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江西

世界不大,一辆皮卡,一次旅行

一直想去西藏,看到身边的朋友们各种晒西藏游的,心里就更痒了。要不也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没有做详细的计划和出行的攻略,叫上朋友、开着宝典就踏上了西藏自驾游之旅。

由于临时提议的行程,准备工作略显仓促,只能多参照网上现成的游记作基础再边走边看了。首先也是最主要的就是确定行车路线,我们从江西赣州出发,经川藏线到达拉萨,经青藏天路回程,用时15天,历经川藏天险、高原缺氧、雪山、草原、湖泊等,虽然由于时间有限行程略紧,但是此行注定成为我们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之一。那无比壮丽的风景,让我们享受了视觉和心里的盛宴;那些无比勇敢的骑行者,让我们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

一路上需要注意的很多,但是归根结底最重要的还是安全,驾驶安全人身安全。简单总结下就是以下三点:1、遵守交通规则,不超车,不超速,最好跟随一辆挂有西藏牌照的汽车,因为那辆车更知道哪里有危险,哪里该减速,安全第一;2、要注意及时补给,比如油料,比如水等;3、学会简单修车换胎,这个地方也许十几公里没有人烟。知悉以上三点,基本上可以安心出行了。

正式踏上318国道,心情更亢奋了。从石棉出发,一路大渡河水相伴,大渡河是中国岷江最大支流,被誉为“世界最具魅力的天然公园”。穿越大渡河,巍巍山峰雨雾缭绕,滚滚洪流翻腾轰鸣,仿佛是一曲壮丽激昂的交响曲。

康定-雅江-理塘-巴塘的行程比较辛苦,因需要翻越5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而且天气不好,一天经历了阴天、大雾、雨雪、冰包的天气。

跨过金沙江就来到西藏境内了。一路上是经幡、河流、草地、牦牛,给人一种静谧安详的美。

抵达工布江达,恍惚觉得这一周的行程像是一场梦,即将和中国这条最美的公路说再见,如梦、如幻。

离拉萨越驶越近,拉萨河畔的景色越发迷人。历经8天,近4500公里,终于抵达了圣城拉萨。

暂时分享到这里,回程的路线静待下次更新。西藏的雪山、湖泊、河流,还有想起藏民们略带沧桑的笑脸,拨动佛珠的长满皱纹的手,这一趟的旅行,充满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