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雨夜勇登船底顶 黄昏惊魂上斜村 ---常青户外船底顶穿越纪实

查看:32059 | 回复:205
发表于 2016-6-20 10:1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6-20 13:58 编辑

上午七点10分,我们包车从韶关东车站出发,8点半钟,到达罗坑镇的平坑登山的起点处。这里距罗坑镇大约一两公里,广州深圳来船底顶登山的一般在周五下午包车出发,到罗坑镇住一晚,早上七点多出发登山。我们的时间相对来说晚了大约一个小时。

走在登山路上,望着船底顶方向,在爬山之前,我想起了网上常常引用的那一段话:

传闻北方有一大山,其顶若大船倒扣,故名船底顶。夫船底顶者,高五百丈,山险岭恶,小路崎岖,草木繁茂,蛇兽横行。欲登顶者,须经深谷潺溪,攀峭壁顽石,穿高草密林,觅得正途,逶迤上落,方可成功。稍不慎者,或力不支,或入歧途,或噬于蛇虫,或坠于卵石。凡险恶重重,山民皆敬之为鬼神庇护。

船底顶,我们来了!

发表于 2016-6-20 10:1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6-20 14:12 编辑

司机把车开到平坑的一个路口停下来,我们从这里开始徒步登山。路口立着一块禁止进入的牌子,落款为当地镇政府。我们后来发现一路都竖有指路牌,分明是给来访者指路引路的,感觉这登山起点的这块牌子这样立着很是自相矛盾,没有实际意义。
发表于 2016-6-20 10:1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6-20 14:13 编辑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雨后天阴,空气清新,润人心脾,我们背着重装包爬山,没有出现大汗淋漓,如果天晴出大太阳,估计一下子就热得不行。

从登山口登山上行,还是一段水泥路面,大约走了2.5公里,路边竖着一个缓冲区的石柱。其实,11座、15座的车开到这里是可以掉头的,只是一路路太窄,无法会车,所以司机不肯开上来。因为车子不上来,我们走这段水泥路花了一个小时。

平坑村是一个不到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这里山清水秀,林木青葱,走到这里,大家一路轻松,谈笑风生,丝毫没有感到船底顶攀登的自虐和险恶。

离开小山村上行,虽然急上坡使得大家有些气喘吁吁,但山色空蒙,云雾缭绕,我们仿佛走进仙境,也不觉得累。

发表于 2016-6-20 10:1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6-20 14:23 编辑

从登山口登山上行,雨后天阴,空气清新,润人心脾,我们背着重装包爬山,这段水泥路面,大约走了2.5公里,感觉还不累。

发表于 2016-6-20 10:1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6-20 14:39 编辑

从登山口出发,走大约2点5公里的公路,到达路边有个刻有缓冲区字样的石柱旁,便开始了土路登山行程。

发表于 2016-6-20 10:1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6-20 14:45 编辑

远远望去,藏在深山里的平坑村像世外桃园一般。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6-20 15:58 编辑

一路山色空蒙,云雾缭绕,我们仿佛走进仙境,也不觉得累。

发表于 2016-6-20 10:1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6-20 16:18 编辑

大约10点半前后,我们走到网上通常提到的第一座白房子--电站,这比在罗坑住了一晚上再出发的人差不多晚了近两个小时。

我们在白房子跟前稍事休息,并对着攻略研究了一下线路。过了白房子以后,沿着水渠走了一段,到达一个分岔路口,沿着水渠往左有一条路,前往船底顶是往右边的下行道路,路口有一个指路牌,不可能迷路。下坡后,到一个水管跟前,又是一个三岔路口,路口也有个指路牌,按指路牌钻过水管前行就行。

将近11点,我们顺着路下到谷底,来到通常提到的第一座桥。这是一座用钢丝绳拉着,上面铺着木板的吊桥。为了安全,桥上不可能一次上好几个人。我们在桥上留影以后再次走上坡路。

发表于 2016-6-20 10:1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6-20 16:22 编辑

大约上午10点半前后,我们走到网上通常提到的第一座白房子--电站,这比从深圳、广州出发,在罗坑住了一晚上再出发的人差不多晚了近两个小时。这对我们当天后来的行程带来很大影响。

发表于 2016-6-20 10:1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6-6-20 16:48 编辑

到了平坑村,沿着水渠边宽阔的路往前走,一边欣赏原始古朴的村落,一边呼吸着最清新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