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金秋新疆9日行

到达鄯善县吐峪沟乡麻扎村时,还是正午。这里是是吐鲁番地区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墨绿色的桑叶搭在树梢上,白杨和桑树掩映着整个村落,一条不宽的河从北向南穿村而过,放眼望去土黄色一片的民居一栋挨着一栋。宏大的绿色清真寺高高耸立,与杂乱的民居并立,这里有最古老的维吾尔族传统和民俗风情。
村中的羊肠小道,没有一条是直的,唯一一条大路沿着沟底的小河蜿蜒,然后由大路分出无数分支到达每家每户门口。村子很安静,时光在这个村庄里似乎放慢了脚步。偶尔看到坐立在家门口的乡亲,他们眯着眼睛,对我露出笑容。村里的小朋友每天在黄土地里摸爬滚打,衣服脏脏的,但是却真心地笑着,玩着手里的泥巴。从敞开的大门向内探去,宽敞的一个大院,可以放下一辆车,屋子基本是木头支架,黄土筑墙,木门已被长年的关和开磨得没了棱角,居住条件有些艰苦。有的是二层楼房结构,底层为窑洞,上层为平房,屋顶留方形天窗;
村里有个小牌子:晒太阳,看古村,品维吾尔美食,高度概括了麻扎村的精华。

Day8: 葡萄沟-坎儿井-交河故城
看到一名维族男子骑着摩托,拿着一张请帖过来找男主人,原来是他的儿子10岁生日,在他们的风俗里,10岁是非常重要的生日,一定要盛大庆祝,所以会宴请很多朋友参加。请帖也很有民族风味,整个请帖的花纹有点像艾德莱斯绸,小男孩穿着民族服装的照片放在请帖首页,里边全是密密的维族文字,除了数字,什么也看不懂。

花了较少的钱,我们进了葡萄沟,但是冷冷清清的,也没有我想象中的维族歌舞表演,只有一条葡萄长廊,显示着景区的特点。很遗憾,我到新疆还一直没怎么见过维族人的唱歌跳舞的场景,葡萄架下,维族男人敲着手鼓,维族女孩穿着民族服装,跳着欢乐的舞蹈,那才是我想象中的新疆

我知道离开葡萄沟,就很难再看到维族的民居了,心里也有些恋恋不舍,索性再停下脚步。维族的家庭还是那么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去参观,这是一家普通的维族家庭,大大的院子,干净利落,晒葡萄的房子高高地掩映在葡萄叶后。有趣的是他们家贴在墙上的广告:走到南北疆,回到家房,给阿不都打电话,想吃葡萄香,先邮寄,后算账。这一句“先邮寄,后算账”真是贴心,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能够拿到葡萄而付钱呢?相信多数人还是守信的。

坎儿井虽然不是风景绝佳,但非常值得一看。坎儿井是一种特殊灌溉系统,遍布于吐鲁番地区。因为吐鲁番地区年降水量非常少,但是日照强烈,蒸发量却很大,所以十分干旱。坎儿井的结构是往地下打入深深的竖井,从地下布置渠道,暗渠输水,不受季节、风沙影响,蒸发量小。 我看到从空中拍摄的照片,坎儿井连成一片儿,就像地上的串串珍珠,十分壮观。导游说,新疆的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可见这个工程的意义重大。参观坎儿井,能深入暗渠内部,看着清澈的水潺潺流动,感受古人的智慧。

来到交河故城
,又是正午,阳光强烈,热浪阵阵,眼前一片苍茫。交河故城跟高昌故城很相似,也是片片黄土城墙,只是要比高昌故城面积大很多,因为这里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最早是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整个城市建在柳叶形孤岛上,四面崖岸壁立,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至今城内的官署、寺院、佛塔、坊曲街道等建筑物保存较好,是目前世界上保护得最好的生土建筑城市,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即便保留得较好,也只能是隐约看出以前的建筑模样,曾经的辉煌不再,曾经的繁华已远去。

在故城的戈壁上,能看到一片散落的藤类植物,趴在地上生长,这叫野西瓜,果实只有大拇指大小,生长在荒漠干旱和日照时间长的地方,不需浇水。据说同为西瓜,野西瓜却十分苦涩,难以下咽,还有一定的毒性但可以入药,治疗风湿之类的疾病。

下午的行程很轻松,但是很只得期待,因为我们要去柴窝铺吃最好吃的大盘鸡!往乌鲁木齐的路上,有个小镇叫柴窝堡,这里有近百余家大盘鸡店。我们要了两种流派的大盘鸡,一种是常见的新疆大盘鸡,青椒,土豆,嫩嫩的鸡肉,盘底有汤,味在汤中;另一种更像“辣子鸡”,干红辣子,盘底有油,味在肉中。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柴窝铺的大盘鸡的确美味无比,的确是我尝过的最好吃的大盘鸡了。

下午5点多,我们终于回到了乌鲁木齐。没想到,进乌鲁木齐也需办进城证,还得七块钱,真让人不可思议。从北京飞到乌鲁木齐的时候,已经是深夜,而且连夜就到了玛纳斯,这次再进乌鲁木齐,才能真正好好看看这个城市。乌鲁木齐已经看不出一点少数民族的风格,高楼大厦,跟其它二线省会城市差不多,而且堵车,不似在新疆。中国的城市,大概不论在哪儿,都是一个样吧,实在没有细看的必要。
Day9: 10月8日 乌鲁木齐-天池-乌鲁木齐机场
行程接近尾声,最后一站--天山天池。天池离
乌鲁木齐并不太远,一天往返足以。

黄导说了,天池属于名气很大,去过一次也不想再去的地方,所以我们怀着看看就好的心态出发了。门票仍然很贵,一如新疆的其它景点的价格。

山上温度低,我套上了黄导的绿色羽绒服,像一直菜青虫出发了。

看到一家小饭店的招牌十分有意思,让我足足笑了半个小时,大标题也就不说了,大标题下还有小标题:抓饭熟了,拌面和手抓肉也熟了,烤包子和烤羊排也熟了,真是很好地总结了新疆的美食,而且,创意十足,吸引眼球。

跟喀纳斯蓝绿色的水不同,天池的水是是深蓝深蓝的,而且似乎更透彻,它的源头来自于远处高山上的纯洁的积雪,造化之神将它镶嵌在天山博格达峰半山腰,可惜这天,天气不好,远处的博格达峰只能隐约看到,见不到真实的全貌,有些遗憾,我想如果能在天池前一度博格达峰真颜,此行也就是满分了。

深秋,远山上的松树密密生长,深绿色,跟湖水相呼应。天池边,仍可见小野花盛开着,想必是天池滋润着身边的外物,从此山有了灵气,花儿有了芳香。

天池懒懒散散,四处闲逛,也就花掉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这潭清水也算让人心旷神怡,虽然对不起这份门票钱,但是,谁让这潭水在叫天山天池呢,总是要去一次的地方。

从天池下山,我们直奔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在机场,跟乌鲁木齐的维族标识合个影,作为最后的告别。顾工辛苦了9天时间,充当我们的司机,兼向导,兼翻译,兼陪游,非常辛苦,我的新疆之行,如果没有他,一定会辛苦很多。

美丽的新疆,一定后会有期。每次旅行回到北京,都觉得像做了一场梦,一场美妙的梦!
金秋新疆,最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