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圆满的鳌太穿越,出乎意料的心灵旅程

6月3号,收拾好背囊踏上了上班的路上,下班后将赶乘晚七点多的火车前往宝鸡。今天南京大雨,背着硕大的行囊走在城市的街道,雨水浸湿了头发,滴落在脸庞,身体感觉精神了许多。

火车站与大山汇合,已经五十多岁的大山,看起来精神矍铄,体魄强健!火车准点出发,火车上与从上海出发的漫游者成功汇合。

陪伴旅程的背包

6月4号上午十点四十,火车经历半小时的晚点顺利达到宝鸡站,与早先到达的km走得慢、云飞扬汇合后,即乘包车赶往塘口村程秀才家。宝鸡火车站通往太白县的高速在修路,车程比预计多了四十分钟左右,达到太白县地界的时候下起了瓢泼大雨,远望太白群山也被乌云遮住了半边天。中午一点半终于赶到了程秀才家,此时秀才家里已经聚集了众多驴友,门口的两辆手扶拖拉机正在冒雨运送即将开始鳌太穿越的驴友们到塘口登山口。

到登山口的手扶拖拉机

我们在秀才家补充了气罐(230g的高寒气罐二十元,500g的气罐四十元),做着最后的休整。午饭吃的是秀才老婆做的大锅饭,满满的煮了一锅的面,很快就被扫没了,然后又煮一锅,这味道对我来说实在是难以恭维,但我知道,这应该是在上山前吃的最美的一顿午餐了。(午饭每人十元,拖拉机前往登山口每人五元,如果在秀才家住宿也免费搭乘拖拉机)

塘口的天气似乎也是变幻莫测,刚刚还是大雨倾盆,吃完午饭已经是烈日难耐了。不过雨停了,对我们来说无疑是好消息。简单吃过午饭后,我们一行五人便乘坐拖拉机直奔登山口,于中午两点五十到达山口。

秀才家门口

从左到右: 追风,漫游者,云飞扬,km走得慢,大山

经过雨水的冲刷,山路时分泥泞,我的背负在四十斤左右,开始的持续拔高显得有些艰难。路上遇到当地从23公里反穿到塘口的驴友,有几个已经摸爬滚打的不成样子。今天的目标是达到盆景园营地,由于路程有些延误,到达预计水源点的时间延迟近两个小时。为了适应高反,我们决定提前扎营2900营地,没有上过高海拔的漫游者也没有出现高反异常。晚七点左右扎好营地,生火做饭。

2900营地,请保护环境,带走垃圾

鳌山的傍晚透着丝丝凉意,大家早早的入帐休息,第二天等着我们的将是刻骨铭心的路程……

追风_boy 发表于 2016-6-17 17:11 6月3号,收拾好背囊踏上了上班的路上,下班后将赶乘晚七点多的火车前往宝鸡。今天南京大雨,背着硕大 ... ...

楼主,图片不显示啊。

6月5号,清脆的鸟鸣唤醒了沉睡的登山人,今天我们要早点出发以弥补昨天延误的路程,按计划今天我们将扎营水窝子营地。清晨七点十分,便陆续拔营。

清晨从2900营地出发

前往盆景园的山路平坦了很多,爬升也远没有昨天下午的剧烈,我们前进的速度快了很多。七点五十几分我便先行到达盆景园,昨天在盆景园扎营的许多驴友还没有动身。

盆景园

过了盆景园十分钟左右便到达白启庙,然后继续向导航架方向前行。通向导航架的路上遇到了第一个鳌山巨大石堆,过了石堆后不久,便能在右侧遥望导航架。

巨大石堆

导航架

导航架阳光明媚,我把帐篷和睡袋拿出来晾晒。后面的伙伴不久也到达导航架,我们在导航架简单合影后,便继续开拔。

导航架不远处有一条通往23公里处的岔路,不少驴友走错了方向,向左侧前进才是通向药王庙的路线。中午十一点多我们到达药王庙,在药王庙吃了简单的路餐后,继续前行,不久就开始横切由乱石组成的麦秸岭。

麦秸岭

中午一点五十我们先后到达飞机梁前的垭口,垭口下行二百米左右就是水窝子营地。到达水窝子的时间超出了我们的预料,比预期到达时间早了近三个小时。今天天气很好,这个时候扎营有点说不过去,所以我们打算继续赶路到2800营地。由于路上没有与走得慢取得联系,担心他在下方的营地已经扎营,我便到营地寻找,未果。原地休息十分钟左右,走得慢终于姗姗到达,原来他在过了导航架后错走到了23公里方向,后来经gps提醒才得以矫正。至此,我们一行五人全部到达水窝子。大山、漫游者和云飞扬水还有一些,于是先行踏上飞机梁。我和走得慢在水窝子各补水500ml后,也继续赶路。

水窝子到2800营地大约11公里,中途没有水源,意味着今天我们必须赶到2800营地,否则可能出现难以预料的状况。

艰难的翻上飞机梁,远眺到梁1、梁2、梁3,梁上的巨大石堆还是让我倒吸了口凉气。路程还有7公里左右,我们不敢久坐停留,希望能在天黑前翻过这些危险的石头。

远眺梁1梁2梁3

梁1梁2的石海耗费了我大量的体能,攀爬梁2大石头我已经开始手脚并用了,体力消耗的巨大,导致我的腿开始颤颤的发抖。在翻过梁2面对梁3的垭口,我的水也基本喝完了,夜幕渐渐降临,看着梁3无休止的石堆,我们做着最坏的打算......

走得慢和我倚靠在大石头上休息,再过一会儿天就要黑了,走得慢开始犹豫要不要继续翻过梁3的石头堆在原地扎营,但我们的水已经基本耗尽,四周也并无水源,如果在这里耗上一晚将是极为痛苦的!如果继续前行,直到夜幕完全降临我们还没有翻过石海,要在漆黑中翻过这些比人巨大的多的石头无疑十分危险,如果不慎坠落将是致命的,我们需要做出抉择。

我手台呼叫先行的大山和漫游者,得知他们已经翻过了梁3,并已经能够看见2800营地,预计四十分钟便可到达。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也许坚持翻过眼前的石海路况就好了!我们呼喊不远处的云飞扬,我们需要一起行走,来相互鼓励,来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

回看梁1梁2

没有水源补充,我的身体开始出现了虚脱的情况,但我们知道脚步不能停下,要继续走继续走。翻越梁3的石海显得异常凶险,我们小心翼翼用手用爬不敢有丝毫大意。当在头灯下看到泥土铺盖的山路时,我们知道我们的坚持是值得的。回首远望,梁1梁2梁3都已被漆黑所掩盖,剩下的只有寂静。现在已经20:40了,gps轨迹显示我们离2800营地只有两公里了,到营地要从海拔3400下降到海拔2800,我们行走在一片原始森林中,时刻警惕着丛林中的动静。幸运的是今天鳌太天气很好,仰望夜空繁星满天,虽然我们已经虚脱饥饿不堪,但我们知道只要小心前行,便一定可以顺利到达营地。拖着疲惫的身体,两公里我们走了大约两个小时,晚22:40左右我们看到右侧闪闪烁烁的灯光和人的踪迹,我们大声呼喊:“嗨!有水源吗?!” “有...”

就这样,我们得救了,听到有水源的声音我几乎声泪俱下。感谢走得慢和云飞扬一路上的不断鼓励,如果没有你们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够有毅力坚持走到这里,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在营地吃饱喝足,进入梦乡。明天还要继续,我们需要好好休息......

在路上看美景 发表于 2016-6-17 17:18

谢谢提醒,现在可以了吗?

地上垃圾看着揪心
看起来很好玩哦!很赞,很酷
顶鳌太穿越的山友 9号在跑马梁遇到了很多鳌太穿越的队伍

景色非常漂亮!!
一起分享,后面会持续更新的。

6月6号清晨,2800营地沐浴在阳光中,远处的山谷依惜可以看见淡淡的云海。经历了昨天连夜赶路的艰苦跋涉,今天我们出发的稍晚了一些。早上9:00我们背上行囊出发,今天的行程我们将根据具体情况再做决定,可能扎营西塬营地或者东塬营地。

营地的清晨

2800营地

早上天气很好,风景秀丽,前往金字塔垭口的路上花草茂盛。

通往金字塔垭口的树林

金字塔垭口前的野花

过了金字塔垭口前面就是海拔3418米的金字塔了,金字塔上被巨大的乱石铺满,大量巨大的石头裸露在山脊甚是壮观。

金字塔侧面俯瞰群山

有几条路线都可以翻过此塔,可以选择拔高到山顶在沿着路迹下行,也可以选择直接侧面横切。经过队友的不同尝试,我觉得不同之处在于直接横切速度会稍快一些,而拔高后再下行风景会好些。

云海与天相连

正在横切金字塔

翻过金字塔后,我们在山脊的草甸上吃了路餐,吹着风晒着太阳仿佛时间已经停滞了,也只有在中午路餐的时候,我们才有时间静静享受群山的美丽。

过了金字塔紧接着就是塔1峰塔2峰塔3峰,基本都是以横切为主山路也比较好走,难度不大。我们经过塔2峰的时候,天色大变,远处导航架方向已经是电闪雷鸣,乌云离我们不远处正在慢慢聚集。我们加快脚步,希望摆脱乌云的笼罩。

天色渐变

塔2峰前行的漫游者

队伍拉开了距离,漫游者走在了最前面,我们紧随其后,大山、云飞扬、走得慢分别在后面不远处,各自相差不到一公里的距离。经过塔3的时候发现细小的流动水源,我手台呼叫漫游者和大山,提醒他们补充水源,无奈他们的手台都没有开机。天色没有转好,如果不补充水就在西塬扎营又要费一番周折。

下午4:20左右过了塔3,西塬营地已经在视线之内。此时手台传来漫游者的信息,由于没有在塔3补水,西塬也没有水源,他决定继续赶路到东塬。4:30左右我到达西塬营地,已经有驴友在此处扎营,其中一位美女驴友和一位年长的驴友都是孤身一人进行鳌太穿越,值得特别尊敬的是这位年长的驴友已经73岁了!

得知后面到达的大山等没有在塔3补水,这回水源再次成为我们的大问题。我们仔细分析了营地周围的情况,半山腰和营地左前方都比较潮湿也有人活动过的踪迹,可能存在水源。在营地右侧下行100米左右,发现一小潭水源!兴奋之余,呼喊队友下来补水,取水后水源的水并不减少,所以不能确定是死水还是活水。

西塬营地休息的云飞扬

山上的风渐渐大了起来,吹得人直哆嗦,雨水可能不久就要降临。帐篷我加了三根防风绳固定,然后进入帐篷躲避。不久,风雨便呼啸而来。赶往东塬的漫游者不知道此时情况如何,祈祷他能早些安全到达。

伴随着狂风暴雨进入梦乡,明天我们将赶上漫游者,登上鳌太最高峰,一路跋涉从汤浴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