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杖

关于不要用内锁登山杖辅助救援.

缘起自昨天在微信上看到一则登山杖的用法的TIPS 发现一些比较容易误导的问题. 在此列下,供大家参考.关于不要用内锁登山杖辅助救援.

此图有误。传统的内锁帐,有脱出的可能,只能握住不可分解的那节(最上面那节)实施救援。
因为救援过程中,被救者会将身体重量全部承在登山杖上。一旦脱出更危险。
。。。。。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握持最后一节登山杖救援,或使用登山杖辅助被救者保持平衡。并由其他同伴寻找救援物品。
最好的救援物品是冲锋裤速干裤(两截裤不安全。)。
被救援者将裤腿绕在手臂上握住裤口。(距离远,但是要注意裤裆撕裂风险)。或拽两条裤腿,被救援者用手腕或手轴,腋下穿过裤裆。(距离近)。
。。。。
脱裤子时间不会比拿登山杖长多少。
。。。。。。
新款的外锁杖,折叠杖的情况不确定,没有实验过。
  • 键盘侠 在水中把人往岸边拖用不了多大的力,我认为伸手够不到时用内锁登山杖把溺水者拉到岸边手能够到的地方没问题,如果往岸上提,就得放心登山杖用手拖了。 2016-6-14 17:22
  • 西安老T 如果你恨一个人就用登山杖拉他,哈哈 2016-6-14 12:50
  • 梧桐的灰烬 补充一下,通常电影里那种悬崖边上垂直挂一个人的可能性很上,那情况多半已经挂了。 遇到最多的情况是大陡坡,对方趴在陡坡上,或者抱住石头,树木,还可能有机会救援。 尤其可能发生的情况是晚上,施救者应趴,或 ... 2016-6-14 12:05
  • 梧桐的灰烬 补充两张图,图1最长的是裤子,我的腰带算是长的。 在突发情况下,我们能找到最长的物品是裤子. 图2被救援时,握绳的方法。主要受力在小臂。 图3 疲劳或恐惧导致无力时的安全固定方法。 外帐是你 ... 2016-6-14 12:04
梧桐的灰烬 发表于 2016-6-14 12:01 缘起自昨天在微信上看到一则登山杖的用法的TIPS 发现一些比较容易误导的问题. 在此列下,供大家参考.此图 . ...

关于不要用内锁登山杖辅助救援.

图2被救援时,握绳的方法。主要受力在小臂。

图3 疲劳或恐惧导致无力时的安全固定方法。

外帐是你能找到的最长的物体,先辅助被救援者保持状态,再呼叫同伴找外帐来增援。
如果外帐涂硅,内帐一般是不涂硅,找对角线拧一圈的状态最稳固。

补充一下,通常电影里那种悬崖边上垂直挂一个人的可能性很小,出现那情况多半已经挂了。
尤其可能发生的情况是晚上,施救者应趴,或坐的方式靠近被救援者。先设法稳定住被救援者。
。。。。。
此时,被救援者可能因恐惧或疲劳已经无力自救或接受救援,先稳定住,使其不会继续跌落。并保持自身安全。
。。。
end .............
梧桐的灰烬 发表于 2016-6-14 12:06 end .............

怎么能 End 呢, 你是坑王啊。

不过还是感谢普及这个知识。

如果仅考虑杖身设计,BD的外锁定结构是管之间摩擦固定,理论上受压力和受拉力的影响不是很大;而LEKI的外锁定结构是管与锁定件之间摩擦固定,受拉力也会和内锁一样脱出。
  • 梧桐的灰烬 对于救援, 首先考虑的是 是否可救援 是否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这种伤害与收到的威胁如何权衡. 至于对装备造成的损坏,并不在" 可用/不可以用" 这个评估范围内. 因为内锁杖可能在救援过程中因操作而脱落 ,所 ... 2016-6-14 12:40
紫杉树 发表于 2016-6-14 12:29 登山杖不能拉人不仅仅是因为锁定结构的缘故,手柄、杖尖,都不是为承受拉力设计的。如果仅考虑杖身设计 ... ...

对于救援, 首先考虑的是 是否可救援  是否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这种伤害与收到的威胁如何权衡.

因为内锁杖可能在救援过程中因操作而脱落 ,所以不能使用  外锁杖的评估则是在使用过程中,是否可以承载被救援人员所施加的力量.而不断裂或分解.
fatpeach 发表于 2016-6-14 12:23

我用小黑本记下了.

如果你恨一个人就用登山杖拉他,哈哈
西安老T 发表于 2016-6-14 12:50 梧桐的灰烬 发表于 2016-6-14 12:01 缘起自昨天在微信上看到一则登山杖的用法的TIPS  ...

嘎嘎,可抓住你了,切~~~~  你们有测过外锁杖承受拉力么? 给个数据.
  • fatpeach 没有哪个登山杖的厂家做这个脑洞测试吧。而且各家的锁不一样, 万一老T家拉的也锁的紧,你按他的数据推荐救人了也许会起反作用。我觉得你的裤子方案不错。另外我反正会带个 15/30米的绳子出去, 200/400克, 应急不 ... 2016-6-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