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九仙山到吴家台有将近五十公里,自驾过来,尤其是从西边和北边过来的先玩一天九仙山,再去日照还是比较合理的安排。
现在日照的路修得越来越好,注意不要超速,五点多从景区出来,抵达住宿的吴家台村只有六点多。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进了吴家台村,开始还以为走错地方了,感觉街道变得很宽,整个村子也干净整洁了很多,都有点不认得了。后来才知道刚刚加强了管理,整治了环境,拆除了违建。其实这样感觉很好,有些看了我游记来日照吴家台玩的朋友说在这里玩得挺开心,就是环境有点脏乱,毕竟是来度假旅游的,有个干净、宽敞的环境会让人觉得更加舒心,现在再来吴家台,应该感觉会不一样了。

这次住的佳讯渔家也是朋友推荐的,房间干净整洁,空调热水无线网络有线电视一应俱全。这里的房间分楼上楼下,楼上的房间好一些,也会略贵些。房型也有很多,基本都是一大一小或者两张大床,可以住三四个人,还有那种像是大炕的通铺房间,也很有特色。房价价格也略有不同,所以来之前要提前订好。

客厅也就是渔家的餐厅,同样干净整洁,地面一尘不染,我总是担心会把这样光滑如镜的地面弄脏。其实渔家的条件肯定不如宾馆,但住这里起码要保证两点就行了,第一就是干净。只要住宿和就餐的环境干净整洁,住起来心情舒畅,身体也能得到放松,那就和在家的感觉差不多了。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还有第二点,那就是吃饭方便了,住得舒服,吃的舒服,那就可以轻轻松松的享受旅行带来的乐趣。李哥夫妇特别的憨厚朴实,他家的价格非常实在。现在正是吃扇贝的时候,日照的扇贝在这个季节最肥,这一大盘二十多个扇贝才三十元钱。

这扇贝别看不大,但是肉特别多,特别肥,并不比那种外面烧烤的大扇贝肉少,吃起来特别过瘾。

【D2】吴家台海滨
渔家的早餐很简单,尤其是旺季都是统一的标准,但是淡季不忙,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让渔家准备。我们爱吃油条,李哥特意早起去买的,泡在热乎乎的小米粥里面特别好吃。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今天的天气依然不好,但是并不影响我们的行程和心情,今天的安排就是赶海,而且李哥要带我们去海滨买村里渔民刚刚打回来的新鲜海鲜。

因为是五月底,所以沙滩上人不多,但是可以看出吴家台海滨这沙滩有多好,沙子细腻,没有任何杂质,踩在上面舒服极了。

现在退潮了,有不少带着孩子赶海的,沙滩上赶海主要就是玩玩沙子,挖挖小螃蟹,但孩子依然玩的不亦乐乎。

来沙滩玩别忘了带点小工具,沙滩旁边就有卖的,但是比较贵,在村子里面提前买好就会便宜点,不过也不值什么钱,基本就是一次性的。海边的东西很多,带个小桶还是比较保险,指不定捡到什么好东西呢。

望眼欲穿,终于等到一位渔民师傅捕鱼归来了,你看他乘风破浪而来,感觉很酷,但如果他的收获多,那就会更酷一些了。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因为退潮,船是上不了岸的,需要用拖拉机拉上沙滩远些的地方,以保证涨潮的时候不被冲走。

这拖船上岸可也是个力气活,都是一个村的,李哥跑去帮忙了,顺便看看收获多不多,一会儿还能便宜点,这是我想的,当然主要还是帮忙。

收获不少,不过也不算多,据说有三四百块吧,凌晨四五点钟出海,忙活四五个小时,也是很辛苦的。打到什么全要看运气,螃蟹并不多,只有四只,被我们包圆了。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幸亏来的早,好几个游客还想跟我抢呢,但是没戏,我们李哥下手快。

鱼可真不少,各种各样的一大筐,就是不知道都是什么鱼,奇形怪状的,一个都不认识。

来看看你们有没有认识的?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这个漂亮,是出演过动画片吗?

这个还以为是黄花鱼,黄花鱼可贵了,据说要几百块一斤,颜色更黄一些,但这个并不是。

大海螺也不少,这个肉很多,特别好吃,两三个就够炒一盘菜了。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渔民兄弟真是朴实啊,笑得也很灿烂,其实这不是丰收的喜悦,而是我给他照相,他特别不好意思。

买回来的四只梭子蟹,其实个头并不算小,又是纯野生的,特别新鲜。

海螺可以清蒸,但我们还是喜欢把螺肉挑出来辣炒着吃,这样更合口味一些。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这么鲜美的梭子蟹当然清蒸了。

这梭子蟹别看个头不大,但是肉特别多,野生海捕的确实鲜美,建议大家一定要淡季的时候来日照渔家乐住住,吃吃这里的海鲜,那味道真是鲜美啊。这梭子蟹和咱家楼下超市的梭子蟹那味道真是有天壤之别。

下午潮退到最低处,正好到吴家台海滨的礁石去玩玩,这里紧挨着沙滩,不用开车,走过来只要几分钟。日照的海边礁石林立,还有连绵不绝的柔软沙滩,都是退潮赶海的好地方,又有大片礁石又有大片沙滩的,那就只有吴家台了,所以住这里真的是最佳选择。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其实赶海的时间并不局限于夏天,一年四季都是日照赶海的好时机,所有随时都可以来日照看海景、赶海、吃海鲜,人又少,价格又便宜,何乐而不为呢,只是要根据天气和农历来安排好具体的时间。

这里的石头很奇怪,还有很多碎石块,像是大块的岩石被海水冲刷后碎裂形成的,但也正是这样,这里玩起来才更有意思。

旺季的时候这大片的礁石上就会全都是人,这季节确是最好,人不多,景色一览无遗,而且就是赶海的话也会很舒服,可以比较安静的玩耍,没有喧嚣,也没有人打扰。

其实赶海是很有学问的,不懂的话很可能忙活半天什么都没捡到,一定要和当地赶海的渔民多请教多学习,带上趁手的工具,才能有更多的收获。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这大姐专门是在礁石上敲牡蛎的,看她动作很熟练,工具也很趁手,一会儿工夫就搞了一大盆。

这大姐可能也是在敲牡蛎的,这大海真是好啊,每天两顿,都会送来各种吃的,这不是和传说中的聚宝盆一样吗?

这大姐是捡海螺的,这可是个技术活,我觉得比较考验眼力,看着简单,但实际上和敲牡蛎的难度差不多。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赶海的最佳时间是农历每个月的初一十五及前后两天,就是所谓的大潮汛。这时候的海水退得比平时远且快,这比平时多退出的部分,才是赶海的最佳地段,有很多平时捡不到贝类,还能捡到比较大的螃蟹。

【D3】五莲山风景区
五莲山前年来过,这里也是怪石林立,虽然没有九仙山漂亮,但是和九仙山有很大不同,这里有藏于山林中的光明寺,有天然形成的巨石与人工雕刻的佛头组成的五莲大佛,让这里更多了一些出世的宗教氛围,也是非常值得一游的。
因为都离日照市区很远,所有要想一天时间把九仙山和五莲山都玩了只能是坐索道走马观花的在山顶看一看。如果想要好好转转,那就要分两天来,当然在山下住一晚上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前年来五莲山的时候还是可以自驾开车到半山腰的停车场的,但是现在只能到山下的游客中心了,坐景区车到半山腰的停车场,然后再自己徒步爬山游览,因为已经快到山顶了,所以玩着并不累。这里是东门,要是走西门的话可以从水帘洞那里直接爬上山,这样看的景点会比较多,但也很累,可以从水帘洞下山,然后坐景区车回东门游客中心,这样会轻松点。
五莲山景点集中,门票也是78元,景区车票也是20元,但只有一站,就是从山下的游客中心到半山腰的停车场,距离很远。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在半山腰的停车场,就可以看到五莲山的奇特山景了,这里和九仙山还是略有不同的,山体更加浑厚壮阔,也是气势不凡。

进门不远就看到五老迎宾的指示牌,可惜上面的照片模糊不清了,看见几块巨石都很像弯腰作揖的老人,但感觉都不是五老迎宾。

进入景区会有很多野导过来拉客,说是景区道路很复杂,最好找人带路,什么的。其实五莲山的道路很简单,岔路也都是相通的,景区游览图门票上也有,景区里面也到处都是。可以先去光明寺拜佛,也可以先去望海楼看景,两边的路是一样的,组成了一个环形。
我们依然选择先去望海峰上的望海楼,在望海峰下的立雪亭,天竺峰和五莲大佛就已经一览无遗了。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天竺峰原名叫天柱峰,这里传说是天下四大支柱之一的东柱,和尚进山后,更名为天竺峰。整座山峰就好像是由一只巨大的手掌托起的,所以也叫五指峰。

对面就是五莲山最著名的五朵莲花峰,五莲列峙,耸接云霄,如莲花初放,五莲山也是由此而得名。

五莲大佛宛如天造地作,江北独尊,也是五莲山的绝世景观。这是在修复光明寺时,发现寺院藏经楼后、大悲峰西侧有一巨石雄奇高大,酷似一座石佛的身形,于是请能工巧匠把山顶的一块完整巨大的花岗岩雕琢成佛首,就形成了一尊妙相庄严的本师释迦牟尼坐像。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坐落于五莲山大悲峰前,就是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年的古刹光明寺了,这里位置绝佳,背倚大悲峰,左右分别为望海峰和天竺峰所环抱,三峰耸立,林木环绕,真正的深山藏古寺。

望海峰耸立眼前,望海楼也高高在上,这里奇峰怪石,拾级而上,也是唯一一处景色可以和九仙山相媲美的地方。

清代学者张侗曾把五莲山与泰山、崂山相媲美,谓“岱以崇隆显,崂以幽窅显,五莲以峭削显”,一语道出了五莲群峰大美的内涵。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从古人的评价和我自己的感受,可以这样说,单单以景色论,五莲山、九仙山绝对可以位居山东群山之首。

这里又看到了神奇的海蚀地貌,看来日照有这样神奇的山,是和大海分不开的,因此来日照只看海,不看山,那绝对不是完整的旅程,只有看过了日照的山海奇观,你才能真正的了解日照。

望海峰上的望海楼本来建于清乾隆年间,可惜战乱时期被损毁了,现在经过修复,回复了本来的面貌。望海楼青砖灰瓦,8面3层,虽然不高,但是屹立在峰顶,也是很有气势的。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楼内有螺旋攀附而上的阶梯,二、三层东西南北各有一圆形窗口,像是军事了望台。今天天晴,但却能见度并不是很好,否则登楼极目东望,可见水天一色,碧波万顷的黄海海域,古琅琊台、大珠山、灵山岛等也能一览无余。

俯瞰山下,村舍田园尽收眼底。这里日出时,莽莽天际,红光四射,气象万千,令人叹为观止。因为位居望海峰顶,地势较高,所以也是游客攀登赏景的必游之地,也有不登望海楼,枉来五莲山的说法。

从望海峰的另一侧陡峭山路下来,继续前往光明寺。到光明寺前这里有个岔路口,往前走就是一线天、水帘洞,然后从西门出景区了,这里也是西门徒步登山的上山路。这里去水帘洞很远,但是到一线天只有很短的距离,景色不错,一定要去看看。走不了几步就是五莲山顶的索道站。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过索道继续向前,山石变得琐碎而散乱,但是形态各异,散布在青翠的山林中,也是非常不错的景色。

走到一线天这里就差不多了,这里有好几个很棒的观景台,再往下去铁胡同、水帘洞什么都就是非常陡峭的下山路了。

这石缝从下面看就是一线天,其实有点像一块巨大的刀劈石。石头底部有石阶可以穿石而过,不过我媳妇这么瘦的人过去都很费劲,这是我看过的最窄的一线天。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往下走一点还有个风动石可以看看,这块花岗岩巨石经过上百万年的球状风化形成现在这个模样,直径2米左右的圆球形巨石重达10吨,用手一推就会像不倒翁一样摇摆不定。传说这是山中顽石积年累月地沉浸在佛音之中,终于劣根去除,能上下晃动,叫做顽石点头。

风动石旁边,还有块巨石临涧而立,仿佛猛虎昂首长啸,虎背上的花纹都清晰可见,叫做虎啸山林,传说这是山中和尚开坛讲法,佛音缭绕,山中白虎为佛法感化,长留于此。

继续前行,从侧门进入光明寺。光明寺藏经楼后面就是和大悲峰融为一体的五莲大佛,从近处看,更加雄伟壮观。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大佛脚下有石阶通往大悲峰侧面的天然观景台,这里的景色也很不错,就是巨石陡峭,比较危险,游玩起来要小心一些。

这个角度看大佛的表情显得更加慈祥,据说大佛额头上是一颗价值28万元的蓝宝石,由一位港商捐赠的。

五莲大佛前的广场旁边,有一处位置绝佳的木结构观景平台,立于平台之上,西往九仙山的雄关十八盘、情侣峰、山盟阁等景点,尽收眼底,北望五莲大佛,面目慈祥、栩栩如生,是观景摄影的最佳地点。

这里也可以看见刚才登上的望海峰的全景,险奇陡峻,气势巍峨,峰顶有巨石相拱成棚,状若波涛涌起,也叫石浪棚。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始建于明代的光明寺,明清两朝多次复修和扩建,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古寺院建筑群,曾经是山东省四大名寺之一,但是在战乱中也是大部分损毁了。

近年来重新修复,这里虽然规模和名气不比从前,但也是佛音缭绕、香火重燃了。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是光明寺庙会,这时候正值杜鹃花漫山遍野,争奇斗艳,远近游人和善男信女,纷纷来光明寺拜佛。有些游人专程到光明寺附近、望海峰以西弥勒佛百子殿,俗称娃娃殿,礼拜求子。

单车自驾:神游日照,山海之间

晚上回到渔家,饭菜已经准备好了,嗯,海鲜我们只吃对的,不吃贵的,又好吃,又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