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国庆假期,陕南---川北绕着走

陕南汉水沿线一直是我所重点关注的地方,以前也曾多次涉足于此。这个区域南北文化交融,抒写着中国历史的悠久进程,还拥有众多丰富可观的人文资源与传说典故。此次国庆假期,我便通过以火车为主、汽车为辅的交通出行方式,对陕南和与之毗邻的川北地区做了一次大致探访!主要内容涉及人文、历史、自然、交通、城市、旅游等多方面!

9月30日上午由重庆乘坐火车出发,晚间到达位于陕西南部,秦岭腹地的镇安县。重庆—镇安,636KM

清早的镇安火车站随拍,镇安火车站距镇安县城仅3KM,是西(安)安(康)铁路线上的两座县级车站之一(另一座是柞水站)

貌似有不少城市公交客车的1路都由火车站开往市中心,就连这类小县城也是如此。全程1元坐通城!

DSC07269 (1).JPG

陕南秦岭腹地的镇安县,山与城在此完美融合,连城区内的道路坡度也挺大。

DSC07269 (2).JPG

又出去耍了?
10月1日上午,由镇安县城前往柞水溶洞,走省道,距离13KM,每天有多路客运班车经过!

DSC07269 (3).JPG

柞水溶洞门票60元,除了看洞景,还可观山岭!不过我没有进去,就在外边拍摄了几张。作为南方人,溶洞类景点经常可以看到,虽然柞水溶洞号称“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溶洞群落”,但我还是节省了60元门票,后来得知,作为‘自助穷游者’来说,这个决定很正确

DSC07269 (5).JPG

远处山上的庙宇应该是柞水溶洞的制高点了吧,那儿可真是看秦岭山景的好地方啊!

DSC07269 (4).JPG

在景区外围就拍了这么三张图,随后又来到柞水县城。从柞水溶洞到县城13KM,客运班车较为方便,不过随着西康高速公路的开通,自驾还是成为了这里的主要游客群体!

柞水县同样位于秦岭腹地,可以说是陕南最靠近关中的一个县城了。著名的西康铁路秦岭特长隧道(18KM)就位于该县北面的营盘镇。2009年出台的西安大都市圈规划,也将柞水的区域经济发展纳入了关中范畴!而柞水县也在通过自身的资源优势,打造“终南首邑”,西安的后花园,其实也的确如此,小县城里随处可见陕A牌照的汽车!

丹江支流乾佑河环绕柞水县城,构筑了一副“碧水绕城”的美丽画卷!

DSC07269 (6).JPG

1路公交车,仍然是由火车站开往县城! 柞水县城不大,除了滨河路外,还有一条乾佑街便是县城的中心了。

DSC07269 (7).JPG

柞水火车站是西康铁路线上的两座县级车站之一(另一座是镇安站),但这里距离县城就有些远了,约8KM。火车站建造在县城南面的一座山坡上,而且公交车也只能开到山坡下的村庄边,然后再从小路步行进来,约1KM,交通极为不方便。其实当年在修建西康铁路的时候,柞水站的规划是设在县城旁边,但因为某些原因而又改在了城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