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神秘紫色,向着远方——去新疆

大美新疆,圣洁西藏,是多少人心中最美丽神圣的向往。去新疆,犹如去西藏,总是需要最长久的酝酿,也许是6月新疆沁绿的草原和繁盛的野花实在太过吸引,也许仅仅只为了传说中霍城薰衣草那神秘的紫色,我终于不顾一切地选择了新疆。在6月,向远方,向最远的远方,去投奔那大片神奇的紫色。或许是上天安排,或许是机缘巧合,这竟然是我遍行中国的最后一个大站,此次始发于68日,对于我,意味着一个重要的时刻,从飞机挣脱地心引力那一刻。

不到新疆,果然不知中国有多大!不到新疆,果然不知中国有多美!12天行程里,充斥视野的永远是漫山遍野的山水风情,始终是遍布街巷的风光人文,我痴迷,我癫狂,归来更不知由何落笔,只能别无选择地任由思绪驰骋,如此这般地“信马由缰”开来……

第一站,南疆,喀什

我揣着一颗忐忑之心登上成都—乌鲁木齐—喀什的航班。邻座是维族,中年人,没有交流,看景,看书,闭目,养神。不知是哪一觉醒来,时间已延伸到傍晚,舷窗外,北半球漫长的黄昏在次第展开,和内地2个小时的时差让我们向西追逐着太阳而去,渐渐升起的夜色又渐渐消散,窗外的光线越来越敞亮,风景越来越异样。皑皑雪峰衬托之下是连绵不绝的干山,红色与黄色交织,更大片的是焦渴的戈壁大漠。邻座主动凑上前,告诉我,那是天山,西天山,从它的最东面起点哈密星星峡至此,已绵延了1000多公里,还将西向出境,延续1000余公里。他说的竟然是标准的普通话,话题打开了,隔膜消释了,又聊了很多。此刻,飞机在能明显感觉到摇摆的大风中降落喀什。喀什经年多大风。

据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这里有地势苍茫、地貌荒芜的帕米尔高原,卡拉库里湖残酷蛮荒背景里的慕士塔格峰冷峻而内敛,以近乎悲怆的方式致敬苍凉。从乌鲁木齐通向红其拉甫口岸的国道314沿线成排的白杨钻天,胡杨挺拔,间杂着耐旱抗热的低矮的红柳、沙枣和梭梭柴,更多路段却寸草不生。山崖下借巨石之势搭建的古丝绸之路的驿站犹在,高坡上悠远年代的巨大烽燧依旧挺立,远方的西昆仑正风尘漫卷。喀什,有喀什噶尔和叶尔羌河流过,竟也是一片绿洲。

这里是维吾尔族风情集中凸显的地方,90%以上的人口是维吾尔族。在穆斯林圣地艾提尕尔清真寺旁的民族工艺品一条街,在中亚最大的农贸市场喀什大巴扎,满街都是鼻梁高挺、眼眶深陷、皮肤白皙,穿着爱得来丝,戴着维族小花帽、艳丽头巾包面的俊男靓女。对于本来就少而近期更是稀有的零星游客们,店主们满心期待地用不够熟练的汉话搭讪着、招徕着,态度友善,尽管大多数时候生意并做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