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武汉

雨夜勇登船底顶 黄昏惊魂上斜村 ---常青户外船底顶穿越纪实

雨夜勇登船底顶    黄昏惊魂上斜村 ---常青户外船底顶穿越纪实

最后,解扁带、收扁带的重任还是落到了小强的头上。

过河以后,我们沿着河边涉水往下游走了一二十米,我们经过一条登山的小路口。淡怀说:他考察了一下,河岸这一带就只有这样一条模糊的小路。在登小路之前,我们几个人沿着河继续下行,查看是否可以按GPS轨迹顺着河往下游走出去。走了不到十几米,只见前面一段河水流更湍急,要把那段河水走完,再上岸,至少要在河道里走150米以上距离。这段水路看过去浪花飞溅,漩涡无数,你根本不知深浅和凶险。如果不携带重装,三两个人空手泅渡过去,尚还可能;但我们是一支队伍,还有几个女生和水性平平的人,就是水性好的人没有佩戴救生装备冒然前行也是危险的,我们根本不可能在这时冒险走这不到200米的水路。我们没把握安全从河道里重装穿过去。

于是,我们决定从小路上山,翻山到山那边的上斜村。从眼前的山头看,其高不过一两百米,如果翻到山顶,后面没有再高的山头的话,估计过去不会超过一个小时。

上山的小路上有红牛的空盒子,淡怀认为这应该是驴友们丢下的。

我们于是开始在大约70度的坡度上艰难往上攀爬。从昨晚到现在,大家几乎都没吃设么东西,加上走了一天,在冷水中浸泡了好多次,每个人体能下降都很大,但都还是咬牙坚持着。

淡怀、小强在前面探路,我紧随其后。上行到一定高度后,小路开始在山腰平行往上斜村相反的方向延伸,也就是离上斜村越走越远。我查看了一下GPS轨迹导航,也发现行走的路线和轨迹是背道而驰的,心中很是狐疑。

正在这时,走在前面的淡怀说:前面有大瀑布,过不去了,我们只能返回!我上前一看,只见前面一道巨大的瀑布正悬挂在小路上方,高约一两丈,那一团白练从上面直泻而下,正坠落在所要通过的小路上,瀑布坠落的地方极其狭窄,斜坡形的路宽不过半尺,下面就是悬崖。一个人背着重装包从坠落的瀑布下通过几乎是不可能的,强行通过也是非常危险的。更要命的是,过去了还有没有路?是否走的距离上斜村越来越远?

我们三个人加上走在前面的梦驴简单商量了一下:决定返回下山。

我的想法是:现在已经五点多钟,我们在河的这边已经无法找到通往上斜村的路。我们应该再次返回到河对岸,然后顺着来路,走到电站(时间估计要近一小时),到了那里,如果能过河,就在那里过河到上斜村,如果不能过,也可在那里扎营,住下来,等水小了,或者请电站工作人员帮我们指路路出去。

大家觉得目前的处境也只能如此。于是,我们下山后开始渡河返回对岸。

过河以后,我们顺着河道下行,看能否在水中走完200米,然后上到水泥路上。
河对岸红色线路是我们从机耕路下来的路,紫色线是我们过河的线路。

过河以后,山势陡峭,我们只能从水里摸索着看能否穿越通过最后200米。

前面的水路看过去浪花飞溅,漩涡无数,你根本不知深浅和凶险,我们决定不冒险。大家于是在这个地方找了一条小路上山。希望翻山过去到达上斜村。

此时的河水已比先前涨了许多,流速也更快。淡怀和小强今天在前几次过溪流、河流中一直冲在前面,帮助放扁带、帮扶大家过水,体力已经消耗很大。

但小强依然在水里打算带着扁带冲过去,结果他走到河流中间的急流处几次被水冲下去,只得失败返回。

关键时刻,梦驴挺身而上,他本是武汉冬泳队队员,体力很好,今天也一直在帮助放扁带和帮扶大家过河,体力也消耗很大的。梦驴体重和负重都更大一下,但他也被激流冲下去了两次,经过艰苦的努力,梦驴第三次终于成功到达对岸,系好扁带,大家开始依次过河。

由于流速很大,这次过河困难又大很多。梦驴、淡怀两人分别站在水中的不同位置,把走在水里,被急流冲得行走不动的队员往对岸拉、拖。轮到流云过河时,她依然毫不畏惧,心态平稳冷静走进激流。但她体重太轻,走到河中间水流最大的地方,她很快人又要被水冲得飘起来,这时,跟在她后面的我一看形势不对,赶紧上去,死死抱住她,和她一小步一小步往前挪,直到淡怀抓得到她,又把她送到梦驴能拉到的地方,流云成功渡河,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轮到我走到那个水流最急的位置,突然踩在石头上的脚滑了一下,瞬间,我的双腿被冲得浮了起来,我一下子趴在在水里平躺着,仅仅只剩一双手死死抓着扁带。大家一下子紧张起来。我稳定了一下情绪,等双腿慢慢沉到水底,站在水中,喘了一下气,然后才过到河对岸。此时,身上的手机和其他装备都在水里浸泡了一下,但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上山遇瀑布挡道返回后,我们第二次渡河,打算走机耕路从电站附近渡河或者扎营电站。此次过河更为艰难。梦驴率先拉扁带到对岸,淡怀站在河中激流旁接应。

艰难的第二次横渡。

当大多数人都快返回到河对岸的时候,这时,从河对岸机耕路上下来了两个村民。看到有两个当地村民,我们一个个高兴无比,想着他们一定知道最便捷的出去的路。

两个村民告诉说:他们刚才遇见有5个广东的穿越下来,本来也是去上斜村的,由于过不了河,他们返回电站去了。村民说:走上斜村,这里是最近的必由之路。

我们问:是走翻山,还是从水里走?村民说:他们是其他村子的人,不知道走山上小路,他们平常只会从河床里走。

村民还说:如果今天赶想到上斜村,非得走水路不可。我们说,不清楚水里能不能过。

村民说:没有一点问题!他们经常走!他们说你们只需跟着走就行!

我们一听,个个大喜!连忙叫雨后的太阳、风味等几个还没过河的人不要过来了,有村民带我们走。

于是,我们在这里开始了第三次艰难渡河。此时已是下午六点多钟。

过河之后,由于水流太急,扁带没法子派人过去收回,村民也不想返回帮忙收回扁带,于是,我们决定将扁带丢弃在河道上,反正下面的路我们也不需要长扁带了

两个村民在前面的河边反复查看,并指着河道前面下游一两百米的位置说:从那个地方上岸,就是一条水泥路了,走一下就到了村里。

我们几个人于是跟在村民后面,顺着河到往下走,走到我们先前停止不前的位置,村民停了下来,他们打算走到水里试一试深浅,他们在水里试走了几步,最后认为河水太急太大,不可能在水里走过去,要过去,只能游过去,要么等雨停了,水退了再过去。他们说他们不能等水退,他们决定游过去。

最后,在他们离去之前,我们请他们弯一脚路到上斜村去一下,带信村里,派人把我们从小路带出去。我们和村民交换电话号码之后,名叫阿云的和另一个村民游水下去走了。他们两手空空,在水里游走不费什么劲,我们背着重装,不可能把包包都泡在水里去泅渡。

艰难地渡河!
  • 雪山娘子 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穿越纪实看到这里我要为楼主和队友们点赞,好感人。 2016-6-28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