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本次活动为2016年端午节长线活动之南太行穿越,这也是继2012年南太行“龙水梯~鸡冠梯~十字岭~王莽岭~丹分沟~南坪~郭亮”之后的又一次南太行穿越,时隔四年,总算完成了南太行这两条经典户外线路的穿越,可以长长地舒一口气了。

本次穿越线路如标题所示——“白陉古道~双底~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一线天~七星潭大峡谷~抱犊寨~八里沟景区穿越”,我们2天半总行程50余公里。因为这次用上了六只脚记录行程,所以终于知道走了多少里程。

我们选择的古道起点是国道边的入口,这样就可以避免往返路,直接由72拐进入双底村再接走红豆杉大峡谷,这样安排的目的是为了不耽误当晚的马武寨住宿。实际上我们当天下午三点半即到达马武寨,早知道时间如此宽裕,不如双底村上白陉古道,山间公路迂回下来,也能感受一下两侧山崖壁立万仞的感觉。白陉古道据说已有三千年的历史,齐侯伐晋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我们走的这一段是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我不怎么研究历史,但我喜欢用脚步追寻历史故事发生过的地方。

果不其然,古道入口有人把守,但我们已经打点了村里人,自然被放行。但如果真如门口告示所言,购买白陉古道门票赠红豆杉大峡谷的话,那村里人实际上仅为我们节省25元钱,就这还在进入红豆杉大峡谷的时候和其他人勾搭让我们交卫生费,很不地道,在我们坚决的抵制下才没有上他的当。

这一段古道旁边是近代修建的仿“红旗渠”。

念夫桥

行颠第一桥

桥上一多半已被“红旗渠”占领。

古道、红旗渠、公路,层次分明,相距的却是三千年的时光。

古道上的石五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