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香港山野户外,各种徒步路径贯穿整个山脉,错综复杂。好在每个岔路口都有标识牌,不会迷路。也可以通过标识牌,预计时间是否能够走完一段路径,非常人性化。在去梅窝的路口,走到山腰看芝麻湾,感觉芝麻湾的建筑群不算小。因为文件丢失,天气好拍的清晰照片,不能给大家分享,芝麻湾虽然小还是很美的。梅窝的山路我已经走过多次,从贝澳去梅窝不是很远,我一般去的时候基本徒步,回来采购了食物就坐公交车回营地。梅窝有超市也有菜市场,香港人称呼菜市场为街市,梅窝码头就有几个超市,也有很多家饭店。梅窝吃饭比较市区便宜很多,比珠海稍微贵一点。在梅窝码头补充气罐也很方便,超市有卖,也有一家煤气公司的门市部,工作日和工作时间会营业。煤气公司气罐很便宜的,直气一排3罐,只卖27元港币一排,超市就要10多元一罐。贝澳村巴士站附近,也有店卖气罐的,但是比较贵,我一般都是在梅窝煤气公司买的。在香港直气罐比较容易买到,一般杂货店和超市都有卖。扁气要去煤气公司,或者户外用品店买,价格也比较贵的。去香港露营,需要使用扁气罐的炉头,最好淘宝买一个转换头过去,比较方便使用炉头。梅窝的菜市场在沙滩那边,一过小桥的建筑物群就有市场,冰柜有五香素鹅非常好吃。那个沙滩有营地,但是需要收费,因为是私人所有。如果坐公交车去梅窝,去程可以刷八达通。因为公交车的收费表,已经跳到未来路段的费用。回程最好备零钱投币,如果刷八达通卡需要刷全程,香港交通工具费用都不便宜。但是只有一个路线的公交车,可以分段投币。在公交车站问工作人员,就知道是几号车允许分段投币。梅窝到贝澳以前是投3.1元港币,现在不知道了,上车问司机会告诉你需要投币多少的。

去梅窝的山路上有很多黄栀子树,因为香港的植物生态维护得很好,这些黄栀子树长得很高。珠海山野也生长着很多黄栀子树,很少看见有香港的黄栀子树这么高大。黄栀子是灌木,生长在海拔10~1 500米处的旷野、丘陵、山谷、山坡、溪边的灌丛或林中。春天开花的时候花朵非常香,有人摘花来煮肉丝汤,说是非常好吃。秋天末初冬采摘果实,广东很多地方,会用黄栀子的果实做天然食物染料。有的地方用黄栀子捣烂泡水,用黄栀子的水来泡豆腐。有的地方会用黄栀子的水来泡大米,然后把染黄的大米蒸熟,捣烂做成米饼。也有用黄栀子水揉面,做成金黄色的点心和馒头包子。黄栀子味道苦寒,用于清热、泻火、凉血。不过我吃过多种,用黄栀子染过的食物,并没有苦味道,到是感觉味道很清香的,也许在使用的时候有什么处理方法。

秋末初冬是果实收获的季节,香港的山野生长着很多珍稀野果。偶然在去梅窝的山路上,发现了苦槠栗树,这种树在国内是二级保护植物。苦槠栗树叶为厚革质,兼有防风、避火作用,鲜叶可耐425℃的着火温度,还是很好的防火树种之一。苦槠栗我们老家叫野苦栗子,果实的外表与板栗类似,这种果仁富含淀粉,晒干脱壳,浸水脱涩后可制成苦槠粉,进一步加工可制成苦槠豆腐、苦槠粉丝、苦槠粉皮、苦槠糕,是防暑降温的佳品。这个树种在我老家云南很常见,小时候捡来炒着吃,苦涩但是很香。老家这个科目的植物有很多品种,也有甜野栗子,果仁不苦涩的,晒干炒香是非常好吃的零食。苦槠栗开花的时候非常漂亮,可能和板栗是同科植物,花型很相像。

初冬的香港山野,很少看见野花,但是有一种红色的野花,却是在这个季节开放的。我们老家也有这种野花,花心有很甜的蜜,应该是花本身的蜜糖。我们小时候经常会去摘来吃里面的蜜糖,看见这种野花,回想起来很有童趣的。摘了几朵品尝,还是一样的甜蜜。山上野花野果,如果不是很熟悉很了解,最好不要随便去碰,也许是毒花毒果,看看就好了。

远足径上都修有各种,让爬山徒步的人休息的设施,甚至山中还有烧烤炉。树林中有烧烤场,但是很少听说香港山野发生火灾,这个应该同使用者的行为有很大关系。大家遵守使用木炭,而不用容易被风吹动火种的树枝,在炉膛里使用木炭,离开彻底熄灭火种,想来也是安全的。香港的山林,大部分都是很原生态的,古树群随处可见,没有感觉是受过火灾的。山中营地,只要遵守规矩,安全使用户外炉头,也是不会引起火患的。在山林火险这个问题上,我很惊讶香港,敢在山林中设营地和烧烤场。看来,人才是最大的不安全因素,如果人人都有责任心,都有安全意识,就算在山林里烧烤,也会让山林安全的。比较珠海近期两次山火,都是人为造成,后一次山火是紧接着第一次的,大学生放烟花投向山边草从,完全没有安全意识。因为两次火灾,珠海到处的爬山路线都封闭管理。看来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和提高,严格的法例法规执行,才是制止山火的基本。

凤凰径第十二段,露营地除了有南山营地,还有白富田这样的小营地,都在凤凰径主线路的边上,方便远足爱好者徒步过程扎营休息。白富田营地很小,只有5个营位,很幽静。营地的水源是山溪水,我去的时候是有水的,因为是枯水期水流很小,很可能会没有水源。厕所也离营地有段距离,露营晚上用厕所很不方便,香港的山野蛇比较多,这个得要注意的。走凤凰径十二段,路途需要扎营,还是去南山营地条件比较好。当然,喜欢挑战远足徒步爬山,有经验的驴友,另当别论。

折头看走过的山顶,还是挺高的,因为山路修的很好,并没有感觉山路陡峭难行。一路观赏植物,很快就走到挨近梅窝码头的山顶,在山顶看大海和远处的长洲岛,还是很壮阔和美丽的。山野的红枫叶,这个季节还没有完全红,点缀在山林还是很漂亮。爬山徒步的魅力,体现在大自然的美好中。

徒步去梅窝除了运动和游玩山野,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采购食材。超市的牛仔骨是我的最爱,每次去香港露营,煎牛仔骨是我最喜欢的食物。香港的牛仔骨完全不同于珠海的,煎的时间长,肉也不会老到嚼不动,牛肉的香味非常浓郁。买回牛仔骨不用腌制,只需要抹点盐和胡椒粉,简单煎熟就可以,咬一口满口香。去香港露营,一定要去买点牛仔骨来品尝一下,价格也比珠海的便宜很多。我买的一盒3条牛仔骨,好像是20元多一点,不知道现在的价格,应该会涨价了吧,毕竟是很多年前的价格的。不过,香港肉类的品质是不容易变化的。买瘦肉里夹着肥肉花的,不要买肥油太和瘦肉分离的,瘦肉里夹着油花的是最好的。像我图片这种牛仔骨,煎出来就非常香,因为天幕是红色,图片上的牛仔骨显得很红,实际肥油是很白的。我是喜欢吃煎老一些的比较香,按理应该是煎熟就好,那样比较多汁,更鲜嫩口感更好吧。

贝澳海滩因为生长着沙贝,所以沙滩不够洁白,都是沙质是很细幼的。沙贝繁殖很快,香港海滩又不允许利益挖采,沙贝对沙质是有一定危害的。死掉的沙贝壳清理很难,可能是因为这些,露营者挖捡沙贝就被默许了。退潮的时候,在海水里踩沙贝,是很有乐趣的事。脚板下圆鼓鼓滑溜溜,踩住沙贝就逃不了,沙贝逃跑是需要侧立才能钻到沙子里的。退潮的时候,在沙子里也能够挖到沙贝,沙滩小卖部和村里的士多店,会有挖沙贝的工具卖。挖回来的沙贝用海水养,才会吐沙。用矿泉水桶打海水,一会就沉淀好海水里的沙子,用沉淀好的海水经常换水,最多一天一夜,就可以把沙贝养的很干净了。沙贝的食物,来自于海水里的微生物,勤换新鲜的海水,沙贝就不容易养瘦,而且很快吐干净沙子的。贝澳的沙贝非常鲜甜,用点葱姜煮熟,调料都是多余的,直接吃就很美味了。

圣诞节过后,营友们逐步撤完了,整个营地就剩下我一个了。我每次去香港,基本都是露营够15天的,因为扎大营,去一次香港露营,携带露营用品不容易。很多人不了解,怎么可以在香港呆15天。是这样的,香港允许一次签证两次香港,一次签证可以在香港滞留7个晚上,8个自然日。住够7个晚上,第八天出关再入关,就可以再呆八个自然日。之前的贝澳营地,圣诞节期间营地工作人员放假,,不做营地大卫生,所以不用搬离营地。一般我露营够15天,都不会遇到需要搬离营地,重新入营扎营的麻烦。现在因为去贝澳露营的人太多,又有长期利用营地居住的人士,营地为了便于管理,现在是每个星期有一天,所有人员必须撤营的规定。前些年很多内地团队,利用贝澳的免费营地做生意,给营地带来很多麻烦,也让真正露营的人没有营位入营。现在是发现内地有利益的团队,利用营地做生意,就驱逐出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