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背牛顶长城

这是一次进山方式独特的爬长城活动,因为特殊的原因背牛顶不让进山,所以我们提前到达进山口入住农家院,静等黑夜降临,半夜3点出发,被喻为“夜袭背牛顶”,虽然辛苦点,但看到壮观险峻的景色在长城行走中又是一次超级的享受,值。

这也是一次说走就走的登山,一张照片瞬间秒杀我的视觉,其震撼力让我立即决定跟队参加。

背牛顶,一处离我们并不很远的长城线路,却似乎从来不曾知道它的存在,一般说起它为外界所知的渊源,都会追溯到一百多年前那个叫甘博的外国人留下的影像。

现在的背牛顶六年前曾经是个景区,但一场山火不仅烧光了满山的松树,也烧毁了背牛顶景区,从此,景区关闭,禁止进山,背牛顶渐渐淡出游客和驴友的视线。于是才有了“夜袭背牛顶”这个看上去很拉风的说法,但进山的过程确实真有点游击队夜袭的风格。

凌晨2点半,漆黑的夜,八十多人的大部队,静静的等待,伺机而动,仿佛游击队员们等待战斗打响的号令。3点,出发,一支庞大的队伍迅捷的夜行,没有说话声,没有头灯闪亮,甚至没有登山杖的扎地声,悄无声息的接近护林员的住所,各显神通,一拨直接翻越铁门,一拨穿过旱河沟铁丝网,进入景区后长驱直入奔背牛顶而去。这种夜行经历,只有攀登四姑娘三峰那次是凌晨2点半开始进山。而这种斗智斗勇的进山方式想来令人忍俊不禁,我也一直在想我们半夜不辞而别离开农家院老板娘会如何想,没办法,反复被交代进山要保密,走漏消息有可能进不去。第二天中午回到农家院时老板娘一语道破天机“我早就知道你们是来登背牛顶的”。

不过说实话,即便不是“夜袭”的需要,我也很喜欢在大山里的农家小院里入住,一来可以为明早的活动养精蓄锐,二来在山里吃吃农家饭,没事走两步,很休闲。
    悄悄的接近大门,一路直接翻越铁门而过。
背牛顶长城

兵分两路,另一路穿越旱河铁丝网,我走的是这一路,我带的队友们在黑夜中都不知所在,先跟着大部队闷头前进吧。

走完景区的公路,切入山间小路,就着微微的月色,小路依稀能辨,我就没有打开头灯。前队还是在一个岔点走错了,眼见得越来越崎岖陡峭,呼叫领队告知全程有台阶于是赶紧回撤,这一段算送的。
背牛顶长城

晨曦中能看见东边山崖上的“天梯”,那是环穿背牛顶的必经之处。

“正午时”,好像是古人题字,啥含义不太清楚。

黎明时分抵达垭口,欲观背牛顶,需先登上西边的山顶,过垭口旋即左切,有山间小路直达山顶。相机的UV镜黑夜中又让我给cei了,所以片子中屡屡漏进一束白光。

背牛顶长城

接下来就是赏心悦目的观赏背牛顶时间,一轮红日穿云而出,背牛顶庞大的山体矗立山中。

以下借用了虫虫的几张片子,人家不但照的好,还会“去雾化”后处理,果然非常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