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常德

先给灵观请柱香,再请郎中开药方-壶瓶山古庙威灵观的传说

我们用随身带的纯净水洗手焚香后敬菩萨、献仙茶、然后请菩萨原谅,我们要拍照,给菩萨做宣传,然后拍照后方离开,离开时方发现在威灵观与云雾山南天寺竟是遥相呼应,在此,也可以远眺壶瓶山主峰

离威灵观不远处的老茶树,据称是开观住持李斋公所植。先给灵观请柱香,再请郎中开药方-壶瓶山古庙威灵观的传说

回来的途中在乡民休息,热情的乡民请我们吃饭,然后饶有兴致的说起威灵观的传奇故事,特记录如下:
一是如前面所述,威灵观一撞钟,几里路之外对面山上农户户家里稻场上晒的黄豆、玉米等就一个劲的往空中跳,传说后来突然之间没有这种奇异现象发生,当地人找来找去,发现威灵观附近一块风水绝佳的地方葬了一位向姓老人,后来观里的住持认为是这种坟墓压坏了风水,于是要孝子将坟墓迁移到了别处,但是后来这种奇异现象还是没有出现,住持就认为是葬坟时挖断了地脉、坏了风水的原因。

二,庙里供的是药王菩萨和祖师菩萨,据传这位药王菩萨是从四川过来的,据说是脚镣手铐着过来的,开始到的是壶瓶山顶,后来才到威灵观山上,据说在谢志武家附近上山的小路的石头上还有药王菩萨的马蹄印,关于这个故事,我始终没有理清其中的道道:如果说这个药王菩萨的原型是从四川过来的一位道人,也有这个可能,主峰下面就有一个叫道人湾的地方,这位道人也许是犯了什么事,才脚镣手铐,但怎么又会骑马来呢,估计那几个马蹄印应该是附会,马再有力,应该也不可能把石头踏一个凹来,可能是因为这个道人医术确实高明,治好了当地不少人的病症,当地人将其神化为药王菩萨,然后才附会马蹄之说。这个马蹄印与云雾山脚下龙潭湾的脚印并称深溪河两奇。

三,这个祖师菩萨,我在佛家经典上一直没有查出原型来,重新打电话问当地人,当地人说祖师菩萨又叫大势至,难道说祖师菩萨就是西方三圣中的大势至菩萨!如果说是大势至菩萨,那为什么又会供在一个道观里面呢?难道说威灵观实际上不是道观,而是佛家从林,要不然就是农村里常见的佛道同源。

在壶瓶山现存的包括和威灵观相呼应的云雾山南天寺,还有集镇上的关庙等几座庙宇中都供有这位祖师菩萨,据南坪的一位道士告诉我说,云雾山南天寺在文革拆毁之前供的主神就是祖师菩萨,这后来重新有人开始敬神后才被人换为观音大士。

备注,有清微教道士称,祖师菩萨是真武大帝,真武大帝也有真武祖师、无量祖师等称呼,清微教中还有《祖师诰》,他说农村中佛道同源,信如来信观音的一样也信三清四帝玉皇李老君,反正是神仙都不得罪,这种说法我个人认可,所以特此记录。

四,威灵观估计只怕是供的药王菩萨的原因,特别是与治病方面的的签非常灵验,后来不是有一句民歌喝: “先给灵观请柱香,再请郎中开药方”,就是这个来历,这个灵观指的就是威灵观。威灵观的签号称宜市三灵签之一,其它两签号称是云雾山与大胜寨的签、与老关帝庙的卦齐名。

谢家前面停车场附近有一个叫覃艳珍的村民,2014年有常德来的两夫妻来到这儿,向她打听当地一名接生婆,她当时问即原因,那两夫妻告诉她说:两口子结婚了八年没有生育,听说这个接生婆有什么神奇,于是就来求她的,覃艳珍听说后,就建议她们先去威灵观给菩萨进香,然后再去找这位接生婆,据覃艳珍亲口告诉本人说:那两口子在威灵观香回去了刚好三个月,女方就怀孕了,去年生下一对双胞胎,当天那个男的就打电话给覃艳珍报喜,第三天,孩子的爷爷奶奶就来了壶瓶山村,请覃艳珍带路,给菩萨进香还愿,这个故事得到了当地诸多村民的证实,据说孩子的爷爷奶奶还愿的那天,当地有好多人围观,所以大家都知道这个事。
此故事有点玄,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五,文革时破四旧,当地红卫兵王某、岳某拆毁威灵观,相传是岳某在菩萨身上撒了一泡尿、王某把菩萨掀下悬崖,结果没过几天,王某出事,把腿摔断了,而岳某突然之间腰痛得要命,后来长年腰痛,一直没找到病根,而且小便长期带黄色,当地老人都说这是他们毁庙遭到的报应,这两人后来对毁庙之事后悔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