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溯溪穿越贵州的桃花源

贵州的自然山水风光不胜枚举,此次我们溯溪徒步穿越的江口县民和镇鱼粮溪村又别有一番风景!这里尤其以溪、瀑、峰、岩、洞、屏、桥、崖的雄奇险峻而驰名。鱼粮溪精品景致无处不有,进入其间,无不为这里的美、奇、怪、异所折服。
   鱼粮溪小寨就十来户人家,全姓姚,侗族。按道理说,这个寨子是侗族的可能性极小。侗族主要居住是从湖南新晃沿河上溯到玉屏、岑巩一带,而鱼粮溪不在舞阳河沿岸,原则上是不会有侗族的,但或许这里的侗族先民们按照“高山苗、水侗家”的习惯选择了这块风水宝地,百里迢迢迁移到这里。小寨依山而建,寨前是一畦稻田,再前面是溪水绕寨东流。传说鱼粮溪曾经是个大寨,有百多户人家,加上山高水长,很少有人能识得真面目。凡是到过鱼粮溪的人,自然而然地联想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

• 田森
  • 独行客1111
  • 鸭哥
  • 瘦马

2016年6月17~19日,我们一行18位驴友根据仔细制定的溯溪穿越路线,每人购买了户外意外伤害保险,携带了必要的装备、药品,自发组织包车前往鱼梁溪开展徒步穿越活动!
    17日当晚10左右,我们到达了江口县闵孝镇,由于所包客车10点以后禁止上路行驶,我们决定在镇里住宿。经过寻找,在镇政府旁找到一家名叫“天宇”的简易酒店,由于只有7间房,我们一行19人(含客车驾驶员),有5人需搭设帐篷过夜。在此情况下,我们找到镇政府留守工作人员,希望能允许在镇政府门前空地上搭帐篷过夜!后经工作人员向领导请示不行,再次协商后,我们提议在镇政府右边的空闲车棚内搭,在工作人员初步同意后,我们在空车棚内搭了三顶帐篷!
   就在大家搭设帐篷的时候,工作人员经再一次请示领导,还是不同意我们露宿,让我们立即撤出!在此情形下,我们耐心的向先后向赶来的安保人员、镇领导解释,希望他们能够给予通融,同时也向他们详细介绍我们此行的目的、准备情况、野外生存能力以及贵重物品已经另外存放的实际情况!闵孝镇领导、工作人员强调,1.政府周边不允许露营(没有公告牌};2.可以为我们联系安排其他酒店、农家乐入住;3.闵孝镇晚上酒疯子、吸毒人员很多,社会治安不好;4.如果我们坚持留下,他们将牺牲工作人员的休息,为我们值班!沟通期间,曾经有2位当地工作人员邀请我们住到他们家或者在他们家附近搭帐篷,考虑多方原因,我们婉言谢绝了!僵持到晚上12点过钟,在明确知道没有可能以后,我们向酒店老板请求帮助,他同意我们在酒店大厅搭帐篷住下!

当我把帐篷搬到酒店大厅后,18日凌晨1点左右,余下的的最后一顶帐篷也搬进了酒店大厅,据驴友描述,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多次踢其帐篷,让其搬离无果后,竟然将消防车水龙接上,准备强行驱逐!他在向酒店老板支付20元费用后,不得已也搬了过来!
   然而更奇葩的事情接着发生了!宁静的酒店大厅突然响起了震耳的电视伴音!我与老板沟通了解到,原来他的7间客房,有一间无空调或者效果差,先入住的驴友只住了6间,我立即将这间房间要下,并请老板对在大厅露宿的同行多多关照,行个方便!

友情提示:行走户外的驴友们,对于给予我们支持的组织及个人,我们要心存感激;对于不理解或者不支持的情况,我们不要在意,并积极灵活配合解决问题,一定不要让不愉快影响接下来的户外活动!如果要到这样的地区,可以考虑先向该地方的朋友尽可能了解清楚当地情况,不要冒然前往!同时,请驴友们一如既往的坚持文明、环保出行!

经历了一夜的闷热折磨,当第二天大家背包踏入青翠茂密的原始森林中,嗅着清新的户外空气,所有的不愉快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们溯溪的路线是从鱼梁溪的一条支流进入,溪底的泥石沉积较厚,泥石由两边的山体随着大雨的冲刷裹携而下,经过我们的顺溪而下,脚下把泥石搅动,清澈的溪水变的很浑浊,我们风趣的称之为“蹚浑水”!这种现象要走到与主溪汇合相交后才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