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东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日照这个因日光先照而得名的美丽海滨小城,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每到盛夏酷暑,这个平时没什么游客光顾的平静小城就会一下子变得热闹喧嚣起来。尤其是几十公里的沿海沙滩,只要能站人的地方必定会有人光顾。
其实除了盛夏,日照的其他季节也是很美的,空气清新,阳光充足,海鲜便宜,当地人热情好客。如果你只在旺季去过日照,那你看到的一定不是真实的日照,热闹喧嚣的氛围下,能感受的只是浮躁。
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去日照了,每次我们都特意避开了日照的最旺季,因为只有在人不多的时候,日照才会以一个风景优美、朴实无华的小城,才更能让你发现她的美,感受她的美。

很多人来日照只是看海,因为这里几十公里的黄金海岸确实风景优美,尤其是盛夏避暑戏水的好地方。
有攻略说日照最主要的景点都集中于美丽的海岸线,其实这简直是太小看日照了。日照不只是有海,这里还有山,比起日照的蔚蓝大海,这里的山也绝不逊色。名山大川我也去过不少,日照的山虽然名气并不大,但是却绝对会让你无比的震撼。
日照的山之所以奇峰怪石,神奇险峻,那是因为原来这里都位于海平面的位置,由于亿万年的海水侵蚀形成的独特海蚀地貌。
所以,日照的山,是和大海分不开的。
来日照只看海,不看山,那绝对不是完整的旅程,只有看过了日照的山海奇观,你才能真正的了解日照。

日照的山有很多,除了名气稍大一点的日照河山、五莲山、九仙山和浮来山外,还有七连山、大青山、卧龙山等等。
五莲山我们前年去过,感觉还可以,只是没有全部游览完,而与五莲山相连的九仙山,因为没有时间,也不太了解,就没有去。
这次来之前在网上看了九仙山的介绍资料,感觉很不错,于是先去了九仙山。结果真是没有想到,九仙山原来这么漂亮,可以说完全不输于任何5A景区。五月底这个时候游客不多,游览起来非常舒服。唯一可惜的是来得有点晚了,要是五一的时候来,满山的杜鹃花开,这里就会美得和仙境一样。
九仙山其实属于五莲山风景区的一部分,旁边的五莲山也不能错过,这里和九仙山一样怪石林立,但又有不同,藏于山林中的光明寺,天然形成的巨石与人工雕刻的佛头组成的五莲大佛,让这里更多了一些出世的宗教氛围。

离日照市区很远的浮来山,位于莒县城西,佛来峰、浮来峰、飞来峰,三峰鼎峙而又拱围相连,这里林木茂密,山体结构和五莲、九仙完全不同,虽然景色一般,但是定林寺、刘勰故居,让这里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氛围。尤其是定林寺中3500多年的天下银杏第一树,参天而立,龙盘虎踞,更加值得一看。定林寺有好几棵千年以上的银杏树,要是到了秋天,那就是金黄一片,无数摄影爱好者都会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这也是浮来山景色并不好看,但名气很大的原因所在。
当然,日照的海和她的山一样,更是让人流连忘返的好地方,这里不但有绵延几十公里的黄金海岸和柔软细密的沙滩,还有林立的礁石和淳朴的渔家乐。
错开旺季来日照,可以住住渔家乐,看看日出日落,赶赶海,吃吃渔民海补的野生海鲜,这样的日照,和你盛夏季节来看到的人山人海,绝对是截然不同的。

【最佳旅行时间】
日照的最佳旅行时间我觉得应该是五月至十月。
网上说的夏季其实指的只是来日照下海游泳的最佳时间,那就只有七月和八月这两个月份,最多提前到端午节,或者延伸到九月中旬期间,但海水还是略有点凉,其他时间水就更凉,那就更不太适合下海了。
但是来海边可不只是来游泳的,还可以看海景、赶海、吃海鲜、乘船出海捕鱼、乘船出海游览,还有很多不用下水的水上运动,日照也是应有尽有的。除了大海,日照还有花仙子、竹洞天、五莲山、九仙山、日照河山等景点,所以从春夏之交的五月,一直到秋高气爽的十月,都是很适合在日照旅行的时间。

夏季尤其是暑假期间,是日照最热闹的时间,基本都是带孩子来海滨度假的,不但到处都是人,而且住宿、餐饮、购物、交通各方面都水涨船高,建议大家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要是也要带孩子来,那就没有办法了,那就只能尽量避开周末,建议提前预定好渔家乐,这是玩得又省钱又舒心的好办法。
要是想来看山,尤其是五莲山和九仙山,最好的季节就是五月初和十月末。五月初是春夏之交,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竞相开放,再加上这里怪石林立的绝美景色,一定会让你陶醉其中、流连忘返。十月末是霜秋之季,满山红叶与山光石景相辉映,更是蔚为壮观、人间仙境。深秋季节浮来山的银杏树也黄了,那景色可是连职业摄影师都不会错过的,在三千多年的铺天盖地的金黄的银杏树下,漫步古刹,你也一定会喜欢。

【行前准备】
海边旅行和内地的旅行的准备工作不太一样,有几点要特别注意,即使不准备下水,事先准备好玩起来也会尽兴很多。
1、日照海边的阳光充足,辐射强烈,虽然看着并不是大晴天,太阳也是若隐若现,但一天时间就能把你晒黑,一定要准备防晒指数在30以上、防水性好的防晒霜,最好早上中午各抹一次。
2、海边湿地的蚊虫特别多,也特别厉害,五月底就已经有很多了,都是爆发力很强的速度型选手,基本上一挨着身子就完成了吸血的过程,我们深受其害,蚊不叮和风油精等等防蚊虫叮咬和叮咬后治疗的药水一定要带。不过沙滩、礁石地区可能是因为是活水,风也比较大,所以没有蚊子,住宿的渔家也很少有蚊子,而且也都准备了电蚊香,这点不用担心。
3、如果盛夏去海边,要准备些预防中暑的药品;如果出海捕鱼,要准备些预防晕船呕吐的药品;还有如果要吃大量海鲜,而平时有吃的比较少,就要准备一些过敏药和治疗肠胃疾病的药品。

4、海边早晚温差很大,像是五六月份去,中午晒的要死,但早晚穿上外套都会感觉有些凉意,所以短袖衣裤,海边戏水的凉鞋,以及长袖衣裤和其他时间穿的旅游鞋、运动鞋都要带上。
5、日照渔家乐都是不提供毛巾和浴巾的,这些一定要自己准备,尤其是准备下水游泳的,泳衣、泳帽、防水镜、鼻夹、耳塞、浴巾,根据需要尽量带上,否则到时候现买,既贵又不一定好用。拖鞋、沙滩鞋不用准备,渔家都准备有拖鞋和沙滩鞋。
6、海边很晒,有时候防晒霜都不太管用,但是大中午的穿长袖衣服又太热了,给大家推荐一款既防晒又透气的海边旅行神器,就是汉邦尚品的冰岩皮肤衣,穿起来非常柔软舒适,薄薄的一层,透气性又好,就好像没穿一样。现在这种衣服很流行,但是质量参差不齐,我们以前买过类似的,都没有这件舒服,也不能真正的防紫外线。不过这衣服一定去官网或旗舰店买,假的很多。

【关于住宿】
来日照要是住在海边的话,还是选择渔家乐比较方便,也比较实惠。尤其是旺季的时候,宾馆酒店基本都是爆满,渔家乐也需要提前预订,价格要便宜很多,尤其是像吴家台这样成熟的渔家民俗风情村条件比较好,基本都是大床带小床或两张大床,特别适合带小孩旅游的家庭,一家三口四口都能住下,要是宾馆的话就需要两个房间,再加上吃饭等其他开销,这样一比较价格就便宜太多。
日照的渔家乐有很多,都分布在几十公里的海岸线旁边,几乎每个村子都有渔家乐。选择渔家乐一是位置,二是条件,当然还是推荐吴家台。虽然渔家乐都离海边很近,但哪个村子都没有吴家台这么好的免费沙滩。吴家台村子东口就是大沙洼海水浴场,住在这里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日照最好的免费沙滩,这里和旁边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的美丽沙滩都属于日照第四海水浴场。

从条件来说,吴家台因为地理位置优越是日照最早搞渔家乐的几个村子之一,相对来说各方面条件都是是最好的,不但渔家乐房间装修的不错,而且周边的配套设施也很完善,住在这里,吃、住、购、玩都很方便。
不过大家要有心理准备,虽然今年来吴家台整治了环境,拆除了违建,街道变得宽敞整洁了很多,很多渔家乐也重新装修,但渔家乐的条件肯定不如酒店,那些欣然接受渔家乐便宜价格,又对渔家乐有着宾馆酒店高标准严格要求的高端游客还是多花点钱去住酒店吧。
我们住的是佳讯渔家,位置很棒,就在吴家台村主路边上,价格不贵,条件很不错,房间宽敞,被褥干净,空调、电视、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无线WIFI。老板姓李,李哥夫妇人都特别实在,话不多但是待人特别热情,淡季不忙,但我们去赶海、买海补的海鲜,菜也做得很好吃。这样的渔家是真正用心在做回头客,这样朴实的人现在也真不多了,大家可以自己来感受一下。联系方式百度搜索吧,正好可以自己看看评价。

【关于餐饮】
来日照当然是要吃海鲜的,日照东临黄海,污染少,大面积的近海水域和浅海滩涂是理想的天然鱼场,也是藻类、贝类自然生长和人工养殖的天然场所,这里的海鲜很有名气,但旅游旺季正好是日照的禁渔期,所以不但价格贵,还吃不到日照最好的海鲜。
所以要是吃海鲜也还是建议大家淡季来日照,这里每个月份都有当季的海鲜,味美价廉,绝对会让你一饱口福。无论什么季节来,要想放心的品尝日照的海鲜,还是建议大家住渔家乐。因为住宾馆的话早中晚三餐都要自己解决,景区吃的很贵,味道也不好,沿海倒是有很多的大排档,但是良莠不齐,不一定吃的合适,无形中又增加了很多成本。而住在渔家乐,饭菜都可以随吃随点,吃不完的下顿再吃也无所谓,还可以自己买回海鲜让渔家加工,又便宜又方便。

佳讯渔家自己也有养殖海鲜的鱼缸,旺季的时候忙不过来,会提前买回海捕的新鲜海鲜养在鱼缸里,供游客挑选,大家要是去的话自己和外面街上卖的海鲜比较比较,就知道李哥夫妇实不实在了。
还是要提醒大家一下,因为中午有时候在外面玩,没必要赶回渔家吃饭,可以在景区随便吃点,虽然价格高点,味道差点,但是现在景区管理规范,基本上是不会宰客的。但是沿海的那些拉客的海鲜店,还是建议大家慎重一点,具体的我也不想多说,只告诉大家很多摊位都是转租出去的,不是当地人在经营,所以大家还是要自己多留心,先讲价,再比较,不要最后钱没少花,还闹得不愉快。当然,要是自驾车比较方便的话,还是去市区的饭馆或者回渔家乐吃饭最靠谱。

【关于交通】
对于我们来说,来日照肯定是选择自驾车,因为日照的交通非常方便,沈海高速经过日照,日兰高速直达日照,从各个方向过来都非常方便。现在ETC已经全国联网了,一路高速过来不用停车,从各地都可以直达日照,北京到日照700公里,一般1000公里以内的都可以自驾来日照玩,日照的景点都是沿海边分布,五莲山、九仙山距离也不近,坐公交不太方便,浮来山在莒县,更是离得远,还是开车玩起来比较方便。
不选择自驾的话,主要就是火车和长途汽车。日照火车站开通直达列车的城市有济南、北京、上海、郑州和信阳、牡丹江6个城市。北京可以坐K51直达日照,大约12小时,睡一晚上中午就到了,还是很方便的。其他城市坐火车大家上网自己查,没有直达列车的地方就到济南转车,也很方便。不通火车的地方可以坐长途汽车来,线路比较多。

日照现在虽然有了机场,但目前只有上海可以直达,陆续会增开广州、北京、哈尔滨、成都、西安、太原、济南的国内航线,还会开通首尔和台北两市的国际航线,到时候来日照就会更加方便。
住在吴家台,自驾车来的话沿着海滨的碧海路和村西边的北海路都抵达各个景点。如果不是自驾过来,吴家台的公共交通也非常方便,村东口和村西口都有公交车,村东口也就是森林公园南门的36路公交车,票价1元,沿滨海路,可以从任家台、肥家庄、桃花岛、李家台、张家台、第三海水浴场、太公岛,一直玩到万平口。村西口的35路公交车沿北海路直达第三海水浴场。晚上要是没有公交车,游览完万平口或灯塔广场的夜景后可以打车回村里,差不多40元,4个人的话人均10元,还是挺划算的。

【D1】九仙山风景区
九仙山和五莲山离得很近,属于五莲山风景区,这里名气不大,因为五莲山并不算特别出众,所以我们也就觉得九仙山也不过如此。
前年我们去五莲山的时候,因为没有时间,就没有去旁边的九仙山。去年来日照的时候,回程的时候倒是想去九仙山看看,结果到景区大门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了,说是里面很大,肯定玩不完,所以又没有去成。
这次来之前在网上看了特意查了查九仙山的介绍资料,看到几张图片,感觉这里应该很不错的,于是特意先去了九仙山。
结果真是没有想到,九仙山居然这么漂亮,简直可以说完全不属于任何5A景区。五月底这个时候游客不多,游览起来也非常舒服,唯一可惜的是来得有点晚了,要是五一的时候来,满山杜鹃花开,这里就会美得和仙境一样。
除非是坐索道简单玩玩,否则的话一天时间九仙山和五莲山都玩的话只能走马观花。九仙山相对五莲山来说景点分散,景区车分段游览,徒步的路线也很多,既消耗体力,也很费时间,所以这里最少要安排一整天的时间,玩起来才能比较从容。

九仙山说是属于五莲山风景区,其实完全属于两个景区,门票独立收费,都是78元,只有索道中转站建在一起,从这里可以分别坐索道到达五莲山和九仙山的山顶,其他大门都是离得挺远的,不自驾的话大门之间好像是有车接送。
不坐索道的话,九仙山和五莲山一样有两个门,和五莲山相反,九仙山的西门是坐景区车游览的,东门是可以徒步登山的。九仙山面积很大,景点众多,主要景点都不是徒步三两天可以玩完的,所以还是建议从西门进,坐景区车一站一站的游览,车票20元,来回最少要坐四五段,并不贵。

游览车的第一站就是龙潭大峡谷,这里是华北罕见的地中山,奇峰秀水,貌似武陵源,号称齐鲁小三峡。九仙山的龙潭大峡谷和万亩野生杜鹃花园并称江北双绝,非常可惜,我们来的时间不巧,看杜鹃花的话来晚了,看大峡谷的绝美景色又来早了。

龙潭大峡谷峡谷全长6公里,景区开放的路线是白龙潭到毛家河村的3公里,景区车开到白龙潭,然后徒步到毛家河村,再坐景区车继续游览。从黑龙潭至下游龙潭湖段还有3公里,要是来对了季节,也可以去探索一下这一段的美景。

九仙山和五莲山的最大区别就是这个大峡谷,有了溪水、瀑布和幽潭,才形成了真正的山水,也仿佛是有了灵性。虽然现在时机不对,水比较少,但依然是山清水秀、步步是景,还是可以看出大峡谷的险峻和秀美。

从葫芦潭西行百余步,就能看到溪水中有巨石形成一道天然的石门,原本宽阔的溪流在这里变得狭窄,这里叫艮仙门,门外的这个水潭叫和潭,南岸原来有一片紫竹林,有个尼姑庵叫可庵,有尼姑在这里修行。艮仙门、和潭、可庵,听着这样出尘的名字,看着这样的美景,更能感觉到这里的与众不同。

这山峰好像一头卧而不起的骆驼,所以也叫骆驼峰。其实这是由相连的三峰组成的,分别是南玲珑塔、中玲珑塔和北玲珑塔,所以这山峰本来的名字叫珑塔,古书中记载叫珑塔嶂。

这里又是一景,说是山峰之上有三块大石排列,影子倒映在潭水之中,好像一直巨型的蝴蝶翩翩起舞,叫做蝴蝶游。石头下面有个洞,洞里有个弥勒佛,笑容可掬的迎接八方来客,叫做佛顶岩。下面还有个小山,山石是青黛颜色,仿佛一条乌龙卧在水中,叫做岱影。听得我心动神摇,但是看了半天,一个都没看出来,气死我了。弥勒佛就算了,你们谁能找出蝴蝶,我就佩服你们。

再往前走就到了观瀑亭,现在水太少,根本就没有瀑布。亭北有几块青褐色的岩石屹立在路旁,这是太古摩崖。一般人都不会注意的,走过后看到介绍的牌子,往回走的这个方向,才能看到石壁上确实有很清晰的扭曲的线条,好像是上古的象形文字。九仙山的大隐张侗称其为太古摩崖,其实这是经历了几十亿年形成的地质奇观。

再走不远,依然是流水潺潺,这里有一块光滑的石面,夏季雨水充足的时候,溪流就会蛇行其上,好像一幅天然的画卷,所以叫做曝画台。旁边的岩石天然形成了三层台阶,溪水在这里形成了小小的瀑布,叫做缫丝瀑。嗯,广告做得好,不如名字起得好。

很快就走到了终点毛家河村,其实这里的景点数不胜数,但因为现在水太少,景色差了很多,所以只是走马观花看了看。
九仙山除了龙潭大峡谷,还有九仙观、孙膑书院、老母阁和情侣峰这开发成熟的几大景区,都是旅游车的站点,还有未开发完善的天然景点不计其数,就算是来的时机再好,只有一天时间也只能走马观花,有时间的真可以在这里多玩几天。

九仙观景区主要就是看一个靴石,就是像个大靴子的石头,但这里象形的奇岩怪石实在太多了,这个景点比较单薄,于是放弃,直接到孙膑书院。
孙膑书院背靠的山峰就是九仙山的仓敖岭西麓抱犊峰,抱犊峰呈山字形,封顶有石脚印和石椅子,据说石脚印是孙膑踩的,石椅子是孙膑的座椅,当然这些只是传说,但是这些传说却总是能让人神往。

孙膑书院是九仙山的主要人文景点,也给这里秀丽的风景增加了一些历史的厚重感,所以还是很值得一游的,这里也叫九仙书院、靴谷书院,始建年代已经无法考证了,清代的时候已经荒废,仅存遗址,这里的书院都是近代修建的,但是古风犹在,引人追思。

相传这里是齐国军事家孙膑聚徒讲学之处,孙膑在马陵大捷之后,辞去军师之职,遍寻齐地名山,选中此处,盖石屋三间,隐居此中研读兵法,总结自己多年作战指挥经验,在此写成了千古不朽的军事巨著——孙子兵法。

这里可不是只有深厚的人文底蕴,自然风光也同样壮美神奇。在孙膑书屋平台以下,有石阶栈道通至谷底,一路走来,环形的山谷栈道可以欣赏书院旁仓敖岭、笔架山的美景。

峦峰叠翠,松涛阵阵,九仙山的奇石怪岩在这里初露锋芒,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相互交融,让人不知不觉就被九仙山的奇特所吸引。

抱犊峰南边的岭岗上,有两块巨石相连,翅喙分明,好像一只昂首鸣叫的凤凰,叫做凤凰石。相传当年孙膑在这里苦研兵法,有凤凰敛翅落地,朝夕相伴,时间长了就化为石头。

九仙山有猴子,但是并不多,这里买东西的老爷子因为经常和猴子打交道,所以比较了解,他说这里一共有十四只猴子,因为老来抢他的东西,个个都和他战斗过。他要我们小心些,果然这里的猴子一点都不怕人,看见拿着袋子或者正在翻包的游客就会立刻凑过来要吃的,开始只有一只,陆陆续续来了好多。

九仙山的景区车分为两段,从孙膑书院到老母阁和情侣峰必须徒步穿过一个生态谷,生态谷口是个百鸟园,但百鸟园里一只鸟都没看见,整个生态谷也毫无景色。虽然路程并不远,但是要来回走两遍,也是很让人郁闷的,这是九仙山唯一的败笔。只有快出山谷开始爬山的时候,才能看到对面壮丽的山峰,这就是老母阁景区的所在。

可以先玩老母阁,也可以先坐景区车到整个景区最精华的景点情侣峰,老母阁虽然景色也不差,但需要下山上山徒步几公里,玩起来路程不短,体力消耗很大,要是玩得没有力气了再去最漂亮的情侣峰,未免会扫兴。所以回程再根据体力和时间玩老母阁,是最佳的选择。

情侣峰确实出乎我们的预料,景区车在山顶的道路上行驶,两旁野花铺地,一片奇峰怪石突然就出现在眼前,宛如仙境一般。这里山势峭拔,是典型的花岗岩地貌景观,有七峰三十八景,景色绝美,就凭这一个地方,已经不输于任何5A景区了。

情侣峰顶怪石林立,这里的木质观景平台也叫拜月台,站在台上可以近观九仙山的峰林景观,也可以远眺五莲山的秀丽景色。

鹊桥北侧的八戒石很有意思,这里由三块圆石组成,也叫大象石或者元宝石。有人说是憨态可掬的猪八戒,有人说是大象圆滚滚的脑袋,也有人说顶部像是一个硕大的元宝,其实就看你觉得它像什么了,我倒是觉得从这个角度看更像史努比。

抓鬏峰尖崿刺天,鹰窝山绝壁青翠,月老石、吠日石、鹊石、元宝石、犀牛望月、仙猿献桃无不惟妙惟肖,生动逼人,而以牛三与子规美丽的爱情传说而得名的情侣峰,双峰千仞临深渊,上欲齐天,下欲探海,大气磅礴,蔚为山岳奇观。

这里还有两小无猜、亲密无间、相依为沫、举案齐眉、鱼之吻、龙之送、猪相戏等12对天然石质情侣或隐于花间、或立于峰巅,或汲水溪畔,或露于松林,一对对相依相偎,栩栩如生。

这里的巨石顶端,有很多因为海水侵蚀风化形成的凹陷,说明这里曾经位于海平面的位置,遭到海浪长年累月的侵蚀,后来构造抬升才形成现在的地貌形态。原来日照的山也是和海相关的啊,只是里面常年有水,也是很神奇的。

这里有鹊桥、山盟阁、同心亭、拜月台,还有流传着多少脍炙人口的甜蜜故事和春秋佳话,是有情人放飞心情的绝佳去处。据说每年七夕,这里会举办相亲大会、接吻大赛等活动,形成了享誉齐鲁的情侣文化和情侣景区。

今天是个阴天,而且也不是五月初杜鹃花漫山遍野开放的时节,所以说算是这里最难看的时候,但都已经这样了,可想而知这里要是最美的时候,那该是怎样一种景色啊?明年春天一定要再来。

坐景区车回到老母阁旁边的车站。其实说实话看完情侣峰,真有点不想玩老母阁了,因为听别的游客说景色不如情侣峰,而且还要走好几公里,还是山路。我们都是懒人,准备放弃,但等车的时候车站的工作人员说这里不比情侣峰差,至少景色完全不同,如果不想走全程的话,可以走到里面的观景台看看就回来,也不算是太远。

那好吧,其实景区的入口就已经很吸引我们了,内心深处还是想看看的,现在出来玩,体力变成最重要的因素了。

转过入口的山峰,视野就一下子开阔了,眼前连绵的山峰,最右边的就是万寿峰,也叫手掌峰,这是也是九仙山很有名的花岗岩象形石。看到长长的栈道了吗?本来想在现在站立的这个位置看看就回去的,但是眼前这段路还算是平缓,于是美丽的景色又吸引我们往前走了很远。

再往前走,就是这个景区最佳的观景台,也是由巨石形成的天然观景台。木栈道直达台顶,台顶平整开阔,上面有大大小小几十个坑洞,也是海水侵蚀风化形成的海蚀洞穴。站在上面,景区的花岗岩峰林地貌尽收眼底,老母阁、梳妆楼、万寿峰、兔耳峰、八峰垛全都可以看见。不过只能远观,要想到近处细看这里就要下山了,然后再爬山从另一个出口出景区回老母阁停车场。

说实话这里也真是景色绝佳,开阔壮观和情侣峰又有不同。要不是实在没有体力,再加上今天天气并不是很好,还真是值得细细游览的好地方。只好又一次恋恋不舍的放弃了,心里已经决定明年一定要在这里待两天的时间,再细细的游览。

回程又要走一遍这个XXOO的生态谷,同行的很多游客都表示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