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12汉子万里骑行天山南北(六万多字的游记,有耐心,不怕浪费时间的朋友,敬请看看

秦州12汉子万里骑行山南北、河西走廊、翻越祁连山走青海、过金城定西回羲皇故里(六万多字的游记,有耐心,不怕浪费时间的朋友,敬请看看!)

题记——人生,至少应该有一次特殊的历练,给自己一个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机会。让自己在经历诸多困难和艰苦的时候,能有勇气坚强面对。让身心和灵魂始终在路上,体验和感悟骑行的过程。尽情赏析沿途风景,体验自然,感悟生活,不惧怕途中会遇到风雨雷电、艰难险阻。
     用顽强的毅力,坚韧的耐力,自信的持久力,来迎接一个个百里无人区、一个个可怕的风区、一座座寸草不生的干沟、一座座冰雪覆盖的达坂、一条条持续几十公里的长坡,历经火焰山和吐鲁番的酷暑燠热、历经翻越雪山之巅的极度寒冷。
      当你咬牙坚持骑行走过了诸多艰难困苦路段的时候,会有一股胜利的喜悦暗暗涌上心头,会有一股自豪感默默无语地充盈着你的身心。
      当你用自己的力量奋力蹬车,翻越一座座4000米的雪峰时,我最不喜欢用“征服”这个字眼。你当真可以征服高耸如云的雪山吗?
      因为,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人类太渺小,太微不足道了。所以,我们所能征服的只是自己内心深处的怯弱和堕性。充其量,我们只是一个虔诚的朝拜者,一个历史尘烟之中的匆匆过客。说到征服,我们还真不极雪线上盛开的那些微弱的小花。雪线上的花草,它们的生命的确很不起眼,很卑微。它们在一年中,可以生长的时间仅仅只有几十天,甚至十几天。然而,它们可以在有限的短短时间内,生长、开花、结籽。来完成年复一年的繁衍,生息,传宗接代。以便永久地陪伴着雪山,为生命禁区点缀出那一份激情绽放的美丽……
      试问,人类即使登上了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你敢说是对圣山的征服吗?你不及时下撤,敢在山巅多呆几分钟吗?你能与那些小花和雪莲花一样,永久地生长陪伴着雪山吗?所以说,我们人类真不极那些雪线上盛开的小花!

甘肃天水骑缘队12位车友,于5月12日从天水坐火车,13日到乌鲁木齐,游天山天池。14日在大风中从乌鲁木齐骑经昌吉、至玛拉斯。然后,一路天天骑行,途径石河子、沙湾、奎屯、精河、博乐、赛里木湖、霍尔果斯、伊宁、新源、那拉提、和静、库尔勒、吐鲁番、鄯善、哈密市、敦煌市,修整一天,游览了世界艺术宝库莫高窟和著名景点鸣沙山、月牙泉。再经瓜州、玉门市、嘉峪关、酒泉、张掖市、翻越3700多米两座达坂至门源,再次翻越近4000米的达坂至大通,再到西宁市,过兰州 、定西于6月19日下午三点顺利圆满返回羲皇故里。历时39天,骑行约五千公里。

D1,5月12日,晴。

清晨,众骑友赶早来天水火车站,为骑行西域的十二位汉子送行。市区的朋友要5点钟起床,才可以不误点。朋友们拎着我们的行李,一直送至站台,直至火车徐徐开动依然频频挥手,依依惜别的一片真情感人至深啊。

漫长的坐车途中好寂寥,骑友们不失时机下车走走看看。骑行快如风的张柏年,不但文采好,还写得一手好书法。63岁的“张飞”,为66岁的骑友柳彦恩在站台拍照留念。柳彦恩,大号“柳疯子”。由于骑行勇猛无敌,故称柳疯子。该汉子知书达理,记忆非凡,古诗词可以倒背如流,天文地理、轶闻趣事如数家珍……

火车在昼夜飞驰,窗外的景色仿佛幻灯片似的在不停变换。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境界,在河西走廊,在新疆大地随处可见。大漠戈壁,也有郁郁葱葱的绿洲。这取决于水的功劳,有水的地方就有人居住,有人的地方就有绿茵茵的田畦,就有美丽如画的绿洲。

D2,5月13日,天气格外晴朗。

经过一昼夜火车咣当咣当地颠簸,当我们迎来新一轮日出时,早已到了新疆的地盘,距离乌鲁木齐市不远了。火车终于到了终点站,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市。

一段旅程的结束,就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循环往复的旅程周而复始,每一天演绎着如旅的人生。美丽的边陲古城乌鲁木齐,每一天都会迎来送往许许多多的异乡人。你方唱罢我登台,我们只不过是历史尘烟之中的一过客。

12位陇原大地的汉子,带着游历西域山河的梦想,带着饱览新疆美景的憧憬,带着见证不同民族风情的愿望,终于来到了久久向往的天山博格达主峰的脚下,圆梦的起点就从这里开始。

游览天山天池,需要从乌鲁木齐坐一小时多的车程,才能抵达天山脚下。汽车再沿着一条流着澄澈溪水的峡谷,溯流而上。峡谷中处处生长着茂密的杂木林,水流就从树丛和岩石缝隙中蜿蜒流出,一路欢歌,奔腾而去。而天山的主体山脉上,却让笔直笔直的冷杉和云杉林覆盖着,那漫山遍野的郁郁葱葱,透溢出一股极其葳蕤的气势。蜿蜒的公路与溪流并行,汽车就在绿林中穿梭。

在天山根的密林的深处,有一座十分隐秘的哈萨克族村寨。绿树掩映下的村庄,被密密匝匝的林木包围的严严实实。汽车停靠后,让我们大家参观这座优雅别致,充满哈萨克情调的小村。只见村里到处是几人才可合抱的大树,树下是错落有致的洁白毡房,还有独具哈萨克特色的建筑群。村中大路的两旁,一溜烟有各种烧烤的摊点,有各色独具特色的小吃,也有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在这里出售。能歌善舞的哈萨克人,一边做生意,一边弹弹唱唱。村中还有一个大帐篷里搭建了舞台,身着民族盛装的男男女女,在乐队的伴奏下,跳起了民族特色的妙曼舞蹈。挚爱音乐歌舞的哈萨克人,在路边,在树旁,在屋子的周围,到处可以看到冬不拉和各种乐器的造型标志。的的确确这个小村,就是名副其实的歌舞之乡。哈萨克人的勤劳智慧,热情好客,乐观向上,富有情趣的生活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离开哈萨克小村,汽车继续在峡谷中穿行。后来,汽车开始在盘山公路上攀爬。那山路十分陡峭,这样复杂的山路全凭司机师傅娴熟技术的驾驭,汽车才可以顺利安全行驶。车窗外,依然是满山稠稠密密的杉树林。天山的美,正是有了这高大挺拔的冷杉云杉来装点,才显示出大气磅礴的庄重。

一路上,巧舌如簧的女导游一个劲给我们推荐坐缆车去玛雅雪山如何如何漂亮,如何如何的超值。但我们大家都不为所动,没有被她的蛊惑改变初衷。我们坚信游览天山天池,就要近距离围绕着圣湖走,而不是去在远远的地方俯瞰。果不其然,我们的坚持是对的,近距离的游览天池才是最佳与湖交流,与湖亲近的最好方式。有同行者跟导演坐缆车去了玛雅雪山,结果回来都后悔不已。

在天池边的小路上,围绕着圣湖走。近处是蓝盈盈的池水,远处是银光闪闪的雪峰,湖畔的冷杉云杉倒映水中,就是一帧丹青高手难以描摹的巨幅画卷。你看那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天山主峰博格达,愈显阳刚之气的巍峨壮美,那晶莹剔透终年不化雪峰,犹如系在巨人颈项上的一条洁白如玉的巨幅哈达,为美丽的天山山脉和热情好客的新疆人民带来吉祥如意的祝福;澄澈湛蓝纯净柔美的天山天池,仿佛就是一方仙人遗失在人间的宝镜,碧波万顷光鉴照人,妩媚娴雅全然就是一位柔美动人的哈萨克少女,热情大方纯洁无暇;天山,天池,用美轮美奂,美不胜收的字眼,用世界上最美最美的形容词汇,亦是无法表述其美的万分之一;天山,天池,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无穷无尽的朝拜者,让人惊艳,让人惊叹,让人赞美,让人留恋……

D3,5月14日,大风扬尘,下午天晴。

昨天游览了圣洁如若仙境的天山天池,相机拍摄了好多满意的片片。遗憾的是,在从相机卡往优盘转载的过程丢失了前一周多的辛勤成果。目前所发的片片,只是手机中为数不多的几张用来当天发微信的照片。

今天是出门的第三天,却是从乌鲁木齐开始骑行的第一天。
    6点钟的边疆,天还黑乎乎的,一切都沉浸在睡梦中。骑行的人必须起早赶路,早餐店没有一家开门,大伙只好啃昨天准备好的馕饼。

7点钟离开下榻的阿里饭店,离开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大清早,就起风了,并且是风越刮越大。好在对我们而言是顺风,风力大概足有五六级吧。马路边随处可见大风摧折的树枝。后来得知,乌鲁木齐市当天在大风中有人被树枝砸伤、死亡的消息。一路顺风的骑行并不惬意,相反有点紧张和惧怕。因为市区的人多车多,大风故意推着你跑,平地上还得捏闸。

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走错了路,误入机场边,折来返去消耗近一个小时。呼呼大风,扬起沙尘满天,不一会就得把鞋子里的沙子倒出来一次,否则沙粒硌脚难受。

步入昌吉的地盘,风势渐渐减弱。老远老远,就看到一座圆球形的建筑在晨光中放射出夺人眼目的金碧辉煌。原来是设计奇特新颖,充满伊斯兰建筑格局,大气恢弘的乌鲁木齐歌舞厅。

在昌吉市区,吃了早餐,包子奶茶。该吃早餐时家家没有开门,该吃午餐时他们还没有准备好。时差的原因,总感到新疆人的作息太滞后,我们真不习惯。午饭,在途中的一个小饭馆吃米饭炒菜,四川人的厨艺不错,大家的食量也是很不错。

天气渐热,骑行途中,找树荫歇会加油充电是常规。这张图片,在微信上发出时,我的配字是:一群绿林好汉从天山天池狼狈逃窜而来,还将在北疆继续流窜。途径呼图壁,反正人家有欢迎的字眼,拍摄一张留个纪念。加上我的坐骑,毫无疑问,说明骑行经此地。

老天真会捉弄人,早上给你一点顺风的甜头。下午,就给你逆风的苦头吃。新疆大风的厉害程度,真是确确实实给领教了。由于顶风骑行的艰难,原计划骑行至石河子的计划不得不放弃。无奈之下,晚上我们只好住在玛纳斯。今天,骑行140公里左右。个体的隆祥旅馆极其简陋,楼梯很窄,搬车上下楼十分困难。

晚上,十点多,我新疆石河子从未见面的骑友天涯从几十里外坐车赶来看我。大伙已经都休息了,我们只好在小旅馆的会客室坐会,见面后说说骑行的题话。原来他是搞园林工作的,平时到处跑,工作比较辛苦,还挚爱骑车。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居然是我们甘肃甘谷的女婿。他夫人是甘谷大像山镇十里铺人,我们之间的距离就更加拉近了一步。他本想明天再陪陪我,请我们吃个饭。我说经过石河子市时,是大清早,故表示明天就不打扰朋友了。

依依惜别,欢迎好友来天水做客。来日方长,夜色中送走好友。我也该抓紧休息,为明天的骑行积蓄能量。

D4,5月15日,晴,风沙,小雨。

依然是六点钟起床,大家先吃一些昨晚准备好的馕饼垫底。七点钟离开玛纳斯的小旅馆,大家互相帮助将车子搬下狭窄的楼梯。

大清早,一上路骑行,又遇迎头风,其艰难程度只有腿脚先知道。大概骑行二十公里到石河子,该城市的绿化美化搞得与江南水乡一样美。假设一个人蒙着眼睛,从另一个地方突然来到这里,并且不告诉他是怎么来的。然后,放开所蒙蔽的双眼,问他这是什么地方,他绝对会说这里是江南,或者是南方。然而,他绝对意想不到,这里居然就是大漠戈壁滩上的城市石河子。漂亮的石河子,真不愧是戈壁滩上的一颗耀眼明珠。在市政府大楼、广场、王振塑像前都留有照片作纪念。我们的出现,引来了当地的许多驴友,争相和我们大家合影。包括好多路人也竖起大拇指,为我们加油喝彩。那股热情好客的激情,让人极为感动。

农五师的基地,就在石河子。农五师的大门好气派,军垦的塑像多豪迈啊,有着排山倒海,气壮山河,先声夺人的非凡气势。这是一帮献了青春献子孙的伟大军人,是他们用一镐一掀把茫茫的荒漠戈壁,变成了一片片绿意葱茏的绿洲,变成了一座座盈实的粮仓,变成了一畦畦饱满的棉田,变成了一座座酷似江南水乡一样美丽的新城。他们才是最值得让全世界的人民所尊敬、所仰慕、所钦佩的最称职的军人。对新疆建设的巨大贡献,对祖国戎边安定的绝对忠诚,早已注定他们是一群有着沙漠胡杨精神的非凡军人,他们才是大家心中最最可爱的人。

每到一地,盖邮戳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一路走来,我为大家准备了人手一份的明信片,力所能及都要盖上戳子,除非邮政局不上班。当我从沙湾小镇盖了邮戳出来后,看不到我们的骑行队伍。以为大家走了,我就奋力直追。结果是我错过了吃午饭的时机,大伙其实还留在沙湾吃大盘鸡。

这一路上没有村镇,也就没有吃饭的处所。我一个人只好一路走,饿了吭馕饼,渴了喝口水。一直走到一个辣椒交易的地方,好不容易有一家小饭馆。吃了维族人的拌面后,我在凉棚下喝茶,等候我的队友们。百无聊赖之际,逗饭馆主人的孩子玩耍。

等候一小时多,我们的队伍来了。仍然是顶风骑行,蹬车感到好费力气。6点多抵达奎屯,晚上住宿环境不错,什么都是新的,还宽敞明亮。

今天,骑行110公里路程。冲个热水澡,及早休息。

D5,5月16日,天气晴朗。

奎屯,一个地盘比较大的城市,沙漠戈壁滩上又一个干净整洁的地方。七点钟离开奎屯,晨曦中的风景好美,大家纷纷拍照作纪念。远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雪峰,近处沐浴着朝晖的市井,构成一幅至美的图画。

奎屯与乌苏相距16公里,为了吃早餐,专门进入乌苏市区。乌苏也是一个市容整洁美观的小城,好不容易才在城中找到一家早上营业的早餐铺子。各种吃食,各种稀粥,几样小菜,大家吃的很是津津有味。

饭后继续赶路,今天天气特别清朗。一路上有蓝天白云在头顶紧紧相随,一路上有银灿灿纯净的天山雪峰始终陪伴,一路上有风景如画的田园村舍养人眼目,一路上有一望无垠的绿草地吐露芳菲,一路上有铁路公路与我们齐头并进。身置这么多美景之中,自然而然就多拍摄一些满意的片片。中午,在乌苏市管辖的高泉乡吃的米饭炒菜。饭前,惯例先去邮局盖了邮戳。

今天没有逆风,并且在高速公路上骑行,速度自然就快了许多。李队长的膝盖有伤痛,行进速度就放慢了一点,并且决定少跑一些路程。在路途中休息会,骑行的队伍就成为一道路上的风景。

哈族餐馆的女主人和一个未满周岁的孩子,在吃饭的过程中就都熟悉了。奇怪的是这个哭闹不休的小子,在老孙的怀里就不哭了,并且不一会就睡着啦。看来,爷爷辈的人哄孙子真有一手。

精河县托托镇的军垦卫生院,与我们今晚的住处是邻居。农五师九十一团的基地,就在精河县托托镇。住下后,大家在小镇走走看看,有片片为证。停靠在路边的一辆旧式拖拉机,出土文物似的,在大家的眼中已经成为稀罕之物,故而进入了大家的镜头。

一路走来,我们离天山越来越近了。公路的西边多是草场,草地与红柳林紧紧相连。也有大片的绿洲和田园,这一带盛产棉花。随处可见收购棉花、加工棉花的场所。

D6,5月17日,小雨,晴。

昨晚没有睡好,半夜楼上的说话声音如吵架,不知是哪里的客人如此没有素养。加之,后来又是震耳的雷雨交加。后半夜睡了会,然而5点钟又醒来了。简单写了开头两天的日记,在QQ说说发表,又粘贴到微信。出门在外,能蹭网的时候就不失时机地发发图片和文字。给家人发,给群里发,都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我们大家的行踪,知道我们吃饭住店的具体近况。报报平安,让所有的家人放心,减少担心牵挂。

6点过起床,洗漱完毕,先喝水吃东西,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习惯成自然,说的太有逻辑性了。

7点钟出发,离开精河县的托托乡。昨天晚上的雨水让路面依然湿漉漉的,头上仍然飘着小雨点。幸福不是毛毛雨,骑行才是真道理。好在毛毛雨不碍事,不影响骑行,倒是为这干燥的沙漠地区平添一丝湿润清爽的气息。

就这样在毛毛细雨的滋润下,我们一路前行。细雨并没有把我们打湿,倒是我们把落在身上的细雨给烘干了。过了一会,吝啬的毛毛细雨不再滋润我们了。也不知道她躲避到什么地方去了,也许是被雨后的太阳给赶跑了。

毛毛细雨远我们而去,高耸入云的天山,昨天是遥遥相望,今天却离我们越来越近了。雨后的天山,处处笼罩着洁白的烟雾。那白色的雾气轻纱一样虚无缥缈,在晨光中不停地升腾着,变幻着。雨雾一会儿显得粘稠,一会儿又显得淡薄,如此幻化无常,把天山装点的又诗意朦胧,又神秘莫测。哦,烟雾中的天山真美啊。

天山离我们越来越近,是公路靠近了山的缘故。我们在公路上骑行,这一段路西边全是绿茵茵的草场,草场的边缘是清一色的红柳林和沙枣林。公路的东边是一望无垠的绿洲,田园里的苞谷小苗茁壮,棉花的幼苗还小。一般情况下,有田园的地方,都会有一排排高大笔直的白杨树。作为防风林,新疆的地盘上白杨树林长的高大而挺拔,密密匝匝一排排,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赞的是一排排白杨树对防风治沙功不可没,那一片片绿意葱茏又是戈壁滩上的视觉盛宴,那光洁鲜亮的树叶青白细腻的主杆不招惹虫子,也没看到有树木病。可叹的是,在好多地方,看到了一片片长了几十年的高大白杨树集体凋敝枯萎,直到死去。这也许是白杨树寿命短的缘故,但还是让人感动很可惜,很惋惜。

中午,抵达精河县。精河,是回族自治县。县城的建筑,建设的很漂亮。尤其感觉到,他的地盘特别大,我们骑行一天多,也没有走出头啊。在城西一家饭馆吃的炒菜米饭,午饭吃大餐的机会不多。一般情况下,为了赶路,中午吃快餐,常常是一碗面解决问题。

看看在路上骑行的时候,脸是捂得多严实。然而,回来以后个个脸晒得像黑包公似的。显而易见高原的紫外线辐射,有多厉害。下午,头顶的云天太纯净太漂亮了,以路为背景拍了许多片片。苍穹高远博大,公路宽阔顺畅,骑行者是美丽画面的主角。

走高速公路,最害怕的就是扎胎。然而,每天扎胎的频率是很高的,那细小的钢丝无孔不入,总有人在不经意间就要补胎。每每补胎最多的是我们的李大师队长,负责收队的他,最多的一天补了8次内胎。而造成补胎的罪魁祸首,基本全是高速路上的隐形杀手钢丝所为。李队长不但要操心一天的行进速度,操心路上的行进安全,操心一天的吃饭宿营,还要为大家任劳任怨地修补破胎。队长不是好当的,方方面面要劳心费神,由衷谢谢我们的好队长。

下午5:30到的五台,一个很小的地方。再往前走,到博乐还要30多公里。此时天将晚,人困马乏之际,还是不再赶路为好。然而,这地方只有一家私人小旅馆,条件非常差。店主老头又很倔,差一点谈崩走人。是邻居餐馆的主人从中调和,说服那倔老头,我们才住下的。这个鬼地方,连个网络都没有,可见其偏僻的程度。

今天骑行120公里,将就住下来了。

D7,6月18日,中雨转晴。

晚上没有睡好,私家旅馆条件太差,三人间又拥挤又狭小又吵。主人的看家狗,整夜狂吠不止。

早餐在邻居店吃的,店主是我们甘肃陇南西和的老乡。女主人为我们精心做了家乡饭,浆水酸拌汤,炒辣椒,炒洋芋丝,煮鸡蛋,还有热饼子。

屋子外边雨下的不小,按照惯例,七点钟冒雨出行。在雨中,我们离开精河回族自治县的五台小镇。雨中骑行,会有诸多的不方便。穿着雨披要防范大风,视线也不清楚,故要集中精力确保安全。接着进入高速路走,骑行一段后,离开G30高速路,走去博乐市的道路。行至五台景区时,才在雨雾中拍摄几张模模糊糊的片片。

继续冒雨骑行,一直到博乐市区,雨依然在不停地下。无奈之下,我们选择了在城边新修的建筑内避雨。避雨的过程,大家也不忘找乐子,寻开心。用做俯卧撑来驱除寒冷,同时也就有了许多看似恶作剧的片片来搞笑。

博乐的雨天很冷,与其在这里避雨受冻,还不如找个住处休整。于是,队长决定让大家先住下。进城后,在东港明珠旁边的一个市场院内,找到一个简易而廉价的旅馆住下。安顿好人和车子,时已近午。院内维吾尔族人的烤包子味道真不错,全是精瘦的羊肉馅,咬一口又酥又脆,爽美无比。

中午,大家集体外出逛大街。步行至友谊路中段,在一家维族人开的饭馆吃午饭。点了好多菜,其中有一个4斤的手抓羊肉。等手抓上来时,里边没有几块肉,尽是大块的胡萝卜、洋葱和青椒充数。大家都说,这个150元的大菜真不值。

下午,雨停了,大家骑车绕城一周,欣赏这个城市的景观。博乐市,是蒙古族自治州。街边的雕塑很有民族特色,大家争相与之合影留念。城市的建筑新颖时尚,极具特色。尤其是市政府大厅的建筑群,极显豪华大气,恢弘壮阔之霸气。这样宏大阔气的州政府机构建筑,还真不多见。可见地域辽阔的西域,地皮不值钱,故而可以随心所欲地实施宏阔空旷的建筑设计。

第一次休整,大家看看街景,转转公园,好好放松一天。在人民公园,看看人工湖,看看点缀其间的花花草草。公园的附近有一座寺庙,有着藏传佛教的风范。

D8,5月19日,晴。

5:30分醒来,在微信上发一些图片加文字。每一天晚上和早上都必须发,给家人报平安。在群里发,让更多的骑友和家属都知道我们的所处的位置,知道我们的行踪和活动轨迹。

在新疆有时差,每天七点钟出发,之前习惯性地吃一些馕饼什么的。走出博乐市,必须原路返回。今天天气晴朗,故而士气高涨。一路上你追我赶,至四台上的高速G30。

路边的沙枣树漫漶出淡淡的幽香,那金黄色的小喇叭花,就是馨香的源泉。即使沙枣树不开花,也一样有一股特殊的香气从枝叶间源源不断地弥漫出。一路走来,有无数的沙枣树和红柳树陪伴着我们,让大漠戈壁不再荒凉孤僻,让单调的荒漠有了一缕养眼的绿意,也为我们的骑行增添无尽的幽趣。感谢不畏严寒酷暑,不惧干旱贫瘠,敢于同飓风沙尘抗争到底,坚强挺立于沙漠戈壁的沙枣树和红柳树,还有那一株株知名和不知名的小草小花。它们才是天山下大漠戈壁上的真正主人,它们看似卑微弱小,但其内在的精神却无比强大。从内心深处,我敬畏那些在极度恶劣环境下,可以极力张扬生命奇迹的所有生物。

此时此刻,我们正在穿越漫长的纳兰峡谷。漫漫长路,仿佛在无限延伸,永无止境。持续60公里的上坡路,让我们与天山雪峰的距离越来越近。那白雪皑皑的天山,一路陪伴着我们,注视着我们,使我们的骑行有了主心骨,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看似平坦宽阔的道路,其实在步步升高。有经验的骑手,从蹬车所使用的力度就可以知道道路的坡度究竟有多大。换言之,码表所指示的每小时公里数,也可以证明其路况的平陡。累了,就在路边小憩。长长的骑行队伍,也是大漠戈壁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漫长的荒漠中,冷僻的破旧服务区,只有一家夫妻店。孤零零的凉棚下,有几张极其简易的桌椅,午餐只能在这里吃一碗拌面,也算极尽奢侈了。假如没有这唯一的饭馆,那你就只好吭干膜了,开水的补给也就成了问题。等待吃饭的余暇,也是大伙抓紧休息的时机。大漠戈壁上简易的敞篷,就是我们今天美餐的盛宴场所。

随着海拔的不断提升,路边戈壁上的植被越来越稀少。最终到了寸草不生的地步,那个荒凉,那个冷寂,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缺乏生命迹象。然而,那高原上的云彩是那么洁白,那么纯净,天空是那么湛蓝,那么寥廓。美丽的苍穹洁净高远,为干涩苍凉的茫茫大漠一份至美的点缀,为行走在漫漫戈壁的人们一份温暖的慰藉。

老远老远,干涩好久的视线中出现了一片细小的蓝色。随着距离的靠近,地平线上的那一抹蓝色在扩展,在增大。哦,天边的那一汪辽阔湛蓝,就是著名的赛里木湖。赛里木湖终于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大家可以面对面尽情赏析湖光山色的胜景。

在赛里木湖的入口处,大伙停留下来,远远望着那高原上圣洁的一片纯净湛蓝。合个影吧,说明我们来过。我们是虔诚的朝圣者,不是一般的游客,是用自己的体力一步一步丈量着脚下的热土,从千里之外赶过来。我们的至诚致敬,足以感天动地,让所有的路人刮目相看。我们的骑行壮举,让无数的人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赞叹。

最最近距离的接触赛里木湖,与湖水尽情的亲近,仿佛身心得到了彻底的净化和提升,有一种身轻如飞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赛里木湖的南岸,天山脚下,有一片美丽的草原。草原上开满了细碎的小黄花,草地的后方是一排排高大苍翠的云杉。洁白的毡房错落有致地洒落在绿草地上,有健壮的枣红马悠闲地在草原上溜达。也有牧人骑着高头大马,趾高气扬地扬鞭策马行进。好一幅精美绝伦的至美画图啊,在路过此地时已经将美景深深地烙印在脑海之中了。

当住在赛里木湖畔的旅馆后,我就迫不及待地赶到画图中的草原,目不转睛地细细品味着上天赐给人类的唯美杰作。看着看着,我就醉了,醉倒在赛里木湖边花地毯似的草地上。在晚霞的辉映下,赛里木湖愈加显得温柔恬静,神秘莫测。傍晚的湖边有微风吹拂,气温极低,穿着两件衣服也感到很寒冷。为了防止被冻感冒,很无奈一步三回头必须去住处,因为冷的实在呆不下去了……

赛里木湖畔的旅馆晚上没有电,也没有网络。发电机供电的时间是晚10点至12点,机器发电的突突声太吵,加之我们住的是六个人的房间。由于气温低,腿还老抽筋,左右腿轮番折腾人。可想而知,这一夜是睡不踏实的。

其实,晚九点钟,大家都已经睡下了。那电灯究竟有多亮,没有人知道,但那发电机的噪音在静夜里真是太轰鸣。

D9,5月20日,晴朗。

清早,依然是六点起床。赛里木湖的早晨很冷很冷,穿上预备的衣服,还不怎么暖和。昨天的路上没有储备到干粮,所以早上连一口吃的也没有。喝一些热开水,昨晚储存的。早晨根本没有开水,也没有地方去烧开水。

七点钟之前,尽管气温中透溢出十分的凉意,但还是下楼再到湖边。赛里木湖的魅力所在,不由你必须来与之告别。此时湖光云影还不太分明,有着朦朦胧胧的感觉。随着时光的推移,曙光中的亮度在增加,那亮色逐渐变成了漂亮的霞光。辉映着朝霞的赛里木湖,呈现出满湖的红晕。红光熔金的赛里木湖,此时此刻真是太美啦,美醉了。站在湖边的人,被这美轮美奂的壮丽景色所感染,所陶醉。

我们离开赛里木湖,静静悄悄从草地旁边走过,唯恐打破了湖畔草原的宁静安然。离开赛里木湖后,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也就是说我们第一次翻越了天山。走出了天山隧道,映入眼帘的是,有着别具洞天的美景,瞬间铺天盖地而来。至美的风光,美的简直是一塌糊涂。你看那,晨曦中高山上的草原,是那样宁谧恬静,仿佛还沉浸在夜的梦酣中。你看那,天山之巅的冷杉云杉高耸挺拔,恰似巨人般陪伴守护者天山雪峰。你看那,天山顶上的公路、桥梁和隧道蜿蜒缠绕,盘旋而下,犹如巨龙般穿山越岭,一直通向风景如画的果子沟。

果子沟大桥,仿佛就在云雾中,我们就从这高峻入云的桥面上走过。富有纪念意义的是,骑友老曹的内胎就是在桥面上补好的。从白雪皑皑的山巅到溪水潺潺的谷底,一路大下坡,高处的路面随处可见有冰块。怪不得一路下来有冻手冻脚的感觉,尤其是那手指头都快冻僵了。我们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急剧下山路,大家都安全顺利下降到了著名的果子沟。

果子沟的风景,的确很不错。巍巍天山雪峰高耸入云,葳蕤的杉树林笔直挺拔,茵茵的草地绿意葱茏,潺潺流水澄澈透亮,天然的优质牧场名不虚传。赛里木湖,果子沟都是著名的游览胜地。我们有幸骑行经过,也是这次骑行攻略的高明所在。真诚的感谢这次骑行的精心策划者,组织者,和为我们骑行队伍呕心沥血,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的李积忠队长。

果子沟,一个很清雅幽静的地方。天山万壑的涓涓溪流,在这里汇成了汹涌的河流。哗哗的河水湍急,穿山越涧一路穿石绕树流向远方。河岸边,河水中生长着茂密的林木。遮天蔽日的杂木林,营造出一份绿意葱茏的梦幻情致。在云杉、冷杉与杂木林的林带间,绿茵茵的草地上绽放着成片成片的小黄花。白色的毡房,雨后蘑菇一样星星点点,盛开在花毯似的绿草地上。成群的牛、羊,在草原上悠闲自在的嚼着鲜嫩的青草。果子沟世外桃源般的美,给人留下了无尽的回味。

风景这边独好的果子沟,还有一个很干净整洁的村庄,一排排精致的村舍与所处的地理位置一样,彰显出诗情画意的至美。壮美的山水,富有情调的小村,一脉相承诠释着幽趣横生的果子沟人间仙境般的美。在这样独具魅力的小村,在一家十分干净整洁的回族小夫妻开的小饭馆里,我们吃了一碗烩面。在邻居的小店里,买了酥脆香甜的烤饼。上午九点多,我们离开果子沟,依然上G30高速。一路上,沿途田畦里的庄稼长势喜人,田园风光美如画。丰饶美丽的伊犁河流域,真是一块富甲天下的风水宝地。
点,我们顺利骑行抵达霍尔果斯口岸。12条汉子,直溜溜站在口岸边的禁区线上合影留念。再往前迈出一步,就出国了,那可是哈萨克斯坦的土地上了。霍尔果斯,是我们此次骑行的终点,也是我们骑行穿越四百公里伊犁河谷地的起点。今后骑行的每一步,都会离我们的家乡越来越近。

离开霍尔果斯口岸,有一段路程几乎是原路返回。17点左右抵达清水河,下榻于清河宾馆。然后在街上大会在一起吃的晚饭,米饭炒菜。

今天的强度不大,骑行110公里。我的码表罢工了,是在果子沟就发现的。检查后发现,是断线了。

D10,5月21日,晴。

七点钟,离开霍县的清水河镇。一路向惠远古城骑行,路两旁的田野绿意葱茏。这一路依然是美丽的田园,成片的果园。当地产的杏子,草莓,甜瓜已经上市。路边随意摆放的水果摊子,琳琅满目随处可见。

即将抵达惠远古城了,路边有进入古城的宣传标志。九点半到达惠远古城,现存有一座古钟楼和古色古香的东门。惠远古城的陈列馆十点以后才开放,经打听林则徐纪念馆还不一定开放。老远跑到惠远古城,主要是想拜谒林则徐纪念馆,瞻仰林公的故居。既然,林则徐纪念馆无缘相见,故大家决定不进去了,只在外围看看古城街巷的大致布局,以及仅存的古建筑群落的风格和结构。

告别惠远古城,一路骑行向伊宁走。周边的田园十分辽阔,地里的庄稼长势很好,足以见得这是一片富庶之地。十二点半就到达伊宁市区,这座城市比较大。十二个人的骑行队伍浩浩荡荡,穿街走巷十分引人注目。居然引来一位陕西的驴友认老乡,进城的路上给大伙带路。并且帮我们找到经济实惠的住处,怡心园旅馆。住所的院内有一株大核桃树,树下的建筑就是旅馆的客房,站在对面楼所拍下温馨的小旅馆。街边的树上盛开着一串串白色的花儿,有幽幽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可惜不认识叫什么树。这也是陕西人开的旅馆,位置处在繁华街区的深巷子里,住宿条件真不错。而且价格对我们很优惠,标准间仅收60元。

安顿好住处后,好多人不失时机洗了衣服。我也洗了一套换下的骑行服,以及外裤,晾晒在院子里的铁丝上。住所的附近,就是琳琅满目的饭馆。午餐,点了一桌丰盛的饭菜。一路骑行走来很辛苦,别忘了有机会就必须犒劳一下自己。

下午,大家集体外出,准备去观赏伊犁河大桥。经热情的市民指点,走过去太远,让我们坐18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采纳了坐车的建议,下了公交车,就是伊犁河一号大桥。桥头堡有大石上书写着“伊犁河大桥”的字样,大伙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伊犁河一号大桥,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苍老的容颜有着落伍的态势。汹涌澎湃的伊犁河水十分丰沛,正是这来自天山的雪水,孕育了伊犁河流域丰饶美丽的万顷良田,养育了居住在河谷两岸的各族兄弟姐妹。

看看在激流中冲浪的快艇,箭一样在水波上疾驰,艇体犁开的水花扬起阵阵快乐的欢歌笑语。成群结队的游客在河岸上信步游玩,幸福的一家人正在河边上拍照全家福。

在伊犁河一号大桥与二号大桥之间的宽阔河岸上,开辟了大面积的公园。公园内有别致的雕塑群,明净澄澈的人工湖,精巧的塔楼和别墅,五彩斑斓姹紫嫣红的花坛,密密匝匝的林带,湖光倒影美不胜收,诗情画意尽在其中。河湾里的水明镜似的,清澈纯净,有青青水草一簇簇生长其中,有七色花盛开湖岸。年轻的伊犁河二号桥,雄伟壮丽,横跨在大河的两岸。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大家在公园内特制的栈道上一路徜徉,目不暇接的美景,让每个人的脸上写满了惬意。

回来时,坐19路公交车抵达住处。晚餐,在附近吃了一碗荞麦面饭。惯例在微信发了图片和信息,让家人和群里的朋友们知道我们的行走轨迹。

D11,5月22日,天气晴朗。

六点半,推车离开住处怡心园,在附近的餐馆吃了早点。是昨天晚上司副队长提前联系好的,否则此时还没有开门营业。

七点钟,骑车出发,与伊宁城告别。出城以后,沿着218国道一路东行。这一带是伊犁河峡谷,地域十分开阔,地里的庄稼长势喜人。田园风光画幅般美丽。水草丰满之地,也盛产各色水果。当地产的草莓,油桃,杏子,香瓜已经成熟上市。在路边上,随处可见果农出售水果的简易摊位。

在路边稍憩时,司副队长买了一些草莓请大家吃。那红艳艳自然熟透的草莓味道深沉甜美,比我们那边人工催熟的草莓要好吃百倍。说实话,真是第一次吃如此香甜可口的草莓。也许是沙漠戈壁地区早晚温差大的缘故,这边的西红柿也是沙噜噜的十分香甜。大伙都喜欢吃这里自然成熟的西红柿,因为那沙沙的味儿甘美无比啊。故而,每人每天都会储备好几枚西红柿当水果吃。在天热的时候吃西红柿,既增加水分,又增加养分和诸多维生素,何乐不为呢。

其实,一路走来,不单是新疆的水果、瓜果好吃。新疆的面食也是一流的好吃,那馕饼烤饼酥脆香甜,放置三五天也不馊不坏。据说,做广告的一只馕饼已经放置了好几年时光,依然完好如初。新疆的面食也是花样繁多,什么拉面扯面揪面拌面,都十分精到,十分好吃。真是面面俱到,吃后口留余香。新疆真是个好地方,说到此,不由就想起一首老歌,我们新疆好地方……

美丽的伊犁河,其实是名副其实的倒淌河。她自东往西慢慢行进,最终流入境外的哈萨克斯坦国。伊犁河水流舒缓而丰沛,灌溉了两岸大面积的土地,用甘甜的乳汁滋润着一片片水草丰美的绿洲。伊犁河宽阔的水域,静静地从茂密的沙枣林旁边穿过,树木的倒影在水面上留下诗意影像。当你从岸边经过的时候,这静美画卷的吸引,会让你停下行走的脚步。我想象着在河心岛居住的鸟雀们,是多么有情调啊,它们白天可以飞离巢穴到处去觅食,晚上回来住在自己的独立王国。万能的人类却没有翅膀飞翔,要探索这独立王国,必须学会游泳和制造船只。静静伫立岸边,平心静气,目不转睛地审视这乱云飞渡下静静的水光树影。我喜欢这样有水有树有云影的画面,故而就良久地站立着,静心赏析着。这里实在是太美了,我喜欢这美景。我必须要留下自己的身影,来做个纪念证明我来过。直到回过神来时,队友们已经远我而去。

迎着伊犁河源头,我们一路骑行而来。九点多经过一个比较大的热闹乡镇,没有停顿,也就不知道他叫什么地名。但他的路两边,汇聚了好多大小车辆和前来赶集交易的人群。虽是匆匆而过,却也记忆犹新。

为了找到一个拍摄河湾最美的制高点,我和司队长,何宝明二位兄长一同跨过一条大沟,踩着满山坡细碎的小花,爬上对面的山嘴。坐在那被太阳晒得滚烫的岩石上,摄取伊犁河湾的美景。意想不到的是,虽然采撷到了理想的片片,却被草丛中乱哄哄的毒蚊虫隔着衣裤叮咬的浑身奇痒难忍。情急之中,不得不快速离开这个毒虫的窝点。然而,身上被蚊虫叮咬过的地方,到处起来了一片片红红的疙瘩。草原上的蚊子就是厉害啊,隔着衣服可以把你咬得遍体鳞伤,还有无法忍受的瘙痒。这里的蚊子不但热情的亲吻你,而且出手大方还发了好多红包。

我们的这次拍摄活动,已经耽误了许多时间。也就是说,我们已经被骑行的队伍远远抛在了后面。我们必须奋力直追,才可以赶上骑行队伍。

中午,在一个叫贝石的地方用了午餐,吃了烧菜米饭,大盘鸡。后来的路途中,再没有碰到比较大的村镇。倒是天山脚下连绵起伏的丘陵地带,有着良好的天然牧场。水草丰美的草原上,随处可见成群的牛羊。显而易见,这一带的畜牧业很兴旺,很发达。公路在丘陵间也是起起伏伏,骑行起来你追我赶,一路狂奔,十分过瘾。

下午六点钟,抵达一个叫种羊场的地方。晚上,就下榻于小村镇路北边的私家旅社。住所又经济实惠,有宽敞干净。晚饭,就是在旅馆旁边的饭馆里吃的,一碗结实的炒面解决温饱。饭后,大家在小镇上溜达一圈。镇子虽小,公用设施建设的十分齐全。有邮局,有银行,有超市。

D12,5月23日,晴天。

七点钟,离开种羊场。之前,在住宿的楼下吃了早点,也是前一晚预约好的。

大清早,继续沿着218道,溯着伊犁河一路骑行。伊犁河水依然一路向西流去,我们却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行进。一路走来,清晨的时光里,我们常常见到的只有勤奋的牧羊人。其他的人,此时此刻也许还在梦乡中酣睡着。

今天的骑行路线,很显然与昨天的大致相同。公路的南边是美丽的田园,路的北面大多是绿茵茵的草场。成群的绵羊在绿草地上一边吃草,一边慢慢移动。

在初升阳光的映射下,一望无际的草原,愈加显得绿翠可人。那秀色可餐的山包,柔顺的嫩绿十分养眼,电视屏幕的美,也不过如此吧。草原上,不但有牛羊群悠闲放牧,还有一群群健壮的马儿也在啃青草。毫无疑问,牛羊和马匹才是草原的真正主人。美丽的草原,也是牧人赖以生存的家园。一幅自然天成的画卷,在草原上平展展铺开,让你有大饱眼福的艳遇。

走着走着,在绿茵茵的草地上,远远就看到了一片艳丽的殷红。想象着那是一片朝霞映红的草原吗?那是牧民遗失在草地上的一块大红绸吗?那究竟是什么啊,红的那样灿烂,红的那么鲜艳,红的那么耀眼,红的那么美丽迷人。走近了,才看清楚了,那是一片米兰子(罂粟花的一种),那是一片红彤彤的花海。好亮丽迷人的一片花海,惹得每个人都停住了行进的脚步,走上前来给漂亮的花儿行注目礼。有好几处这样如朝霞似彩虹的至美花海,隔三差五洒落在绿色的海洋里,为草原增添一笔最美的亮色。一个美字了得,因而一路上走走停停赏花拍片,不亦乐乎。凝视着惹人眼目的花海,掏出相机,为鲜艳的花海拍照留影。

中午,在则克台小镇吃了菜拌面,是川菜。饭前,在镇子上的邮政局盖了邮戳。

午后的太阳很晒,路上的风景同上午大致一样。靠山的一面是繁茂的草场,靠河流的一侧是美丽的田园。新源县在218道路之南,故没有去。一路上,还经过巩留县,尼勒克,坎苏,那拉提。

下午五点钟前至那拉提小镇,住宿于私家旅馆。标准间六十元,条件还不错。稍歇会,怕邮局打烊。我一人外出,去镇子东边一公里多的邮政局,盖了邮戳。顺便买了两只馕饼,一些西红柿和酸奶。

晚上,大家要外出时,我就没有去。晚餐,吃馕饼酸奶和西红柿。洗了澡,躺着歇会。然后,写日记,发图片。也许是天气热的缘故,屁股上又有一点磨烂的小伤,抹上药膏,睡一晚会好的。

D13,5月24 日,晴空万里。

七点钟之前,大家吃的早餐。然后,离开那拉提小镇。

路上的风景依然很美,草原的景色比昨天更加美好。尤其是,南天山上高大挺拔的一片片冷杉云杉非常漂亮,林带间亮绿的草地赏心悦目。这样画幅般的风景,倍感生动迷人。那拉提草原,本来就是著名的风景区,怪不得有如此醉美的元素。

清早,依然只有勤劳的牧人频频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除了来回跑动的汽车,再就见不到别的人。然而,有一群群的麻雀飞来飞去,到公路来觅食,全然不怕人的样子。即使我们的自行车从它们身旁经过,麻雀也不及时躲避。

后来一群鸽子也飞落在路中间觅食,似乎也不怕人的神情。这些小小精灵们的举措,真叫人感到新奇。遗憾的是,当五六只鸽子飞至路上吃食时,突然从东边来了一辆小车。听到车声的鸽群,一个个四散逃走,其中有一只起飞后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向东迎着汽车飞去,只听砰的一声正好撞在汽车的挡风玻璃上。当时就腾空掉下来,落在地上一动不动了。汽车风驰电挚般远去了,可怜的鸽子却永远躺在地上动不了啦。我是眼睁睁看着鸽子落难的,感到鸽子太不幸,太无辜。由此我想到了,这都是我们人类的过错。因为,草原上的一切生灵,原本就是土地的主人。只由于我们人类的闯入,才对这些草原上的精灵们造成了威胁,造成了致命的伤害。

在田园的边缘上,盛开着一簇簇的马兰花,一片盛开的油菜花泛溢出灿烂的金黄。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田园,有一排高大挺拔的白杨树守护着,田园的尽头就是天山雪峰。我们就在田园边的树荫下乘凉,大热天有路边树荫的庇护,不再感到燠热。美丽的那拉提草原充满了诗情画意,绿草地上的白点,就是牧人的毡房。广袤无垠的草原,就是牧人的家园,就是牛羊群和马群的乐园。

路过一座充满哈萨克情调的小村,我们直接骑车进村看看。一排排整洁的村舍,一座座洁白的毡房,显得十分幽静美观。由于是早晨的缘故,宁静的村落似乎还沉浸在睡梦中。

走出哈萨克第一村,继续前行。在天山脚下,远远看到有一片绿意葱茏的胡杨林,那高大挺拔的树形,彰显出一种高贵的精神。这精神就是不畏严寒酷暑,不畏干旱贫瘠,胡杨的根系可以深深扎在干渴贫瘠的沙漠戈壁上。胡杨树活着时,蓬蓬勃勃挺立高耸,可以几千年不死。金秋时节,胡杨林将会是一片红色的海洋,把凋敝苦涩的季节装扮成喜气洋洋的殿堂。胡杨树即使死了,也会高高耸立挺直不阿,可以几千年不倒。胡杨树即使是倒了,横卧沙丘,也是几千年不朽。可贵的胡杨林,可赞的胡杨精神,你是美的化身,你是坚贞不屈的象征。

在伊犁河峡谷,南、北天山形成的夹角越来越小了,谷地也就越来越狭窄了。由西自东,田园和草地的空间越来越小了。经过哈萨克第一村后,就进入了伊犁河峡谷地带。只见两山对峙,山上清一色是郁郁葱葱的杉树林。河水湍急,澄澈洁净的水流急速下泄。清波趟过巨石,反作用力下,形成滚滚白浪。涛涛河水翻波,岸边杉树成林。高大的冷杉云杉林密密集集,足有几十米之高,繁茂的林木从山脚至山巅,全面覆盖了山体,那非凡的气势,真是憾人心魄。

伊犁河峡谷的宽阔处,河岸的旷地上,依然有青青草原点缀期间。洒落期间的洁白毡房,犹如雨后的蘑菇,星星点点错落有致。诗情画意,尽在不言中。

一路上,高高耸立的云杉冷杉,把天山山脉覆盖的严严实实,犹如一幅苍翠而精致的画屏;伊犁河水澄澈精美,穿过两岸的林木静静流过河谷;河岸边的杂木林呈现出风姿绰约的秀美,守护着脚下的绿草地,陪伴着昼夜不息的滚滚逝水;在河岸边绿茵茵的草地上,在林带的边缘,牧人洁白的毡房有着诗意的点缀;想象着在这人间仙境般的世外桃源,牧人们过着神仙般宁谧安详的日子,该有多舒坦超然啊。

中午,在巩乃斯林场吃的拌面。一路上坡骑行,比较吃力,好在有顺风,也算是占了许多便宜。

上天赐予的一帧自然天成的静美画面,展现在你的面前,叫你百看不厌,叫你流连忘返。身临其境,仔细赏析如此醉美的画廊,自然而然身心会得到提升和净化。在此骑行经过,有人在画中游的至美感受。在绿茵茵的草地上,十二位汉子席地而坐,拉开我们的骑行大黄旗,与南天山高大挺拔的杉树林和北天山的绿草地分别合影留念。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伊犁河峡谷的河水流量在逐渐减少,山坡上的草地愈加显得绿意葱茏,洒落满山的牛羊群却渐渐多了起来。雪山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骑行愈加显得吃力费劲,这也许就是高原反应的缘故吧。你想想,高原缺氧,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失调了,也就是说力量的源泉有了阻碍,力量自然而然就大幅度减弱了。

接近雪线的时候,有几种小花绽放出五颜六色的奇葩。而这个高度的树木,还没有发芽呢。所以,为这些小花草顽强精神感动不已。雪线上盛开的小花,虽然很不起眼,很微不足道,甚至于有点卑微。然而,我敬重雪线上花草的坚强与大无畏。我觉得在雪线上默默无闻盛开着的小花,恰恰就是我们骑行队伍的真实写照,不图名,不为利,只为证明自己的坚强存在。我们即将骑行翻越天山艾肯达坂,在雪山之巅来个集体合影吧,留下最有意义的那一瞬间。

最终,随着攀升的节节高,南、北天山之间的水流,也就伊犁河源头只是一股涓涓细流。两山也就自然而然交汇在一起,分不出彼此。我们踏上垭口的冰雪路,站在天山之巅,目之所及全是银光闪闪的雪峰。回头望望走过的路,蜿蜒延伸于视线的远方。我们走过的骑行路线,是如此蜿蜒波折,缠绕盘旋。我们已经置身于雪山之巅的云雾中,举手就可以摘下那一朵洁白的云彩。

今天,再一次翻越了天山达坂。高处不胜寒,大伙急急忙忙加上衣服。飞越天山,于16点前抵达火烧桥。火烧桥这个鬼地方,特别冷,也没有好的吃住。旅店和饭馆都是唯一的,自然条件特别差。骑行100公里左右,入住狭小的私人旅馆,室外太冷都不敢出门。

D14, 5月25日,天气晴朗。

火烧桥,位于巴音布鲁克草原。由于海拔高,气温寒冷,这里的草原似乎还沉睡在冬季的酣梦中。

说好的七点钟吃早餐。由于我们起得早,老板起得晚,故给大家的抓饭米比较硬,羊肉干脆是半生不熟。为了不缺失营养,抓饭里仅有的两块羊肉,牙齿无法啃烂,我让女主人用刀切碎后,和着米饭硬给吃掉了。

在高寒荒寂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有这样一排房屋,就是昨天晚上我们居住过的地方。也是我们吃晚餐和早餐的地方。晨光中的火烧桥,被朝晖映衬的好美好美,那刺骨的寒气依然在空气中漫漶。

离开火烧桥,一路上的风景很苍凉。雪山之间的巴音布鲁克草原目前还没有一丝绿意,据说这里的黄金时间在七至八月间。然而,头顶上的蓝天白云是那么纯洁湛蓝,让单调苦涩的草原有了一份生动活泼的生机。骑行一段路程,大家在路边小憩。

这一路上人烟稀少,中午连吃饭的地方也没有,故而补给就断了档。对我而言,已经是断了粮。好在有司兄、柳兄的接济,我还不至于饿肚子。感谢两位仁兄在危难之时的救济,兄弟之间团结互助的集体精神,叫人难以忘怀。

经过一段艰苦卓绝的骑行,十二汉子再一次翻越了天山察汗若尔达坂。尽管这里的草原很贫瘠很苍凉,依然有成群的羊儿在此放牧。由此可见,生存条件在一定程度决定万事万物的适应性。就像今天,不吃午饭,啃啃干馍,大伙依然可以骑行140公里的山路。

一路走来,告别了荒芜苦涩的山沟,终于见到了河岸边的一些树木,见到了养人眼目的绿色。这就是黄水河峡谷,巴伦台快到了,这里的检查站要一一验明身份。这一群从山野沟壑出来的人,被人确认不是流窜犯,不是恐怖分子,可以通过此地就行了。夜宿和静县的巴伦台镇,此地在一个狭窄的山窝窝里,由于公路而有一点发达。也可以看到,有铁路也经过此地。

D15,5月26日,晴,扬尘。

七点钟,离开巴伦台,一直在峡谷中穿行。此峡谷叫黄泥沟,只见两山对峙,山色焦黑,愈显十分荒凉枯燥。倒是快走出沟壑时,才看到河滩上有一些树木,增添一份绿色。河水清清,静静流淌,蜿蜒绕树穿行。

走出黄泥沟,有一岔路口,左手是去和静县的道路,右手是去库尔勒的路。我们不去和静,一路向南直接去库尔勒。这条路上很苍凉,全是大漠戈壁,好多地方几乎看不到一丝绿色。
途径上游乡时,在路旁餐馆大伙吃了早餐。早餐后,走出上游乡。惊喜地发现,沙漠戈壁上有一股清流,是那样澄澈,那样亲切,那样养眼,乳汁一样浇灌出了周围的一片片绿洲。

今天,上午骑行顺利,借着北风一路南下。然而,下午就不是那么幸运了,风向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弯。顶风骑行,本来预计下午两点可以抵达库尔勒,结果是四点多才到。逆风,加上一路的极度荒凉,加上还有沙尘,骑行要多枯燥就有多枯燥。途径焉耆霍拉山风景区的标志,基本没有停留。霍拉山风景区有多远,有什么特点一概不知,我们只是路过看到而已。

在去焉耆和库尔勒的路口,大伙歇会。顶风骑行是很费力气的,在稍憩的时间得加油充电,才能适应高强度的运动。看看此地的风究竟有多大,可以把山嘴吹成这样的怪模样。奇形怪状的雅丹地貌,就是大风的杰作。

荒凉的大漠戈壁,干渴的古怪沙丘,我们就从这里骑行走过。塔什店与库尔勒间,只有一山之隔。抵达塔什店乡以后,翻越此山就到了库尔勒市区。这是一座很沧桑,很干燥,呈现出一片灰蒙蒙而且分化严重的石山。翻越后,靠库尔勒一侧,是丹霞地貌,只是色彩不是那么十分艳丽。许许多多的小山峰,构成比较壮观的景致。由于是下坡,最好的山景没有拍到,回程时补拍了。所以这一张片片很普通,不是比较好看的丹霞地貌。

一进入库尔勒市区,就看到了此景点。大家在此停顿一会,拍照留念。但是我已经忘记了此图片的出处,无法给大家一个合理的说明。

至库尔勒市区后,在捷安特自行车店给老曹换了一条外胎,大家在路边等候。入住成功旅馆后,在街区简单转转。找到晚餐的场所后,我和张伯年二人去盖邮戳。结果要走几个十字路口,才能到达邮政局。故我们回来时大家等不及已经吃过了,给我二人另外要了菜和面。

站在城中的大桥上,拍摄了天鹅之城库尔勒的街景。库尔勒,一个被沙漠戈壁所包围的城市。城市面积比较大,建设也比较大气新潮。

D16,5月27日,沙尘、晴。

七点钟,离开库尔勒市区。返回昨天走过的一段路,重新翻越那一座干涸荒僻乱石滚滚的山丘。补拍了几张昨天由于赶路而无暇顾及的片片,有几张丹霞地貌还真是不错。

从库尔勒翻过山后,又回到昨天见过的塔什店,我们没有过河,从河南边的路东行。这段路正在修建,路面坑坑洼洼不说,碎石遍地,过车时尘土飞扬。一路到博斯腾湖,没少吃土。这张片片,已经是走出烂路时所拍。虽然有沙尘,但我们的队伍是多么整齐啊,俨然就是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博斯腾湖边的公路上,车辆行人很少。我们骑行队伍的经过,打破这里的宁静,为冷寂的博斯腾湖增添了许多人气。在博斯腾湖边骑行60公里,但真正还没有看到浩淼的湖水。走进一个设有岗卡的给水站,本来人家不让我们进去的。司队长给人家说说好话,人家看我们大老远骑行而来也不容易,才放我们进去。穿过给水站的大院子,站在那河岸上朝北远远看见博斯腾湖的一片无垠的湛蓝。只可惜,我们没有走下湖岸,穿越那茂密的芦苇荡走到湖边去。

博斯腾湖的湿地面积很大,一望无际的芦苇荡放射出葱茏的翠绿。一汪汪澄澈明净的湖水映射出水草和树木的倒影,时不时有各种水鸟灵巧地从水面上掠过。在湿地水草空隙的浅水中,可以看到天鹅滑翔,白鹤长腿漫步嬉戏的景象。尽管沙尘天气阴暗,灰蒙蒙,让人感到一股无言的压抑。然而,博斯腾湖美妙的风景,俨然就是一幅百看不厌的画卷。

博斯腾湖里生长的芦苇荡密密集集,郁郁葱葱,足有一人多高。在博斯腾湖湿地中,不但有成群的牛羊在放牧,而且还有马群怡然自得地肯吃青草。在马群的中间,有好几匹小马驹躺在草地上一动也不动。好奇心,让我们站在路边目不转睛地盯着马群的一举一动。有同伴说小马驹是死了吧,这么久都不动一下。我持不同意见,认为小马驹是在母亲的呵护下幸福的睡着了。不可能有几匹小马驹同时死去,何况马是最有灵性动物。要是母马的孩子真的死去,她能无动于衷悠闲自在地站在一旁吗?我想,母马得知自己的小马驹死去了,她会狂躁地发疯,会伤心地嚎叫,她会撕心裂肺的痛哭……

在博斯腾湖区骑行,感觉是在兜圈子。后来居然向西走,上206道至博斯腾湖县。感到时间尚早,又往前骑行九公里抵达焉耆县。在焉耆,找到路边的私营旅馆入住。在大街上转悠会,吃了碗会宁人的牛肉面,味道很不错。

在旅馆的电脑上将相机卡里的片片转入优盘,速度太慢等不及,只好等明早退出了。

D17,5月28日,沙尘,晴。

六点钟前起来的,在一家餐馆吃了一碗丁丁炒面。

离开焉耆县,经打问找到上高速G30的路口。走出焉耆,女收费员不让我们上高速路,说上级有规定。这里国道和高速是并行的,不上高速我们将无路可走啊。经过司队长耐心地求助,后来女收费员给我们指了一条上高速的迂回通路。

进了高速路,但一路是强劲的迎头风,骑行很费力气的。风太大,简直骑不动,蹬车蹬的脚腿发酸。

骑行80公里多一点,下高速,在一个叫乌什塔拉的地方停下来。骑行走过一段尘土飞扬的在建路,抵达乌什塔拉镇,路边有大美南疆的宣传牌。小镇上最漂亮的建筑,都是为旅游开发而建的。在乌什塔拉先吃了午饭,然后在小镇东边找到经济实惠的住处。是张掖老乡开的,一座大院子,一溜宽敞明亮距离马路较远的平方做客房。

路边红的发紫的桑椹无人采摘,你可以随便采摘品尝。桑椹很甜美,能让你大饱口福。

下午天气转晴,洗澡,洗衣服,还睡一会。时间很充裕,好多人都洗衣服了。宽敞的大院子,有晾晒衣服的铁丝。

晚饭,仍在镇子上吃的。还买了馕饼,花卷,西红柿。明天的骑行途中,荒凉没有人烟,可能吃不上饭的。

今天,天气不好,沙尘中骑行,没拍几张片片。但是,依然给几个群里发了离开焉耆,抵达乌什塔拉的图片和信息。

今日骑行大约106公里。

D18,5月29日,晴朗。

六点钟离开乌什塔拉镇,天还黑乎乎的。由于修路,我们绕道马兰镇。只是路过,看到了有个发射基地的大门。也没敢拍照,这可是军事基地啊。从这里绕道,上了G30高速公路。火车站,就在高速路口之西。

一般情况下,我们骑行一个小时就会在路边休息五到十分钟,喝口水或者抓紧时间吃一口饼子,然后继续往前骑行。只有停下来的时候,不管景色好不好,我会不失时机拍几张周围的风景。除非很有特点的风景,我会停下来,慎重地摄取。也有时候,我会偷偷在车上拍摄,但我们的队长是不允许的。我很理解他的,是担心我的安全。

今天的路上很特别,满目是荒凉肃杀的景象。翻越了几座干沟,处处是寸草不生的山石、戈壁荒漠。每一座干沟看似并不高大,然而,一座座干沟接着一座座干沟,并且是持续的慢上坡,故而高度在不断地攀升。也有许许多多色彩不太明丽的丹霞地貌,混杂于漫长的干沟之中。骑行强度,自然而然就大了许多。也就是说,这一路是漫长的无人区,没有水,不长草,看不到飞鸟以及别的活物。

看看后来的荒凉到了什么程度,满目没有一丝绿意,到处是荒芜干枯的沙漠戈壁。无尽的漫漫长路,路边的山上寸草不生,是那样光秃,那样惨不忍睹。偶尔,在大漠戈壁上会看到有一簇骆驼刺什么的,那将是十分稀罕之物,一种惊喜。正是因为稀罕,只要见到戈壁滩上的一丝绿草我都会用相机拍摄下来。丹霞地貌的山,停下来拍摄的。

今天中午,在一个叫库米斯的地方停下来,吃了一碗很难吃的牛肉面。这是个服务区,就唯一一家露天饭馆,看着就不干净卫生,而且价格很贵,牛肉面的味道是一路走来最差劲的。

但是,后来的路上再也没有看到有服务区出现。好在今天基本没有起风,大半天的时间是多云,故不是太热。下午,快到托克逊的最后20-30公里遭遇逆风,骑行吃力费劲。

骑行180多公里,18:40到达托克逊县城。今天真是人困马乏,吃过晚饭已经不早了。太困了,日记也顾不上写,就早早歇息了。

D19,5月30日,晴。

七点钟,离开托克逊,晨曦中的风景好美好美。清晨,托克逊的街景随拍,边走边拍的。

走一条去吐鲁番的捷径,经过一个比较大的村庄。村庄和周边种植着大面积的葡萄,路边有好多好多的桑树,树下脱落的桑椹将地面染成了紫色。走过这个村庄以后,有好长一段路两边全是荒凉的戈壁滩。唯有一丛丛骆驼刺,将这片干枯的土地点缀出星星点点的绿意。

走出只生长骆驼刺的荒漠,又进入一个绿树掩映的村庄。这边正在修路,我们从那还没有夯实碾平的路基上艰难骑行而过。走出这个村庄时,眼前出现了这样的景象,原来是一片墓地。是一大片穆斯林的坟墓,下方上圆比较气派的据说是阿訇的墓地。一般普通穆斯林的坟墓,地上只露出一个小方形土堆。可见,即使是人死去了,还残留着地位等级的区别。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墓葬形式,故就拍了一些片片供大家看看。

只是远远的看到有一排排奇特的建筑群,墙面上一律是透花。人绝对是不会居住这样四风不避,也不能遮风挡雨的房屋。在这个地方,有这么多这样特殊的建筑,一下子恍然大悟了。这样极度通风透气的屋子,一定是晾晒葡萄干的吧?没错,千真万确就是家家户户晾晒葡萄干的场所。所以,在吐鲁番周边的农村,这样的建筑遍地都是。
气势恢弘的清真寺,寺前还有的一块石碑说明。仔细看,这两张照片清真寺上空都有一群鸽子在自由自在飞翔。这不是刻意为之,而是奇妙的巧合。因为我不是连拍的,是拍了一张后接着拍的第二张。在拍两张片片的时间差里,鸽子群飞了一圈又回来了。哈哈,无巧不成书,奇妙的巧合。

一路走来,吐鲁番的建筑风格,最具西域风情。在最繁华的步行街上空,一架也许是全世界最长最高大的葡萄架,营造出独特的情致,极具诗情画意的绿树长廊。我们从这里走过,感觉不到太阳的暴晒,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凉爽和温馨浪漫。连政府机构的院落里,也是绿意葱茏的葡萄架。吐鲁番人大作葡萄的文章,真是匠心独具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吐鲁番的城市,读书馆,博物馆都修建的十分大气恢弘,都是最具西域风情的建筑。仔细看看,街头人们的着装,也极具西域民族特色。吐鲁番市区中心的人工湖,湖水清澈,倒影重重。湖边雕刻着人物故事的文化墙,彰显着西域特色的精髓。

漫步吐鲁番街头,我会用手中的镜头采撷到许许多多维族同胞很随意的生活照。其中,有大叔大妈,有少妇和孩子,有摊位上的老板,有闲庭信步的乘凉者,有些只是一组行人的背影。形形色色的民族兄弟姐妹,是我选取的目标,也是西域街头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我会把这些片片珍藏起来,作为骑行新疆的有力佐证,也是我为朋友们最具炫耀的资本。

中午就餐的维族老板,得知大家需要经济实惠的住处。他亲自骑摩托车引领我们的人走几条街,找到了广场边又便宜又舒适的住处。就在这期间发生的一件小事,让人至今难以忘怀。

一位维族老太太用轮椅推着一个残疾的女子,身后跟着五六岁一大一小两个姑娘,停留在餐馆前的树荫下。当我看到餐馆的打工青年,用双手捧着一元钱轻轻放到轮椅后的纸盒里时。这一细小的举措,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感动之余,我也用双手往纸盒里投了两元钱。我们在场的六七个同伴,用同样的方式,也做了微弱的救助。我在心里想,维族同胞对弱者不轻视,不歧视,不怜悯。即使是施舍,也是平等的,恭敬的行为,真是给我上了一课。

至此,故事并没有结束。后来,年轻的大厨又把一碗面条端来,放在老太太面前的桌子上。老太太把面条,一口一口喂给轮椅上的残疾人。两个小姑娘,则坐在旁边的椅子上,喝店主刚刚送来的一壶热茶。当大一点的女孩拿着筷子想夹出茶壶里泡的红枣吃时,老太太一把夺去筷子放回原处,小姑娘后来再没有要吃红枣的意思。据我同伴说,这碗面是厨师从几个人的碗里匀出来的。我想,餐馆的老板肯定是一位乐善好施的善良人。否则,当伙计的敢这么做吗?

这件小事,不由让人从心底对维族同胞肃然起敬。也对满大街都是绿意葱茏葡萄藤蔓缠绕的吐鲁番,留下最为美好的记忆。富含民族特色的葡萄沟,处处是古朴民居,处处是绿意盎然的葡萄架,一个民风淳朴的世外桃源……

D20,5月31日,多云。

清早,六点半离开吐鲁番。大街上还黑乎乎的,路上行人也是寥寥无几。我们的骑行队伍,就这样静悄悄地走出了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

七点钟,经过葡萄沟前的广场。在此大伙停下来,虽然现代建筑没有一点葡萄沟的味道,但大家还是各自拍照留念。

倒是进入葡萄沟的公路,全让绿意葱茏的葡萄架给覆盖着。从长长的葡萄架下骑行而过,感到前所未有的凉爽和惬意。穿过极具浪漫情调的绿色长廊,才会进入真正意义的原汁原味的葡萄沟。扑入眼帘的是普普通通的街巷,朴素典雅的民居群。每一户居民的房屋和大门都有各自的建筑特点,但总体来说却有相似的地方,那就是浓浓的西域风情。

在葡萄沟,大多居民的大门前都会有一颗枝叶茂盛的树木。一颗桑树或者一颗榆树,有些房院前会是一排树木。家家户户进了大门,头顶千篇一律是一架枝叶繁茂的葡萄。葡萄架下,是铺着凉席的木架床。看来葡萄沟的人们,晚上就在这自然凉爽的天然空调下过夜。即使城里来了尊贵的客人,也会下榻于葡萄架下,享受最环保最高规格的待遇。

葡萄沟里,有一座古老的庄园,从外围看颇具恢弘之气势。我们是大清早抵达的,只见那古城堡大门紧锁着,周围也看不到有什么管理人员。所以,大家只能在外围看看其表象,内在的故事就一无所知了。不管怎么样,拍一张照片,证明我们到此一游。

在一家葡萄沟的小餐馆,吃了一碗面,一个鸡蛋,共花了六元钱,这是最便宜的早餐。

走出葡萄沟,这周边有好多磕头机在不停地运行,说明吐鲁番的地下储藏着石油。好地方,就是好地方,连地底下也储藏着黑色的金子。
快到火焰山了,这里的山形都是这样干枯似火烧过的。火焰山景区终于到了,有西游记中孙悟空的造像腾空而出。火焰山再没有可看的风景,有滑翔机可以在周边腾空飞翔,旋转一周,观看这里焦枯肃杀的荒凉景象。

在火焰山景区,巧遇河南的三位骑友。而他们当中有二人也是去年骑行过漠河,故与我们的大多数队员已经熟知。他乡遇故知,真是格外亲热。大伙拉拉话,后来站成一排,各自亮出自己的队旗,合影留念。河南骑友,他们是骑行南疆回来的。现在,我们是同路人,都要走回家的路。走出火焰山景区,我们与河南三骑友一同向东,开始穿越吐峪峡谷。

开始吐峪峡谷的穿越,迎接我们的是漫长的大上坡路。路两边的山体都是焦黑或者土黄,反正都是极度的荒凉,寸草不生。大热的天气,见到这样的风景,真叫人感到很压抑,很不舒服。

在这条漫长的峡谷中,隔三差五可以看到丹霞地貌。虽然每一处丹霞不具备大的规模,但也为这洪荒的视野增添了一份亮色。虽然说不上是五颜六色,多姿多彩,有多吸引眼目。但是,为这丹霞,我会停下来仔细观赏一番,再用相机拍摄下她的风貌。

整个吐峪峡谷苍凉的叫人心情急躁,渴望看到绿色,看到郁郁葱葱的绿洲。走出吐峪峡谷后,还真有一块绿洲出现在视野中,那就是胜金乡。在路边可以看到一汪清凌凌的水库,名字叫胜金水库。有了水资源,就有了绿意葱茏的田园。这一带大面积种植着葡萄,连片的葡萄园在视线中无限延伸向远方。

路边有琳琅满目的瓜摊,西瓜、甜瓜、哈密瓜,各色水果一溜烟摆放着。很诱人的瓜摊,迫使我们停下来,大伙蹲下来吃了又大又甜的西瓜。甘沙瓤的大西瓜,每公斤卖两元钱,真是便宜啊。还有各种各样的葡萄干,也在路边摆放出售。个儿大品质很好的葡萄干,一公斤十几元,最好的也就三十元。可惜我们骑车不可以多带,大家多多少少各自买一些路上吃的。我买的紫色葡萄干,个头大味道甜美,一公斤二十元。以后的路上,葡萄干与馕饼一起吃,还是很不错的啊。

吃了西瓜,又往前骑行一段,路边有大峪沟风景区的招牌。不知大峪沟风景区究竟有多远,心想有风景区就有吃饭的地方。故而,就下了高速路向大峪沟走去。在那个村镇,大伙吃了维族夫妻店的炒面、拌面。夫妻店的女老板和老孙在一起坐着,当发现大伙偷拍他俩时。热情开朗的女老板主动把左手搭在孙的肩膀上,做出非常亲昵的动作。哈哈,满意了吧,就让你们偷拍。手机拍的哪一张亲昵片片,当天在微信群里发出。注明是:偷拍的,别声张啊。

饭后继续走进吐峪沟,成片的葡萄把这里染得到处是绿野茫茫。一串串稚嫩的葡萄,绿珍珠般挂满枝头。可惜不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否则就会像关牧村歌中唱的那样。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拉尔汗的心儿醉了……

田园的尽头就是沙漠,沙漠上生长着耐干旱的红柳,红柳的花香在空气中漫漶。一株胡杨孤零零在干涸贫瘠的半山腰挺立着,坚守着,有着鹤立鸡群的独特,有着临危不惧的坚强。在吐峪沟,有好多无人采摘的桑椹,熟透了掉的满地都是。站在树下,熟透的桑椹嘴就可以够着吃,高一点的压下树枝就可以够着。今天,大家真是过了吃桑椹的瘾了。白色的紫色的桑椹结满枝头,全都熟透了,最白颜色的桑椹甘甜美味。

告别吐峪沟,依然上高速G30,继续我们的行程。今天,好在没有大红太阳,骑行就感到不热不晒,舒服极了。于下午五点抵达鄯善,骑行110公里。我们住在城市最西的宾馆,距离城市中心大约两公里。

文字接二楼,系统不允许一次太长。

众骑友赶早来天水火车站,为我们大家送行,依依惜别的一片真情感人至深啊。

5月12日清晨,众骑友赶早来天水火车站,为我们大家送行。市区的朋友要5点钟起床才可以不误点,依依惜别的一片真情感人至深啊。

• 泓泉

漫长的坐车途中好寂寥,骑友们不失时机下车走走看看。
  • eganyu

漫长的坐车途中好寂寥,骑友们不失时机下车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