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金秋新疆9日行

听到惠远古城的名号,我总觉得很熟悉,似乎是从历史或者是武侠小说里,经常听到惠远这个称呼。原来从乾隆年间到光绪末年的150余年中,惠远一直是新疆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而这座城市之所以出名,还跟著名的爱国将领林则徐有关,在虎门销烟之后,他遭到投降派的诬蔑和陷害,被革官流放至此,曾在惠远居住了两年多,也给当地老百姓干了不少实事,

惠远古城,就像一座尘封的城市,古色古香,有惠远钟鼓楼,伊犁将军府,文庙等古建筑,几乎都是清代修建的,想必是乾隆皇帝当年横扫天下,把中国的版图牢牢掌握,派了不少中原的大将驻守边疆,所以才把中原的建筑文化推广到了新疆

Day5: 伊宁家访
这是我在新疆旅行最有收获的一天,看到了最醇正最原汁原味的新疆,这一天的所见所闻,让我彻底认识了不一样的新疆,让我看到了热情大方,毫无保留的维族人。

金秋新疆9日行

这里一个院子就是一家人,屋子基本都是一层小屋,他们的房子都好美,颜色鲜艳,基本都以白色和天蓝色作为屋子的主色调,欧式风格,鲜花和葡萄藤,点缀了整个院子。房子的窗棱都钓着花,屋里的窗帘像层薄雾轻烟,让屋子重满浪漫情调,像一座座西方的庄园,美不胜收,让人不忍离去。这样的房子是多少人的梦想啊
新疆的维族比我想象得要热情好客,当我敲门要求参观他们漂亮屋子的时候,他们总是笑脸相迎,还给我们剪葡萄吃,跟我们聊天,小孩们围着要照相。维族的男孩女孩都好漂亮,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高高的鼻子。谢谢所有热情的维族朋友!

闲逛之间,还有一份意外之喜。在汉人街南市区路口,远远地,我就看到一个很像汉族亭子的建筑,但是建筑上的花纹却复杂繁琐,又跟内陆的亭台楼阁不太一样。我循着眼前的亭子走过去,原来是一座回民清真大寺,也称陕西大寺,是清乾隆年间的建筑,目前正在修缮中。3个屋顶为勾连搭结构。后殿外形是4层八角的攒亭式建筑,内部是穹窿结构。窑殿前壁上雕刻有阿拉伯文的清真言,两侧旁均刻有《古兰经》经文,并各有雕花窗棂和门扇。细看那些精美的雕栏画柱,虽然有些破败,却依稀能看到当年的风范,那些鲜艳的颜料,在250年以后,仍然保留着原来的色彩。很明显,这座清真寺的结构布局是汉族传统的砖木结构,但是装饰花纹却不同,应该是阿拉伯风格的装饰,这座建筑用现在时髦的词语来形容,就是混搭。而且这个建筑跟西安市化觉巷清真寺很相似,这不是这座大寺也称陕西大寺的原因呢?大寺之后是礼拜殿和讲堂,都是檐廊阁式结构,也在维修中。

金秋新疆9日行

Day6:玛纳斯-石河子-达坂城
沿白水河穿过天山,有30公里风区,这里号称“中国风谷”,风真是大得吓人,我的头发四处乱飞,手里拿着的衣服也都基本跟地面平行了,也因为这里极为恶劣的自然条件,所以聪明对人们就开始在一望无际的隔壁摊上,安置一排排巨大的白色风车,蔚为壮观。

一想到那首《达坂城的姑娘》:“达坂城的石头硬又平,西瓜大又甜。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两只眼睛真漂亮”,就十分想看看达坂城姑娘的模样。据说,这首歌其实是新疆民间歌曲,王洛宾只是整理填词。而达坂城的姑娘确有其人。传说当时达坂城有一个马车夫名叫康巴尔汗,他的媳妇特漂亮,但是不幸的是,这康巴尔汗被抓去当壮丁,等他再回家,就找不到媳妇了,悲伤的他自己创做了这首歌曲,在家乡边唱边寻找自己的媳妇。王洛宾到西北采风,听到康巴尔汗的爱情故事和这首歌曲,于是精心改编成了《马车夫之恋》,也就是后来的《达坂城姑娘》。

景区里最大的一个展馆是王洛宾艺术展馆,因为这首歌曲让默默无闻的达坂城走向了世界,所以达坂城也给了王洛宾老先生荣誉镇长的称号,他的三儿子更是在此地办起了纪念王洛宾先生的展馆。展馆里有王洛宾先生的生平,创作经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王老先生竟然是北京人,还有就是他跟三毛的那段情。展馆里有三毛写给王老先生的信件,还有三毛自杀之后,王洛宾先生为三毛亲自写的一首歌曲,歌曲名叫《等待》,歌词里充满了深情。

你曾在橄榄树下

我永远在等待

等待 等待

越等待我心中越爱

我在想,当初他要答应了三毛一起生活的请求,事情会怎么发展呢?大概,有了爱人的三毛不会再走这样一条自杀之路吧。

金秋新疆9日行

Day7: 吐鲁番市-火焰山-千佛洞-阿斯塔纳古墓-高昌故城-吐峪沟麻扎村
从吐鲁番市出发,最重要的一站是火焰山,也就是当年拍《西游记》的那个孙猴子借芭蕉扇,热浪滚滚的地方。黄导说,这条路到了夏天,的确炎热异常,如果要开车进入吐鲁番,得提前检查轮胎,因为空气中的温度往往能达到40度以上,而地表的温度只会更高,60度甚至以上,所有随时有爆胎的可能。我们此次到新疆已经是深秋的季节,在喀纳斯得穿着两次的户外防风服,可是此地还是十分炎热,一件小衫就足以。
到了火焰山,我惊呆了,惊讶的不是景点的漂亮,而是如此苍白。火焰山表面是层红色的花岗岩,在太阳光下呈现赤红色,当地旅游部门把形态最好的一片山坡圈起来,筑个铁质的大金箍棒还有师徒四人的塑像,就算是火焰山景区了。我们毫不犹豫地转身离开了,也为后来的行程节约了不少时间。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曾经是高昌回鹘王国的王家寺院,始凿南北朝后期,经历7个世纪的漫长岁月留存至今。面对这样一个以前仅仅在历史书上见过的民族,我顿感好奇。我没有去过敦煌,但是我想敦煌也就是一个一个洞窟吧,正如这个千佛洞一般,而且,他们也经历过同样的命运,就是被帝国主义列强的盗劫破坏。看着面目全非,被洗劫一空的壁画,我也只能遥想当年的辉煌。

金秋新疆9日行

在洞窟外的走廊上,碰到一位头戴维族小方帽的老头,他弹着一把热瓦甫,极具维族特点的乐器,声音清脆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老头的普通话不灵光,他只是眯着眼睛一直在弹琴,让美妙的琴声荡漾在千佛洞的上空,时空仿似在倒回。他说,如果我们只是拍他,就不需要给他钱,只有我们要跟他合影,他才象征性地收点,而且如果只是给他钱,他也不要,听到这儿,我顿时对他肃然起敬。

这几处景点都离得很近,但是阿斯塔纳古墓是行程范围之外的误打误撞。我们最开始误进了现代的墓地,也不知道此处是墓地,只看到地上挖出好多长条形的坑,转了个弯,才看到景区的入口。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还花了20块钱雇了名导游,也幸亏雇了导游,不然就不会有参观的乐趣了。

216号墓的《列圣戒训六屏鉴戒图》就极具哲学思想,这是一幅将伦理说教融于书画的六屏式墓室壁画,绘于墓室后壁。自左向右,依次绘有欹器、玉人、金人、石人、木人、扑满、生刍(青草)和青丝。
    左边第一幅绘的是一个倒置的钟形容器,就是“欹器”。人们从它“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现象得到启示,将其置于座位右边,当作警戒之器。“欹器”也就成为中国最早的实物座右铭。
第二幅人像是绿衣人,胸前有“玉人”二字。玉人是周朝太庙阶下的雕像,表情温和,好像控制着内心的欲念。告诉人们,节制物欲,修身养性,做人要品德高尚,守身如玉。
左边第三幅画的一个人,胸前有“金人”二字。这里用的是“金人缄口”的典故,说的是孔子曾在周朝太庙石阶下,看见铸着一个金人(铜人),嘴上被布缠绕三周,即“三缄其口”:无多言,多言多败;无多事,多事多患。
第四幅画是一人两手张开,侃侃而谈,胸前写有“石人”二字,“石人”也是周朝太庙阶下的雕像,与“金人”的位置相对,这一“张口石人”的像,告诉人们:无少言,无少事。古代浩繁的典书,正是前人立言的结果,勿以事小而不为。
第五幅画中的人胸前无任何文字,寓意无从考证。有说法称之为“木人”或“老者”。他正在屏神凝息,闭目深思。也许是正在考虑如何应对复杂的人生吧。
第六幅画中有一个扑满(储钱罐)、一束青草、一卷丝。这也是一个典故,西汉时,公孙弘以布衣被汉武帝刘彻选为宰辅,临行时,同乡邹长傅送他三样东西:一束生刍(青草)、一卷丝、一个扑满,并说:“生刍,是借用《诗经》一句话:生刍一束,其人如玉,愿你守身如玉;丝是很细的,但重合起来,就可变成丝线、丝绳,这是事物由微至著的道理,愿你不要忽视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扑满,有入口而无出口,所以一旦钱装满了,就要被打破,愿你不要聚敛无度,永远以扑满为戒。”
可惜墓室内没有发现墓志铭,也不知道墓主人的身份,但是单从这样富有寓意的壁画上,我们也能看出墓主人一定是一位道德高尚,自励情操的尊贵之人。这几幅画的内涵也能启迪我们今天的人怎么做事怎样做人。

215号墓壁上则画了一面墙的花鸟,分成五个屏风状,每个屏风上一个动物一种植物,画面亦有一定的格式:画幅下部为鸟,鸟身后画花草,远处以水坡为背景。前3幅禽鸟右相,后3幅禽鸟左相,成为左右相对的两组画面。画中的鸟禽有鸭、野鸡、鸳鸯、野鸭,花草有兰花、百合。远景绘山峦、流云、飞燕,画面色彩鲜艳,有红、蓝、绿、黄。导游说,这墓主人应该是南方人,因为画上的花草不是新疆的物种,墓主人画这些花草带有浓烈的思乡情绪,而且每幅画面中都有振翅高飞的大雁向南飞,有归故里的意味。
这个古墓群是我觉得一定要看一看的地方,门票很便宜,壁画又十分有意义,相对于一些收费昂贵的著名景点,这个古墓是此行的最大惊喜。

高昌故城是一片开阔地,都是废弃的土堆城墙,没有一点遮阴之处,大太阳炙烤着,像是又回到了夏天。故城平面略呈不规则的正方形,布局分外城,内城,宫城三部分。城墙高耸,却又残缺不齐,最高的地方可达10余米。故城平面略呈不规则的正方形,布局分外城,内城,宫城三部分。9世纪中叶至13世纪晚期是回鹘高昌王国的都城。元末明初毁于战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