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一个人的徒步--另类的独龙江徒步察瓦龙攻略(完结)

因U盘需要格式化问题,图片数据被损坏了900多张,现在恢复后每张照片都只剩下1/3了,所以从进云南开始一路直到独龙江迪正当的照片没法发了。

9月份的时候,我回到了怒江,回到贡山,四年前,因为大雪封山我没能进入独龙江一睹纹面民族一直耿耿于怀。早在九几年,我在杂志上第一次看到有关独龙族的介绍和图片,于是,那身披条纹毯的纹面妇女的照片就那么烙刻在脑子里。

这一次,我从独龙江到察瓦龙,没有经过扎恩,而是一直切到麻必洛河,爬了坐海拔5千左右的雪山,进入察瓦龙。这条路线,网上没有提及,我也仅仅知道那几个山的独龙语的发音。这是条独龙族和察瓦龙的采药人,猎人走的路,很多其实说不上是路,因为已经失去痕迹。一路很累,但美得壮观,让我感动的是一路上的那些人,善良而纯朴的。

独龙江向导我找的是,李腾龙,电话15096814759。还有陈联军,电话13988695407。他们都会普通话。多次带人经验。最重要的是,虽然话不多,但一路很细心,很照顾人,这点我觉得很重要。

独龙江向导还有个,是陈永群,他是陈联军的表弟,也是多次带人经验,我去的时候他正忙着帮云南大学整理独龙族的资料,所以没时间带人。他的电话是15925551822

关于路线和独龙江的情况,建议要去的驴子先电话联系一下,咨询一下里面道路情况,毕竟,三天两头就断交通的。

对了,附带一下,独龙江徒步随身装备:小鹰38的包,内装外贸出品的防风抓绒衣和双面抓绒裤,朋友友情赞助的国产冲锋衣(一次也没用上),短袖棉T两件,快干短袖一件,快干长袖一件,皮肤衣一件,快干裤一条,雨裤一条(均外贸便宜货,除了雨裤不怎么防水,其它的都挺好)小蚂蚁睡袋一条,超轻的春亚纺睡袋内胆一条(9月中旬的山上,这两睡袋套一起感觉就是冻不死也绝对不温暖,那些夜里时常冻醒了后悔啊)DOITE的一代超轻棺材帐一个(很差劲,第一个晚上使用的时候半夜擦了三次露水,结露相当的严重,而且是在拉链不封口的使用状态下,不知道第二代的贵了500块是不是改善了透气性,反正第二天我就放弃不用了睡向导的大塑料布了)双人地布一张,帐钉4个(当天幕配合登山帐使用时)一次性雨衣一条,登山雨衣一条(晚上当地布用)普通运动棉袜7双,一次性棉短裤三包,湿巾两包,睡裤一条,帆布裤一条,登山鞋一双,解放鞋一双,雪套一对(其实不好用啊,严重推荐绑腿,防蛇防蚂蝗防小腿疲劳)护膝一对(个人感觉重,也用不习惯,累赘!)长弯刀一把,90军用干粮一盒,牦牛干一斤,大白兔一大包,普洱茶半饼,葡萄糖一斤装的一包,小刀一把,68D的防水尼龙35L简易包一个,廉价头灯一个,廉价登山杖一根,不绣缸小杯子,多用途指南针,针线,别针,防水火柴,指甲刀,打火棒,药品等等,对了,还有大号衣物防水一个,爬山的时候我套在简易尼龙包里,既防雨又轻便的充当冲锋包用了。小鹰38能装还真不是吹的啊,另外相机笔记本啥的我就塞尼龙包里另外背了
9月7日 贡山

我出门整整一周了,早上起来,小雨依旧下个不停,这时才发现帽子昨天忘在娜夺叶家忘记带下山了,我唯一戴得好看的鸭舌帽啊。。。。一个早上转来转去,怎么也找不到进独龙江的车。在我认真考虑是不是只能爬四天的山进去的时候,一辆载满货的贴着独龙江字样的货车出现了。我立马拦下,问后知道明早7点车要再进去。庆幸了一把,这时我的脚已经因为那双新买的登山鞋磨出了两个水泡,如果再走个四天,估计后面的路程是爬不了了。

这个下午,躲在宾馆里喝普洱茶吃小麻花是件享受的事情。对了,住的是望江的高黎宾馆标间,一天50性价比挺高。

跑楼下劳保店再买了双高帮解放鞋(后来得知,因为断码而没有买到的99登路鞋真的不是个好选择,虽然网上许多人推崇,但个人觉得对于独龙江再进去的无人区而言,它太厚重,防滑性也远远不够,倒是当地百姓人脚一双20-25的防滑最好,鞋底薄多备个鞋垫就是。我出门买的雪松防水登山鞋进独龙江徒步第一天还勉强凑合,开始爬无人区的烂泥巴路就彻底放弃了)

晚上,收到大理老太的电话,交代了又交代,一定有信号的时候要报平安啊,等等,,心里哇哇的感动,接到娜夺叶的电话同样一番大部分我听不懂的普通话,大意同样注意安全啊啥啥的,又是哇哇的感动,毕竟是相隔四年见面两次的路人啊。。。然后躺床上打电话,汇报一路买的虫草价格品象大小,嘿嘿

开始怀念大理买的烟叶卷了,一边躺床上我一边惦记着咋就没来得及买两根路上带着呢

坐在马桶上,我认真的想啊想,写日记,狠狠的洗澡洗头发,天知道下次洗是几天以后呢
9月8日 独龙江的车

早早的起来,看了下邮局9点才开门啊,没办法只好把福贡买的低帮解放鞋交代总台帮我邮寄,后来还没到家就得知鞋子已经到了

将近7点的贡山,没几个起床的人,走到路上,发现一辆北京吉普正在装货,上面贴着“独龙江”,我一问,等会就要进去的,而昨天问好的那辆停在后面,不见司机人影。我赶紧把登山包丢车上,跟司机说了声,赶紧先跑菜市场里头,买了几包烟,再拐回来的时候,车边多了三个小伙子,都是独龙族要回家的。这辆车,装了5只大肥猪,司机是个河南人,跑这条路几年了,在车上的时候,交代我,进山的检查站如果问起来,就说我是来搞园子的,因为最近不让游客进了,怕路不安全游客有麻烦。我一听赶紧把新买的迷彩鸭舌帽戴上。。。。

路真的很烂很烂,全是烂泥巴路,修了又修也总是如此,有时候塌方,有时候大车一过,压路的石子又没了。有那么几个小时,我手心里总是捏着一把汗,车里的人不说话,大家很安静。

检查站的人没问我,瞄了我一眼,不知道是不是我长得也实在不象个游客呢?一路上,车行云间,有时候迎面扑来的,不知道是不是叫冷杉,掉光了树叉排排挺立在那里,一树潮湿的挂着苔藓,断崖,刀削一般的石头,我忍不住想起魔戒里的场景,如此壮观的美令人惊叹,虽然,手心里还是汗。在一个盘山大拐弯处,司机停了下来,看着路面足有半分钟,才启动,这一段路,车子是横着开过转弯的,没人吭声。由着喇叭里大声的歌曲

大概有8个小时,车子才进入独龙江,路上我就开始后悔没多带干粮了,听说山里买不到肉的啊

车在孔当停下,同车的当地小伙找到个农用车是去二乡的,我四处看了眼,决定和他们同车,能到哪儿就先到哪儿。虽然当时并不知道二乡说的是哪里,呵呵,反正出门在外,哪里都是陌生也就无所谓了。把包装上车后,我请他们在边上的饭店吃了个饱,大概半个多小时后,才又然后跟着他们抄一条小路走下去等农用车,过了条一脚宽的独木桥,踩上的第一脚就差点滑下去,唉,不顶用的登山鞋啊。我记着别看脚下江水,看前面的木板,一步一步,很快过了。不过中间忍不住瞄了眼脚下,果真如网上所说的感觉人是飘在急流中的眩晕啊

到了二乡后我才知道,这里就是献九当呢,往前走点就是村委会,跑去借宿。干事说,他来的一年多,第一次碰到有人要这么走的,我估计是以前徒步的人都没在这里停留的原因吧。大家都为我独身一人担心,其实我心里也没底,想起路上司机说的,上次他拉的一个女孩子,走到迪政当后受不了叫了马帮到雄当,还是原路折回了,还是坐他的车说走不动了啊。我暗暗想,不至于这么糟糕吧,能走到哪就到哪吧,人生第二次徒步啊,可不能因为大家七言八语的担心就放弃呢

喝了村委会的漆油茶和炒土豆,发现真的没肉吃啊,往后这些天日子可怎么过呢,难道天天土豆玉米

大家千万记得啊,以后进去切记带上腊肉啊啥的,那里面吃的东西真的好少好少的,绿色的蔬菜连县城领导巡查都吃不到的啊

晚上雨下得更大了,有点头疼,没什么理由的,希望不是感冒的前兆
查了一早上,也没找到自己爬的那条路线,爬的那座高山叫啥名字。因为不是常规的扎恩路线。向导李腾龙打来电话,问我多高,我纳闷了下“问这干嘛”?他说,在给我做独龙族的服装呢,我大笑,原来他叫他媳妇做呢。他说,这段时间忙着收包谷,说,前两天刚接了几个客人走了趟独龙乡,他们又直接原路回去了,说,下次带人再走那条路要帮我把那山上的马头带回来,我说好,我明年去跟你拿回来,又说,再过十来天去贡山,把送我的毯子和衣服发了。。。我怀念那里,苍茫的高山,以及他们纯真的笑容,和他们在一起,是没心没肺的开心

至于回来后许多人问我的:感觉怎么样?我总是想了又想,说:很美很壮观,人很好。大家听了似乎都有点失望,而那是事实啊,至于累嘛,那是一定的,但与由此感受到的相比,已经没什么

9月9日 献九当到迪正当

一晚上睡得不是很踏实,早上七点就起床了,磨蹭到八点多,看边上房间村委会的人还没起床,对面小卖部的门也关着。看来,早餐是没指望了,也没水喝了。留了张字条和30块钱,我离开了献九当。由于前方的路又断了,所以从这里开始了徒步的旅程。

天空不紧不慢的下着雨,不出多久,衣服就湿透了。负重行走远比我想象的轻松一点点,也许是这一路,山里的风景总让我保持在兴奋的状态吧。网上一直有人说,迪兰很美,我很向往。沿途可以看到对岸的山上云雾缭绕,雾气象飘带一般散落在山上的每个角落。有时候,空气中会突然闻到浓郁的薄荷味,忍不住令人深吸两口气,到迪兰的路大概就走了两个小时。一路过来,真的很美,这似乎是鲜花最多的一个村庄了。在这里,常看到许多不知名的蝴蝶纷飞,有时,会有那么一两只蝴蝶撞到我手上,忽的又飞开。右脚边下,始终是怒吼的独龙江。同样是雨季,怒江的水是浑浊发黄的,独龙江却是奶绿的颜色,更为喘急。

在迪兰村口的小卖部,吃过一个泡面,又买了两包烟,又上路了。老板娘说,这里到龙元只要一个小时,可是,我走了两个小时,也不知道是不是一路我拍照花的时间太多了。到龙元的路塌方了两处,难怪车子过不来了。这也好,快乐的行走是有意外的收获的。一路经过许多山泉,看到对岸许多瀑布,想起昨天,贡山过来的山路上,当时那些瀑布的源头,就在脚下呢

出迪兰不久的时候,雨停了会,意外的拍到了纹面老人。为了多拍几张照片,我跟她要水喝。嘿嘿,在她家门口,我冲上了久违的咖啡,那个痛快啊!在这里,把已经进水的登山鞋换成了解放鞋,换了袜子,看老人指甲长,帮她剪了指甲。可惜,她不懂汉语,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当时是想应该寄照片给她的。现在看来,那些照片还不知道能不能挽救呢。昨天晚上去电脑公司看的时候,他帮我格式化后,这一路的照片都只恢复了一半,也就是,每张照片都是一半的。郁闷。

下午一点半,我到了龙元,几乎没停留,就直接走过去了。雨断断续续,这个地方,我觉得老天爷是不开心的,否则为什么总也不露个太阳呢?

大概5点多,我到了迪正当,其实可以更快的,但一路,我发现好看的小花,奇怪的虫子,都要忍不住拍照。为此,路上还真有点担心拖延的时间会不会太多了呢,毕竟出门前没做功课,不知道前人走路花多长时间,连个地图也没带。可担心归担心,遇见好玩好看的照拍不误。进迪正当的时候,我又跑去问人卖不卖独龙毯了,虽然当时不知道怎么背回来,嘿嘿,买了再说,一了我十多年的牵挂啊。天知道,我对独龙族女人的深刻印象可就是脸上的纹面和身上美丽的毯子呢

村口的小卖部是卖的,可颜色不好看,我指着她自己用的那宽条问的时候,边上一个女人说,她有两个,不过被人定了,于是我磨着她先卖给我再织就是。在她家,我看到她织的独龙毯不仅感叹,那丰富而大胆的配色,真的很美啊。虽然只有棉织的,一条下来得增加起码三斤的负重,先买再说了,最后350成交,我笑眯眯的抱着毯子带着一堆给她拍的照片走啦

打听向导的时候,遇上了个热心的小伙子,刚从昆明大学毕业回来,一路把我带到村尾的陈永群家,我一边坐在火塘边烤鞋子,一边等陈回来。等我吃过饭,过了快两个小时,他回来了,看上去是个聪明精干的小伙子。陈这几天走不了,因为要帮弄独龙族的文化研究。他推荐他表哥和他媳妇的表哥,但也得后天了,因为他们喝高了明天肯定走不了路。然后给我看地图,看7月份那拨人寄给他的照片。原来,好几个路线是网上没有提到的,但我还是想走克劳伦河那条,那里听说是天堂

我说,明天,我给你们拍些全家福吧,一路走来,没发现相馆,估计许多人难得拥有自己的照片呢。

体力分配很合理,男人带孩子干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