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我与云南的情,再赴大理之约

忙于工作和家庭一直没时间发帖,今日趁着空闲时间来补贴,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2015年9月14日到9月22日,在现实中早九晚五生活的我,疲于一成不变的生活模式,遂决定请5天公休假加两个周末共九天的时间到处旅游。我在广西南宁,对桂林山水早有耳闻,但一直没去过,所以第一站定在桂林,桂林市区就没有安排行程,主要游玩在漓江精华路段的阳朔和兴坪;第二站,定在漓江下游的黄姚古镇,黄姚素有“梦境家园”之称,是个还没商业化的幽静地方,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所以这次长途旅行,连着几个地点一起,就去了;然后就是云南,一个让人无限向往的地方,从看到电影《心花路放》起,就斟酌要去洱海看看,现在,终于上路了,我有一个好兄弟是纳西族人,他住丽江,目的之一也是找他叙旧,故大理,洱海,丽江是云南之旅的几个主要目的地。
交通路线:南宁——桂林——阳朔——兴坪——黄姚——大理——双廊——丽江——南宁,全程火车加大巴,南宁去桂林有高铁,广西境内高铁线路比较密集,交通很方便。跨省到云南,就没有了高铁,所以花在交通上的时间较长。具体交通规划,文中写有。
住宿方面:个人喜欢青旅,比较有气氛,适合年轻人,关键是有时候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游玩。网上预订旅馆,携程网和去哪儿网都比较方便,住宿条件的话,在桂林阳朔选择住在西街附近比较好,餐饮比较丰富,还时常可以出来逛逛;在兴坪,好的旅馆就那几家,能挑选的地方不多,不过兴坪古镇很安静,空气也非常新鲜,是一觉睡到自然醒的好地方;在黄姚,黄姚古镇没有青旅,里面都是住老房子,很有历史感,价格会比7天、如家这种旅店贵一点;大理古城,无论是酒店,旅馆,还是青旅都很多,挑家合适的地方不是难事;在洱海,住在洱海边是件最惬意的事情啦,喝点小酒,吹吹海风,聊聊人生,谈谈理想,这就是生活;在丽江,选择住在大研古城里面,古城热闹、欢快的气息,夹杂着纳西族的古朴归真会让你忘记现实生活的烦恼。
      饮食推荐:桂林阳朔的啤酒鱼是当地名菜,一定要去尝尝,另外,地道的桂林米粉是解决早餐和午餐问题的不二选择;黄姚方面,当地的小吃比较多,路边摊那种,一定要去尝尝;丽江那边,朋友带我去吃的纳西族民族菜比较有新鲜感,具体忘了叫什么了,不过在外旅行,这种特色地方菜是要吃的,丽江纳西族的饭店,值得一去。
特产推荐:出门旅行,都喜欢带点特产,当然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都不同,我只推荐我喜欢的。桂林三花酒口感不错,香气很浓,特别是洞藏三花酒,放在溶洞发酵的酒更加美味,金水岩、聚龙潭等溶洞就有,此外罗汉果(一种果实饮品)、豆腐乳(下酒菜)也很出名。黄姚,能记住的特产不是很多,特别推荐黄姚豆豉吧,黄姚豆豉自古就是朝廷贡品,便于携带,是很好的煮菜佐料及家常菜。云南那边,我就带回了云南的小粒咖啡,其它东西兴趣不大。

出行准备:超过7天的长途旅行,我觉得带的行李越简单越好啊,又是秋天,不用带很厚重的衣物,也不是登山,用不着特别的东西,带上部好的相机、一颗愉快的心,走走停停,如此,最好。

出游安排:9天假期,放假前一天晚上坐火车到桂林,坐过夜车省去了不少时间;假期最后一天,利用一天时间返程。阳朔玩一天,兴坪玩一天,黄姚玩两天,大理玩一天,洱海玩一天,丽江玩一天。时间不是很赶,也不是很急,提前规划好行程就可以。
      第一天行程: 桂林转车阳朔>漫步白天的西街>骑行十里画廊>游金水岩>再逛一次夜晚的西街。

第二天行程: 阳朔转车兴坪>逛兴坪古镇旧城区>攀登老寨山>骑行兴坪漓江沿岸河道>游黄布倒影景区。

第三天行程:上午搭乘高铁到贺州,贺州转车黄姚>下午逛黄姚古镇(主要是镇内)>晚上再逛一遍黄姚古镇(主要是镇内),白天和夜晚的黄姚古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定都要感受下。

第四天行程:之前玩了三天,这次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上午没安排啦>下午又出来溜达,这次主要是逛黄姚古镇的河岸两边,这景色又会和古镇里面的有很大不同。

第五天行程:转车到云南大理(文中详写)。

第六天行程:游大理古城,一个古城的风韵足以细细品味一天了。

第七天行程:早上游大理崇圣寺三塔>与别人包车到双廊>中午及下午租电动车骑行洱海东海岸>晚上再在洱海边听听涛声,看看星空,又逛一下双廊的夜市,这又是完整的一天了。

第八天行程:双廊转车到丽江>蓝月谷>甘海子>束河古镇>大研古镇。
第九天行程:返程。

【镇楼图】

风景不错
走等楼主更新

西街

桂林到阳朔,可以坐汽车,在桂林火车站南广场有坐到阳朔的班车,6:30~21:30,每15分钟一班,票价15元。或者在桂林汽车总站乘直达快巴车,票价18元。节假日价格略有上调;也可以乘船,桂林至阳朔的漓江旅游船每天都有,从磨盘山码头、竹江码头乘船,行程4小时左右到达阳朔,不过游漓江,要是比较喜欢欣赏风景的话,比较推荐在阳朔县或者兴坪镇乘竹筏。

阳朔,这个漓江边的小渔村,现在已经与丽江古城一样,成为小资的代名词。可以到这个风景秀丽的小镇,去寻找风景与浪漫的结合,让自己的精神与肉体得到某种释放。 在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山水---自驾车、骑自行车、坐轮船、坐竹筏、徒步游玩阳朔,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被喀斯特地貌环绕的小县城

阳朔县城的空气很新鲜

西街位于阳朔县城中心,全长517米,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古老的建筑,石板的路面,衬托着小街,古香古色。街上有众多的工艺品店、书画店、旅馆、咖啡厅、酒吧,这里也是洋人聚集最多的地方,其中还有不少外国人在此开店,故被称为洋人街。

在西街,随处可见的就是不同肤色与国度的洋人,可以听到不同的语言,他们有如我们一样的匆匆过客,也有在这里住上一年半载的,享受生活。在西街,国际情调的人文景观随处可见,不管是咖啡、葡萄酒、管弦乐还是民间杂耍,都表现着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领域的神奇与魅力,如同进入了世界的某个角落感受着异域风情似的。

白天的西街相对比较安静,到了夜晚,就非常的热闹,人流不息。

在这里要特别废话一句,楼主就是一普通上班族,平时忙于赚钱养家,没有太多闲钱游玩,在这里很感谢我的大学同学阿超,他是做金融的特关照我!当时手上也就不到6万块钱,经他介绍加入国内正规石油投资项目,开始真的很怕亏钱,但是经过小半年的时间还是赚了3,4万,现在还在做。这里为大家推荐一个石油投资学习群:47 36 33 11验证码:老王 就可以了,但是可能不适合每个人,纯分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下!

十里画廊

在阳朔骑自行车,穿梭于奇峰美景中,是很惬意的一件事。十里画廊景区有专为阳朔旅游设计的骑行路线,有专门修建的自行车大道,是个休闲美丽的骑行景区。在十里画廊,沿路奇峰美景,田园秀色,许多山岩形状独特给人遐想,如诗如画,沿途有很多景点,但是都要收门票的。桂林山水三大特点(喀斯特地貌,漓江,溶洞)之一的熔洞景色,可以在这景观大道上观赏,包括蝴蝶泉,聚龙潭,金水岩,银子岩等。
      阳朔县城——蝴蝶泉——图腾古道——大榕树——聚龙潭——金水岩——月亮山——赏月路,是我此次的骑行路线,其它还有遇龙河、古龙村落等等线路。

长满草的峰林,是喀斯特地貌的代表之一

金水岩

金水岩位于十里画廊景区,是桂林溶洞之一,其实桂林溶洞中最出名的是银子岩,其它大同小异,挑一个去即可。银子岩离阳朔县城还有点路程,需驱车前往。
       文字记载:金水岩是阳朔最大、最有特点、最令人开心刺激,而且是世界闻名的地下河水晶岩洞;它横穿三座大山,约五公里长;岩洞上下三层,分为三个区,分别是旱洞天堂区、泥巴浴区、地下河温泉区,有人泡温泉能够看到。进入金水岩享受纯天然的桂林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风格,感受桂林独特的地下河溶洞,是桂林旅游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金水岩成人联票80元,整个游玩过程40分钟到1个小时之间。

形成这样的岩体,不知要耗费多少年

在阳朔由于时间关系,只游玩了西街,十里画廊,金水岩三个景点。这几天下雨,竹筏停运,也没能在青山绿水间一睹漓江的芳容。
       旅途第二站,兴坪古镇。 借着“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阳朔美景在兴坪”之称,我慕名而去。从阳朔汽车站到兴坪有客车前往,20分钟一班,车费8元,车程约40分钟。
       兴坪古镇,位于阳朔县东北部,距县城25公里。兴坪依山面水,奇峰环绕,兴坪河在此汇流漓江,景色荟萃,是漓江风景的佳绝处,漓江上一颗璀灿的明珠。
       阳朔有著名的西街、漓江山水,酒吧成行成市,值得人们流连或休闲几天,这也是游客们常提到的。但我觉得在兴坪住上几天也是很值得的,在这里仿佛自己置身在一幅美丽的山水画里,除了幽静,远离闹市外,清晨在码头晨运后吃碗热腾腾的桂林米粉;傍晚漫步在诗情画意的漓江边或林间小道,看着夕阳西下,渔舟唱晚,也别有情趣。

老地方国际青年旅行社

在旅途中找一间舒适的旅馆休息,也是出行的一大重点。兴坪古镇唯一一家青旅,老地方国际青年旅行社,那晚我就住在那里。这是一家很有文艺气息的青旅,靠近码头,周边很安静,空气很清新,是个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的好地方。有书店,有酒吧,还有很多外国友人,就算不出去闲逛,在这个小旅馆看书,听歌,喝酒,发呆,也是一种惬意的生活。

酒店前台,摆有世界各国名酒

青旅能有个阅览室,都很不错

我订的是4人间

老地方旅馆的营养早餐

老寨山

在老地方青旅附近有一座很著名的山峰——老寨山,漓江的九曲回旋奇景就在这里拍摄,老寨山山顶所拍到的漓江山水正是漓江的精华所在,当我在旅游网站上看到老寨山上的奇景,心驰神往之间,就决定来这里。
      老寨山的山路由日本友人所建,多年前,一位日本友人来此旅行,发现此山虽美,但陡峭无路,很难攀登,于是拿出父母留给自己的积蓄,带人艰难筑路。经过一年多身体力行的劳作,将石阶路修到山顶,并建一座中式观景亭,自此游客云集,名声远扬。他就在山脚下开了间旅馆,坚持亲自打扫登山石路。来到这里之前对这个故事早有耳闻,“老寨山旅馆”,向当地人打听,他们马上指给我看,在山脚下,靠在码头的江边上,一座依山而建的二层小楼老寨山旅馆隐于参天古树中,有一个默默无闻的日本老人,在异国他乡守卫着自己心中的沧海桑田。
      于湿漉漉的绿色织成的密林中,一条被雨水打得滑亮的石头小径时隐时现地蜿蜒而上,一路攀上老寨山顶,望见漓江最美的大拐弯与浩瀚的喀斯特峰林,山环水绕,兴坪佳境尽收眼底。漓江在兴坪一百八十度大拐弯,登顶老寨山则可以尽览这一美景。
      上老寨山还是免费的!40分钟就可以登顶。

桂林喀斯特地貌

中日友好亭      在中日友好亭只能看到一半美景,想一览漓江的壮观,就必须爬上友好亭旁边的一堆乱石,虽然有点危险,但是很值得。
      我在老寨山顶的乱石中俯视漓江,瞬间就打开了饱含的水墨山水情结,这是一种深深传承在华夏民族中的艺术修养,这里实在太漂亮啦,就如很多山水画一样。站在这里,更多的时候,是仿若置身云上;而每当风吹云散时,便坐在大石上,如痴如醉地望着这绝美的喀斯特峰林。

这景象确实壮观,不过这乱石堆没有防护措施,拍照要小心

漓江九曲回旋

壁立千仞的石林

石块下面就是悬崖和漓江了

兴坪古镇就在脚下

黄布倒影

下了老寨山,就是很有历史的兴坪码头了, 现在的兴坪码头不再有来往繁忙的商船,而是被各种各样的旅游船和竹筏代替,来来往往的游人在兴坪绝美的风景中流连忘返。兴坪是一个可以让人忘却烦恼的地方,你可以坐在河岸的草坪上,呆呆的凝望近在咫尺的山山水水,你可以悠闲散漫的行走于古镇的古色古香中,感受那份惬意;你还可以品尝传统的美食小吃,咂摸一下几百年前的韵味。

漓江山色之美,美在倒影中;漓江倒影之美,就数黄布滩倒影最为醉人。这里江流清澈,碧绿透底,从水面上可以看到江底有块米黄色的大石板,长、宽各数丈,恰似一匹黄布平铺在河床之上,黄布滩由此得名。新版20元人民币背景图案元宝山取自黄布倒影。中国驻联合国总部大使馆挂着两幅巨画,一幅是“万里长城”,代表中国的“人文景观”,另一幅就是“黄布倒影”,代表中国的“自然景观”。所以来到漓江,一定要来这里拍一张。

夕阳西下。残霞倒映在静如镜的漓江水中,两岸青山把水染成的绿色和残霞的红色交相辉映,缔造了完全无法形容的美丽色彩

黄姚古镇

离开兴坪,下一站就是黄姚古镇了。阳朔高铁站就在兴坪古镇附近,所以非常方便。阳朔站先乘高铁到贺州,再在贺州西客运站搭大巴去黄姚,票价25到30元之间,行程耗时1个小时40分钟。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市昭平县,是一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发祥于宋朝年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由于镇上以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
       黄姚素有“梦境家园”之称。镇内有“六多”,山水岩洞多、亭台楼阁多、寺观庙祠多、祠堂多、古树多、楹联匾额多。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构成古镇独特的风景。街道全部用黑色石板镶嵌而成,镇内建筑按九宫八卦阵式布局。房屋多为两层的砖瓦结构,建筑精美,工艺高超。
       进入小镇,看到的是一个充满着岭南风格的世外桃源,里面不但可以看到菜园子,还可以看到古老的木式酒楼,真可谓小桥流水连酒家。
       另外,黄姚门票100元,晚上7点以后就没人看门了,可以自由进出,晚一点进去即可省去一笔钱。

古镇门口的大榕树,像一条巨龙,垂须而下,盘根错节,深深扎根土地

古老的广告,古老的石板路

这是地道的黄姚特产,豆鼓、辣椒酱、咸罗卜等等,纯手工制作

偷得浮生半日闲,你只要看看那踏成槽状的石板,就会知道有多少人曾在上面匆匆忙忙地来回走动

古镇安静的一角

夜色来临

“一米阳光”,这个名字取得不错

那条曲径通幽,点着一只只红灯笼,被岁月磨起了茧子、磨钝了棱角的青石板街巷

黄姚的店铺都很有文艺气息

安静的河提,此时此刻只有我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