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河北

徒步美丽的十里坪+黄草梁

psb (68).jpg

黄草梁,我对这里一直怀着一份深厚感情,因为,这里是我第一次户外的地方。那是十年前一次本地户外俱乐部组织的山地重装穿越比赛,那时户外运动做为一个新鲜事物闯入我们的生活。做为新驴的我,在比赛前购买了背包帐篷等装备,怀着兴奋和忐忑的心情报了名。在前往门头沟的路上以及比赛过程中,与众多新老驴友相识,大家的热情和真诚深深感染了我。让我认识到,户外不仅仅有美丽的风景,最重要的是有无数志同道合的朋友,户外的朋友们热爱自然的本性、真诚勇敢乐观善良的人性,才是户外真正吸引我们的魅力所在。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加入户外驴友队伍已近十年,我也从一个什么都不明白的新驴成长为老驴,建立了自己的团队,加入了8264全国户外大家庭,身边有了更多的朋友。这次,不少没有走过黄草梁的朋友相邀,于是,安排了这次重装穿越活动,龙门口-刘家峪-王大台村-十里坪-黄草梁-龙门沟-龙门沟的环形穿越。

psb (27).jpg

十里坪,这里是黄草梁自然景区东侧的一个高山草甸,植被茂密、天高云淡,这里的树林很多,其中有几年不错的营地,这次活动我们也把营选在这里,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水源。这是我们从王大台村爬到十里坪后大家拍摄的相片,远山叠韵、景致优美、让大家一扫身上的疲劳。

psb (26).jpg

psb (29).jpg

黄草梁位于门头沟区西部。东南距大峪约43公里。海拔1737米,属西山。黄草梁与灵山百花山妙峰山遥远相望。这里主峰海拔1773米,为北京市西南地区高峰之一。登山远眺山连山、峰连峰、峰峦叠翠,连绵起伏,直到天边。如果在这里看山海日出,则是气象万千,美不胜收。黄草梁上的七座楼长城敌台施工细致,用料精实,虽经四百余年风雨剥蚀,至今仍雄姿依旧。古道旁当年圈马的马圈、明代长城摩崖石刻保存完整。
  这里的花三季不断,春季有山桃花、山杏花、
二月兰,五月有大丁香花杜鹃花,六月有野玫瑰山丹花,七月黄花,八月绣球,九月江西腊、红豆,十月还有野菊花。登山远眺,峰峦叠翠,连绵起伏,直到天边;山海日出,气象万千,能给每一个观光者带去更多的美好回忆。

psb (32).jpg

黄昏时候,清风习习,一轮圆月当空,草甸上羊群归家,羔羊跳跃呼母,母羊回首应复,和谐平静,好一幅牧归图。

psb (72).jpg

psb (34).jpg

psb (28).jpg

psb (30).jpg

psb (31).jpg

我们的营地在一片树林中,地势平坦、树木还可遮风挡雨。

psb (33).jpg

黄草梁、十里坪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早上四点多,喜欢摄影的队友们就钻出了帐篷,相约到十里坪的东侧边沿。在等待了十几分钟后,太阳从一片霞光中露出了头,最初是那红彤彤的一个半圆,像一个新生的婴儿般稚嫩可爱,片刻后,耀眼的光芒便覆盖了整个大地,让人不敢直视。也在那一刻,光明重回世间,大地上的一切从沉睡中醒来,林中的鸟儿们开始欢快的鸣唱,草甸的百花绽放动人的笑容,暂新的一天开始啦!

psb (36).jpg

psb (37).jpg

第二天清晨七点,全体队友在十里坪草甸上的合影。本次穿越,全程三十多公里。中间有峡谷险崖、有爬升大坡、也有较长的碎石路,我们19名队友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克服了天气炎热、负重较大的困难。最终于中午一点到达龙门口,顺利完成了这次重装环穿活动。给我的队友们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