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这个,不是露营贴,是教搭房子的吧!!
      最早去香港露营,是冲着美食去的,东涌坐地铁到深水埗,然后一路逛到尖沙咀。同内地一样,美味的特色小吃,都藏在城市居民区的小街小巷子里。从深水埗开始到尖沙咀,每走一个地铁站的距离,物价高一级,比如,一碗鲜虾云吞就会贵几元钱。深水埗是香港的老城区,香港的普通市民居住地,这里的物价是香港最低的,传统美食也是最地道的。我每次去香港,都会去这里采购食材,顺便淘点美食品尝。这里的水果也是很便宜的,很多水果蔬菜和肉类,品质和价格还便宜和好过珠海。在营地煮食费用并不高,交通费却是很高的。所以,我去香港露营的主要花费是交通费。深水埗的小巷子里,有很多非常好吃的食材,比如豆制品,用新鲜豆腐皮和豆腐制作的五香素鹅、素鸭、素鸡等,非常好吃。品种也很丰富,长期排队等候购买。如果逛小街小巷子,看见排队购买的食物,不妨过去看看,好东西才会排队。深水埗过去是庙街,物价也是不贵的,比较深水埗还是略高一点。到尖沙咀物价明显要高出很多,而且,特色小吃没有深水埗的地道美味。女人街的衣服等物品,感觉都是从广东拿过去的,没有必要购买,并不便宜,品质也很普通。如同内地市民生活,普通居民集中生活的地区,是繁华和热闹的,夜生活也很盛行,因为要赶回营地,所以不方便感受更多夜生活。

香港最早的繁华地是九龙,也就是庙街、尖沙咀一带,是香港本地人平时都会常常光顾的地方,附近商场、酒吧、餐馆云集,是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后来城市发展,中环新区开发建设,中环位于香港的中西区,许多银行、跨国金融机构及外国领事馆都设立在中环。尖沙咀和中环隔着一个小海峡,可以乘坐地铁、出租车、公交车、轮渡往来新旧城区。坐天星小轮以前好像只是需要2元港币,香港不大,两边的码头很容易找到。去香港游玩的人,太平山顶看香港夜景是必须的项目。太平山顶在中环,有多种交通工具可以直接到达山顶,比如:缆车、小巴、大巴、出租车。当然,也可以步行,贯穿香港岛的远足径,港岛径就经过太平山顶,全长50公里。这条路径没有专门的露营地,如果要徒步港岛径全程,需要负重,晚上到路途经过的烧烤场,简单扎营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收营,是不会受到干涉的。我去过太平山顶多次,从梅窝坐船到中环港澳码头,旁边就有去太平山顶的小巴,好像是15路,几元钱就可以坐到山顶。也和别人拼过出租车,也不贵一个人10多元吧,如果自己一个人打车就比较贵了。买过缆车套票,挺贵的,包含蜡像馆和观景台门票,好像要300多不记得了。蜡像馆有很多名人蜡像,做得很像值得去看看。

太平山顶360度观景台凌霄阁摩天台,需要买票才可以上去,买套票比较划算。凌霄阁摩天台下面有个观景台,是不需要买票的,有多个观景望远镜,免费提供给游客使用。在这里可以俯瞰维多利亚港的香港岛,九龙半岛两岸,日落后欣赏有‘’东方之珠‘’美誉的夜景。山顶一带有很多官绅名流的官邸,如果坐出租车,司机会带你绕路,为了安慰被绕路多收费的游客,司机会不停的介绍,那栋楼是那个明星和那个官员的住所。到底是不是,其实也不需要去考证,因为那些明星官员和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半毛钱关系,反正是游玩,绕路也多不了太多费用,无需计较。绕一下富人区,看一下香港名流的居住环境,也是了解当地风土民情的方式。喜欢摄影的,在凌霄阁摩天台拍摄香港夜景,并不是最佳位置,面对凌霄阁的右手边,沿着港岛径卢吉道走一小段路,有段突出来的弯道,在那里观看香港全景一览无余。如果一早从贝澳出发,梅窝坐船到中环,码头旁边坐小巴上山顶,是可以徒步一大段港岛径的。太平山周围的徒步路径,景色很美,值得去走走。

在贝澳露营交通方便,公交车到晚上班次比较少,但是很晚才收车。去太平山顶看夜景,把梅窝到中环的来回开船时刻表拿一份,最好预计早两班的船不要赶末班船,万一赶晚了或者船票卖完了,就回不到营地了。公交车的时刻表也记一下,因为贝澳是离岛的郊外,车次稀少,梅窝打出租车也是很困难的,外出有准备总是好的。可以一早出发,到东涌坐地铁到深水埗,一路逛过去,天黑前到太平山顶,游玩到天黑,欣赏夜景后坐小巴到码头,再坐船到梅窝转公交车到贝澳,一天的时间游玩香港市区,时间是很从容的。晚上从中环坐船到梅窝,欣赏香港的夜景也很美,从海上看香港市区和青衣大桥,非常漂亮,很值得分享的路线。

在昂坪,人与动物的相处非常和谐,野牛都知道煮玉米比草好吃。一家大小的牛家族,长期守在卖煮玉米的摊子旁边,等待游客吃剩的玉米核。如果你买个玉米在那里吃,一群牛会围住你,眼巴巴的看着你手里的玉米。特别是小牛,不停的添舌头,让游客不忍心要专门买玉米请小牛吃。牛和狗争吃豆腐花和饮料,都很有意思,当然狗是争不过牛的。

昂坪天坛大佛和附近的寺庙群,带来大量善男信女,也带来众多游客。昂坪也是凤凰径4、5、6段交汇点,也是反走第3段的起点,这几段远足径景色秀丽,山势陡峭,吸引着很多人从昂坪开始徒步。因为人气很旺,昂坪形成集市,虽然集市不大,还是有各种满足游客餐馆、咖啡屋、士多店等等。也有一家青年旅行社,香港的青年旅行社是需要会员提前预约的,应该是网上可以申请,我去香港都是露营,没有关注过这些。昂坪除了凤凰径几段经过,还有着非常丰富的各种徒步路径,很值得去走走。

昂坪营地周围空旷,自然空气清新,徒步途中,在这里露营都很不错的。我们如果要在昂坪营地,玩休闲露营就不太适合了,因为厕所和水源离营地比较远,要去洗手间取水很麻烦。香港本地人方便携带物品,他们用小拉车拉大水桶,用水就不是问题。用便捷卫生用品及专业卫生间帐篷,在营地简单洗澡和使用厕所都很方便。一般徒步爱好者在昂坪营地扎营,多半是想去凤凰山顶看日出,大家在营地扎营休息,半夜爬凤凰顶看日出。也有喜欢在昂坪周围徒步多天的,专门在昂坪营地扎营,因为昂坪周围有非常丰富的徒步路径,无论是走3、4、5、6段凤凰径,还是岔其他郊游径,都在可以围绕昂坪上下。我徒步只是休闲走一下,不带挑战性,想爬山的时候,就选择景色好的路段走走,走公路和引水渠的路径就避免,因为没有什么意思。我没有考虑过用几天时间,去走完凤凰径全程的计划,徒步爬山,就是为了欣赏不同样的风景。贝澳扎营,交通方便,凤凰径下撤点多,走不动或者不想继续走,就撤出徒步路径,坐公交车回营地,非常轻松。

在徒步路途中的营地,昂坪营地不算小了,虽然取水点远,为了保证营地卫生,每个营地都修了排污水的坑池。营地空旷风大,为了防火安全,也为了露营的人,挡风炉头方便煮东西,每个营位都修了有挡风的石头桌凳。营位也配套了一套木头桌椅,平整的营位睡帐篷很舒服,让徒步者得到更好的休息,很贴心的营地。

每次经过昂坪都是午餐时间,在营地吃个午餐,旁边树林拉吊床睡个午觉,继续出发下一段路,时间很合理。如果一早出发,坐公交车到达凤凰径路段入口,在昂坪周围的凤凰径悠闲走2段路程,时间是足够的。有时间的徒步爱好者可以去试试,这些路段景色真的不错,有一段是走360缆车栈道的,都很特别。以前网络还不发达,不像现在电子产品丰富,也没有充电宝。相机充电一次10元港币,如果回到营地,小卖部关门,没有及时充电拍照都不能。爬山途中休息,无聊只能看点小书,比如买几本故事会带着,看完就扔了,也不用记住小书的内容。现在整理照片写游记,偶然看见故事会,还有点小怀念。很久没有逛书摊了,不知道手机盛行的今天,故事会还有没有存在,改天去书摊看看。我爬山喝水很厉害,遇到山泉水很好的营地,会烧点茶水背上,缺水爬山徒步是很辛苦的。每次走不熟悉没有走过的路段,就会很早出发,带上面条和炸酱,途中简单午餐。基本了解的路径,就在营地煮好午餐带上,因为爬山需要体力,还是吃米饭比较靠谱。珍珠米软绵,冷饭也很有弹性,早上煮好的饭到中午吃,也不是很冷硬的。反而还很喜欢吃稍微冷的米饭,很有嚼劲和米香味道。为了吃上透心一粒粒的米饭,每次出行高压锅是一定要带着的,不需要高压但是需要充足的蒸汽,才可以煮出漂亮的米饭。我对米饭的要求比较执着,只要有条件选择,一定要吃品质好的珍珠米。以至于每次去香港,大米成了最重的物品之一。中途出关,也会在深圳市场找米买菜。因为出去扎营一次物品太多,只是玩几天很麻烦,所以总是要把签证2次使用完。这样,在香港的露营生活也就很悠闲,时间充足爱去那里就去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