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复制链接] 查看:72008 | 回复:123

第5峰,天崟峰天崟峰位于仙人台南侧,与仙人台同称千山山脉主脉。从南、北、东三道山脊骨交合处拔起,东与南中峰对峙,南与立鹤峰相近,北与仙人台并立,余峰皆在脚下。北侧极窄,如刀背,虽无高大峭壁,但也极险,有陡峭的石阶路可登。东侧有一道峭石陡埂,埂上长满了杜鹃、接骨木等花木并有去大安寺的石阶路。西侧奇特,在陡坡中有一道悬崖,高数十米,上细而秃,下阔而峭,远远望去,犹如一尊巨大的佛像,俗称天崟崖。唯有南侧较缓,古松密布,栎木成林,一条登峰的羊肠小道,由东蜿蜒而西,又由南往北,时平时陡,时土时石。峰顶为长形,南北长,东西窄。南端有一突石,状如蹲兽,为天崟峰峰尖。峰上视野开阔,西眺钢都鞍山,北眺辽阳古城,南眺通明山,东眺凤岫山峦。

此处用户外助手测得海拔为720米以上,在仙人台处测得不足710米,算上鹅头好象也没有此处高,户外助手测海拔不是很准确,但也可以推出这里基本算是千山最高点了。这块碑也应该算是标志吧!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在此处大家再次来个合影吧,自由自在因没计划与我们完成穿越,所以有些峰都没有登顶,这时候也是先行一步了。

这段为从天崟峰经望仙峰上仙人台,再从仙人台至朝阳峰的轨迹。望仙峰,朝阳峰因在峰下皆有路,所以对于不熟悉各峰的驴友来说这两峰往往就都从下面路过而不能登顶了。而这两峰又分别是从南北两个方向观仙人台最佳的地方。

第6峰,望仙峰望仙峰位于仙人台与天崟峰之间,是离仙人台最近的山峰。山顶成长形,东西宽不满5米,南北长20余米,犹如夹在仙人台与天崟峰之间一屏。西边是高数十米的峭壁,东面是陡峭岩石,甚为险峻。北面可登峰顶,峰顶北端有一小石坪,由北向南均为锯齿棱石,险而有趣。原此峰并不引人注目,登者极少。自1918年撤去登仙人台绝顶木梯之后,许多游者为看仙人台绝顶八仙石雕像,便拥向此峰,故称此峰为望仙峰,称峰顶北端小石坪为望仙台。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我们是在望仙峰的峰东南侧登顶,峰西南侧下峰。百川就是站在望仙台上望仙人台。

第7峰,仙人台仙人台是千山最高峰,位于南部游览区诸山脉之巅,高708.3。驴友们都去过仙人台,但是谁也没有达到最高的高度,因为峰顶的那个鹅头巨石,目前没见过谁上去过。仙人台峰头奇特,地势险峻,南西北三面皆是峭壁深渊,峰顶平台西端,撅起一巨大石柱,呈四棱状,高7米,直径约2.5米,向东稍北倾斜,状如鹅头,俗称鹅头峰。

第8峰,朝阳峰朝阳峰位于仙人台北侧,由南北走向的山脊骨拔起,海拔600米以上,但峰并不高,只有数十米。东和东南、西北三面较缓,古松成林,柞木参天,但西和西南却是一堵直上直下的峭壁。峰顶奇特,景色宜人。东南边一石突出,与仙人台对峙,其上端向西北倾斜,下端与峭壁相连,险但可登,能容数人临崖排坐,是观仙人台北面风光最佳处。辽金时期,峰东北侧即双井南有一寺,名为朝阳寺,此峰亦以此名命之。登此峰,须由仙人台小卖店北侧下山过香岩寺谷口沿去五龙宫、中会寺的石阶路前走十多米左侧上山,走过一段巨石树木交错的路,即可到达。是北观仙人台的最佳位置。

这是在仙人台北望朝阳峰。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我们在9点登顶仙人台,从出发至登顶仙人台用时2小时15分钟,速度不快,基本也在我们的预计之中。我们在仙人台也没做太多停留,下仙人台直奔朝阳峰,登朝阳峰要在这块石碑后,左右两个台阶之间有小路可登峰,若沿石碑前台阶向下就会沿路直到双泉峰下了,就会错过朝阳峰了。

这是大家在朝阳峰顶的一张集体自拍,这也是这次穿越中唯一的一张照的比较好的集体自拍照了,不知什么原因,在我们走的这一路都没有与大队的驴友相遇。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想把仙人台一起照进来,但是一直也没照好,不是没照到仙人台,就是没照好人,这张就是有仙人台全景了,人又没照好。数码相机自拍还是不如手机啊,不好掌握。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这段是从朝阳峰,经双泉峰,老祖峰,三头峰至卧牛峰下两界松的一段轨迹。老祖峰可穿越过去,但西侧下峰较险,且峰头不高,所以我们登峰后选择原路返回。
第9峰,双泉峰:双泉峰在老祖峰东侧,双头峰西侧,为五龙宫南最高峰。峰头是老祖峰东山和双头峰西山脊骨,仙人台北脉汇合处,呈三角形“丁”字形。上无岩石,为千山两大土峰之一。峰顶的天线架是识别的标志。北坡较陡,是带有原始状态次生紫椴林,间长楸、山榆、栎等乔木。南坡较缓,油松稠密,林间有著名的双井和双泉观遗址,此峰故以双泉观而命名之。双头峰和老祖峰位于东西,远看如两耳,十分壮观。此峰南距仙人台约500米,是游览仙人台的主要景观之一。

双泉峰顶的标志铁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