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中的秘境----尼汝

当我还在盈江中缅边境原始森林里拍鸟的时候,户外达人“云之驴”和昆明兄弟连“苗子”着急地找了我两天,因为没有信号。联系上后从断断续续电话里得知5天后邀请我一起去徒步“尼汝”。

在没有搞清楚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我一口答应了,因为尼汝我10多年前就从一些徒步者嘴里得知,但“尼汝”却是我这个自认为香格里拉通的一个空白点。

回到昆明才知道是这个活动是香格里拉政府和当地一家名为“兰途户外”俱乐部联合搞的“2016香格里拉首届秘境尼汝徒步穿越赛”,是香格里拉赛马节活动里的一个项目,邀请了一些省内外的户外俱乐部参加。看了日程后吓了我一跳,第一天16公里,海拔上升1400米。因为3年前我在雨崩内转其中一天往返神湖差点让我崩溃,那是陡到连马都不走的路,现在仍然记忆犹新。

尼汝位于云南香格里拉县境内东北方,距县城75公里。海拔2705米,尼汝四面环山,青山郁郁,森林遮蔽,有美丽原始的风景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派联合国教科文官员、申遗专家吉姆·桑塞尔去过后说这是“世界第一村”,不管他的评价怎样,尼汝就在那里,我,要去看看。

6月11日凌晨5点从香格里拉兰亭逸品酒店坐车出发,8点半到达尼汝村委会,一些乡亲和有关人员已经等候在哪里了,初步感受到了淳朴的气息。队员们将部分需要马驼的装备交给负责后勤的人后,拍了合影就急匆匆地出发了。

我纳闷,既然是一个活动怎么没有一个仪式就这样走了?

刚刚走出50米,突然有人追了过来,把队员们招呼回来,原来是村委会主任杨世荣,他拿出一篇讲稿一本正经地读了起来,字里行间热情洋溢,以至于读完后还有队员要求把讲稿拿来翻拍。这样的开幕式也算独特

这两天的线路有点像青果形,第一天从村委会到南宝牧场16公里,海拔从2700米到4100米,第二天从南宝牧场回到村委会12公里,只是不同的路线。向导兼司机的本地人小伍向告诉我,他们这里都信教,是藏传佛教里的苯教,其他教转山是顺时针,是跟随佛的脚步,他们转山是逆时针,这样可以看到佛的尊容。所以这次的线路也是逆时针的。

路上和一个高个子姑娘走了一段,她问我说,老师你为什么喜欢户外,我回答她,我喜欢纯净的地方,我生活在城市里会受到各种各样污染,所以我一段时间要出来净化一下自己,这样才能受得起新的污染,呵呵!

这时候开始了一天中最为挑战的坡路,还好我的心理准备比较充分,一路对比着雨崩神湖的路,还好没有那么艰难,但是也还是够呛的,我一边拍照一边吃力地爬,差不多成为最后一名了。还好有“云之驴”和收尾的工作人员在我前后,这给了我最大心理安慰。

老驴们说,户外徒步就是当你接近崩溃的时候大自然就会给你一个惊喜。在我感觉极度疲乏的时候,眼前出现了一个高山湖,大片的杜鹃花围绕在湖边,真切感受到了柳暗花明......。这是这条穿越路线上的一个著名景点“丁汝湖”。

这个时候我已经翻越整个线路里面的最高垭口,4000米的丁浪尖垭口。看到这些美丽的景色,我顿时兴奋了起来,不停地在湖边调焦取景。

年轻人在这个使人陶醉的地方也不失时机地演绎一次浪漫的情怀。

拍完照片继续赶路,感觉一身轻松,刚才的疲乏已经不知道哪里去了。

走完这一片开阔的花海,前面出一大段下坡,按照著名户外专家‘雪峰’老师的说法,一天里徒步的海拔上升应该是每一次上坡的叠加,这样算来估计今天的行程应该接近2000米了。

这一片森林里树上挂满了树胡子,这些寄生植物是生长在冷杉树上的树挂地衣——松萝,是滇金丝猴最喜欢的食物,一般只生长在3500米以上并且环境好的森林里,可惜这里没有滇金丝猴。

一路上零零散散的看到一些红石头,其实跟海螺沟红石滩的一样,石头上的红色物质是一种有生命的原始藻类,必须是在空气良好的高山特有的生态环境内得以繁衍。

一天的天气都是阴天,时不时还下一阵小雨,快到营地的时候,老天突然灿烂了一下,还出了一点彩虹,好像是表示欢迎我们的到来。

到达营地“南宝湖”已经是下午6点50分,意味着这一天我走了近10个小时。

当天夜里下了半夜的大雨,早晨6点起来天边飘来了片片彩云,忙不赢洗漱的我拿起相机就跑,为了捕捉这美丽的瞬间。

眼看着太阳将露出山脊,瞬间大片云彩飘来天又阴了,在这个季节的高原,一时的灿烂我已知足了,没有更多的奢望。

回到营地洗漱吃早饭,酥油茶是少不了的。每次去高原,只要有条件我一定喝酥油茶,这样能恢复和保持自己的体能。

吃完早饭,领队说可以给大家一定的时间在南宝牧场转转,此时虽然天阴,但四周山谷里升腾起了一些云雾,凭添了几分画意,这也是摄影的好时机。

南宝牧场为香格里拉最大的牧场,海拔4100米,有两个湖,一个叫黄海,一个叫黑海,由于天时不配,没有很好地拍,有点遗憾。

碰到三位队友要求在黄海边拍摄户外标准动作,我满足了她们。

8点30分队伍集合,拍了合影后,大家踏上回程。返回路程和来的时候一样让我充满着期待,期待在秘境里与美景的相遇。

山那边属于四川省,据说距离亚丁不远。

一个小时后到达色列湖,我佩服那两个爬上小岛的队员,在这个相当耗费体力的情况下还那么有力,我是不行的。

又来到一个湖,我不记得叫什么湖了,两只黄鸭划破碧绿的镜面,仿佛我们的到来打破了这里的寂静。

虽然鸢尾花盛开的时间还没有到,但零零星星地绽放,已经让我想象到盛开时的壮观和美丽。

在这秘境里,森林草场生态极佳,山体保水性积好,夜里那么大的下雨量,沟里面的水永远是清澈如泉。

快到村委会的时候有人发现一条60多厘米长的蛇,有眼镜蛇的动作,大家说是眼镜蛇,我奇怪在这样的海拔应该不会有眼镜蛇,如果有就稀奇了,我把它拍了用手机翻拍相机发在朋友圈里,马上就有专家告诉我,这是大眼斜鳞蛇,分布在喜马拉雅东部至横断山脉南部,是一种有毒蛇。

这一天用了近6个小时回到村委会,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许多老百姓身着节日盛装早已等候在这里了,为的是将他们的舞蹈展现给我们,这是组委会给我们的一个惊喜。

他们每个人脸上都露出淳朴的微笑,队友们称他们为“尼汝的微笑”。

午餐后我们参观了刚刚落成的“尼汝非遗文化博物馆”,看了展览后我才发现我这一次对尼汝的认识只是冰山一角,不过我会记住你的,尼汝和尼汝的微笑。

为什么要欢迎驴友?因为他们会徒步、扔垃圾!欢迎他们,就是为了让大家明白驴友到来的好处!驴友来了,尼汝脏乱差了!驴友来了,好日子就快到头了!
大牦牛 发表于 2016-6-17 18:20 当我还在盈江中缅边境原始森林里拍鸟的时候,户外达人“云之驴”和昆明兄弟连“苗子”着急地找了我两 ... ...

牦牛视觉,精彩尼汝!
第二张图片美的像仙境,赞!

欣赏美景美图
大牦牛 发表于 2016-6-17 18:21 当天夜里下了半夜的大雨,早晨6点起来天边飘来了片片彩云,忙不赢洗漱的我拿起相机就跑,为了捕捉这美丽 ... ...

景色优美、拍摄漂亮。
花海中扎营!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