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有个旅游特色名村鲁家村

有一首歌《我想去桂林》听了也不知多少遍了,这不说走说走“我想去桂林”!我就从海南飞来了。到了桂林,朋友刚把我接到宾馆,就把我带到了这里,我也才知桂林有个旅游特色名村鲁家村。

鲁家村位于秀峰区的桃花江中段,距桂林市中心仅2公里。是桂林重点打造的一个旅游特色名村(广西首批16个特色名村之一)。其实就是一个新建设的旅游新村,该村依山傍水,环境非常好,桂林老八景之一的阳江秋月指的就是那个地方,电影《西游记》片头风光亦取景于此。
桂林有个旅游特色名村鲁家村

鲁家村历史悠久,该村居民原为明代从江西南前来的欧阳人家,生有5个儿子,分为5家,俗称伍家村,因“伍”与“鲁”发音相近,误把“伍”读成“鲁”,后以讹传讹,伍家村也就变成了鲁家村。欧阳姓氏也变成阳姓,故该村居民多姓阳。
          村里居民善做传统地方风味豆腐、豆浆制品。据说该村制作豆腐的传统已有百年。一些精明的村民将传统美食加以开发,经营起各色豆腐鱼、豆腐鸡等美食风靡桂林城。
桂林有个旅游特色名村鲁家村

通过文化、旅游、餐饮扶贫,如今的鲁家村已经成为广西具有休闲旅游特色的新农村典范,每年推出的桂林秀峰“三月三”民族歌圩节等文化品牌,充分展现鲁家豆腐等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村前的漓江支流桃花江。
桂林有个旅游特色名村鲁家村
      村后的秀山笔架峰。

村里的建筑也有点特色,坡屋顶、小青瓦、花格窗、白粉墙、青石板集合了传统桂北民居的这些建筑元素。
桂林有个旅游特色名村鲁家村

村中的石板路,两位美女游客畅游村中。

桂林鲁家村每逢周末在中心舞台将上演桂林彩调这一特色地方剧种。其中包含《五子图》,《三探亲》,《王三打鸟》等经典剧目。
桂林有个旅游特色名村鲁家村

这里有书法大家黄云等留下的各种字体的“寿”字,称百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