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16端午骑行白际

第一天 屯溪-源芳-白际-狮石-长陔-街口 约140KM(7:2019:20)

早上七点多到达黄山车站,每次到黄山必不可少的就是逛屯溪老街,大街上的商铺还没有这么早开门,游客也很少,正好趁这时多拍点照片,以补之前之憾,虽然商铺没开门,但是早上的地摊却是异常火爆,在老街尽头的一巷子全是摆满了做地摊生意的,在这个充满历史底蕴的街上,卖的当然都是一些老货,有字画、古董、玉石等,是不是真货,这就要凭个人的眼光了。在河对岸新建了一条黎阳新街,一条新式的商业步行街,因为刚建好,人气还没有起来,也没有太多特色,就是酒巴和食市。过后沿着G205骑行汊口,二十多公里的路一个小时就到了,再没多远就到了源芳,之前了解过源白公路早已修好多年,以为路状不错,谁知从一开始就是碎石头路,22公里的路程一直到顶,可怜了我的窄胎,一开始就不敢发力骑,担心撑破外胎,只好慢慢的蹭上去,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山顶,以为白云天际的牌子在山顶处,到了才发现是过了山顶后的一个弯角,从山顶到白际的十公里下坡倒是全新的柏油路,一直放车到底,就在白际的路口处就是网上传了很多的老谢客栈,在此吃了个饭后继续上路,白际是皖南最后通公路的村落,通路后这里就成了一个户外景点,政府也在为此做了开发,现在白际随处可见的是新式的白墙灰瓦的徵式建筑,在深处倒是有一些老旧的房屋,不过也没有什么特色,地方不大,没几分钟就转了一圈,要看古道风景的就要到深山处了,有名的徵开古道也只能徙步,我骑着自行车就只好往狮石走了。白际到狮石这一段五公里的路本来就是山路,而且正在修路,山地车倒时可以骑过去,我的折叠只能且骑且推,路上遇到的百丈冲瀑布倒是值得一看,近三十米的瀑布从沟间落下,冲到谷下的水潭中,转而又急流而下,虽不大气,倒也壮观。而另一个豆腐块瀑布就差很多了,就在路边的岩石上几涓细流缓缓流下,我经过里只是看了一眼,当时也没认出,是后来路上遇到一骑友才指出这就是豆腐块瀑布,这个有点浪得虚名了。从狮石到长陔一直听别人说33公里的公路是1:2的上下山,我硬是骑了18公里才到达最高处,这条公路是十年前修好了,因为来往的车太少,有些地方又有一些山体滑坡,所以整体的路况比源白公路还要差一点,不过风景倒时不错,整个源芳到长陔的风景就集中在这一段了,在山顶的一长段路上可以清淅的看到蜿蜒的公路像天路一样通向远方,而在临近长陔的公路上可以看到整个长陔镇的风貌,梯田、山壑、民房,形成了独特的乡村气息。而从长陔到街口三十多公里的一路缓下坡,从十八点骑到近十九点半,街口镇这里是这条公路的尽头了,再往前走就只能是过江到威坪,如果要出去只能经长陔往王村方向走了。

买的是硬座票,但是却是硬卧转硬座的,所以晚上可以睡觉

又到了黄山站,再留个影

码表从21.48公里开始

• rfpy 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旁边的早餐点,好大的一条油条 老街上的旧货摊点,字画、玉器、门匾等应有尽有 2016-6-17 11:23
rfpy 发表于 2016-6-17 11:21 第一天 屯溪-源芳-白际-狮石-长陔-街口 约140KM(7:20-19:20)  早上七点多到达黄山车站,每次到黄 . ...

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旁边的早餐点,好大的一条油条

老街上的旧货摊点,字画、玉器、门匾等应有尽有

屯溪对岸的黎阳新街

从源芳开始都是碎石头路,直到山顶,源芳的海拔和开始路程

爬坡的起点处,往右是到璜尖

山顶的海拔和路程

到这里就是山顶白际岭了

本以为牌子这里是山顶,到了才知道这里是过了山顶约一百米,牌子也从以前的木头牌匾换成的水泥

源芳公路的风景一般

山顶一路放坡到底就是白际,约十公里的柏油路,骑下来很爽,一路下来没看见过一辆车、一个人,可以全速放坡

网上介绍很多的老谢家,在他家吃的午饭,待客的热情一般

人民公社,应该算是白际最著名的景点了吧,可惜没开门

百丈冲瀑布,很是值得一看

到了狮石,从这里又要开始爬坡了

长狮公路修得真是无语了,一路都是这样的小石头路,一直担心我的外胎突然的爆掉,真是这样的话这一天可不知要怎么过了,还好,松下外胎还是经受住了考验

长狮白最美的景观应该就是这一段了吧,被称这为天路真不为过

山上远眺长陔,风景还是可以的,如果是春天播种后,各梯田一片绿色,那更是好看了

当天的骑行路程和时间、最高速度

第二天
街口-淳安-分水 约120KM(7:20-19:00)

早上起来本想是按计划坐船过江走威坪到淳安,店主建议不过江直接往沿新安江南岸骑,最后经南浦大桥过江即可,这样不用绕威坪,距离更短,途中经过几次上山下坡,一直是沿着江边骑行,风景倒是很不错。在快到淳安前有五条拍照线路,都是进入深山的公路,本想找一条骑上去看看,不过路况不好,而且过了约三公里,到了几处所谓的最佳摄影点看了下,不如想像的好,也就放弃了。中午一点前到达淳安,刚到秀水广场,后胎就漏气了,这二手的光胎在我手上已经有好几千公里了吧,经过了那么多烂路,坚持到现在,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期望,以后买胎还得买这款。附近不了解情况,即使是有补胎点,也不放心让一般的人补,所以索性吃完中饭后在广场的一公厕自动动手换了内胎,检查了一下外胎,除了几处很小的破损,未见异物,打好气后继续骑行,后来一直回到上海都没问题,这胎真是耐用啊。淳安并不大,一个半岛的地形,一个小时基本就可以骑行一圈,看着还有时间,就尽量往前赶路,本来计划是到下一个小镇文昌镇住下,但是感觉文昌镇太小,没有活动的地方,而且18点不到就到了,下一个大镇分水也就三十公里,索性骑到分水再住宿,终于在19点到达。分水,听这个地名就可以想到这里肯定是一江分多河的分支点,地理位置优越,人口相应也会多,无论是商业、娱乐等都比一般的小镇多了许多,晚上吃完晚餐后在街上逛了一圈,广场上看看广场电影,有很多小朋友玩的游戏项目和表演,这里的夜生活一点不比大城市里的缺乏。

第二天跟常规线路不一样,不是走的威坪,而是扳回两公里过这座桥走的南岸去淳安

一路沿着江边走,风景也还可以

过这条南浦大桥就跟威坪到淳安的千威线汇合

途中的几个摄影点,按绿色这条线路爬了两三公里吧,发现吹嘘的成份较大,就折回了

路上有一处两边都是郁金香,引得不少游人停车拍照

到叉口了,上次是从汾口到这里

又来到秀水广场,区别是这一次是我自己一个人

在往文昌方向有一处种植了不少花草,也有不少游客来这里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