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夏季漂流时注意事项与玩水小帖士

驾着无动力的小舟,利用船桨掌握好方向,在时而湍急时而平缓的水流中顺流而下,在与大自然抗争中演绎精彩的瞬间,这就是漂流,一项勇敢者的运动。在蜿蜒流动的河谷,在峡谷坚硬的腹地,乘着橡皮艇顺流而下,天高水长,阳光普照,四面青山环绕,漂流其间,迎面而来的是一种期待——期待刺激!期待惊险!期待与自然的搏斗!期待“有惊无险”后的轻松!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人们一直在寻找的就是这样的一种激动、一种区别于平凡生活的独特感受。就是这样一种感受,使都市人为之倾倒,使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漂流于水上,顺水流动。漂流,曾是人类一种原始的涉水方式。漂流最初起源于爱斯基摩人的皮船和中国的竹木筏,但那时候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生活和生存需要。漂流成为一项真正的户外运动,是在二战之后才开始发展起来的,一些喜欢户外活动的人尝试着把退役的充气橡皮艇作为漂流工具,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水上漂流运动。

但常言道:“欺山莫欺水”,参加漂流还是要注意一些事项的。其中,探险性漂流与一般的景点内漂流应注意的方面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要说漂流中应注意的事项还得从两个方面来说:

首先来谈谈一般景点内漂流应注意的事。现在国内较为多见的漂流主要是竹筏漂流、橡皮筏漂流,还有一些较为特殊的如黄河陕西甘肃段羊皮筏漂流和浙江天目溪推出的龙舟漂流等等。用作漂流的工具不同,要注意的事当然也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一样的,所谓漂流,显然是离不开水的。所以你在穿着上尽量简单、易干,但不要太薄或色彩太淡,万一掉水里你会很尴尬。鞋子最好是选择凉鞋,运动鞋浸水短时间是干不了的,脚上的皮肤往往会被浸得肿胀。还有一点你也应早有准备,身上少带一点值钱但又怕水的东西,比如高级相机等。如一定要带,事先最好准备一个密封性好一点的塑料袋,你肯定用得着它。不过许多景点漂流处应有物品寄存处。其次,游者漂流应注意的就是要穿好救生衣,这一点也许大家都十分清楚,虽然很多人反映那衣服汗臭实在太难闻,但你也要义无反顾地穿上它。许多漂流地的水都会很凉,所以你可别抵挡不住它的魅力,随便下水哦。

对于探险性漂流的注意事项那就多了,首先建议你去看英国皇家特种部队的《生存手册》,你不仅要是一个出色的舵手,能在重重的旋涡中穿梭自如,而且你还要学习如何在野外生存,如何选择宿营地,如何寻找食物等。

漂流的注意事项

1、出发时,最好带一套干净的衣服,以备下船时更换,同时最好携带一双塑料拖鞋,以备在船上穿;

2、漂流时不可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上船,若有翻船或其他意外事情发生,漂流公司和保险公司不会赔偿游客所遗失的现金和物品;若感觉机会难得一定要带相机的话,最好带价值不高的相机,事先用塑料袋包好,在平滩时打开,过险滩时包上,而且要作好跌入水中的思想准备;

3、上船第一件事是仔细阅读漂流须知,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穿好救生衣,找到安全绳;

4、在当地气温不高的情况下参加漂流,可在漂流出发地购买雨衣;

5、漂流船通过险滩时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随便乱动,应紧抓安全绳,收紧双脚,身体向船体中央倾斜;

6、若遇翻船,您完全不用慌张,要沉着,因为您穿有救生衣;

7、不得随便下船游泳,即使游泳也应按照船工的意见在平静的水面游,不得远离船体独立行动。

此外,父母须知,别让孩童漂流,太小的孩子即使会游泳也不行。山中河道情况复杂,到处是急流险滩,不懂事的孩子在船上乱动很危险。

漂流时也莫做危险动作。一般来说,漂流河段都是比较安全的,只要不自作主张随便下船、不互相打闹、不主动去抓水中的漂浮物和岸边的草木石头,漂流筏不会翻。一旦“翻船”也没关系,憋住气,小心不呛水就行,因为你穿有救生衣;漂流过程中注意沿途的箭头及标识,它可以帮助你找主水道及提早警觉跌水区。

漂流安全手册

操桨纵舟斗急流 漂流沿溪而下,水面开阔河流较缓时,尽可悠闲地挥挥桨,抬头看看周围的景致,但是遇到急流险滩时,就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运用各种技巧同舟共渡,而漂流的精髓,也就体现在此了。

安全过险滩
  到达险滩前,可先预测一下顺流而下的大致方向;然后招呼大家收桨,将脚收回艇内并拢,双手抓紧船沿上的护绳,身体俯低,不要站立起身,稳住舟身重心保持平稳,一般就能安然渡过。

冲出漩涡
  河道水流较深时,常会出现漩涡,此时应尽量避免被卷入,绕行而过。如果被卷入的话,要保持镇静,让艇顺着洄流旋转,等转至漩涡外围时,大家全力划桨即可冲出困境。

避免冲撞
  保持平稳、避免冲撞是漂流过程中须恪守的原则。实在避无可避时,要将舟身控制在正面迎撞的角度(侧面碰撞容易导致翻船),人员抓紧绳索。冲撞后舟身会与岸平行,此时这一侧的乘员要注意收脚以免夹伤。有时艇与艇之间会靠得很近,为免冲撞双方要相互配合往反方向划桨或抵开船身。

搁浅
  石头密集之处,水道变窄,水深变浅,水流变急,很容易发生搁浅。此时不必慌乱,可用桨抵住石头,用力使艇身离开搁浅处。若此招不灵,就要派员下水,从旁侧或拉或推让艇身重入水流,而拉艇的人则要眼明手快,注意安全。

落水
  万一不小心落入水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救生衣的浮力足以将人托浮在水面上,而艇上的同伴应当伸出划桨让落水者攀抓。若落水者离橡皮舟较远时,要想办法上岸或停留在石头的背水面(迎水面水流强且容易被橡皮艇撞到)等待救援。

翻船
  翻船多发在水流湍急的区域,往往是因为有人落水而造成橡皮艇重心不稳。翻船后应保持镇定,先将艇身扶正;重新登艇时注意两侧受力均衡,一侧人员爬上艇时另一侧要有人压住。掉落的划桨要及时拾回,否则到缓流区就只能用手划水了。

气室破裂
  这是最糟糕的情况。此时要调整艇上人员的位置,破裂气室的位置不要再坐人;设法保持橡皮艇稳定并靠岸等待救援。

漂流不是铤而走险

有经验的桨手每到河流的转弯处或险滩的面前,总会盯住河面仔细观察,这就叫做“读”河。在险滩的地方,水急浪大,礁石众多。“读”河就是要找出那些隐藏的陷井,并找出一条穿越险滩的最佳通道。要弄明白险滩是怎样形成的,对行船有什么危险,首先要搞清楚水流的几个基本形态:

险滩的舌部——当河床向下倾斜,平静的水面出现白色的浪花,激流通常是在中心部分河床最深流速最快的地方。在两岸靠边和稍浅的地方,河水受阻而降低流速,这样便形成了中间水流较快的现象。并且,中心较快的水流力量较大,进一步冲走了石块泥沙,清除了阻力和障碍,并形成一个“V”形的舌部,“V”字的顶端通常指向最少障碍最小阻力的通道。

倒卷浪——完全露出水面的礁石容易发现,但有些藏在水下的礁石就暗藏玄机。当水流过礁石的顶部,汇入礁石后面的憩流时。河水形成反向的流动。这种现象称作倒卷浪,出现在半隐半现礁石的下游处。当礁石恰好处在水面之下,由于看不到水花,从上游方向很难发觉。要注意激流中较平静的地方,因为水下的礁石会使激流分流,而且水流过礁石表面时是平行不起浪花的。如果上岸观察,就可以从下游的方向来看,这时倒卷浪非常明显。有些礁石被激浪所覆盖,必须持续全神贯注地观察才可以看得出来。如要是较大的潜藏较深的礁石,在其下游会有较大的倒卷浪,通常叫做“洞”。这种“洞”往往力量很大,可以轻易地把船掀翻。有些“洞”象抽水马桶一样,一旦误入其中,好象被引力吸住,如陀螺般旋转,很长时间陷在里面。因此,要不遗余力地避开。

直立浪——河水在陡峭下降的河床中流速较快,在较平缓的河床中流速就较慢。当流速快的水流遇到流速慢的水流,水流量无法及时排走,就会浪浪相叠摞起来,形成高高的直立浪。直立浪的大小与水量和落差有关。一般的直立浪都不会造成问题。如果直立浪很高但坡度平缓,最好的办法就是船头对准浪尖,直接骑过去。这种浪气势磅礴,在惊涛骇浪中穿行,感觉非常过瘾。如果直立浪看起来很陡峭,这是很可能翻船的。应该选择从浪的边缘部分通过。因为边缘部分往往角度较缓,高度也低些。但首先应该确认是直立浪还是水下礁石。水下礁石在激流冲过时也会激起冲天大浪。只不过礁石激起浪散乱不齐,而直立浪则显得非常有规律。

转弯——通常,最深和最快的水流在转弯处的外道。河水的趋势是把船推向转弯的外道,正是礁石和其它危险情况较多的地方。一般要求在转弯时要把船调整在四十五度角,并保持在里道的位置上。一旦有必要,利用河水的力量可以较容易地划到外道上去。但如果想从外道往里道划则很困难,因为要克服河水的全部阻力。

洄水——在礁石后面或两岸突出部分后面,河水的流向与主流相反,向上游方向流动,这称之为洄水。河流转弯处里道的憩流也称为洄水,尽管此处的水不流向上游方向,在主流和洄水交错的地方有条洄水线,也称为洄水栅。这条洄水栅非常霸道,没经验的新手看不出来,不会利用两股水流力量的话,有可能被困上数小时而划不出来,在洄水中打转转。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洄水线处有两股不同方向的水流在打架,遇到强劲的洄水线,万一不慎也会平“地”翻船。洄水对行船是非常有用的,可以利用洄水停船上岸、侦察激流险滩、建立营救点、等待落后的同伴等等,但那些旋转涡流状的洄水应该注意避开。

“读”河不是一门科学,没有精确的定理公式。要把“读”河作为一门艺术来看待。在礁石与巨浪,涡流与“洞”组成的布满陷井的险滩上也没有太明显的标志。桨手只能凭经验在激流险滩中划出一条想象中的通道,并力争沿这条通道穿过险区。另外,激流险滩从水平面看时与从岸上看是不一样的。因此,有经验的桨手在“读“河时已确立了备用方案,以便在无法进入原定路线时不致手忙脚乱。

“读”河如读书,不在乎字面,真正的意思要在字里行间去揣摩。“读”河意不在河,在河之外。

漂流安全16字真言

听话:过险滩时要听从船工的指挥;

沉着:若遇翻船,您完全不用慌张,因为您穿有救生衣;

不离:不下船游泳,不离船行动;

注意:在漂流的过程中请注意沿途的箭头及标语,提早警觉跌水区;

平衡:在急流时,艇具请与艇身保持平衡,抓住艇身内侧扶手带,后面一位身子略向后倾,保证艇身平衡;

不急:当艇受卡时,应稳住艇身,找好落脚点才能站起。搁浅时,请下艇,找到较深处时才再上艇;

衣物:多带一套衣服,再初级的漂流也会湿身;

勇敢:有了以上准备,最重要的是带上勇敢上路。

附:

漂流探险难度的等级划分

第一级:水流平缓的区域。

第二级:大部分水域水流平缓,伴随轻微波浪。(浪高:1米)

第三级:频繁的波浪,但对较有经验的人来说仍易把握方向。(浪高:1.5-2米)

第四级:对有经验的人来说也较困难,有大的障碍物需要避过。(浪高:3米)

第五级:只适于有丰富经验的人,漂流者的生命会受到很难逾越的障碍物的威胁。(浪高:超过3米)

夏季玩水涉及的一些问题关于防晒:

SPF值为15的防晒用品能抵挡93.3%的紫外线,而SPF值为30的产品也仅能抵挡96.6%的紫外线。但防晒系数过高的产品容易堵塞毛孔,使你感觉油腻,并会增加肌肤敏感的机会。通常防晒霜在皮肤上涂抹量为每平方厘米2毫克时,,才能达到应有的防晒效果。高温天气下应尽量避免在光秃的山脊上行走,即使参加一般活动也一定要带上太阳帽、墨镜、防晒霜、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气丸、清凉油等防暑药品。

关于饮水:

夏季进行户外运动流汗较多,必须及时补充水分,而长期玩水泡水时则特别容易过度失水。如果水分大量流失得不到补充,严重的会引发肾衰竭。在运动前后以及运动中补充水分是有讲究的,尤其是在夏季,如果引水方式不对,会引发不良的后果。不管是在运动前后还是运动中都不能拿起饮料一饮而进。运动中或者运动前后大量饮水,会给血液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特别是给心脏增加很重的负担,大量饮水结果只会是出汗更多,导致盐分进一步流失,引发痉挛。

我们一直倡导的在运动中的饮水方式是少量多次,每次喝水一般不超过200毫升,喝水的次数频繁一些,口渴不是补充水分的依据,当你口渴的时候,肌体实际上已经缺水比较严重了,不渴的时候也要补充水分,让水分均衡的补充。补水的方式有讲究,喝什么水更是有讲究的,汗水的大量流失会带走身体的盐分,市面上众多的运动饮料是不错的选择。而对于水质很好的山泉,我们可以采取现场取水净化然后加糖、盐、果珍等调配运动饮料,其中盐是必不可少的成分。

关于行走:

在穿越水线、河滩、峡谷、溪流中时有许多滚石岩块,湿滑难行,行走时应该看准、踏稳,避免因踏上无根岩块滑倒或被急流冲倒。一定要穿合适野外行走的鞋子,沙滩鞋、溯溪鞋都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注意的是有的名牌运动鞋平时穿着舒适,可是一到野外特殊的环境难免会出现打滑、开胶等问题,还是那句话,在户外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关于天气:

天气对于夏季的户外活动是极其重要的,天气的突然变化不仅会影响我们的行程,有时甚至能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尤其是夏季的暴雨,常常会引发山洪。但是天气的变化也是有征兆的,及时发现这些征兆对于我们迅速的采取措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白天山谷的风从山顶吹向山谷,夜间从山谷吹向山顶;早晨出现绢云,而后黑云增多,并徐徐下沉;风向突然变化,并愈吹愈大,同时还伴有乌云吹来;再干热或雾气弥漫过后,突然能见度转好;清晨雾满山谷,至晚仍不消散;在黎明前星光闪烁不定;傍晚气温增高,夜间很暖,并有闷热感;半山谷的云雾上升;云团行走很快,并有增多的趋势,这些都有可能是有暴风雨的前兆。

此外,天气变化时,自然界和野生生物也会有所变化。如果你注意观察,也能预测出未来的天气状况。天气好的时候,白天与晚上的温差变化大,遇到冷空气的水蒸气就变成小水滴或结成霜,所以晚上越冷,第二天天气越好,晚上有露水,第二天天气也好,早晨若看见蜘蛛网上有水滴,则天将放晴,早晨若见到霜冻情况,则预示着又将是一个好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