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雨夜勇登船底顶 黄昏惊魂上斜村 ---常青户外船底顶穿越纪实

雨夜勇登船底顶    黄昏惊魂上斜村 ---常青户外船底顶穿越纪实

经过四个半小时攀登,我们上到乱石坡顶。上面是一片高山草甸,也是一个岔路口。此时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过100米,我们根据轨迹引导,向山顶前进。

船底顶最危险的地方是悬崖。先头部队淡怀、小强、流云、琳子和我到达后,先期下悬崖,梦驴风味接应后面人员:

流云此时冷静而淡定。

琳子掌握要领,耐心而冷静,不一会也攻克了这个被称为最险的地方:

下面是网上发的悬崖远景照片:

大约6点半钟,我终于上到船底顶顶峰,淡怀、小强和流云已经先行登了上来。船底顶的顶峰上立着一个金属圆筒柱子,柱子上缠满了经幡、丝带,圆柱旁是一块曲江户外协会立的牌子,上面写着:船底顶,海拔1586米   。

地上的玛尼堆堆上还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爱她/他,不上床,请上船。这是一句在户外界非常有名的名言。凡是谈到船底顶,没有人,没有帖子不引用这句话的。记得我到韶关东站后出站时,车站门口站满了拉客的司机,他们一个个都对我们不停地问:是不是上船的?

现在我们终于上船了,登上了船底顶的顶峰了。经历了10个小时的重装登山,尤其是包括4个多小时的乱石坡攀爬后,我们成功登顶,每个人都无比喜悦,都颇有成就感。虽然夜幕降临,虽然浓雾弥漫、细雨蒙蒙,寒风凛冽,大家情绪丝毫不受影响,冒着细雨在山顶上拍下了证明了自我的纪念照。

顶峰上狂风呼号,不能久留,我们必须尽力争取在大雨下下来之前赶到扎营地扎帐、做晚餐。梦驴带着后面的人还没有上来,我们放弃了等在顶上集体合影的念头,先头部队要赶紧下山找宿营地。因为船底顶的峰顶是不能扎帐篷的,一来,峰顶没有水源,再一个,峰顶风很大,帐篷基本上难以扎住,且晚上峰顶也很冷。一般登顶后,都要下坡到一个叫望顶坡的营地去扎营。那里避风,且有水源。

大约6点半钟,我终于上到船底顶顶峰。船底顶的顶峰上立着一个金属圆筒柱子,柱子上缠满了经幡、丝带,圆柱旁是一块曲江户外协会立的牌子,上面写着:船底顶,海拔1586米   。

前往望顶坡营地的路已经是在摸黑中摸索往前找。小强、淡怀走在前面探路,遇到岔路口,然后等我上来,对着轨迹看往哪个方向走。我们带着头灯,在黑夜中穿过长长的灌木林,走了很久,感觉灌木丛没完没了,此时谁也没有考虑是否会遇上毒蛇什么的,只顾一路急匆匆前行。翻过小山头,最后走到一个岔路口。轨迹显示有往左走的印记,但主线路通往右方。借着头灯的亮光,查看网上打印的线路指引,应该是往左拐是营地。我们于是左拐,走了一段上坡下坡,终于找到那个营地。大家赶紧趁雨没下大之前扎营。地上本来水汪汪的,还要防止晚上下大雨帐篷被水淹没和被水冲走,找一块很合适的扎营地方已经不是很容易了。留下淡怀等三人扎帐篷,我反身去接后面的队员,通过对讲机知道后面的队员距离我们不到一公里,并且也按照轨迹正确走来。

在这样的风雨交加黑夜,在如此荒无人烟的高山之巅,我们不用向导,最后成功找到营地,我们对第一天的野外行动能力自我感到满意。

不一会,所有人都到达营地,时间已经晚上8点了。大家抢着扎了帐篷,我们开始来做晚饭。

我和敏捷刚点了炉子,不一会,雨下了大了,帐篷外面无法做饭。淡怀和小强,梦驴他们决定在帐篷里点炉子随便弄点什么吃,我和敏捷、流云把夹生饭和菜混在一起钻进帐篷胡乱吃了一点。

船底顶望顶营地的一夜可谓狂风暴雨,前所未见。我好几次被惊雷声炸醒,暴雨打在帐篷上的急促声音令人有些不安,狂风吹得帐篷呼呼直响,以致和我同睡一顶帐篷的敏捷半夜两次问我:外帐是否被风吹走了?

队友们在暮色中分别在这个有意义的地方留影:

晚上8点左右,帐篷刚刚扎好,大雨便下了起来,大家只好在帐篷内煮点东西吃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