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12汉子万里骑行天山南北(六万多字的游记,有耐心,不怕浪费时间的朋友,敬请看看

曾经的华家岭汽车也得跑半天,如今的华家岭我们骑车就只花半天时间。可见,路况好是个什么概念。缩短了两地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彼此之间变得亲近了许多。这里的一个山弯至少也有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漫长的山弯里全是一台一台的梯田,由于地势高蒸发量小,地里的庄稼绿油油真是不错。

甘肃锦绣河山,尽收眼底。

D39,6月19日,天气晴朗。

六点钟,离开马营金三角旅馆。仍然上天巉公路,我们本来就住在收费站近旁,进入口自然是很方便了。
    清早,山上到处弥漫着浓浓的雾气,能见度极低。视线中的山山岭岭,村村寨寨,田畦林木,全被浓雾包围着,呈现出朦朦胧胧的神秘色彩。迎着太阳的方向,洁白的浓雾遮住了晨曦的辉光,村庄山野有着蒙太奇般的梦幻光景。随着晨雾的慢慢淡化,逐渐散失。山野从昏朦变得明晰,最终露出了绿色的本来面目。看那一层层梯田里葱葱茏茏的庄稼,一片片茂盛的果园,还有远处的村庄,构成了一幅壮美的山乡图画。
  过了马营不久,步入通渭县的辖区。画面中尚未通车的宝兰高速铁路,在晨光中有着气贯长虹、坦坦荡荡的恢弘气势。此铁路运营后,将填补秦安、通渭没有火车的历时空白。
  我们迎来了今天的第一个隧道,大伙在路边歇会,喝口水。过了此隧道,通渭县城马上就到了。
    七点半抵达通渭城,大伙就近吃的早饭。为了能喝上一碗粥,我和何兄一直骑车到广场附近。喝了小米粥,吃了菜夹馍,煮鸡蛋。然后,我去邮政局盖了邮戳。
    看到通渭城里处处是卖荞麦油圈的,那黑红黑红的油圈好诱人。我站在旁边看了一会制作油圈圈的过程,把稀稀的面糊糊先装入一个圈形的模子里。然后,投入滚滚的油锅里,翻个个儿就炸好了。从来没有吃过荞麦油圈,经不住诱惑,只想尝尝。今天,破例吃了一只油炸的荞麦油圈。那味道甜滋滋的,口感软绵绵的,再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一只油圈,也就三几口给吃完啦。倒是把手上弄的油叽叽的,有点得不偿失感。

八点钟,离开通渭城。仍然是一路下坡,还有几个最大最长的下坡。这样的路,骑行就好快好爽。从通渭开始,过三个隧道,就是王甫梁。过了王甫梁隧道,有一条十几公里的大坡,下至坡底就是秦安的郭嘉镇。王甫梁,以山大沟深而著称,如今有了隧道就便捷多了。走出郭嘉镇,下一站就是叶家堡镇。从叶家堡至秦安县城,只需穿越一道十几公里的葫芦河峡谷。
  穿过葫芦河峡谷,转眼之间,就到了以盛产瓜果而著称的桃乡秦安。我在此工作生活三十年,可以说对古城秦安了如指掌。什么季节,有什么瓜果上市。什么品种的桃子最好吃,一看便知。哪个地方的水果最好吃,一般来说是郑川周围的水果最好看好吃。看看街道上,已经处处是琳琅满目的桃子销售摊。但是,就目前上市的品种来说,还没有比较好吃的桃子品种。故我趁大伙点菜之际,从广场边买了一些油桃让大伙尝尝。
  到了秦安,李队长让我领大家找一家好一点的餐馆。熟门熟路,理所当然带大家到小吃一条街。十几辆自行车穿街走巷,好不惹眼,最后停留在邮电巷的街边。有一家不错的川餐馆,就在此点用午餐吧。
  大家就坐后,我急匆匆去邮政局盖上邮戳。那位年轻的邮政人员,看到十几张盖满新疆各地、青海、甘肃各地邮戳的明信片,感到十分惊讶。他热情地盖上邮戳,用惊羡的口气说,你们走了这么远,真是了不起,真是不容易啊。我可以把这些明信片拍摄一下吗,我说可以,随便拍。他摊开了所有的明信片,用手机留下了记忆。而后来,当我把明信片一一分发给大家后,才想起全部摊开来我还没有拍摄啊,真有点后悔。
     等我从邮政局回来,大家还在餐馆围坐着等上菜。我又去广场边买来油桃,分发给大家吃。最终米饭炒菜一起端上桌,又是满满一桌菜。三十九天来,这是大伙坐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餐饭。丰盛的午餐,也就是骑行活动最后一天的散伙饭。这么些人,今后见面的机会有的是。但原原本本就这些人,坐在一起吃饭的机会就可以说是没有了。想来,还是让人感到很感慨。
      饭后,再没有停留,立即走出秦安。因为,迎接我们的骑友们已经发来信息,在半路上等候。真是难为了众骑友,大热的天早早在途中迎候我们。我们有什么功德,受如此厚重的礼仪,真是感到很惭愧。出发那一天,大家在火车站为我们送行的一幕,还历历在目,仿佛在昨天。如今,又烦劳好友们老远迎接,真是当之有愧啊。
    在卦台山隧道北口,七十多岁的老骑友张师傅已经等候多时了。父子情深,他带着宠物小狗狗,迎候儿子小张。他带着家乡的红樱桃与大伙分享,那甜美的味道好醉人啊。
过了隧道,又有好多骑友,站在路边等候着我们。朋友见面分外热情,大伙上前紧紧握手,热烈拥抱,问长问短,格外亲近。
      还有一拔人在天巉收费口等候,大伙只好赶过去与之汇合。又是一番亲近,又是一番嘘寒问暖。真是叙不尽的离别话语,道不尽的见面真情。几十个人都站在大红大红的太阳下面,那股热情真可谓是炽热有加啊。老晒着太阳不行,李队长发话了。大家站在一起,合个影就散了吧,各忙各的。感谢,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中来迎接我们。尤其是八十一岁的翟老和李师傅也来了,真是非常感谢。
     合影后大家纷纷散去了,大多数人要到麦积区去。是八十老翁李师傅陪我去秦州区的邮政局,为此张明信片盖上了最后一枚我们当地的邮戳。以前每一次都是盖十二枚邮戳,唯独今天只是一张明信片一枚戳子。
    大家紧紧地站在一起,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留下这最美好的一瞬,记住这最难忘的时刻。如果说,当我们站在新疆天山博格达主峰脚下,是骑行西域寻梦的开始。那么,当秦州十二汉子历时三十九天,行程万里,骑行新疆天山南北、河西走廊、翻越祁连山,闯西宁,过兰州,走定西,回到羲皇故里龙城天水时,就是此次人生历练的顺利完满圆满的结束。
    谢谢大家!

清早,山上到处弥漫着浓浓的雾气,能见度极低。视线中的山山岭岭,村村寨寨,田畦林木全被浓雾包围着,呈现出朦朦胧胧的神秘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