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宣城绩溪

我们的征程是半路往南半路向西——徽杭古道游记

201668日,农历五月初四,有雨

人物:子阳(福长)、鱼(小弟)、娜斯(娜么)和女儿豆豆、果哥(bobo)、老顾(顾枫)、万清(我)

今天晚上,我们启程前往安徽绩溪,开启徽杭古道户外徒步之旅。

晚上8:30,小弟一辆车,子阳一辆车,从大常熟出发,目标绩溪,全程450公里。

由于是放假当天,高速上车子并不少,车子从沙家浜入口上高速,先一路往南,朝湖州方向,再往西向安徽方向。

出发时候还下着雨,等到我们上了高速,雨已经停止了,400多公里的夜路,其实也是个拼体力的活,我虽然带了驾驶证,但是子阳还是坚持说他没问题。

中途休息是必须的。休息第一站在长兴服务区,虽说晚上,车子比较多。下车三件事:小便、抽烟、吃东西。小便抽烟那是条件反射,对于吃东西,伙伴们下午就准备了牛肉、拌菜、水果之类,几个人围在休息长凳上,摊开保鲜袋,似乎这就是我们一起吃的第一顿,简陋、美味。

稍作休息,一路向西,路上车子越开越少,车子进入安徽境内后,路上除了我们两辆车,几乎没有车子。我们不是大巴车,而是自己开去,子阳和小弟确实辛苦。子阳给我们强力薄荷口香糖,我和果哥天涯海角的侃大山、吹大牛,陪子阳讲话,这是提神的有效方法。小弟车上,不晓得他们如何,后来知道,小弟开着收音机听评书还是相声。

安徽多山丘,又值黄梅季节,由于特有的气候和地形,我们时不时的经历一段段的团雾。汽车放慢速度,打开雾灯,对讲机保持通讯畅通。时间已经过了半夜,本来在群里陪我们一起说话的朋友都估计睡觉了。我们也准备选择下一个服务区进去休息,是什么服务区没有记住,只知道服务区里面一个人都没有,更不要说有汽车了。偌大的服务区,静得有点发怵,我敢打赌,我一个人是不会停下来的。空荡荡的小便池,都是你的,你想怎么尿都可以。

离开服务区之前,子阳和果哥已经开始和住处的店家通好电话,告知我们的位置和大概到达时间。等到我们到达住处(专业点说叫营地)时候,时间快凌晨两点多了,车子停好,外面黑漆漆的一片,只有我们住处灯亮着,店家是一座三层楼房的主人,楼下是吃饭的,二楼三楼是住宿的。门口几块大石头,其中一块上面醒目的刻着两个字——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非常热情,房间已经给我们留好了。住宿的条件没有外面酒店好,我们一间四张床,独立卫生间,环境还算清爽。为了明天的行程,简单冲洗过后倒头就睡,一夜无话。

徽行古道游记——我的第一次户外出行
  • jx开心宝贝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2016-6-28 06:46
  • xjyziyang 早饭相对简单:稀饭、小菜、馒头、鸡蛋。管饱且营养。吃完早饭、退房,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店家的房间里,因为我们上午准备先在龙川游玩观赏徽派建筑,等下午再向古道进发。所以上午的形程很轻松,背包也没有带,就带了 ... 2016-6-17 16:15
  • xjyziyang 2016年6月9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天气多云早上,我最后一个醒,他们三个都起来了,用他们的话说是我的鼾声让他们早上睡不着,其实我真想说,你们三个睡下去打呼时候,我还没睡着。洗漱过后,依然有点睡眼惺忪。 ... 2016-6-17 16:14
xjyziyang 发表于 2016-6-17 16:09 我们的征程是半路往南半路向西——徽杭古道游记2016年6月8日,农历五月初四,有雨人物:子阳(福长)、鱼  ...

201669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天气多云

洗漱过后,依然有点睡眼惺忪。在房间外面的阳台上往外眺望,一片池塘,再前面原来就是兵部尚书胡宗宪的祖宅。下楼后才知道,我们住的这家店叫尚书府,想想牛掰的不要不要的。老板娘一早就忙着准备早饭,楼下还有其它的客人也起来在吃早饭。果哥比较喜欢古代建筑,正在外面研究徽派建筑的特色,我文盲,四周转悠。在一楼的墙上,挂满了各个户外团队的旗帜,上面用粗大的记号笔写着各自的名字或代号。我第一次参加户外,对于这种到此一游的方式很是喜欢和新奇,既不会破坏公物,又能雁过留声。全国各地的户外队都有,天涯海角,江苏的也有很多。徽行古道游记——我的第一次户外出行

早饭相对简单:稀饭、小菜、馒头、鸡蛋。管饱且营养。吃完早饭、退房,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店家的房间里,因为我们上午准备先在龙川游玩观赏徽派建筑,等下午再向古道进发。所以上午的形程很轻松,背包也没有带,就带了个腰包,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其它的背包就由店家帮我们暂时保管。

龙川风景区其实是一条古街,山上的泉水流到中间的溪流,泉水清澈见底,也不深,把街道分开左右,两边都是历代的建筑,里面或是供游客参观的古迹、或是小商贩的店铺,都有着浓厚的徽派气息。街的东面(或者说尽头)是一片湖,上面一顶拱桥,湖边一块石牌,上面写着龙川驿站,对于我这种对历史地理缺乏认识的俗人,第一件事,就是左手扶着石牌,一脸傻笑的要求拍照拍照。徽行古道游记——我的第一次户外出行

徽行古道游记——我的第一次户外出行

黑色是经典的颜色,是朴素的颜色。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当果哥和我介绍这建筑如何如何,其实我真没懂,只是觉得,徽派建筑是我们古代建筑的一个突出代表,似乎,在不同的表现方式上,徽派建筑的特征就体现了古代建筑的一个共性。门口贴着秦琼、尉迟恭两位超级保安徽行古道游记——我的第一次户外出行

胡宗宪的牌坊应该是皇帝题词的,上面还有龙的图案和文字,走马观花,加上文化有限,只觉得是块很牛逼的牌坊,除了上面的字和龙形雕刻,每个走过的游客都在拍照,这代表的我也要拍下来,因为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徽行古道游记——我的第一次户外出行

上午很休闲的逛完了龙川风景区,回到住处,点好菜单,店家不一会儿功夫就烧好了一桌菜,啤酒、黄酒伺候,菜肴不是很丰盛,但也清爽可口,或者同是吴越文化,菜肴的口感与常熟菜相差不大,最喜欢那个油炸小鱼,因为在龙川景区,我们看到泉水里的小鱼,和商贩卖的小鱼,当时就在考虑中午最好也能吃到这样的炸小鱼。徽行古道游记——我的第一次户外出行

饭后整理装备,这个时候专业和业余选手,一下子就能区分开来了。专业选手已经对当天下午的运动有了一个评估,知道要带什么,什么不要带,尽量轻装登山,因为我们预计太阳落山前会到达我们的第一站——蓝天凹。徽行古道游记——我的第一次户外出行

徽行古道游记——我的第一次户外出行

之后小弟再帮我们整理背包,并告诉我们一些整理的技巧,装满水壶或水袋,最后把不必要的物品放在车子后备箱。

临行前,我们也效仿先人,在住宿外面拉着小旗合影留念,并签上各自名字,把我们的队旗也高挂在墙上,以示炫耀。徽行古道游记——我的第一次户外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