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从大浪湾村尾有条小路,就是通往外面的路。这条路修好以后,村民很少走。只是徒步的人偶尔走一下,所以杂草很深,因为没有人使用的关系,也就没有人经常管理。如果一个人走这条路,要有预防蛇的经验,最好结伴同行。通过这些路段,最好打开雨伞,穿可以扎紧裤脚的棉质长裤和登山鞋,登山杖也是一定要有的。我在香港徒步爬山的时候,经常看见草丛和树上有蛇。因为一个人走也不敢停留拍照,所以没有给大家分享的图片。每年香港爬山,被蛇咬的人不是少量的,所以走这些山路,最需要注意的是防蛇。当然,也不需要过分惧怕,有一定防范走路再注意一下,也没有太多危险。一般蛇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除非它感觉到了威胁。我在路上遇到小蛇,会冷静看好位置后,避不开的情况下,很准确的速度用登山杖挑开,其实登山杖碰到小蛇,它立马就跑掉了。不要用登山杖挑起蛇,从人站立的反方向弹出去,不然蛇会顺登山杖爬的。大自然很美丽,当然也有风险,也不能因为害怕就不敢出门,做好准备和预防,就不会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

走过那段很原生态的低洼带,上山的路就很好走了,爬到山腰就和芝麻湾郊游径汇合了。在汇合处岔路口有很多指示牌,标注着到每个目的地的距离,和大约需要的徒步时间。可以从这里直接返回贝澳,当然不能再走回海岸线的徒步路径。回头顺芝麻湾郊游径走,经过望东湾回咸田村到贝澳。前行经过一个小水库,到芝麻湾监狱再到芝麻湾,回到咸田村再回到贝澳。再香港徒步爬山,只要基本了解一下,一般很难迷路,因为每个岔路口都有细致的指示牌。我一个人走的时候,没有走过的路段,会关注标注牌的编号,固定经过2个标注牌,会用相机拍照一次。虽然我会控制时间,不会让自己走夜路,也会注意安全。但是,意外和万分之一还是需要预防的。假如遇到危险需要求助,能够准确说出,自己大约在离几号标注牌,多远的位置。谁不不愿意出现意外,也不想麻烦别人救助,有意识还是比较需要的。

这个分岔路口,也是老人山从芝麻湾郊游径起点的另外一面。一般走到这里都会是下午后了,再走老人山就不好走了。建议早上走老人山,然后走芝麻湾郊游径回咸田村。从老人山下到这个分岔路口,走望东湾,或者走芝麻湾路程都差不多。爬老人山,如果再走大浪湾海岸线,一天时间是比较紧张的。按标注牌的路程和时间,一般人真的完成不到。再说走郊游径,也是为了游山玩水,没有必要只是赶路的。边走边玩,停下脚步欣赏一下美景,才有意义。香港的路径复杂,远足径上到处分岔各种郊游径,再分岔各种名称的路径。有些岔路的景色非常美,但是要考虑时间。除非是负重徒步,又有食物和饮用水的准备,不然不要随便走。因为香港的山野基本无人居住,也因为过于原生态,还是要考虑各种安全问题。

• 雪冷梅香 谢谢支持,游记继续更新中,香港露营刚开始更新,还有澳门露营再折回珠海露营生活,带大家用不同的角度去体验休闲露营。 2018-1-5 18:30
kly0320 发表于 2018-1-4 11:38 楼主太厉害了。害得我一口气好多个小时看完了你的帖子。会吃会玩还会搞帐篷建设。大写的服。 ...

在分岔路口继续前行,就到十塑水库,这个水库不算大。水库旁边就是监狱,绕过监狱靠海边一个码头附近,可以看见香港十大奇石之一{肥猪石}。香港也是号称世界地质公园,有着很多特殊地貌,也有很多形象逼真的奇石。这个肥猪石像一头怕海水湿脚,把脚绻起来的大肥猪,非常形象逼真。好像是从径下那条小路下去,看到码头就在附近,那个码头有船可以去长洲岛,也可以去中环。因为太久没有去香港了,也不知道有没有改变,我去长洲岛就是在那个码头坐船去的,这个码头离长洲岛很近就在海对面。长洲岛已经完全商业化,渔村的味道基本没有留下多少。大澳就比长洲好很多,可以看见虾酱时怎么制作的,也有很多传统小吃,香港渔村的味道还有很多保留。如果去香港露营时间并不充足,想感受一下香港渔村,去过大澳就没有必要再去长洲了。芝麻湾海滩不大,基本就是监狱和水库管理,有些建筑物。到了芝麻湾回咸田村就近了。

从芝麻湾海滩走回咸田湾,会遇到远足径最后一段,第十二段{贝澳到梅窝}山路的路口,斜对面是芝麻湾郊游径的起点。芝麻湾郊游径爬老人山,和山地单车道都在这里开始。为了方便那些爬山远足爱好者,在起点附近修了十塑营地,这类营地不是休闲度假的露营地,又因为走郊游径的人不多,所以营地很小,设施也比较简单。香港修这些路径最得最好的,就是指示牌非常明确细致,让爬山的人很方便,不容易迷路,又少危险。我一个人走没有安全压力,只要防备蛇虫就可以了。

顺指示牌走进去,就看见十塑营地了。虽然营地很小,基本露营设施都有,比如水源、旱厕、垃圾桶、烧烤炉、晾衣绳架等。在这些露营地露营,就需要具备一定的山野生存能力,防山火安全是最重要的。香港山野徒步路径上。修了很多给远足者煮东西的烧烤炉,远足者都会小心山火,煮完东西会及时把火灭好。香港的山野存在这些烧烤炉和营地,很少听到火灾,除了徒步者的基本防火安全意识外,香港的法律执行时很严格的,没有人情可讲。

香港远足径上的营地,大部分水源都是季节性溪水,冬天枯水季节,很多营地都没有淡水使用的。凤凰径的水源是最丰富的,很多营地的水源,遇到枯水季节都不会干。麦里浩径等远足径,有的营地完全没有水源,营地之间相隔很远,如果没有水源准备,很可能继续徒步艰难,导致脱水伤人。所以,对这些远足径完全不了解的人,又没有熟悉路径的人同行,最好不要贸然去走。除非,你有丰富的远足爬山经验,又有超强的负重能力。随时储备好,到下个补水点的充足饮用水。不然徒步脱水是很严重的。山野营地基本会配旱厕所,不是不冲水的,厕所下面有个大桶,用加厚大塑料袋子处理垃圾的。远足径上清理垃圾的工人是很辛苦的,所以徒步者多数人,会尊重他们的劳动和辛苦,除了使用厕所,自己产生的垃圾,都会带到交通方便的地方处理。

芝麻湾郊游径看起来是短途径,其实每次走完到咸田村都天黑了。所以,爬山徒步还是要提前预知时间,照明工具、饮用水、登山杖、食物都要准备充分,以免走晚了,把自己置于危险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