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复制链接] 查看:21932 | 回复:228

2016年端午节6月9日至10日,我和一帮驴友福建蒙湾村露营,这也是我今年首次海边露营。
    以往海边露营活动,都因为下雨而取消,这一次也差点因为下雨取消活动,还好我们都坚持下来了,那次天气还是非常的给力,当天多云到晴,第二天早上只是下了一阵阵雨。
    蒙湾村是福建太姥山镇的一个海湾小渔村,地处太姥山镇东南方向,与宁德核电站交界,有一条狭小的公路盘山通过,距离太姥山镇7公里。当地人常年以捕鱼为生。由于偏僻交通不是很便利,很多富裕起来的渔民都搬到了镇上去居住。村里都是还没盖好的砖房,砖房墙外大部分都没有粉刷,有些砖房只是盖到了一层。这些砖房空落大部分都被荒弃,留守在那里的是一些舍不得蒙湾村情怀的老人。这些老人依然过着当地朴实的生活,抽的烟是这一辈子的烟斗烟,吃的粮食是靠外面寄送过来,蔬菜有些就靠房前土地搭棚种植,除此之外就靠西南山上竟有一些山地种植。这些老人大部分六七十岁,偶尔在附近捕点小鱼小虾。村房之间乱七八糟地堆放着渔网,这些渔网经过长期风吹日晒,没有一点海鲜味,看似好久没有被用了。那种以小渔船捕鱼为生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还,如今蒙湾村后代主要发展铁克船,出远海捕鱼。在村的海边正东方向有一座神庙,此庙背靠西山,面朝大海。庙里道台上摆放一座大铜色的香炉,其底座背面刻有“有求必应”字体清晰可见。在香炉前面是一个香台,是渔民拜神灵的地方。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西边的金黄色的云彩把神庙点缀的更有神气。村前便是海湾沙滩,是该村的一大亮点,玩耍的人不多,它与南边的海湾沙滩相连,远远望去就像是个爱心的港湾,甚是漂亮。一般来玩沙滩的是在南边那个海湾沙滩,每到中下午 ,南边的海湾沙滩就会聚集很多来之镇里的人以及其它地方慕名而来的游客前来玩耍。

2016年首次露营在福建美丽的海湾小村——蒙湾村

6月9日一大清早我们就起来准备东西,背上厚厚的大包,7点半从温州城区出发。我们是自驾去的,三辆车,一共8个大人加一个小男孩。分别是凡尘,偶尔,苹果,梦,本,云,零距离,对天高唱及其儿子凯凯。从沈海高速往福建方向开,一路高速到达太姥山秦屿高速路口下,然后继续往东南方向海边开到蒙湾村,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