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12汉子万里骑行天山南北(六万多字的游记,有耐心,不怕浪费时间的朋友,敬请看看

漫长的坐车途中好寂寥,骑友们不失时机下车走走看看。骑行快如风的张柏年,不但文采好,还写得一手好书法。63岁的张飞,为66岁的骑友柳彦恩在站台拍照留念。柳彦恩,大号“刘疯子”。由于骑行勇猛无敌,故称柳疯子。接一楼:
D21,6月1日,晴,大风。
   我们住所街边的花坛,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把宁静的清晨装扮的充满了诗情画意。草坪中的雕塑也不错,达到了闹中取静的绝妙效果。鄯善的高楼也很时尚,骑行走过时,大家会停下来拍摄一张。
   说好的今天可以起床迟一点,但我依然很早就醒来了,没有睡懒觉的命啊。今天不赶路,不是过六一儿童节的原因。是司兄的朋友又请大家吃饭,并且是专程从兰州赶至鄯善。这么兴师动众的盛情款待,真让人有些于心不忍啊。
七点过一些,与几个早起的朋友一同往城区方向走一截子,吃了早餐。是我们甘肃老乡开的牛肉面馆,一碗面条解决温饱。
   八点多钟,大伙一同骑车外出。走过鄯善城区最繁华的道路,一路向南至老城区。这里的街道,居民的住所,都是原汁原味的古老建筑,彰显着浓厚的西域风情。走过古老的街巷,最南端就是鄯善沙漠公园。公园是得坐观光车才可以游览,而我们大家是骑车而来,车上带着所有的行囊。参观沙漠公园,显然不太现实。所以,我们只能在公园门口看看简介,拍几张景区大门的照片。其实,鄯善沙漠公园的主题是离不开沙漠题材的。而我们从库尔勒一路走来,浩瀚的沙漠已经见到了许多 。故而,即使不游览鄯善沙漠公园,我们也不会感到有什么失意之处。
    倒是看看这个被沙漠包围的鄯善古城,看看古城区的风土人情,看看沙漠绿洲的不断变迁以及飞速发展,也是蛮不错的选择。来回十二公里的车程,让我们从鄯善老城区到新城区的过渡段,以及新城区的高楼大厦,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老城区居民的建筑风格与吐鲁番老城区的建筑风格十分相近,一家一户各自有个大门,进了大门就有一株高大绿树葱茏的葡萄架,葡萄架下同样是铺着凉席的大木床。家家户户的门扇、窗扇上,有千姿百态的图案,不同色彩的绘画点缀其间,营造出古色古香的意蕴。
中午,十一点钟,仍然在昨天下午吃饭的老地方吃大餐。今天,是司兄的朋友谭老板请客吃饭,点了一桌好菜,羊肉多,有啤酒。吃到后来,居然没有吃完,说明大家确确实实是吃不动了。这一伙人,这么多天,从来都是光盘行动,每一餐每一道菜,都是吃的干干净净。
十二点钟,我们的队伍离开鄯善古城。走老国道312,经过七克台乡,这一带是绿洲,田园里的庄稼长势非常好。
当我们离开鄯善东加油站时,才上的G30高速。之前,由于312不存在了,走了一段戈壁滩上非常破烂不堪的简易便道。当我们在高速路上行至下午三点多时,老天刮起了大风,迎面风大有将你往后推的强劲力量。鼓足了劲儿骑车,车子也似乎原地不动。这样的大风持续不停,我想今天必须后撤,否则将会导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进退两难的地步。这样思想的支配,我就在最后面磨磨蹭蹭随着,没有太用力蹬踏。看这情况,不后撤是不行的。
就在此时,李队长做出了果断的决策,让大家向后转回到鄯善东的服务区。然而,后面的人向前面喊话时,由于风太大,前面的人根本听不见。大家都快喊破了嗓子,也没有叫住打头的一部分人。眼睁睁看着他们渐渐远去,后来就打电话,也是半天没有回应。当他们听到电话返回时,我们等了起码有半小时多。等所有队员到齐后,队长决定逆行返回。因为高速是封闭的,我们走不到右行的那一边。好在此时高速路上没有什么车辆,十多公里的路程顺风很快就到了。
原来,此地是百里风区段,一年之中至少有三百二十天刮大风。怪不得,路边时不时就有告诫汽车司机的巨大警示牌,上书:小心横风!
鄯善加油站东的服务区,就一处独家经营的国营宾馆。不讲价,三人间,110元。好在改造的房间特别大,一间房足够两个标准间的面积。在此地吃了晚饭,补给明天路途的食物和饮水。

D22,6月2日,晴。
   为了尽早离开这可怕的百里风区,昨天晚上队长说了,今早六点钟出发。所以,大伙都是五点钟起床的,匆匆吃一口就出门了。五点四十出发的,外面的天还黑乎乎的。离开服务区,直接上G30高速路。
  好在今天早上没有一点风,连续六十公里大上坡加速前行,唯恐再起大风啊。说实话,昨天所遭遇的大风,至今仍心有余悸啊。这百里风区的光景十分荒凉,一路全是寸草不生的荒漠戈壁,也是百里无人区。想一想昨天大伙遇到的危急情况,幸亏队长英明,及时做出了撤退的决定。要不顶风骑行到不了下一站,中途没有地方吃住,那将是多么可怕的僵局啊。
在这百里无人区,除了公路、铁路和高压电力线路,就是一望无际的荒漠戈壁。在这没有一丝绿色植物,没有一棵树木,没有一只飞鸟的地方,你还能指望可以吃到可口的午餐吗?简直是痴心妄想,白日做梦。今天的午饭,就只能集体站在路边,啃干馍,喝白开水了。但求老天别再刮大风,让我们顺利抵达下一站。少吃一顿饭,和昨天遇到的大风比,真不是什么大问题,也太微不足道了。
   在大红太阳的辐射下,小张说他测试的地表温度居然是摄氏46度。当你静静站在戈壁滩上,那个烁烤真叫人受不了。然而,一路骑行空气是流动的,倒是没有感到太燠热。当然了,这样的天气汗流如注是不可避免的事实。好在我们都是有车的人,否则一定会被沙漠中火热的太阳晒成咸鱼干的。
   在路基下很远很远的地方,看到有一汪在沙漠中积存着雨水的湖泊。因为,水池的边缘仍然可以看到白色干泥浆的残留。说明是大雨将沙漠地表的一层尘沙,洗刷冲击到这个地势最低洼的地方了。这可贵的一汪清池,是这一路上见到的最美风景,是在极度干枯和燠热时,能让人心生清凉,产生希望的动力源泉。
   长路漫漫,一眼看不到尽头,艰难的行程,唯有心中有明晰的希望和目标,才是坚持下来的原动力所在,也是战胜自我的唯一法宝。
看看蓝蓝的天,看看洁白的云,纯净充斥着整个身心,灵魂也被自然而然的净化干净了。看看我们所走过的漫漫长路,看看浩淼无际的大漠戈壁,心胸顿觉开阔了许多。心里感到,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在这极度干涸,极度荒芜的大漠戈壁之上,路边居然有一束束灿烂的鲜花绽放出耀眼的美丽。一簇簇顽强的金色小花,把荒凉肃杀的死亡之地点缀出勃勃生机,淋漓尽致地诠释出生命的坚强不屈,毫无疑义地彰显着生命的坚贞无暇。我被这生命的奇迹所感动,久久地躬下身子审视着,赏析着,赞叹着,讴歌着。
今天,天气很给力,大伙一路上干劲十足。虽说是上坡路多,仍然骑行120多公里,于15:30抵达一碗泉服务区。入住私家旅馆后,在楼下美美大餐一顿。
饭后,服务区夕阳西下的景色很美。我们几个人,到外面把晚霞中的一碗泉风光,采撷到各自的相机里。一碗泉服务区后面戈壁滩上生长的一株肉肉的小草,虽然不知其名,但我喜欢,就把她拍摄下来了。小草的多汁,与沙漠的极其干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顽强的生命,是值得让人记住她,赞美她的。
今天,感到好累,洗了澡,早早休息。

D23,6月3日,天气晴。
   清早,五点二十起床。六点钟,在楼下吃一碗很结实的臊子面,肉也不少。
   七点钟,离开住了一夜,吃了两顿饭的一碗泉。一碗泉,只是一个旱码头。此地就有一处加油站,一个收费站,一溜烟两排铺面,修车的,吃饭的,住店的,买日用百货的,除了这些再没有什么居民。
早饭后,大家都已整装待发,唯独老慢半拍的老曹还没有走出旅馆,大伙只好在路边的晨曦中,等着他。
   我们依然上G30高速公路,一路大下坡,顺风顺水好不惬意。九点多,跑了七十多公里,今天的行程已经过半了,心里感到很爽快。这段路上,有好多绿洲,沙墩,了墩,沙枣泉,柳树泉。心情好的缘故,我一一记住了绿洲的名字。而且,只要看到好的风景,都会不失时机停下来,把美景一一采撷,打包带回。
   天蓝云白,乱云飞渡,天山巍峨,大地辽阔,白杨挺拔,胡杨葳蕤,田园秀丽,庄稼茁壮,草场肥沃,牛羊成群,满目风景,赏心悦目。在茫茫的戈壁滩上,有如此美妙的风光,不拍下来真会于心不忍的。于是,我频频停车拍片片,让队伍把我拉下老远老远。队伍在距离哈密四十公里的二堡下了高速,落后的我居然不知,还在顺大路追赶。听到喊叫声,当我回过头看时,已经离二堡的出口很远了。我只好折回来下高速,大伙在路边等我。
   二堡,是个小村镇,周围有着广袤的绿洲。村头路边全让绿树环抱着,田园里也是一派生机盎然之景象。我们所走的路是破旧的312国道,倒是道路两边的田园风光很不错,让我们一路大饱眼福了。急于赶路,我又在后面,故很遗憾没有拍下更多的片片。
    二堡附近,有坎儿井,还有个魔鬼城景区,据说此魔鬼城比敦煌的魔鬼城要更好看一些。由于赶路,我们都没有去。如今想来,不远千里万里走到跟前的风景,应该去走走看看,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大家。但是,我们的队伍是有组织有记律的,不能擅自行动啊。
此段途中,何师傅的内胎破两次。第一次帮他补好胎后一起跑,追赶大家。当我骑至新修的312大道时,回头一看又不见了何兄。心想,他的内胎又破了。我骑车回头去看,他果然又在路边补胎。并且查不出是那个地方在漏气,无奈只好用头盔塑料袋盛开水来检查。查出露气点后,他补胎,我检查刺进外胎的钢丝。经过仔细摸查,居然有三根细钢丝被我拔出了。何兄的开水,补胎时用完了。补好内胎后,我仅剩的一些开水,我二人分开喝了。然后,又一次追赶队伍。
   在距离市区不远的路边上,终于赶上了我们的骑行队伍。原来大伙在一个树荫下的瓜棚旁边等我们,迎接我两的是又大又甜的大西瓜。这下可好,大热天口渴难耐之时,遇到了甜美的大西瓜,真是瞌睡遇到枕头了。甘沙瓤的西瓜美餐一顿,不亦乐乎。
   离开瓜棚,继续骑行赶路。中午大伙进入哈密市区的,一直往长途汽车站走去。选择了汽车站的旅社,安顿好住处后,在附近吃几样小吃。然后去逛大街,哈密的街景真不错,马路宽敞,高楼时尚,处处有鲜花点缀。哈密中心广场的风景,是我和李队长出来在街上寻找邮政局盖邮戳时所拍。
晚上,曹师傅的女婿和朋友用车接大家过去。在一家最具维族风情的餐厅,骑友曹师傅的女儿女婿和亲家母一家人在此盛情款待大家。餐厅的整个装潢精美典雅,处处透溢出一股浓浓的深厚的民族特色和深邃的文化底蕴。进了餐厅,一上二楼就有谦恭站立的一排男伺向你鞠躬致意。穿过一溜烟古色古香,装潢考究的厅堂,只见有典雅的陈设和精美的家具巧妙的布置其中。一股独具特色,饱含浓浓维族情致的热烈气氛扑面而来,让你感到雅趣横生的浪漫,感到宾至如归的温馨,感到前所未有的享受。精心制作的一桌好菜,包涵了新疆烤肉大全,包含了维族美食的经典,包含了主人炽热的款款盛情。席间,宾主频频举杯互相祝福。骑友们也斟满酒杯,深深表达了对主人盛情的谢忱。
本来路程不远,但起初主人是用车接大家到餐厅去的。在过来的路上,我已经看清楚了具体方位。所以,饭后当主人再要送我们回去时,我给李队长示意别用车送大家,自己散步走回去正好消消食。经过婉言谢绝,主人依了我们的意愿,大伙散步走回住处。顺路还观赏了伊斯兰大寺建筑群的宏伟壮阔和精美设计,以及对修建如此美妙建筑的能工巧匠们的精湛技艺的赞叹……

D24,6月4日,晴朗天气。
   凌晨,五点钟起床。收拾好行囊,推车下楼,在附近的小餐馆大伙各自吃了早点。我是吃了韭菜素包子,稀饭,煮蛋。
   昨天,孙东礼由于摔伤,脚腕肿胀的厉害。指望休息一夜会好一点,今天可以随大家一起骑行。但早上看到他一拐一瘸疼痛的样子,不但伤势没减轻,反而严重了。于是,李队长决定让司兄陪老孙乘车先去敦煌养伤,等候大家的到来。
   临别之际,老孙是含着眼泪走的。他真是不忍心离开骑行队伍,也不忍心缺失这段路程骑行的经历,也从内心感到对不住大家。看到他酸楚的神情,我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都是性情中之人,有着惺惺相惜的情感。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嘱咐他心里别着急,静静养两天就好了。到了敦煌后,勤抹药,多休息,争取尽快痊愈。
   走出哈密城后,一路上经过许多村庄,最后抵达一个新建的住宅小区。离开哈密的新区以后,我们上了G30高速。骑行一段路程后,渐渐进入十分荒凉的无人区。满目戈壁滩,奇形怪状的干山,四野寸草不生,只有无限的空旷在视野中无限延伸,永无止境的感觉。
   中午,一点钟过,骑行80多公里,抵达烟墩。这个地方,除了有一座加油站以外,别无他物。加油站,附带着一家自助餐厅,一个小超市。要在这里吃饭,不管吃多吃少,每人必须交三十元钱买加油站的饭票。否则,就只有泡方便面吃了。交三十元钱,贵是贵了点,但可以吃四菜一汤,可以饱餐一顿。我五人是买了饭票的,吃了两荤两素,一个西红柿鸡蛋汤,总算吃的饱饱的。其余五人是泡了方便面吃,肯定只是凑合了一顿。
   今天,天气特别热,大家都感到食欲不振。而喝进肚子里的水,要比往日多许多。一路上马不停蹄地赶路,真叫人有精疲力尽之感。本来今天的状态就不好,加之在高温下匆匆赶路,到后来真的是赶不上大家,老在后面拖后腿。原来,经小张用他的多用表测试,地表温度高达摄氏48度了。
   看看此图中被大风孤立出来的一块戈壁,鹤立鸡群般突兀着,这就是大风的杰作,也就是雅丹地貌的形成。
   就这样,一路上抵抗者外界的燠热,抵抗着越来越深重的疲惫与困顿,艰难地骑行着。大伙的心里是怎么想,我不知道,但我的感受就是如此。
   今天,原计划骑行至苦水就休息。然而,抵达苦水以后才知道,这个名副其实的不毛之地,居然没有旅馆住宿。这真让此时此刻渴望停下来的我们大失所望,尤其是像我这样的弱驴。当得知此处无住宿时,骑友老曹居然对超市的女老板央求,让他在超市的地上住一夜。女老板没有同意,让老曹万分绝望。因为,此处距离星星峡还有足足七十公里路程,而且大多路段是上坡路啊。这简直是要命啊,一听就让人感到心有余悸。但是,在由事不由人,别无他法的时候,只好顺其自然,听天由命了。无奈之下,大伙买足了饮用水,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即使咬牙赶夜路,也要坚持骑行到星星峡。
   其实,在绝望的时候,绝望本身就是一种动力。本来已经人困马乏了,力求想得到安稳的住处休息的人们,一鼓作气又坚持骑行了四十公路上坡路程。在一个距离星星峡三十公里的地方,有个叫沙泉子的小小服务区。大伙停下来,分头去讨水,却意外的发现了这个必须从百里以外拉水吃的地方,还有一个十分简陋的小旅馆。意外的发现,真是叫人欣喜若狂啊。有人嫌这旅馆太简陋不卫生,但李队长请求主人换换床单,当机立断,决定就住这里。
   得到一张虽简陋,却换的干干净净的床铺,我就一头躺下来,居然呼呼睡去了。那个舒适感,比那星际宾馆的席梦思还要舒坦百倍。哈哈,在你饿了的时候,有食物吃就已经很好了,绝不会去挑三拣四说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在你极度困乏的时候,不管是什么床铺,躺下来一样解乏消除困顿。
   一到沙泉子,就迫不及待地躺了会。短暂的小憩,让一天的疲劳困顿似乎都消失殆尽了。晚饭后,在住宿地的四周转转,拍摄了大漠戈壁滩上美丽灿烂的晚霞。随着灿烂霞光的渐渐淡化,黑夜吞噬了整个茫茫大漠。地上的万事万物都回归于寂静无声的死寂,这一夜我睡得真踏实,真香甜……

D25,6月5日,晴空万里。
   六点钟,灿烂的朝霞燃烧着,映红了东边的大半个天际。离开沙泉子的住所,在晨辉中继续昨天未完成的骑行之路。壮美朝霞的上空有一道漂亮的洁白弧线,划过蓝蓝的天际,那是直升机飞过时留下的痕迹。
   这里依然是百里无人区,荒野茫茫,长路漫漫。其实,何止是百里无人区啊,只我们已经走过一百公里寸草不生的荒寂了。
沙泉子离星星峡三十二公里,一路全是大上坡,今天还有点逆风。幸亏昨天晚上住在沙泉子了,否则也许半夜才能抵达。
星星峡终于到了,尽管今天大伙都状态好,三十二公路程也跑了三小时。星星峡是新疆最东边的一个点,过了星星峡就是甘肃地界。星星峡只是个服务区,有旅馆,有餐馆,有卖瓜果的,有卖纪念品的。星星峡周围没有人居住,就是说依然地处无人区。在星星峡装潢阔气的大餐厅,却吃了一碗寡淡无味的牛肉面,还十二元钱。天下乌鸦一般黑,服务区的饭菜,真是不敢恭维。
   出了新疆的最后一站星星峡,就进入甘肃境内。至此,骑行新疆的精彩节目,可以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步入本省地界,回家的路越来越近了,一股亲近的暖流在心中升腾着。路边的山咀上有雕塑,当时好像有文子的,现在图片小看不清楚。进入甘肃境界后,是起起伏伏的道路,骑行起来十分顺畅,你追我赶,好不惬意。
抵达马莲井时,今天的骑行路程过半,吃午饭还早。就又往前赶了一站,至大泉东吃的午餐。吃了金张掖餐馆的米饭炒菜,居然还没有吃完。今天少了两个人,是十个人吃饭,点的菜可能多了一些。
   这一路依然是很荒凉很枯燥的,没有人烟,没有绿色,更没有绿洲。唯有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才是路上最美的风景。
  四点多钟,抵达柳园下了高速。高速路口离小镇有三公里路程,去镇子上必须绕过高速。下午的太阳很毒辣,一个叫柳园的地方居然连一棵树也没有。要等后面的人,找一处阴凉之地比登天还难。李队长和东老师,老何他们好半天也没有来,又是扎胎补胎所为。
在一个新修的公路口,其实是去敦煌的唯一道路。在等李队长他们时,骑友王小明居然说在此路口留一人等候,怕后面的人走错路。可笑之极,在一个极其荒僻之地的小镇,每一条道路都是唯一的,有走错的可能吗。
   我们先到的人把旅馆搞定,是柳园小镇最东边,加油站旁边的旅馆。看看这地方,一棵树也没有,太阳十分烤人,就在找旅馆的时候,可把我们晒的够呛。
   住下后,在旅馆洗了衣服,院子里有晾衣服的铁丝。至晚,衣服全干收起来了。
在微信上发信息给司兄,问候孙东礼的伤情好点了吗。回说伤痛缓解了,肿未消。又让他们用白酒洗一洗,可以消肿消炎的。多抹药快快好起来,明天我们在敦煌聚会。
   我们就住在柳园小镇的最东边,镇子上什么样不知道,因为在五公里外的西边。附近的风景就这样,一个加油站,一所什么机构。晚霞中的电力铁塔,在戈壁滩上挺立着,构成了一幅很美的画图。

D26,6月6日,晴朗天气。
   清晨,六点差十几分天还蒙蒙亮,我们就离开了柳园。
   此段道路正在修建,故而全程是封闭状态,也就是说这条路,今天属于我们骑行队伍的专道。加之柳园至敦煌全程下坡路,所以十人队伍可以随心所欲在整个路面上驰骋,不存在逆行的危险和违规。开始时的一段道路是刚刚修建好的,平整干净的路面上散发出浓浓的柏油气味。柳园周边的自然环境依然是极度荒凉,看不到草木,看不到绿意,那山色也是焦黑焦黑犹如火烧过的样子。
   行进十多公里后,路面变成了在建段,上面虽平整却覆盖着一层沙子,捡光滑的空隙走,基本不影响骑行。其中,有一段路上是洒遍有棱有角的碎石块,骑行起来就很费劲。有两拨人马正在施工修路,为了堵截来往车辆,有好几道高高的土坎横陈路面。就在要绕过土坎的时候,我由于判断失误,下车时不慎摔了一跤。将两膝盖擦伤,血肉都黏在骑行裤上了,左肩头也有擦伤的淤青。好在骨头没有伤着,站起来忍着伤痛继续骑行,每蹬踏一圈膝盖就会有锥心的疼痛。此时此刻,再大的伤痛你必须咬牙忍着。为了不影响大家的行程计划,忍痛也不能掉队,不能拖大伙的后腿。为了不让大家担心我,表面还要装出一副很轻松的样子。要说擦伤有多严重,膝盖的结痂厚如麻钱,回到家以后才脱落的,肩膀上的结痂是在兰州脱落的。回家后,肩膀上残留的淤青让家人看到了。再三询问是怎么回事,我都没有敢说是摔伤,很不经意地谎称是晒伤而蒙混过关。
   过了一段荒芜后,路边可以见到绿色的植物洒落于戈壁滩上。意想不到的是,在这十分干涸的沙漠戈壁滩,还有一汪清凌凌的积水池明镜似的发出亮光。平静的水面倒映着湛蓝的天空,无疑是苍凉大地上最养眼最秀美的风景。
   快到敦煌了,马路的两边有着大片大片的湿地。湿地中的水纯净的可以光鉴照人。清清的水中隔三差五,生长着一簇簇茂密的红柳和沙柳。尽管身上带着钻心的疼痛,看到如此精美的画面,不得不停下来观赏一番,并将其拍摄下来。
   即将抵达敦煌城了,我们的专用大道是如此宽阔平坦,如此的干净清爽。这条路已经是用城市街区命名的,好像叫平安大道。经过郊区的大片绿洲,田园里的庄稼长势喜人,也有大面积的葡萄园。再后来就进入敦煌市区,仍然有一截在修路,难免从尘土飞扬中穿过。
   中午十二点,入住位于敦煌汽车站附近的七月客栈。七月客栈的大门俨然就是一户普通人家,门前有一架郁郁葱葱的葡萄,葡萄架下有花花草草点缀。是司孙二位兄长为大家精心找到的一个又清净整洁,又优雅别致的住所。看到了迎候大伙的孙兄,脚伤明显好转,叫人感到欣慰。七月客栈的客房,分前后两个院子,后面还带一个绿意葱茏的果园。果园里有杏树、苹果树等,枝头挂满累累硕果。树下有精巧的凉亭,厅内有桌椅可供客人娱乐乘凉。住下以后,大伙出去往汽车站以西走,吃了牛肉面,凉面。
   下午,同司兄等人在院内的葡萄架下下象棋。拳高一路,棋高一招,要赢司兄不那么容易。好多人在睡觉,我是第二次来敦煌了,也就安于不出门养伤。
   今天,司兄的朋友从乡下特意送来一只肥大的整羊。晚饭前,请客栈女主人为我们把羊肉煮熟。晚饭时,一溜摆了三张桌子,十几个人围拢起来吃羊肉手抓,喝啤酒。手抓羊肉的味道美极了,大伙过足了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瘾。一只好大的整羊,在风扫残云般的吃势下,所剩无几了。还有几样没有上桌的菜,看来是真的吃不动了,就没有再让加工。手抓羊肉的好吃,得感谢女主人的厨艺,最重要的因素,是要有好的羊肉来源。敦煌阿克塞的羊肉是我们甘肃最有名的,因为那里地处高寒,虽然草场不是最丰茂,但出产的羊肉确是第一流的。衷心感谢司兄和他的好朋友,盛情款待大家。
   晚饭后,大伙外出逛街。我陪柳兄进了一趟药店,出来时不见大家了。心想他们去了党河那边,故我二人径直往河边走。及至党河风情线,也没有见到大伙的身影。我二人只好在夜色初上的河边游览,我以前来过几次了,对这里比较熟悉。我们在河边坐会,看看夜色中被河水辉映的敦煌城,那真是有万种风情,别具神韵。此时此刻,游览党河风情线的人摩肩接踵,看来大多数都是远道而来的他乡游客。
   城市的街景,党河的夜景,都很美,拍摄了许多片片。看看时间不早,近十点钟我二人原路返回七月客栈。经过曾经住过的悬泉宾馆,依然感到亲切。
   回到七月客栈,原来大家去了夜市,也是刚刚回来。身上有伤近几天不能洗澡,早早休息,一夜无话。房间太热,被子太厚,腿又抽筋。换一个凉被,还是没睡好。

D27,6月7日,晴朗。
六点钟起床,与大家在外面吃了早点。然后乘车到莫高窟的中转站,原来根本没有这个机构。莫高窟中转站的外景,清早熙熙攘攘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大厅内的设施,据说去莫高窟之前在此要看一个什么纪录片的。反正以前是没有这个节目的,我们直接到达景区的。
今天本打算陪没有去过莫高窟的朋友,到景点门口,他们进去赏析莫高窟的艺术,我们在周边玩玩,等他们出来。李大师队长,还想让大家在莫高窟大门口合个影。谁知道现在不直接去三危山,莫高窟景点,却把大家拉到了这么个地方,中转站是我给起的名字。
在那中转站的大厅坐会,送他们进去后,我和李队长,张柏年坐车返回城区。在七月客栈附近下车,街边的薰衣草花开的很艳。沿着敦煌城东西向最繁华的这条路,一直往西走,走过许多熟悉的地方。从古色古香的夜市门前走过,精美的建筑彰显出文化古城的浓浓韵味。
    反弹琵琶的塑像,位于市中心十字路口的街心花园。反弹琵琶雕塑的原型,出自敦煌莫高窟壁画中。反弹琵琶飘逸典雅的独特神韵,不知震撼了多人的心魄。在敦煌,满大街豪华新潮的建筑群中,市政府的办公大楼,就显得极其朴素。
    有着汉唐建筑神态的豪华星级宾馆,在敦煌的街头,在党河两岸,比比皆是。敦煌城虽然很小,但很干净整洁接,很精致典雅,很有艺术品味,不愧是一座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因为,在敦煌的街头,在莫高窟景区,你随时随地可以见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国际游客。
    敦煌,虽然身处干涸荒僻的大漠戈壁之中,却有一条清澈静美的党河穿城而过。是党河造就了江南水乡般的敦煌,是党河滋润了沙漠之中的广袤绿洲,是党河养育了世世代代在此生息的子民,是党河孕育了莫高窟的伟大艺术成就。
    上午,党河东岸有树荫,我和李队长,老张三人就在岸边漫步。平静的河面上,有划龙舟的船队次第驶过。铿锵的鼓声,木桨击水的哗哗声,整齐划一的呐喊声,声声打破宁静的河面。原来,后天就是传统的端午节。每逢佳节倍思亲,看来这个端午节要在路途中过了。
    在党河大桥东岸往北边走一段,看看湖光倒影,看看龙舟竞技,看看岸边文化墙上的故事连环画。折回来从大桥下面穿过,又往南走,一直走到离鸣沙山近的那座新大桥。河岸边文化墙上的敦煌壁画,与莫高窟的壁画是一比一的尺寸,色彩逼真,十分精美,栩栩如生。看看这里的壁画,与莫高窟的壁画毫无二致,简直可以省略去三危山莫高窟了。

D28,6月8日,多云转晴。
   清早,五点钟起来。收拾好行装,骑车离开七月客栈,大伙在外吃了早餐。
六点钟过一点,骑行出发。
今天,是十二人的骑行队伍。告别敦煌,一路急行军,连一张照片也顾不住拍。距离敦煌近的地方有绿洲,渐行渐远的地方都是十分荒凉的沙漠和戈壁滩。
   上午,多云天气,下坡路多一点,故骑行很顺畅。一路上总体来说比较荒凉,绿洲少,沙漠戈壁多,还有好多雅丹地貌。临近瓜州的地盘,才看到有绿洲出现。
   路上的荒凉自不必说,满目是这样的干涸荒寂,真让人难耐的有点无法忍受。虽然一路上没有好风景,但大伙的精神状态都很亢奋。一天骑行二百公里,谈何容易。瓜州马上就到了,路边有做宣传的装饰物。
   十一点四十抵达瓜州城,在街边饭馆吃了臊子面。大伙吃过午餐在瓜州城的树下乘凉之际,我一个人骑车去找邮政局盖邮戳。在一个十字路口,拍摄了的瓜州城街景。邮政局,就在这个十字路口的西北角上。然后,继续赶路。
原计划是今天到达瓜州就不走了,住这儿。由于今天走的太顺利,中午前就到了,住店休息有点太早。所以,就准备往前再走二三十公里,以便减轻明天的骑行强度。结果是,中途没有可以住宿的地方。就这样一路往前奔,直到桥湾时,又走了八十公里。
  走出瓜州,一路向东,再向东。在路上,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骑行20多公里,或者一小时左右,必须停下来歇一会。休息时间自己支配,喝水,吃东西,拍照,方便。有时候,需要补胎,大伙也就趁机会小憩。
   漫漫长路,无尽无头,只能用自己的脚步一一丈量,无需急躁,无需气馁。一天走百十公里,一个月就是几千公里,日积月累万里骑行不是神话,是我们肯定会实现的壮举。
在布隆吉服务区,李队长本来想让大家住宿。但这地方太小,两边服务区的客房加起来只有六张床,十二个人根本住不下。在这空荡荡的服务区,我把车子这样靠着墙,他们还不让。那个管理人员硬要让我们把车子放在离办公楼房远一点的位置。我不满地对他说,车子放这里,拍张照片总可以吧。
这里没有树木,没有阴凉。大热的天,大伙只好蜷缩在南墙根仅有的一点阴凉里歇会。好在有拉西瓜的大货车路过,车上的西瓜论个卖,一只15元。十二个人,吃了三个甘美沙瓤的大西瓜,那个爽快是无法用语言表述的。
布隆吉服务区,有宽敞整洁的停车场,有免费的开水供应。大家在此歇会,不但吃了西瓜,还补充了饮水。
离开布隆吉服务区,我们继续赶路,苍凉的大戈壁依然在视线中绵延不绝。靠南山的一边荒漠戈壁之上,有许多不同形态的雅丹地貌频频亮相。有雅丹景观的地方,就是风口,就是大风叱咤风云的舞台。然而,今天是大风的节假日,这里的沙海风平浪静,我们是很幸运的。
终于到了桥湾,下了高速公路,找到住处。今天,骑行总里程二百公里。在房间里自己补了后轮内胎,一路走来这是我第一次破胎,依然是细钢丝所为。一直为自己没有补胎而庆幸,心想要为玛吉斯车胎回去点赞。这下终于破了纪录,但比起同伴们,补十几次内胎的大有人在。
吃过晚饭,洗个热水澡就想休息了。由于身上有伤,几天都没有敢洗澡了。从住所二楼的窗口,看见外面的夕阳晚霞很漂亮。尽管很累了,身上的伤也没有痊愈,但还是忍不住跑下楼。站在在那屋后的砂石岗子上,拍摄了这些红云漫天的片片。

D29,6月9日,丽日晴空。
今天,是端午佳节,该吃粽子的日子。
   依旧五点钟起床,六点钟离开桥湾。这一路,戈壁滩上满目是风力发电的风车,高大的风车主杆上写着龙源电力公司。灿烂的朝晖中,那一排排高大的风车悠悠地转着,精美的图画点亮了清晨,点亮了骑行者的眼目。为这清晨唯美的画面,我停下车,伫立良久,静静地凝视着,赏析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固然很美,很有意境。然而,大漠旭日升,风车悠悠转,也不失气吞山河之蓬勃雄壮。相比昨天,这一带的绿洲也多。
一路狂骑,九点多就抵达玉门新城区。到玉门邮政局时,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呢,他们正在打扫卫生。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放下手头的活计,给我调好邮戳的日期就要盖戳。我说你去忙吧,让我自己来盖戳好吗。听了我的提议,她含笑点头同意。她去搞卫生,我自己一一盖了戳子。临走时,郑重地说一声谢谢。
在玉门市区大概转转,吃了早点。四元钱在街边买了两只粽子吃,一只粽子里面居然有五枚红枣,试想里边能放多少糯米。这正应了“乡下人吃粽子,没蜜也甜的俗语”。玉门市的街景,市区的建筑都很新潮,很时尚,一边往城外走,一边拍了些片片。走出玉门,骑行一段便道后,又上G30高速。这段路全是慢上坡,故走的比较慢。公路两边荒凉极了,满目是茫茫戈壁。大漠戈壁上的风电场绵延不绝,一排排风车挺立出蔚为壮观的景象,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构成一幅美妙的新画图。
   今天天气也比较热,在途中休息时,有捡到的哈密瓜犒劳大家。这个端午节,过的也非常有意义。
   这是什么地方没有记住地名,路边有一只雄鹰展翅的雕塑,意为大展宏图。不远处还有一片蓝盈盈的湖水,有许多来此地游览的人和车辆。
   一路上,尽管很苍凉,很荒僻。然而,在那沙漠戈壁滩上,依然有顽强的植物绽放出勃勃的生命激情。看到在极度干旱贫瘠的地方,有如此倔强的生物依然故我地生生不息,吐露出最美的花朵,为肃杀萧瑟的沙漠戈壁增添一丝亮色。天涯何处无芳草,此情此景,让人感动不已啊。
   长路漫漫,人在天涯,何处有绿洲?坚持吧,坚持走过茫茫戈壁,绿洲就在不远处。满世界的荒漠让眼睛干涩而疲劳,渴望见到绿色,让绿色来滋润保养疲惫的双目。
终于盼望到了绿色,还有大片的绿洲。哦,清泉乡到了,一个很有诗意的地名。有了清泉,还愁没有美丽的田园和郁郁葱葱的绿洲吗?
   走下高速,步入清泉乡的地盘,满目是青翠的绿色,处处是葱茏的田园。路边的枣园成林,细小的枣花漫漶出醉人心脾的芳菲。路边花园里的玫瑰花吐露出艳丽的笑靥,花瓣间弥漫出幽幽的香甜。一排排国槐,卫兵似的守护者幽静的小镇,清香的绿叶间把阳光过滤的斑驳细碎。满大街是果农的简易瓜果摊,五颜六色熟透的人生果最为耀眼,那醉人的香甜老远就扑鼻而来,叫你垂涎欲滴,让你闻一闻就沉醉。
   今天,骑行86公里,我们就住在这样一个独具风情的小镇。

D30,6月10日,晴、阵雨。
   五点钟起床,发现前胎又破了。手忙脚乱准备补胎,屋里的光线不好,屋外还黑乎乎的。李队长来帮我,补好胎,我们吃了旅店老板做的扯面。
   六点钟,离开清泉乡。为了更安全,李队长决定今天不走高速,走312国道。因为,有些人在高速上老不靠边行,这让李队长特别担心。
   途中,经过一座很壮观的清真寺。清真寺的正面有,光贤吾艾斯拱北的字样。巍巍高塔岿然耸立,森森大寺庄严肃穆。清真寺的建筑,又大气又精巧,大伙都停在路边观赏一番,拍摄留影。
   这312国道特别烂,到处坑坑洼洼不说,车过处还尘土飞扬。一路仍然有几个人补胎。半路上在给老孙补胎时,拔出三根钢丝,刺破四个洞眼。自然就补了四个疤,而老曹指手画脚一通乱说,说老孙是四胞胎。气的老孙大吼,你还是滚远点吧。可笑的是,在我往外拔钢丝时,老曹居然说钢丝的位置会移动。我说怎么可能呢,内胎刺破的地方,肯定就是钢丝刺入外胎的地方。见我批驳他,今天老曹还算谦虚,说自己不懂,惹得大家都笑了。
   有些路面的柏油全坏掉了,俨然就一般的沙土路的规格等级。这段地域也很荒寂,可谓是草不长,鸟不飞,狼都不拉屎。直到临近嘉峪关市时,才有绿色出现在眼眸。今天,在路边,又看断断续续到了颓废坍塌的汉代古长城遗址群落。
    嘉峪关到了,我们径直骑车至景区广场。在有天下雄关嘉峪关的石碑前,大伙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将12辆车子齐齐摆放在一个角落里,然后去买了门票。多数人是免票的,六十岁以上就可以享受免票的待遇。
   我是第二次来嘉峪关,这里的一切都是熟悉的。澄澈的湖水,青青的苇草,古老的雄壮关卡,还有远处高耸的皑皑祁连山,构成一帧很美的画图。天下雄关,四个遒劲的大字在城楼上熠熠生辉。多少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此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记忆。游览嘉峪关的游客还真不少,在那翁城里,在那古城楼上,在那环形的城墙顶,处处是熙熙攘攘的人流。
   以古代嘉峪关戎边、金戈铁马为题材的壁画长廊,就在通往古城楼的必经之路上。赏析那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的精彩场景,彷佛穿越了漫长的时间隧道,把昨天激烈与悲壮的争夺场面,淋漓尽致地再现于今天和平的阳光下。纵观古今,统治者导演的入侵和掠夺,必将导致惨烈的战争。战争的结果,就是让更多的无辜者流血牺牲,家破人亡,流离失所,民不聊生。所以说,天下太平,世界和平,才是善良正义的人们,所孜孜追求的最美好愿望。
   嘉峪关石碑长廊,陈列着许许多多形态各异的古石碑。那一块块坚硬而冰冷的古石碑,无言地诉说着嘉峪关的过去与未来,辉煌与失败,兴衰荣辱,沧海桑田。
   远瞧嘉峪关故城的雄姿,是那么气势磅礴,那么雄浑壮美。在纯净的蓝天白云下,在茫茫沙漠戈壁之上,雄伟的嘉峪关古城楼,历经千年沧桑,依然巍巍挺立着龙的脊梁,依然彰显出华夏文明的英魂气魄。
   再次踏上嘉峪关的土地,走过曾经腥风血雨、厮杀激战的古代关卡要塞。透过历史的尘烟,让我首先想到的是,在这极度干涸荒僻的不毛之地。戎边将士们将要忍受恶劣环境所带来的重重生活困难,还要同敢于入侵者进行你死我活的厮杀和搏斗。将士们背井离乡,难舍妻儿老母,不远千里万里行军作战,他们不惜流血牺牲、抛尸荒野,受伤致残,才换来更多人的安宁。古代的交通通信多么落后啊,他们还要忍受与家人的长期失联,他们的艰辛与苦楚,真可谓是苦不堪言啊……
   所以,我们都应该珍惜,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幸福生活,珍惜和平阳光下的太平盛世。站在嘉峪关城楼上,极目远瞧,除了市区方向有大片绿洲外,古关卡的四周被沙漠戈壁滩包围着,一片苍凉荒芜。
   在嘉峪关的瓮城中,有身披盔甲的武士群对阵打斗,引来许多围观的游客。在城楼上时,还看到有杂技表演,这些都是免费观看的节目。好多青年女游客,都愿意同年轻帅气的武士们合影留念。
   走出嘉峪关古城楼后,往出口走可以看到,写在路边大石碑上的是伟人毛泽东手书。那龙飞凤舞苍劲有力的特殊字体,内容写的是林则徐的诗句。
   景区内花园里盛开的芍药花,姹紫嫣红,芬芳美丽。走出景区大门,寻找到各自的坐骑。十二个骑友,列队次序离开天下雄关,骑行到市区。在嘉峪关最繁华的街区,各自吃了中午饭。然后,骑车到市中心最美的地方,摄取最美的画面。看到最为牛皮的中学,嘉峪关一中。那个学校气势恢宏的大门,简直是太气派,太显摆,太牛气了。
   离开嘉峪关市,从双向八车道的康庄大道上一路骑行,加之是大下坡,真是太爽快了。不经意间,于下午三点抵达酒泉市区。找到的住处,是鑫瑞招待所,离古老的钟楼和美食城都不远。在酒泉的鑫瑞招待所,好多人都洗了衣服。这时还下了一会儿阵雨,不过没下多少雨天就晴了。
   待到五点钟,大伙外出。我同老张急匆匆去找邮政局盖邮戳,结果是人家已经下班关门了,吃了闭门羹。
   今天,大伙在住处斜对面,吃了自助餐。每人交十五元钱,可以吃一份米饭(不够可以加),四个不同的炒菜。
   晚餐后,约几个骑友,逛大街。挺立于街边古色古香的大牌坊,古街巷里的老铺面,气势恢宏的古钟楼,无不透溢出一股浓浓的文化韵味。我可是绕着古钟楼的四周转了一圈,四个方向都拍摄了片片。两年前来此地时,我也是这么虔敬,这么一丝不苟。走过古街古巷,走向酒泉市的名牌古钟楼,走过美食城,转了一个大圈回到住处。

D31,6月11日,晴,阵雨,沙尘。
  清早,五点钟起床,收拾行装,吃一口干粮。
六点钟,离开酒泉市区。昨天,手机没有拍到市区的街景。今天想拍,大伙走的太快,也没顾上拍摄而作罢。
走出酒泉城区,一路是绿洲,田园风光很不错。经过的第一个村镇是武胜驿,这里有大面积种植的洋葱。起先,我以为绿绿的小苗是大蒜,后经老乡认证才说那是洋葱。地里的庄稼长势喜人,金灿灿的油菜花绽放出一片金黄,张扬着丰收的喜人景象。
  经过总寨时,大伙停下来吃了早餐,无非是牛肉面,炒面。这个镇子比较大,大清早路边就有几家饭馆在营业。
  大家在路边小憩时,司队让我先走,好在前面的村镇盖邮戳。我一人往前赶路,在第一个村镇刚刚找到一个小小的邮政局。还早,人家还没开门。回过头,看到这两天由于中暑身体很虚弱的小张。于是,我二人一起走,至下河清镇时,小张到镇卫生院看大夫去了。我在路边照看车子,在这儿等了好久,小张还没有把药抓回来。
  直到大部队走过去了,我还在路边等候小张。这期间看到一个穿白大褂的女子从卫生院的一楼出来,站街边与一男子交谈一阵子。后来小张说,这女的就是卫生院的大夫。骑在队伍最后边的李队长,看见我在等小张,也就停下来和我一起站在街边。小张终于拎着一包药回来了,打算立即出发追赶队伍。李队长语重心长地说,你先把药吃了再走吧。早点服药,早见效果,早点好起来。于是,小张按说明,把几种药先服下了。
  离开下河清镇,我三人一路急行军,最终赶上了大部队。
  在清水镇大伙停下来,吃了午饭,依然是我们的快餐牛肉面。前年骑行河西走廊时,我们在此住过一夜,故这一路我是比较熟悉的。
  过了清水镇,一路是上坡,还有逆风,骑行比较吃力费劲。总体而言,今天走过的绿洲多,只有几十公里的荒漠。进入张掖地区,水资源丰富,绿洲就茂盛。第二次骑行这段路,满目全是熟悉的风物。
   后面的三十公里,虽说全是大下坡。但是顶风骑行,脚下不用力蹬,车是不动的。到什么山子村后,大家歇会,在一起吃了三只新疆的大西瓜。新疆的西瓜没说的,甘沙瓤甜美无比。天热口渴之际,有西瓜吃,那是最美最爽了。
  在距离南华镇十公里的地方,天空突然间乌云密布。霎时间,狂风大作,卷起滚滚沙尘铺天盖地而来。一时间,昏黄的天地间,飞沙走石,电闪雷鸣,让人眼睛都睁不开。紧接着,豆大的雨点噼噼啪啪落地有声。此时此刻,幸好路边有一座敞棚,我急忙连人带车骑进去避雨。
  稍后,老曹过来了,他还要急着赶路,没有想避雨的意思。我把他给喊住了,叫他过来避会雨。等雨停了,我们再走不迟。于是,我们两个在敞棚中等着雨过天晴。雨下了一阵子,就停了。
   我二人等雨过风停后,赶到南华镇。先到的骑友,已经为大家找好了住处。新华旅社位于南华镇十字路口的西南角,对角是汽车站。正北是去清水县城的方向,正南就是火车站。
   在住处的对面,吃了大餐。要了米饭,点了一桌菜,大伙在一起美餐一顿。饭后,几个人在小镇的大街上溜达一会。顺便补充好明天的给养,回旅社休息,一夜无话。

D32,6月12日,晴空万里。
   仍然是五点钟起床,收拾行囊,吃一口烤饼。
   六点之前,离开清水县的华南镇。张掖地区的水资源十分丰沛,其地盘上处处是广袤无垠的绿洲。一路上绿树多,田野里的庄稼长势良好。一大块一大块的苞谷葱茏茁壮,一畦畦油菜花盛开着烂漫的金黄,好一派田园风光,叫人沉醉。路边有一片片很粗的沙枣树林,吐露出醉人心脾的芳香。有大面积的枣园,枣树嫩绿的枝叶间有细小的枣花绽放出幽幽的清香。看来,这里的春天还没有结束。
   马路南边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大牌坊,上书四个遒劲的大字甘肃粮仓。前年路过时,我已经拍摄过此牌坊。与我同行的曹兄,看到甘肃粮仓四个大字,就问我,这里是一个仓库吗?我说,甘肃粮仓指的是整个张掖地区。因为,这里有一望无际的田园,盛产粮食,大红枣,故被誉为甘肃粮仓。正因为是富庶之地,才有金张掖,银武威的美誉。
   步入临泽境界,田园风光愈加葱茏美丽。九点钟抵达临泽县成,仍然吃了牛肉面。我去邮政局,盖上了邮戳。大伙骑行穿城而过,取道丹霞。临泽,顾名思义,就是在临近水泊的地方。事实的确是这样,只见一条清澈明净的河流绕城而过。这可是祁连山的消雪水啊,天气越热水量越大。纯净澄明的河水清澈见底,我想应该是没有污染的干净饮水之源。正是这条河流,灌溉了大片大片的良田,孕育出茫茫荒漠中的绿洲,充盈了真正意义的甘肃粮仓,造就了戈壁滩上大面积的湿地,养育了世世代代居住在金张掖的子民。
走出临泽城,靠近丹霞的这边很荒僻,满目是沙漠戈壁。路边人工新近种植的树林子底下,有一簇簇盛开的小花。形状和颜色很像胡麻花,就是花朵比胡麻花大一些。这些绿树和红花,点亮了沿途的沙漠戈壁滩,让所有的过客有赏心悦目之感受。虽说只有十几公里路,但持续上坡骑行,也感到好漫长啊。路边有公里数的牌子,一公里一个,看着那个十几公里的数字在不断地减小。说明,我们已经快到景区了。
   景区前面的村口,有这样的仿古建筑群。上次来时,还没有这些劳什子。我以为一个好的自然风景区,最好不要人为的过分开发。应该保持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才是保护自然景观的真谛。售票处的建筑也是旧貌换新颜了,让人感到的不是亲切,而是厌恶。毕竟游客是不远千里万里来看五彩丹霞地貌的,不是来看现代建筑的。所以,修建这多仿古建筑,难道不是喧宾夺主吗?
   然而,为了留下那几个丹霞地貌的字,我们还是站在售票大楼前,拉开我们骑行队的队旗合影留念。
   这里是按身份证售门票,六十岁以上免票,只掏二十元车费。六十岁以下,每人掏六十元,门票是四十元,车票二十元。上次来是在雨中游览张掖丹霞的,这次难得天气晴朗,乐得再游一次。
   游览张掖丹霞,要乘坐景区的观光车,才能抵达每一处景点。我们爬上观光车后,有人专门交代了游览的路线和坐车的注意事项。我们要去的四个景点顺序分别是,二号、一号、五号和四号景区。今天,天气特别给力,蓝天白云十分纯净。在丽日的映射下,一处处丹霞清晰而明快,各自放射出奇异的光彩。
   按照景区管理人员指定的景点,我们依次乘车抵达各个景区。经过爬山,走依山而筑的栈道,站在不同的观景台,赏析不同角度的五彩丹霞,随心所欲地拍照。然后,下山乘坐观光车走下一处景区。
   从丹霞景区出来后,大伙坐在售票口的椅子上,吃一口随身携带的干粮,喝足了水分。十四点钟离开丹霞景区,一路杀向张掖城。四十五公里的下坡路,于十六点前到达张掖城区。下榻于至尊宾馆,标准间七十八元,条件还不错。
   在住处休息会,于十八点外出,在街上吃一碗盖面,解决了晚餐的后顾之忧。然后,约几个喜欢转街的朋友,去仿古街,钟鼓楼,广场,转一大圈。
   我是以前来过此地,气势恢宏,古色古香的的大牌坊,并不陌生。进了高大精巧的木制牌坊,一溜烟是古街古巷,各式各样的古式铺面两边排开。
   走出古街古香,径直向古钟楼走去。上次来我们就住在钟楼附近,这次来又特意看望气势雄伟的古钟楼。我们几个仍然是绕着钟鼓楼转一圈,从不同是角度,不同的方位,赏析这雄踞一方的古老建筑。也从不同的方向,拍摄了古钟楼的雄姿。
   中心广场在故钟楼的东南方向,抵达广场时,有孩子们的演唱会。透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看到远远的舞台上盛装的大合唱表演者,传来高亢嘹喨的红歌声。一曲长征组歌,横断山路难行……引起观众群里的共鸣声。
   广场的最南边,高高耸立着一座挺拔精美的古塔。古塔的周围,有许许多多休闲自在的市民,有鸽子群在人群中的空地上觅食。小孩子把苞谷粒抛撒向鸽群,小精灵们争相啄食的样子好可爱。好一幅自然和谐的动人画面,这一幕精彩的场景让人难以忘怀。

D33,6月13日,晴,中雨。
五点钟起床,已是约定成俗的习惯了,到时候自然就醒了。
   六点前离开宾馆,走过古钟楼,看看大佛寺,好多人都没来过这边。所以,就驻足停一会,好让大家观赏拍照。大佛寺只能在外面看看,庙门紧闭着,开门要等到上班以后,还要收门票才可以入内观瞻。上次来张掖是下午到的,大佛寺已经关门了,也是无缘拜谒。大佛寺后面的白塔,在晨光中巍然挺立着,彰显出一股既庄严肃穆又典雅庄重的至美浓浓韵味。临大街古色古香的铺面楼房,则透溢出明清建筑风格的古风古韵。
   清早,离开张掖市区后,一路向东南方向,走的是国道227。一路是持续的慢上坡,好在有公路两边高大的白杨树为我们遮阳。一路的田陌风光十分养眼,戈壁绿洲,大漠粮仓名不虚传。八点左右途径南丰镇的一个村庄,在此吃一碗牛肉面,算是今天的早餐。
   骑行六十多公里上坡路,十一点过,抵达民乐县城,这段路走的真不轻松。大伙在此找饭吃,我和老柳去找邮政局盖邮戳。邮政局在县城的最南端,我们穿过几个十字路口才到。盖过邮戳,我们就地吃了一碗炒面。然后,斜插入227国道与队伍汇合。此时,正好大部队也吃完午饭走过来了。
   出了民乐城,往下一站扁都口走,仍然是持续的上坡路。码表的指示最快不超过12码,这样节节升高的路,骑行起来没有一点激情,真是让人蛋痛。
   扁都口村前后的风景最美了,背靠着高高耸立的祁连山雪峰,山腰云雾缭绕出迷迷蒙蒙的梦幻情境。绿树掩映下的村庄被绿色的田园紧紧包围着,尽显诗情画意,美不胜收。此地,是一个旅游风景区,油菜地的中央设有观景台。一路上种植着大面积的油菜,可惜油菜才刚刚起杆,还没有开花。我们是无缘观赏风景区万亩油菜花绽放出金黄色一片的盛况,无缘赏识最美的风情小镇扁都口。
   过了扁都口村,才进入真正意义的扁都口。其实,扁都口就是进入祁连山山脉的一个入口。往里走不远,就是青海省祁连县的地盘。满目绿色的扁都口,处处是一片翠色,处处漫漶着宜人的绿意,处处是醉人的景色。
   当我们走过扁都口,刚刚走进峡谷地带时,倏然间变天了。只见乌云密布,迅即就开始降起大雨来了。也许是海拔不断提升的缘故,感到了特别冷。大家只好穿上雨衣,在雨中继续骑行。公路是顺着蜿蜒曲折的峡谷走,满目是青青草原。随处可见成群的牛羊在草原上悠闲地吃草,牧人则在一旁闲散的守候着。只可惜,我的相机容量已满,再也装不下如此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所以,对喜欢拍照的我来说,今天真是忍痛割爱,眼睁睁看着美好的风景从眼前一一溜走。无奈的让人有点不舍,让人有点心痛。
  大雨中骑行一段路程,雨水渐渐下小了。后来雨停日出,只好停车脱下雨披收起来。下雨时山谷里乌云满天,浓雾弥漫,拍出的片片效果不好。现在是雨后初晴,阳光灿烂,白云缭绕。这正应了草原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的谚语。
   我们是溯流而上,高耸的祁连山之巅有冰雪覆盖着,山谷里有祁连山的消雪水在哗哗流淌。高峻嵯峨的祁连山在峡谷两侧对峙着,峡谷的平地上是绿茵茵的草场,随处可见绿草地上盛开的黑白花朵。那黑色的花儿是牦牛,白色的花儿是羊群。整个漫长的峡谷中,星星点点洒落着牧民的居所,还有藏传佛教的寺庙,以及在高耸的地方挂在风中舞动的五色经幡。
   在我们骑行中途,有一辆小汽车戛然而止停在路边。车上下来从新疆过来的几位驴友,其中两女驴友拉住我们的手,一定要我们停下来与他们合影留念,并且竖起大拇指口口声声称真是遇到大神了。他们表示太佩服我们的骑行壮举了,一帮老汉,居然翻越了天山南北,穿越了河西走廊,又要翻越高峻的祁连山。让他们不可思议的是,翻越祁连山达坂,汽车都感到很吃力,而我们就用自己的双脚来翻越祁连山。原来,这是几位广西的朋友,从新疆玩了一圈,还要到青海去游玩。就在骑行路上,我们和广西的驴友们合影留念。
   在即将翻越祁连山的最后十多公里,大家都骑行的很费劲。连平时最得力的张飞,东跑,柳疯子,也一样感到很吃力,不得不骑行一会,推车走一会。我是感到腿脚酥软无力,爬上车子就是怎么也蹬不动。后来,我终于明白了,这就是高原反应。当你步入高海拔地区时空气中的氧气就稀薄,在缺氧的状态下人体的心脏和大脑也会缺氧,自然血液循环系统就会失调。既然如此,那么产生力量的源泉收到了阻滞,没有力气蹬车,头脑会产生晕乎乎的感觉,都属于正常。
   就这样,眼睁睁可以看到即将翻越的垭口,就在不远处。但是,最后的一段路实在是骑不动了,我们只好推车行进。我们身处雪山的近旁,一步步用脚丈量着祁连山颠的冰达坂。最终抵达垭口,翻越了高耸入云的祁连山。只见路边的大牌子上醒目地写着,海拔3676米的字样。
   垭口上处处是残留的冰雪,气温很低。冷的实在受不了,此地不宜久留。大伙纷纷穿上多余的衣服,赶快离开这个寒冷的世界。眼前是一路大下坡,很快就到达峨堡镇。今晚,就吃住在峨堡镇。峨堡属于青海祁连县所辖。住宿在私人旅馆的二楼,十二个人只有一个烧开水的水壶。在附近一家张掖老乡开的餐馆,吃了川菜大餐。点了一桌丰盛的饭菜,犒劳大家的一路辛劳。
   饭后,请老板的亲戚帮我在他的电脑上,把相机里的照片转存于我准备的优盘。由于存量大,花费了两小时多的时间。感谢好心张掖老乡,对我的帮助和支持。当我回到住处时,舍友们已经进入了梦乡。
   今天,有兴致,在路上瞎编了一首拙诗:
翻越祁连山
朝晖初上别甘州,
悠悠古街钟鼓楼;
茫茫荒漠变良田,
民乐双手绘绿洲。
冒雨飞骑扁都口,
潺潺雪水穿石流;
巍巍祁连高入云,
险峻峨堡不言愁。

D34,6月14日,晴,雨雪。
     清晨,六点半离开峨堡镇。之前,在镇子上拍一些片片。峨堡镇的天还不怎么明,朋友们走出我们住宿的地方,以及走过街道时的情景都定格在相机里。
     晨曦中,峨堡镇的街区很空旷,别无他人,只有我们的队伍静静地走过。街边的古城楼,看样子是新修的。因为,从上面根本找不到岁月停留太久的沧桑感。然而,我们就把她当做是很有价值的古遗迹来看待。所以,大家都停下来,拍摄下峨堡镇的古城楼雄姿。
    这里还有一组景点,名为茶马古道。有一排马匹身上全都驮着沉重的货物,马匹后面跟着赶脚的脚户。马匹,古时是作为长途贩运的交通工具;长途贩运的商人,古时称为脚户;那么,把南方的茶叶贩运到西边、西南,以及北方地区所走过的路,就称为茶马古道。贩运的货物,就是把当地最多最便宜的东西,经过长途跋涉,运送到此物最少最稀罕的地方,以便赚取最高的利润。比如启程时,将南方的茶叶、丝绸、瓷器等,可以运送到西北方出售;回程时,将北方的皮货、毛织品、铁器等,运送到南方去出售。这样走茶马古道,虽说长途跋涉比较辛苦,但赚取的利润是双向的。
     走出峨堡镇,所走的道路是起起伏伏,骑行者就喜欢这跌宕起伏的感觉。起伏多变的道路,骑行起来才有激情,一上一下的路面叫人有劳逸结合的感觉,持续不变的道路只会骑出瞌睡来。后来,果真来了一段持续不变的大上坡路。走过这漫长的大上坡,我们最终翻越了祁连山的景阳岭。景阳岭垭口的海拔是3767米,比峨堡达坂还高近100米。
     过了景阳岭,脚下的地盘就属于门源县所辖。这一路上,草原很绿很绿,可以看到有好几处旅游开发的场所。有了好的草场,就有多的牧群。远远看到那山坡上的羊群,星星点点,漫山遍野洒落着,多的犹如银河系的星座一样繁密。看看路边草地上黑色的牦牛群,在雨雾弥漫的草原上是多么的悠闲自在。
     走过景阳岭不久,天空中有雪花飘落。由于骑行的速度快,雪花砸在骑行帽上会发出啪啪的声响。此时周身感到寒冷,特别是手脚冻得有麻木感。我害怕把手指冻僵而不能正常操作变速和捏闸,就有意识地不停用劲让手指活动着。待到持续下坡至低海拔时,雪花变成了雨水,淋湿了我的头发和衣裤。同伴们,大多都使用了雨具。因为,我没有穿雨披,感觉没有太大的雨。我的预感是对的,不一会雨就停了。
     就在雨刚刚停下来的时候,一位牧人赶着一大群肥壮的绵羊要横穿马路。如织的羊群挡住了汽车,也挡住了我的去路。我只好下车避让匆匆蜂拥而过的羊只,不经意地问了一声牧羊人。这群羊有多少只,他说有七百多只。好家伙,你真是个大富翁啊。接近门源青石嘴的这一带,也看到路边草原上,有一大群一大群的绵羊,估计都有好几百只,上千只之多。
     人说,门源是观赏油菜花的最佳场所,好多人从远处专程赶来赏花。然而, 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油菜苗,只有四五片叶子。有些油菜籽,才刚刚钻出地面,显而易见这里种植的是春油菜。什么时候开花,反正我们是看不到的。据说,这里的油菜在七八月份才开花。确切地说,看不到门源的油菜花是不对的。因为,在一块地头我还真看到了几株金黄色的油菜花。这盛开的油菜花,应该是属于冬油菜籽。
     就在我们路边小憩时,高兄给我示意看一样东西。随着他的指向,我看到草原上的一只小老鼠,它在洞口张望着。我不动声色看着它,并且把它用相机给捉捕到了。它是出来想透透气呢,还是在等待着什么,不得而知。
今天的骑行路上,车特别少,路况特别好。路边上开满了这样的红色花儿,一簇一簇很漂亮。在路边小憩时,就适时拍摄一些小片片。
十一点多抵达门源县的青石嘴镇,在这里吃了午餐。他们把羊肉泡叫羊肉汤,二十元一碗,就是没有锅盔可泡。让店主从外面买来电烤饼,我们这七毛钱的饼子,他们要了壹元五。
    原计划今天去门源县的,考虑到明天翻越冰达坂又要折回此地。队长征求大家意见去不去门源县,大伙都表示不想去。既然这样,队长决定午饭后就开始动身,今天翻越冰达坂。此冰达坂的海拔原来在四千多米以上,现在有了隧道,也是3800多米的高度。所以,今天的翻越难度,比昨天还要吃力的多。从青石嘴开始,就在一路上坡。至冰达坂山脚后,开始在盘山道上骑行,山路弯弯,一路盘旋而上。
    漫山遍野有一种红色的花儿盛开着,是木本的,不知其名。目前只有少数向阳的花儿绽放着笑脸,也许过几天就会是满山红遍的空前盛况。因为,这里有专门设置的观景台,供人们欣赏漫山遍野花开时的胜景。可以想象,冰达坂最美的时候,就会是花团锦簇的殿堂,就会是鲜花盛开的海洋,就会是赏花人沉醉的天堂。
    山路很陡,骑行很累,一路上不得不走会歇会。然而,满目赏心悦目风景,大有抵消辛劳的功效。不是吗,当你站在路边停一会,看看视野中俱佳的路上风景,顿时会忘却一切困顿烦扰。你看看那青青的草原,还有草原上洁白的毡房,洒落在草原上的牛羊群,你的心情就会如湖水般平静;你看看那高耸如云的冰达坂,有白皑皑的冰雪在山巅覆盖,还有触手可及的朵朵白云,你的心胸会更加宽阔豁达;你看看那山路弯弯的缠绕,一圈一圈酷似姑娘头上的发卡,看似高高在上高不可攀。但我们将借鉴蓝天白云的高远志向,汲取大山坚实厚重的力量,迎难而上,一圈一圈攀援进取,最终翻越冰达坂。
    翻越了冰达坂,还有四十五公里路程抵达大同县,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这一路,黑河峡谷的自然风光很美。黑河峡谷中,两山对峙高高耸立。其间,有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河水纯净清澈。让绿色全面覆盖的青山悠悠,山腰上有郁郁葱葱的松树林,河谷与山林之间是绿茵茵的草地,丰茂的草地上牛羊成群,河湾里有绿树掩映的村庄。顺着峡谷修建的公路,全程依傍着河水的蜿蜒而蜿蜒出高低起伏的曲线。
     在路边,看到峡谷中有一汪明镜似的湖水,那就是黑河水库。水面倒映着青山与草地,湖边的草地上盛开着一片片金黄的野花。远远俯瞰曲折的河流,弯弯的湖湾,盈盈的湖水,岸边的绿林,山间的高松,俨然就是一幅美不胜收的山水画廊。静静地伫立在路边,久久地凝视着至美的风景,我真的被这精美的情致给陶醉了。留恋着山水画廊的美丽风光,自然我是落伍者。
     走出美丽的黑河峡谷,一路东行。我真是太累了,怎么鼓劲蹬车,也赶不上骑行的队伍。精疲力竭的感觉,又一次传遍全身。眼看着队友就在前面不远,但已经缺乏赶上大家的勇气。跟不上就跟不上吧,索性在后面拖着。也许是,昨晚没睡好,今天中午也没吃饱的因素作怪吧。
     在这样的状态下,走过最后的路段,一直到大同县。今天骑行167公里,入住商务宾馆六十元的标准间。后来是怎么出去的,在什么地方吃晚餐,吃什么饭菜,日记中都没有记录。好像晚餐,是在我们住所的斜对面吃的。

D35,6月15日,丽日当空。
   清早,六点半离开大同县城。一路大下坡,骑行速度飞快,后边的人只好紧紧追赶。
    九点钟过就已经到了夏都西宁,自北向南穿过最繁华的街市。顺路找机会,拍摄一些西宁市区的街景,高楼林立,又新潮又大气。这里的交通也比较拥挤,好多路段走的比较艰难,堵车了就耐心地等。穿越大众路,都快出城了,又折回一段路。住在杨家二巷的个体旅馆,住所的房间紧邻着一座气势恢宏的清真寺。住处的楼道很狭小,上下搬运车子不方便。
   安置好车子和行囊,下楼走出巷子,吃了拐角处餐馆里的包子,豆浆,煮鸡蛋。用过早点后,兵分两路。没有去过塔尔寺的八个人,乘车去湟中,拜谒塔尔寺。我和司,李,何三位兄长,坐公交车去西宁火车站。去火车站又不买票,又不乘车,是特意去看看新修的十分前卫气魄的候车室建筑。因为,老早丁老师就说了,到了西宁,一定要去看看火车站,这可是西北最豪华最新潮的建筑。
   下了公交车,眼前就是十分宽阔空旷的火车站广场。站在广场放眼望去,正东面就是火车站候车大厅的建筑,北边与之紧邻的是汽车客运站。西宁火车站,的确是修建的很时尚很气势。那设计新颖的候车室,不但美观大方,而且非常实用。候车大厅里,上下楼有电梯连通,而外界的车辆有一条特殊的道路可以直接抵达候车大厅的楼上。这对旅客来说,该是多么方便啊。与之相配套的西宁汽车客运站,同火车站候车大厅紧紧相临,其修建的风格与火车站的风格极其匹配,是那么和谐而统一。而客运站的建筑内,四通八达的好多路公交车在这里始发,走市区,坐长途都非常方便快捷。
   火车站广场西边是一条小河,对岸就是市区的建筑群。西宁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几年前来时,城市没有这么漂亮,也没有这么多现代化的建筑。今天的西宁真是变化很大,确是变得很美,可谓是今非昔比啊。
   游览了西宁火车站,以及周边的街景。进汽车客运大厅,坐公交车直接到西门。水井巷,可是西宁的小香港啊。来了,就得再次去转转,去看看。以前的水井巷市场是露天,大多都是地摊。如今,盖起了棚顶可以遮风挡雨,修建了一排排铺面。我们四个人只是转悠,不准备购物。
在一个标注着“何家油糕”的老字号前,司兄对何兄笑着说,你们家做的油糕,应该请大家吃啊。听了这话,憨厚实在的何兄硬是排在了长队的后面,等着给大家买油糕。看到这么多人在等候,我们劝何兄算了,要等好久的。然而,何兄很执拗,非要买上油糕不可。没办法,我三人就去前面继续转悠。等回过头来看,何兄还在排队,不过马上就轮到他了。我们终于吃上了热腾腾的何家油糕合糖糕,那个酥软香甜的味道真不错,难怪那么多人排队等候。
下午的时间还多,我提议大家去马步芳公馆看看。大家一拍即合,都同意去参观。原以为曾经权高位重,叱咤风云,不可一世的马步芳,其公馆一定在繁华市区。真没想到,经打听马公馆在以前十分荒僻的东郊。当我们乘车抵达位于东关的马步芳公馆时,只见大门紧锁。询问附近的工作人员,什么时候开门,他说马公馆从今年上半年就不对外开放了。本来政府给承包人的期限是二十年,在刚刚十年的时候,政府强行终止了合同,目前不让游人参观了。从外围看看,拍几张片片拉倒。
   就在看管人员不注意之时,那大门让谁给打开了,有人趁机走进去了。我也就跟着走进了马公馆的院落里,结果是让马上就发现的工作人员,很不客气的把我们轰出来了。这么不巧,我们只得返回。
   从马步芳公馆至我们的住所杨家巷比较近,我们四个人悠哉悠哉慢慢走过来的。途中的清真寺,就是杨家巷清真寺,我在旅店的窗口所拍摄的片片更清楚。后又绕过小巷,直接到清真寺的院子里,由于距离太近加之逆光,拍摄的效果不佳。
回到旅店,大家都歇会。我的外甥女梅梅和侄女霞两个人老早就商量好了,说到西宁后请我们大家吃饭。今天一早,就有电话来,询问我想吃什么。我想了想,在外面吃晚餐,吃牛羊肉又费钱,又伤身体,干脆吃浆水面。出门多日,牛羊肉真没有少吃,还真想吃家乡饭降水面了。于是在电话中问她,想吃浆水面,家里有浆水吗。她说,家里有浆水,是前两天刚刚做的。那好,晚上就在家吃浆水面,不过是好多人吃,能做出来吗。她说,应该可以吧,早把浆水炝好,一碗一碗煮面。考虑到他们都上班比较忙,我说面条甭管,这里有我来时带上。因为,我看到住所隔壁,回民买的面条压的很好。就买了八斤,主人怕把面条挤压到一块粘连,用一只纸箱装起来万无一失。
   然后,我就一一通知我们的骑友,今晚有集体活动,到时候请跟我走。这时,去塔尔寺的八个人还没有回来。等他们回来,都五点过了。而梅梅和霞一再叮咛要早点过来,要不赶上高峰期就一时走不过去了。于是,我们及早去坐公交车,从城东边往城西边的宁张路走。还好,没有到公交车的高峰期,很顺利抵达宁张路。下车后,人生地不熟的,找不到丽景小区。她们俩忙着做晚餐,顾不住接我们。我只好一边电话联系,一边同大家摸索着走。终于在丽景小区的西北角,找到了侄女在32层的家。
   房子虽然面积也不小,但一下子来了十二个客人,落座都有点困难。但都是自家人,大家不介意,挤着坐下了。大家落座后,我去厨房帮忙。只见她二人忙的不亦乐乎,已经炝好了浆水,腌好了韭菜,凉拌了一个黄瓜、胡萝卜丝和一个笋子,还准备要炒辣椒,炒洋芋丝。哈哈,好丰盛,好地道的家乡饭浆水面。等炒好了两个热菜,就开始煮面条。小锅小碗,真是难为了我的两个能干的女儿。我说不着急,一个一个吃,别管碗大腕小,吃饱为原则。就这样,前面的人吃饱了,后面的人还没有端上碗。但大家最后都吃饱了,并且都说家乡饭就是吃的舒心。
   最后,是我和两个孩子一起吃的,这浆水的味道真是家乡的味道。原来,前几天,我的嫂子从老家来看闺女,给做的浆水,怪不得这么地道。我三人也吃的饱饱的,饭菜都有所剩,她俩表示就怕把大家吃不好。
   饭后,我十二人乘车原路返回住地。让我的外甥女侄女去收拾餐具,哈哈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的盛情款待。

D36,6月16日,晴空万里。
     六点钟,离开西宁市的杨家庄。之前,在巷口拐角处,大伙吃的早餐。那店里只有豆浆油条,我是素来不吃油条,故和着葡萄干吃两只热气腾腾的馒头。
     这个时间段市区的马路上车少人少,借着大下坡,我们的队伍很快就走出西宁城区。顺着湟水河峡谷,一路东行。峡谷中除了路,还是路。铁路有兰青线,还有高速铁路。公路有312国道,还有高速公路。
     走出峡谷,就到了平安县境内。最早的平安驿,就是现在的平安县。原来的一个小镇,如今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城市化替代了曾经落后贫穷的小镇,变化可大了。我五岁多的时候,跟随大姐在此上过一个学期的小学一年级。曾经的小镇模样,以及街区的方位,依然在记忆深处十分明晰。
     原有的国道312破破烂烂,坑坑洼洼,故好多路段在改造,骑行起来颠簸的十分厉害。王小明的行李架就在这段路上给颠坏了,干脆用不成了。两个大驮包,转嫁给骑行在队伍最后面的李队长了。一个人负载两个人的行李,上坡路真是难为了李队长。后来,东老师从李队长手里要去一个包,二人负担小王的行李。
     青海省的海东地区是最富饶的产粮区,看看乐都,民和一带的田园风光有多美啊。金灿灿的油菜花盛开着醉人心脾的芳香,传递着丰收的希望。茁壮的油菜个头,足有一米多高。油菜的长势这么高,这么好,在我们那边都很少见。显而易见,青海的油菜籽产量一定不菲。还有一畦畦肥壮的大豆正在开花,主杆子的最下面已经有胖嘟嘟的大豆角荚悬挂着。一片片洋芋地也是长势极佳,细碎的洋芋花绽放出满枝五彩。透过一排排高大的白杨树,苞谷的嫩苗绿油油拔节疯长。
     美丽的田园风光,叫我们时不时驻足观赏。细细思量,海东地区绿洲的茂盛,田园中庄稼的茁壮,全凭着湟水河的灌溉和滋养。的确,是湟水河孕育了这片丰饶的土地,是湟水河养育了这一方水土和一方人。
     我们从兰青铁路的上空越过,站在高处俯瞰周边的田野村舍,处处是一派绿意葱茏的田野美景。路旁一个村镇街边的古建筑,古色古香,古韵盎然。我和李队长停下来,拍摄了这些精巧的古建筑群。
     途径乐都,我们是骑行穿越市区的。经过询问,邮政局在湟水河的北岸,故我和柳兄先行一步,去寻找邮局,盖上邮戳。由于路不熟悉,我二人走过头,又折回来才盖了邮戳。当我们返回312国道边,等候大家时,久久不见过来。等电话联系后才知,他们已经走出了乐都城区。我和柳兄只好追赶队伍,大伙在前面等着我们。
     走出乐都城区,迎面而来的依然是很美很美的田园景色。目睹美景,我是不怕被大家拉后,一定要停下来看一会,并将美丽风景一一采撷带回。我还给大伙的领头羊司队长建议,小憩时尽量捡有风光好的地方停下来。一来可以细细观赏,二来方便拍摄。司队采纳了,许多片片就是休息时所拍。
     再一次步入湟水河峡谷地带时,已经走出了青海,进入了甘肃的红古区。从此开始,我们一直在河北岸行走。大部分路段在维修,尘土飞扬,十分颠簸。过了红古区的这段湟水河峡谷,大多路段正在修建,路面很糟糕难走的很啊。当我们经过此地时,路边有两位年轻的骑友坐在便携折叠椅上休息。看到我们的到来,他二人立马站起来同我们打招呼。得知我们已经从新疆、青海骑行归来,他们感到很佩服很羡慕。故主动要求,与我们大家合个影。于是,大家在路边站成一排,留下了美好的一瞬。在我与小伙子交流后,得知他二人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前天,他俩从家乡宁夏固原开始骑行至此。目的地是,去青海湖环湖一圈,然后乘火车回家。性格开朗,体魄高大的一位叫王兴,另一位比较腼腆没有多说话。王兴和他的朋友站在我的坐骑旁,与背包罩上8264户外资料网的字样合影留念。临走时,王兴还要了我的QQ号码,加了好友。他们环湖成功,回到家乡的信息都是在QQ中看到的,我为他们的勇敢顽强点赞加油。而我将新疆骑行的游记,以每天一篇的形式在QQ上连载发表时,王兴每一次都有点评点赞。在此,感谢宁夏的小朋友王兴对我的关注支持和厚爱。
     红古区,包括海石湾,窑街,连城。这一带盛产蔬菜,是兰州市区的蔬菜基地。一路上,看到有许多好端端的蔬菜,就扔在路上和路边没人拣。路上的是运输车上没有绑好掉下来的,而倾倒路边,甚至倒在垃圾箱里熟菜,是收购的人员看不上,小一点的那种。那么多好好的娃娃菜、白净的菜花和卷心橄榄等等,就抛洒在一路上,无人问津,真是太可惜了啊。如果我家在附近,我一定会捡回去,让大家吃了。别笑我财迷,这暴殄天物的事,就是极大的浪费,就是犯罪啊。
     今天,我的车子与我闹别扭。后胎的气压不够饱满,骑行起来就特费劲。打上气,过一会就又瘪了,估计又破了。何兄说,停下来补了再走。于是,我们把后胎补好了,又是钢丝在捣乱。后来变速器又不听使唤,害的我老用中盘,即使是大下坡也无法切换至大盘快跑。所以,被大伙远远抛在了后头。好在有何兄陪我,给我作伴,他始终与我同行,叫我很感动。以至于,大队人马抵达河口时,大家都在路边凉棚下喝水,等我二人。
     位于黄河北岸的河口镇,没有地方住宿。大家只好过黄河,至河口南火车站。在这里找到了经济实惠的旅店,二人普通间只收四十元,洗澡有专门的房间。对面就是一排排吃饭的餐馆,住这里很方便的。晚餐,在住所对面的餐馆吃,点了一桌川人做的菜,大家在一起美餐一顿。
     河口这地方,不怎么热。无事早早休息,是夜无话。

D37,6月17日,晴朗。
河口南虽说不太热,但蚊子比较多,一夜搅扰睡不好。
     在火车站附近吃了早点,六点过离开河口南。西固区以西的路段依然在修建,那个烂路真是折腾人。
     过了西固区,进入兰州市区的路宽敞整洁,骑行起来就顺畅多了。起初,我们是沿着母亲河的南岸走。今年的黄河水很丰沛的,看得出吃水线比较高,也许是雨水多的缘故。走一段路程,看到有好风景就停下来欣赏,拍摄理想的片片。未到西站前,我们过黄河,从北岸走,看风景更加便捷美观。兰州的黄河大桥是越来越多了,修建的千姿百态,越来越漂亮了,成为黄河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宽阔的河面,崛起的楼群,兰州因黄河而更加美丽。
     过了黄河,大伙一直在北岸滨河路上骑行。透过岸边的绿树和浩淼的河水,只见南岸市区的楼群林立,一派至美的风光。后来,为了更加靠近黄河,大伙干脆走到岸边的人行道上来。推车观风景,近距离观赏母亲河的动人风采。悠悠黄河流淌亿万年,巍巍金城耸立岸边。金城的崛起,全凭母亲河的抚育和滋养。岸边树木遮蔽严实的地段,看不到黄河风景,大家就骑车走一段。等视线开阔了,再下车行走观赏黄河风情线。就这样一路走一路看,可谓是饱览了兰州市容市貌与母亲河的靓丽风姿。
     其实,黄河北岸也是高楼林立,一派现代化城市的新气象。羊皮筏子式的建筑,就崛起于黄河北岸。昔日黄河上的交通工具羊皮筏子,成为今日一种建筑的造型,真是别具一格的新颖,匠心独具的创意。
     绿树成荫的河岸,杨柳依依,林木繁茂,把母亲河装扮的分外妖娆多姿。奇花异草的花坛,绿草青青,鲜花盛开,将母亲河风情线点缀的处处诗情画意。美好的风景吸引着大家驻足观赏,频频拍摄。河心小岛上的绿树,营造出一个绿意葱茏的小天地,那份在河之洲的独立自在,有着独到的诗意美。那份被万顷河水簇拥的感觉,别具一格,独树一帜,有着中流砥柱的显赫与闲庭信步的从容。
在北滨河路与母亲河间,有一座小小的公园龙园。龙园的主题是中国书法,故其建筑和整体设计,处处彰显着书法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看看那长长的书法墙,有历朝历代书法高手和大家的著名杰作。只一个龙字,就有近百种写法,真是龙飞凤舞,龙凤呈翔啊。
位于龙园东边有个小院,里边四周墙上全是镶嵌的碑刻。龙园书法墙真是大家风范,博采众长,那精湛的书法技艺让人惊叹不已,叹为观止,真是大开眼界,增长见识。龙园,还有一排排洁白的龙柱林立着。
     在龙园的河边,有人工营造的小瀑布。当时拍摄的片片如此,现在看图来想,应该还有什么机关存在,要不这个落差是怎么形成的。当初就没有想到这个问题,瀑布与水流是平行的,为什么汹涌的河水把落差不淹没呢?现在想来,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从龙园向东不远就是黄河百年老桥,著名的中山桥。中山桥,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造福桑梓,服务于人民。百年来,多少车马人流从您的肩膀上踩踏而过,您却依然刚正挺拔,巍然屹立。中山桥不老,依然年轻,依然美丽,不愧为黄河第一桥的美誉。中山桥,是兰州的标志,是金城的名片,是我们陇原儿女的骄傲。看不够铁骨铮铮中山桥的风采,赏不够老骥伏枥中山桥的风骨。站在中山桥旁边,让人感到的是无比的骄傲,感到的是前所未有的自豪。大伙纷纷与百年老桥合影,记住这美好的一刻。
     在母亲河边晃晃悠悠赏析美景,不知不觉间已到了中午。司兄早早就说好了,在兰州的两顿饭有人请大家。
中午,十一点多,骑友们在白塔山下,伊斯兰教民经营的餐厅二楼雅间用餐。宾主入座后,又为大家点了满满一桌丰盛的宴席。这是谭老板第二次请大家吃饭,大家何德何能让老板一次次破费,这都是司兄的面子啊。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朋友,司兄的朋友又厚道又义气,必须点赞。值得一提的是,这餐厅的羊肉做的最地道了,可称得上是美味佳肴。尤其是那烤羊肉,酥脆奇香,过口不忘啊。可以说,大家都大饱了口福。
     午餐后,十一个人离开了北塔山。从现在开始,司兄就不走了,他在兰州有应酬。过几天后,他将从兰州直接乘车回洛阳(司兄在天水工作几十年,他的夫人也是天水人,退休后他们才去的老家洛阳。故我一厢情愿地称他为秦州汉子,不为过吧)。
     站在雁滩大桥上拍摄的黄河,河面宽阔而舒缓,两岸的风景自然和谐美不胜收。大伙依然在黄河北滨河路骑行,过雁滩大桥后走一条向东的大道至东岗地盘。但不是东岗东路,几经辗转到雁东

路南段。在此,停下来找到个体小旅馆入住。兰州还是比较热,大家安顿好车子和行囊,在住所歇会。
下午,四点多大家集体外出。乘坐六十五路公交车至南关十字,转转悠悠至市政府那块。晚餐,又是司兄的朋友刘老板请大家吃饭。司兄的朋友遍天下啊,我们真是沾光不少啊。地处兰州市最繁华闹市区的敦煌盛宴,是十分豪华上档次的酒店。只见酒店的装潢精美绝伦,陈设极具典雅浪漫之韵味,处处彰显出浓浓的文化气息和古韵悠然的底蕴。又是一桌好酒好菜,宾主又是一番敬酒,祝酒言欢。作陪的还有一位健谈幽默的天水老乡,朋友们坐在一起,自然是大口吃肉,大杯喝酒,喜乐融融。席间,酒店年轻漂亮的女老板为大伙一一敬献洁白的哈达。祝贺大伙骑行新疆、青海,一路凯旋而归。热情洋溢的场面高潮迭起,不由人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
然而,就在宴席接近尾声时。发生了一件很不和谐的事,骑友中有一人把本来挂在脖子上的哈达,取下来搭在了身后的椅背上。我猜想,他的意思是此物带走无用,不如就放这儿。但是,你要知道,这样的行为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你要知道敬献哈达是多么隆重的礼仪,只有最高贵的客人才有权利享受此等礼节。这样做,就是自认为自己不够高贵,就是对敬献二字的严重亵渎和对敬献人的极其轻蔑。这样的作为,只能让人家说咱的素质低而瞧不起咱们。以至于给我们的骑行队伍丢脸,给司兄丢人。好在坐在近旁的高兄补救了此事,没有让那条洁白的哈达留在椅背上。但我还要告诉那位兄弟,做人要厚道,不要老想着自己,要懂得感恩和知恩图报。对事不对人,我对此事的言辞也许有些过重过激。但我是善意的,希望我们都能引以为戒,绝不能让人小瞧了咱骑行人。
宴毕,十一人同司兄一一握手告别。感谢我们有缘骑行路上相伴相随,情同手足并驾齐驱,三十九天共同走过三省近万里崎岖坎坷,顺利圆满完成一次同甘共苦、盛况空前的人生历练。难忘我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记住我们共同走过的胜利与辉煌。依依惜别之情,尽在无言的一挥间……
告别了司兄,以及他的朋友们。告别了敦煌盛宴,大伙仍然乘坐六十五路公交车,回到驻地已是晚上九点多。今日个高兴,喝了两杯酒,感到脸红耳热。回到房间,有点困了,日记没有写,倒头就睡了。房间空间太小,显得特别郁闷和燠热。

D38,6月18日,晴朗。
     清晨,五点钟起来,收拾行装,搬车下楼。在门外的街边地摊吃的早餐,这里早起的人多,买早餐的也多。
     离开雁东南路,向南走一截子汇入东岗东路。然后一路向东,直至上东山。沿着盘山路绕了几圈,就到了山腰,可以看到蜿蜒东逝的黄河。高瞻远瞩,俯瞰黄河,以及沿岸的风光。尤其是黄河进入峡谷地段的景色,那气势很壮观。我在前面最先停下来观赏,紧接着好几人也来了,站在路边高处的土坎上赏景,拍照。
     走过的许多村庄,虽说在半山上,可以看出家家户户都在种植蔬菜。有收购各色蔬菜的车辆停在路边,菜农往车上装刚刚收获的新鲜蔬菜。大多是菜花、芹菜、卷心菜等等。也可以看到此地有果园种植,不是很多。在干旱缺水的山区能种植蔬菜和水果,全凭的还是黄河水的浇灌滋养。
     兰州到定西天水,我曾经骑行走过。但今天没有经过榆中县的三角地,走的是一条据说是老312国道。道路比较窄小,两边全是村庄和农田。路边果园里的李子结满枝头,还是青青的疙瘩。倒是车辆少清净,但也有一段路在修建,难免破烂崎岖。
     这一路看来海拔比较高,油菜花正在金灿灿的绽放着春色,一片一片的胡麻花红艳艳铺天盖地染红了半边天,憨憨的大豆也在开花结籽,包谷长势格外茁壮。一路田园风光,满目绿色画廊,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我们即将穿过车道岭隧道,在此稍稍休息会,做好过洞的准备。赶至巉口吃的午饭,一碗面解决问题。破破烂烂的巉口,路边上到处又脏又乱。吃饭期间,有几人又补胎了。一点五十分离开巉口,顺旧路过的定西。在定西没有停留,我去邮政局盖了邮戳。出了定西,一直走到李家堡镇才上的天巉公路。李家堡这段路以前没有走过,上次是出了定西不远就上的天巉公路。这次,倒是多盖了一枚李家堡的邮戳。
还是天巉公路骑行起来顺畅,车少路宽,路面干净没有钢丝。华家岭的道路起起伏伏,在山梁上蜿蜒。路边的山野风光也不错,层层梯田绿意葱茏,山弯里的村庄绿树掩映。心想,居住在山野乡村的人们,起码夏天不会感到燠热,更有那清新干净的空气时时保养滋润着你的心肺,还有那自己生产的无污染的粮食和蔬菜不会损伤你的身体。想着想着,到羡慕起山民们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起居。
曾经的华家岭,汽车也得跑半天。如今的华家岭,我们骑车就只花半天时间。可见,路况好是个什么概念。缩短了两地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彼此之间变得亲近了许多。这里的一个山弯至少也有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漫长的山弯里全是一台一台的梯田,由于地势高蒸发量小,地里的庄稼绿油油长势真的不错。
大伙于七点钟抵达马营镇,下了天巉公路,入住收费站隔壁的金三角私家旅店。今天,骑行168公里。安顿好车辆行囊,在小镇各自吃了晚餐。三三两两转转小镇的街道,补充一些明天的给养。
在旅店里,我们十几个人,仅仅用一只烧水壶,要喝又要储备。故而,晚上发生了一些不愉快。别无他事,一夜无话.

D39,6月19日,天气晴朗。
六点钟,离开马营金三角旅馆。仍然上天巉公路,我们本来就住在收费站近旁,进入口自然是很方便了。
     清早,山上到处弥漫着浓浓的雾气,能见度极低。视线中的山山岭岭,村村寨寨,田畦林木,全被浓雾包围着,呈现出朦朦胧胧的神秘色彩。迎着太阳的方向,洁白的浓雾遮住了晨曦的辉光,村庄山野有着蒙太奇般的梦幻光景。随着晨雾的慢慢淡化,逐渐散失。山野从昏朦变得明晰,最终露出了绿色的本来面目。看那一层层梯田里葱葱茏茏的庄稼,一片片茂盛的果园,还有远处的村庄,构成了一幅壮美的山乡图画。
  过了马营不久,步入通渭县的辖区。画面中尚未通车的宝兰高速铁路,在晨光中有着气贯长虹、坦坦荡荡的恢弘气势。此铁路运营后,将填补秦安、通渭没有火车的历时空白。
  我们迎来了今天的第一个隧道,大伙在路边歇会,喝口水。过了此隧道,通渭县城马上就到了。
七点半抵达通渭城,大伙就近吃的早饭。为了能喝上一碗粥,我和何兄一直骑车到广场附近。喝了小米粥,吃了菜夹馍,煮鸡蛋。然后,我去邮政局盖了邮戳。
看到通渭城里处处是卖荞麦油圈的,那黑红黑红的油圈好诱人。我站在旁边看了一会制作油圈圈的过程,把稀稀的面糊糊先装入一个圈形的模子里。然后,投入滚滚的油锅里,翻个个儿就炸好了。从来没有吃过荞麦油圈,经不住诱惑,只想尝尝。今天,破例吃了一只油炸的荞麦油圈。那味道甜滋滋的,口感软绵绵的,再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一只油圈,也就三几口给吃完啦。倒是把手上弄的油叽叽的,有点得不偿失感。
八点钟,离开通渭城。仍然是一路下坡,还有几个最大最长的下坡。这样的路,骑行就好快好爽。从通渭开始,过三个隧道,就是王甫梁。过了王甫梁隧道,有一条十几公里的大坡,下至坡底就是秦安的郭嘉镇。王甫梁,以山大沟深而著称,如今有了隧道就便捷多了。走出郭嘉镇,下一站就是叶家堡镇。从叶家堡至秦安县城,只需穿越一道十几公里的葫芦河峡谷。
  穿过葫芦河峡谷,转眼之间,就到了以盛产瓜果而著称的桃乡秦安。我在此工作生活三十年,可以说对古城秦安了如指掌。什么季节,有什么瓜果上市。什么品种的桃子最好吃,一看便知。哪个地方的水果最好吃,一般来说是郑川周围的水果最好看好吃。看看街道上,已经处处是琳琅满目的桃子销售摊。但是,就目前上市的品种来说,还没有比较好吃的桃子品种。故我趁大伙点菜之际,从广场边买了一些油桃让大伙尝尝。
  到了秦安,李队长让我领大家找一家好一点的餐馆。熟门熟路,理所当然带大家到小吃一条街。十几辆自行车穿街走巷,好不惹眼,最后停留在邮电巷的街边。有一家不错的川餐馆,就在此点菜吃午餐吧。
  大家就坐后,我急匆匆去邮政局盖上邮戳。那位年轻的邮政人员,看到十几张盖满新疆各地、青海、甘肃各地邮戳的明信片,感到十分惊讶。他热情地盖上邮戳,用惊羡的口气说,你们走了这么远,真是了不起,真是不容易啊。我可以把这些明信片拍摄一下吗,我说可以,随便拍。他摊开了所有的明信片,用手机留下了记忆。而后来,当我把明信片一一分发给大家后,才想起全部摊开来我还没有拍摄啊,真有点后悔。
等我从邮政局回来,大家还在餐馆围坐着等上菜。我把从广场边买来油桃,分发给大家吃。最终米饭炒菜一起端上桌,又是满满一桌菜。三十九天来,这是大伙坐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餐饭。丰盛的午餐,也就是骑行活动最后一天的散伙饭。这么些人,今后见面的机会有的是。但原原本本就这些人,坐在一起吃饭的机会就可以说是没有了。想来,还是让人感到很感慨。
     饭后,再没有停留,立即走出秦安。因为,迎接我们的骑友们已经发来信息,在半路上等候着。真是难为了众骑友,大热的天早早在途中迎候我们。我们有什么功德,受如此厚重的礼仪,真是感到很惭愧。出发那一天,大家在火车站为我们送行的一幕,还历历在目,仿佛在昨天。如今,又烦劳好友们老远迎接,真是当之有愧啊。
     在卦台山隧道北口,七十多岁的老骑友张师傅已经等候多时了。父子情深,他带着宠物小狗狗,迎候儿子小张。他带着家乡的大红樱桃与大伙分享,那甜美的味道好醉人啊。
    过了隧道,又有好多骑友,站在路边等候着我们。朋友见面分外热情,大伙上前紧紧握手,热烈拥抱,问长问短,格外亲近。

还有一拔人在天巉收费口等候,大伙只好赶过去与之汇合。又是一番亲近,又是一番嘘寒问暖。真是叙不尽的离别话语,道不尽的见面真情。几十个人都站在大红大红的太阳下面,那股热情真可谓是炽热有加啊。老晒着太阳不行,李队长发话了。大家站在一起,合个影就散了吧,各忙各的。感谢,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中来迎接我们。尤其是八十一岁的翟老和李师傅也来了,真是非常感谢。
    大家紧紧地站在一起,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留下这最美好的一瞬,记住这最难忘的时刻。合影后大家纷纷散去了,大多数人要到麦积区去。是八十老翁李师傅陪我去秦州区的邮政局,为此张明信片盖上了最后一枚我们当地的邮戳。以前每一次都是盖十二枚邮戳,唯独今天只是一张明信片一枚戳子。
如果说,当我们站在新疆天山博格达主峰脚下,是骑行西域寻梦的开始。那么,当秦州十二汉子历时三十九天,行程万里,骑行新疆天山南北、河西走廊、翻越祁连山,闯西宁,过兰州,走定西,回到羲皇故里龙城天水时,就是此次人生历练的顺利圆满结束。
    谢谢大家!

蒋旭前  于2016年7月

柳彦恩,大号“刘疯子”。由于骑行勇猛无敌,故称柳疯子。

火车在昼夜飞驰,窗外的景色仿佛幻灯片似的在不停变换。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境界,在河西走廊,在新疆大地随处可见。经过一昼夜火车咣当咣当地颠簸,当我们迎来新一轮日出时,早已到了新疆的地盘,距离乌鲁木齐市不远了。

柳彦恩,大号“柳疯子”。由于骑行勇猛无敌,故称柳疯子。该汉子知书达理,记忆非凡,古诗词可以倒背如流,天文地理、轶闻趣事如数家珍……

大漠戈壁,也有郁郁葱葱的绿洲。这取决于水的功劳,有水的地方就有人居住,有人的地方就有绿茵茵的田畦,就有美丽如画的绿洲。

火车终于到了终点站,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市。一段旅程的结束,就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循环往复的旅程周而复始,每一天演绎着如旅的人生。美丽的边陲古城乌鲁木齐,每一天都会迎来送往许许多多的异乡人。你方唱罢我登台,我们只不过是历史尘烟之中的一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