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走过的,是路 留下的,是最美的风景

——记参加长白山首届高山草原露营节有感

长白山首届高山草原露营节,由白山户外运动协会主办。因我是白山户外的一员,自早早便得知此消息,更是翘首祈盼这盛会早日到来。

露营节定于2016618日、19日在长白山鸡冠秀峰举办,届时将有歌舞表演,篝火晚会,烟花助兴,千人千帐,何其壮观,想想,都会兴奋。

北方户外联盟也参与进来,东三省的好友们带着自己的队伍,不远千里,风尘仆仆地赶来,为的便是能够借助这样的盛会,与久违的朋友共度狂欢之夜,感受大美长白山的独特风姿。

这便是户外的魅力,为了一片情怀,付出一份执着。

临江的好友从五点开始,接待分批赶来的好友,安排住宿,晚餐,直至深夜。我是随最后一批沈阳的队伍赶到的。晚餐中,他只陪我们聊天,不吃东西。我们笑着说,你倒是吃点啊!他笑着说:“我这都是第三顿了,真吃不动了!”因大家的出发地不同,出发时间不同,行程不同,所以到达的时间也不同。他就这样一拨一拨地安排,一拨一拨的陪伴。这份感情,这样的感动,怎能用语言表达得清。

感谢户外,感激户外,感恩户外,让我有幸认识了这样一群至真,至信,至情的人。

直至凌晨一时,才结束这最后一场晚餐,回住处休息。辗转反侧,久久难以入眠。迷迷糊糊中,听到窗外雷电交加,大雨倾盆。从小怕打雷的我,却突然不那么害怕了。因为我知道,有太多的好友就在我的周围,他们都是我力量的源泉。         不知不觉,沉沉睡去。一睁眼,已是五点多了。起床洗漱,整理装备,楼下大厅集合,与昨夜早早睡下的好友们一一打着招呼。

门外淅淅沥沥的小雨,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出发的心情。

早餐后,自驾车队沿着秀美的鸭绿江畔向十四道沟前进。一路欣赏着雨中清新的鸭绿江风光,山中云雾缭绕,吸引着外地友人们不停地称赞。我说,每次来鸭绿江,都是艳阳高照,这雨中赴约,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不曾走过,怎会懂得,走过的,是路;留下的,是最美的风景,最好的地方就是此时此刻此地。

车驶入十四道沟地界,似乎就不见了雨的踪迹,天渐渐晴朗起来。这便是我们深信的人品大爆发。

9:30左右,到达开幕式现场,近40支户外队伍陆续集结,身着五彩缤纷的户外服装的驴友汇成了多彩的人海,色彩斑斓的户外大旗,迎风招展。久违的老友,叙述着久别的驴情,握手,拥抱,是真挚情感的流露。一次户外的盛会,一次东三省驴友们的饕餮大餐,必将成就一番经典。

10:30左右,开幕式结束。千名驴友开始重装登顶鸡冠秀峰,开启露营节序幕。有序的撤离,体现了组织者精心的策划,体现了驴友们高洁的素质。自驾车队遵从指挥,鱼贯而出,按照指挥进入指定停车场。

我们一行三台越野车,带着满满的装备,向露营地开拔。

一路山间小路,蜿蜒前行,虽然颠簸,却也乐在其中。

行程完成一大半时,进入了泥泞路段,车身开始扭捏起来,前面的两台车好似扭动起了迷人的舞姿。突然,我们的座驾,一个侧身,陷在了泥沼里,再也动弹不得。通过手台向前车汇报了我们的情况后,我们下车开始选择自救。因为我们车里是2名男士,3名女士,所以体力活全由绅士承担了,我们只能做一些辅助的工作,不时地为他们加加油,助助威。虽然弄得满脚淤泥,却仍是笑容满面,一点也没有影响我们的好心情。折腾了近一个小时,毫无进展。这时,听见林中有说话声,我们知道前车的救援到了。深蓝大哥,群主咳嗽,飘哥徒步而来,我们几个女生欢呼着。大家重新排查,决定向当地参户借一把长锹,继续清淤。人多力量大,半个小时左右,顺利地将车子移动到了路边的草地上。锁好车,背起行囊,继续前行。决定将装备集中到前两车上,我们徒步前进。

事与愿违,前行不远,头车又陷入了淤泥。这次陷入得更深,整个车轮都没入了泥中。无论采取何种办法都无法自救。最后决定雇用大胶轮拖拉机将车拖出。我们放弃露营地露营,或者就地扎营,或者回到停车场露营。大家一致的意见是:只要大家在一起,哪里都是快乐的源泉。最好的地方就是此时此刻此地。

于是,用手机联系了先行徒步到达的队友,转达了我们的意见。接下来便是等待大胶轮的到来。半个小时后,我们远远地听见了拖拉机的声音,翘首企盼。让我们意外的是,车上跟来了三名队友。他们告诉我们,前方大概还有五公里多的路程,道路不是很难走了,让大胶轮跟着,拖过难点,我们便可顺利到达。于是,我们又有了前行的信心。大胶轮将车拖出,我们继续前行。也许是老天特意来考验我们的团队意志吧。车子前行了200多米左右,又不动弹了。群主下车一看,说,这次真不能走了。我们也下车查看,原来前轮左侧的轮胎与轮毂错开了。我们的战车也尽了最大的努力了。这辆战车为我们极致探险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们早已把它当成我们的一名队友了。往日威风凛凛、熠熠生辉的铠甲勇士,如今落在眼里却是满目疮痍,我们心伤、心痛。

大胶轮将它拖出,移到宽敞的草坪上后,大家再次商量,将人员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先行乘坐当地的越野车,去建立营地,另一部分人留下换轮胎。我们一行人又齐心合力将两车的装备转移到大胶轮上。由于装备过多,捆绑后,还是担心一路颠簸会散架。于是从哈尔滨远道赶来的烟哥决定坐在后厢上看护装备,我们虽不放心,但还是同意了。事后听营地的队友讲,烟哥下车后,整个人都要散架了,站立不稳,摇摇晃晃,缓了好久。经过虽听得哈哈大笑,内心却是一阵感动。

接下来,便是大家将智慧发挥到了极致,想尽一切办法完成了换胎工作,虽是轻描淡写,过程却很艰辛。当成功的那一刻,我们都长舒了一口气。这是一支能够客服任何困难的团队,感谢有这样一群好兄弟,大家都说,这才是人生一笔财富。几番坎坷,终于可以前行了。剩下的五公里多路,我们将步行穿越。

一次臆想中简单的腐败露营,却考验了我们的团队,一个简单的路线,却开成了越野拉力赛。虽然困难重重,我们的心却更近了,困难既磨炼了团队,也锻造了每个人,

从小我便是个野丫头,一直梦想,如果生在古代,我一定去做个侠客浪迹天涯;如果生在战争年代,我一定扛枪奔赴前线。也无数次的想过,如果身处险境,我会不会害怕,我给出的答案是:不会!只要大家在一起,再大的困难,都会笑着面对,哪怕绝境。也许这便是我骨子里的坚强。团队给我力量。

一路急行军,一个小时,19:00,我们顺利赶到营地。营地已搭建完毕。整个营地,千人千帐,我们无暇欣赏其壮观,埋锅造饭。虽没欣赏歌舞,但那嗨翻的音乐,却足以感受其热烈。绚烂的烟火将露营节推向高潮。随着烟花散尽,晚会落下帷幕。喧嚣的营地顿时安静下来。兴奋的驴友们陆续回到各自的营地休息。当一切归于平静,才伸伸腰,深呼吸一口高山氧吧的空气,抬头望望深远的天空,遐想中,感觉一天的疲惫是那么值得,难得。

当我凌晨一时再次钻出帐篷时,发现大锅旁仍有一个身影,走近一看,是铁岭开源的珊瑚海,寂静的夜,独自一人守在炉火旁。闲谈中,了解到,他是在续火看锅,如果看到2:00左右,等大家起来时,正好是温的。听到这里,不知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达了,唯有点赞,赞美团队里的每一个人,赞美这个极致的团队。

虽然还有第二天的行程,但此处我便想收笔。此种行程,此种经历,此种感受,此种团队,不曾走过,怎会懂得,走过的,是路,留下的,是最美的风景!

赞美极致探险,感谢极致探险,有这样一群好兄弟,我们必将走得更精彩!

走过的,是路                  留下的,是最美的风景

走到哪里,都不忘,先亮亮我们的队旗!

大旗在,人气就在!

走到哪里,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壮观的夜景虽没有亲眼看到,但通过这些照片,足以感受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