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莲花步履向前,雪山、蚂蟥、烈日、塌方......朝拜墨脱路(125楼更新装备清单)

继续前行,积雪逐渐增多,脚下不住打滑影响了行进的速度,高山牦牛队已经超越了我们向垭口攀升,而我们还在缓慢前行,花生和飘哥更是拉在几乎目不能及的后方,对讲机里花生要求走在前方的背夫尼玛原地等待,等飘哥和花生走上来之后帮助飘哥背包。可是尼玛完全没有要驻足的意思,依旧上行,此时体力还充沛的鸟鸟快步向前,强行压住尼玛,我们的队员也配合强烈要求尼玛等待,尼玛才极不情愿的停下。等我走到尼玛边上回望了一眼,身后坡下200多米的地方远远的看到飘哥的红色冲锋衣和花生的红色防雨罩,此时花生已经背过了飘哥的背包背在胸前,两个人都在极为缓慢的行进着。

资料上说人脑在海拔高的地方会因为缺氧而做出非理智的行为,大概是因为这样,所以当我看到在海拔接近4000的地方,我们的领队一夜未眠,自己背着塞得满满的50升大背包,除了个人用品里面塞满所有的公共装备,胸前还挂着另外队员的全部装备,而当地背夫在路边蹲着休息抽烟,情绪一下子喷涌,大声呼喝背夫下去帮忙,甚至在他拒绝之后争执起来,抛开商业行为不论,我不能理解的是人性何以如此冷漠。对讲机里传来花生的声音,命令所有队员继续前行,不要下去帮忙,争取尽快翻越垭口......或许就是因为少部分人的冷漠,才更显出鑫驴领队的伟大,是的,我不排斥使用伟大这样的字眼,越是艰难的境地才越能彰显人性之光。直到垭口下最后一个大雪坡的坡底,碎石路段全部结束,前路被白雪完全覆盖。全队在避风处休息,等待飘哥和花生抵达,一同冲击最后的垭口。

轻微高反,或许因为连夜乘机的疲惫,在四姑娘山超过5000的海拔也没有感受到高反的我感到略微的头胀,脚下不稳,一步一滑逐渐走到了队伍的后面,前方远远的鸟鸟和惠惠姐开始穿戴起冰爪,出发前队伍就要求每个人都配备冰爪,所以我的包里也备着。然而却没有力气停下卸包取出,只知道高反头痛下步履不停得坚持一旦被打断不知道还有没有勇气重新出发,对讲机里花生要求大家加快速度,垭口开始起雾,我抬起头来果然看到垭口开始薄雾弥漫,脚下立刻打滑摔跤,不容犹豫用了半秒钟爬起前行,甚至不敢回望后方唯一的队员飘哥的距离,只能一步步努力向前。

艰难行进至雪坡的顶端,沿着类似山脊的雪道前进,脚下是光滑的冰川雪坡,只得谨慎的沿着前队踩过的脚印小心翼翼的上升,对讲机里传来押队花生的声音:飘哥,大家都很累,你可以慢慢走,但是绝对不要停。我知道这样的鼓励是说给队伍的每个人听,无奈轻微高反导致的脚下无力,依旧几乎是一步一滑,甚至一个不小心滑下了光滑的雪坡,掉下行进路线2米。这小小的2米,却差点让人崩溃,前方队员已经快要到达垭口相差将近50米的距离,后方花生陪着飘哥在远远的地方还没有上来,薄薄雪雾里只能依靠自己,却连冰爪都没有带。好不容易艰难的在光滑冰雪坡面上站起,却因为坡面太滑没有前人脚印难以攀上行进的道路。只得努力用登山杖插入冰雪稳住身体重心,再用脚一步步在坡面上踩出雪坑,每一步平均踢踩冰雪十下,才敢确认踩实,移动重心,换脚继续完成下一步的踢踩。这里必须感谢的是自己,多年行走的经验让这段小小的自救艰难却并不惊慌,独自默默的冷静完成......就像成长,经历过无数跌倒爬起继续前行,年少时苦楚恨不得与全世界分享,成长却让人终于学会在跌倒时不再哭泣,而是一言不发的努力脱离困境,天真无知的横冲直撞是年轻妄为,不断的跌倒爬起或许才是勇气,真正的勇敢从来不是不害怕,而是你害怕却毅然前行。

终于垭口的玛尼堆在薄雾中逐渐显现,前方海海姐的呼唤”毛毛加油“也逐渐清晰,雪坡比刚才掉下去的地方更加陡峭了不少,最后的上升小心翼翼的沿着脚印行进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我喘息着努力行进,却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领队花生就在紧贴身后的地方,却没有超越,不知道刚才那一幕他有没有看在眼里,这样的贴身跟随让人安心。

当飘哥的红色冲锋衣出现在垭口的那一刻,全队都响起了掌声,有时候努力坚持的人比奋勇争先的更叫人动容。而鑫驴全队也终于在中午前全部翻越了最危险的多雄拉垭口。

下坡路段全队带上了冰爪,花生在前方带路,不断等待,保持紧凑的队形前进。背夫已经折返,向导带着高山牦牛队先一步下山出发。花生为了避开去年猪哥屁降滑下失去重心产生危险的大雪坡,领着我们从另一个方向下山,一路小心翼翼的走在前方,留心听冰下的水声,是不是有裂缝,是不是有暗流......

一处被冰雪覆盖的小小悬崖,前方鸟鸟和海海姐犹豫徘徊,探路的花生在雪坡上飞奔回来指导大家屁降,我对于行前程程说的滑雪坡的危险心有余悸,本想凭借多年华东地区下陡坡练就的平衡感靠登山杖和脚走下雪坡,却在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只得收起登山杖纵身滑下,因为恐惧脑海瞬间空白......恢复意识时发现自己紧紧抱着下方做保护的花生和胖胖的腿,没有任何其他时候的“抱大腿”比此时更加依赖。

不断的屁降,跌倒.......体重近200斤的CY甚至一脚踩出一个冰窟窿差点飞下雪坡......感谢花生和鸟鸟在前方轮流为全队踩出雪脚印,几乎是一步一挪的,全队终于下到雪线以下......视野逐渐开朗,绿意一点点的增多,整个山谷出现在眼前,随处是多雄拉雪山雪水消融而奔流之下的瀑布,在这一刻突然明白了这里为什么叫做“隐密的莲花”巨大的盆地在四周群山的怀抱中独自悠然,一条条瀑布又把连绵的群山分割成莲花花瓣的样子,脑海中墨脱之路应该凶险,此时却感受到独特的温婉。小心翼翼的通过一些塌方区,花生在师姐的墓碑前敬了三根烟,流泪。全队驻足休息调整,我望向这片温柔的山谷,难以想象那个六十年一遇的暴风雪的狰狞摸样,它留下了春燕姐,也留下了于和眼镜哥毕生的遗憾。

然而面对这片绝美的山谷,春燕姐的墓就在景色最好的地方,在那片她最挚爱的地方。多少行路人匆匆经过这里,美丽于他们而言只是回忆,如果万物有灵,这片美丽对于春燕姐倒变成了更一种意义上的永恒。就像陪伴了我和罗尼整个青春的苏内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