩汤。我们露营很少玩艰苦,一日三餐都很认真做,只是食物品种选择适合户外保存多天的。享受好山好水清新空气的同时,户外美食也是最重要的环节。

遇到我准备食物的时候,会按我的口味做饭菜,虽然会顾及他们不吃辣椒,用火腿煮萝卜汤会放点花椒,因为泡水和扎营溪水边,吃点花椒可以祛湿,喝点有油水的汤肠胃也会舒服些。一般第一天肉类还可以保鲜的时候,山泉水煮萝卜丝排骨汤,那份清甜是家里的汤水不能比较的,是每次露营有溪水地方必须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