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俄罗斯游记

一个小时以后,顺利过关,拿了托运的行李,在机场出口处找到了ATM机,我们在出国前换了点美金,没有换到卢布,还担心下飞机后没有钱用,好在华夏银行可以每天免手续费取一笔钱,根据网上的攻略,每笔最大只能取7500卢布,但实际上每笔可以取40000卢布,ATM机取款当天汇率是9.7左右,好像有点低,有游客在国内10的汇率换的,我们每人取了40000卢布,这几天的花费已经足够。取了钱后出了机场,来到机场对面的公交车站,不是很远直走10多米,在车站小店买了一个打火机和一瓶水,小店老板完全不懂英语,只能用手势和计算机交易。抽着手里的中国烟,喝着俄罗斯雪碧,心里大声高喊“俄罗斯,我来了”。
在国内看攻略的时候,就有人说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率很低,比国内低很多,也没有想到会这么低,连1.2.3都听不懂。幸亏提前截屏了酒店的俄文地址,查好了可乘坐的公交车,公交站车很多,几分钟一趟,拿着提前准备好的地址给司机看。司机人很好,他让我们去坐前面的一趟车,并且带着我们过去,给另外一个司机说我们要去的地方,也不知道司机知不知道,更不知道再哪里下车。心里那个忐忑啊,无法用语言描述,正好车上还有一个俄罗斯老奶奶,就又拿着手机去问她,她帮我们用手机地图搜索了路线,并且告诉司机我们在哪里下车,感谢这位俄罗斯老奶奶,车左拐右拐终于到站顺利下车,但依然不知道酒店在什么位置,路遇一俄罗斯美女,金发蓝眼,对我们示意微笑,正好过去找她问下酒店的位置。一开口,啊!感谢上苍,她尽然会说英语,她真的尽然会说英语,你不知道在异国他乡能遇到听的懂你话的人是多么高兴。顺着她的指示很快就找到了酒店所在的位置,6月12日,早上9点30顺利到达酒店,看着酒店的大门,悠然升起一种回家的感觉。

蓝色贝加尔 发表于 2016-6-18 00:36 在国内看攻略的时候,就有人说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率很低,比国内低很多,也没有想到会这么低,连1.2.3都听不懂 ... ...

怎么不更新了呢
俗话说好事不过三,来到酒店后以为到家了,其实是又一个挑战的开始,这家酒店前台完全不懂英语,交流很困难,酒店是在booking上定的,用信用卡做的担保,现场付了2500卢布,想让她开个收据,以防信用卡再次扣款(看攻略好像有人被扣过),但无法让她明白我的意思,后来用翻译软件总算搞定,翻译软件也只能翻译词,不能翻译句子,俄文语法很难,还分阴阳,有时候翻译出来的句子,完全就不是那么回事,别人也听不懂。入住后,房间看起来一般,就是一般的民宿,安排好房间后去找老板定第二天去奥里洪岛胡日尓镇的车票(攻略上说酒店都可以帮忙定的),通过手语和翻译软件的交流,老板说她这里定不了车票,让我们去火车站定票,感觉好像有点不对,也不知道是不是她没有听懂我们的意思。正好碰见一个中国人,就去问他有没有定去奥里洪岛的车票,他说他是来出差的,但他可以打电话给他的翻译苏珊,看能不能帮我们定一个。苏珊告诉我她也不定票,让我们第二天早上9点前去公共汽车站坐小巴,大概800~900卢布,好吧,完全和攻略上说的不一样,但好在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在酒店用谷歌地图查好去公共汽车站的路线后(没有网,没有办法导航),决定出发去逛逛,然而在烈日炎炎下等了半个小时后,依然没有等到地图上建议的99号公交车,无奈之下上了80路车,感觉和预定路线有所偏差,就下了车走路,来到一个小广场,广场上人很多,有表演的,有买东西的,感觉就像中国的庙会,买了个当地的热狗,感觉像热狗,也不知道是什么,反正是吃的,香肠很实诚,填饱了肚子继续上路。路遇很多俄罗斯美女,长腿、金发、大胸、翘臀,各个打扮的很时尚,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为什么俄罗斯如此多美女,网上介绍说俄罗斯有100多个民族,种族之间相互通婚,把优良基因有继承了下来,再加上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进入资本主义,妇女解放,造就了现在满大街的俄罗斯美女,以往俄罗斯大妈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走在大街上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这里满大街的鸽子,一个个膘肥体壮(在国内的话早就被人抓去炖了),根本不害怕人,麻雀也是,只要你拿块吃的丢地上,一大片的鸽子将包围你,在网上查了一下,原来在俄罗斯鸽子是上帝的心爱之物,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俄罗斯还有一个好的现象,就是只要你在斑马线过马路,根本不用看车(除了有红绿灯的地方),车远远的就会停下来,为行人让行,我就在想在俄罗斯待久了,回国后过马路会不会被车撞死。没有走多久就来到了伊尔库茨克130大街,过马路的时候小心翼翼,左看右看,远远有个警车过来停了下来,对着我们喊话,意思应该是让我们快点过马路,小跑过去,感觉好囧。在130大街逛了一会,有很多吃饭的地方,感觉就和国内的意式风情街差不多。背对着130大街往回走,终于找到了买手机电话卡的地方,小蜜蜂,图案像蜜蜂屁股的花纹,进去后买了两张电话卡,交流很困难,但还是听懂了,电话卡很便宜,10号之前需要500卢布,以后半价250卢布,包括600分钟通话,6G流量,全俄通用,后来听人说打国际长途1分钟不到1卢布,天哪,怎么可以这么便宜。买到电话卡后心情顿时好转,感觉所有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伊尔库茨克任我畅游。

先发几张随拍的照片

办好了手机卡,用谷歌地图定位了长途汽车站,离130大街不是很远,走路10多分钟就可以到了。然后点了只香烟,平复了一下焦虑的心情,以真正旅行的心态漫步在伊尔库茨克的大街上,走过了很多地方,也不知道是哪里,好像是攻略里写的经典绿线游览线路,很多地方都关门了,门口有景点介绍,但是看不懂,一路走马观花,在路边买了2杯正宗的格瓦斯,一杯60卢布,冰冰的,味道还不错。没走多久就到了汽车站,在车站对面有苏珊说的小巴,很多人在等车,不知道是不是去奥里洪岛的,也不知道在哪里买票,无奈之下直奔车站,进入车站后有4个入口,右手边是售票大厅,左手是候车区和寄存处,寄存处里面有个厕所,13卢布每人。入口直走右边是进站口,左边好像是个酒店,具体没有上去。因为我们带的行李很大不想带到岛上去,想把一个大包寄存在车站,但不知道能不能寄存4天,费了好大的劲才问清楚,语言不通交流真是困难啊!解决完寄存问题后,来到售票处,在售票处的墙上挂有时刻表,全是俄文完全看不懂,但可以根据书上提供的信息,胡日尓(хужир)(奥里洪岛上的小镇)和时刻表比对,即时刻表上的504,507,查好时间和车次后将目的地俄文名称、出发时间和人数写在本子上,递到售票窗口,顺利买到第二天早上10点的车票,票价比之前问的便宜很多为510卢布每人,每人节约了390卢布,前面的付出还是值得的。买完车票后准备去伊尔库茨克很有名的一个教堂,喀山大教堂,用谷歌地图导航,很近,走路不到10分钟,路过一座桥远远就可以看见,路遇一警车远远躲开,因为网上说俄罗斯警察工资都普遍较低,又没有什么外快,他们喜欢查看外国游客护照,并将护照无原因扣留(尤其是中国人,因为中国人总是善于拿钱消灾),这样他们就可以得到额外的收入,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反正我看到警察就躲的远远的,搞的每次都好紧张?。有惊无险来到教堂,看到教堂后心中只有一个词“漂亮”,在中国应该是看不到的,教堂里面也可以进去,里面更是华丽,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赶紧拿出手机留住那美丽的一刻。

照片是手机拍的,游记也是手机写的,照片拍的不好,见笑了。

更正一下,前面的胡日尓镇,应该是胡日尓村。因为整个帖子是用手机敲的,可能会有部分错别字,写的匆忙,望体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