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下三头峰后要向谷中下行再右转沿小路过一道小山梁后向左沿路侧切可至两界松下,图中为两界松,图右为户外清道夫悬挂的环保宣传牌。在此沿山梁路直行可至卧牛峰下,向左下行就可直下至南望沟中,也可在卧牛峰西侧侧切过去直到茶壶石处。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此段轨迹为从两界松处经卧牛峰后登顶鸟首峰,再经过鸟首峰的茶壶石,大力神石后下至南望沟。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这就是两界松,并不知名字的由来。看老马背的包不小吧,这要不是背这么大的包,走这么远的路早就真的往树上爬了。

经松林前辈指点:两界松  位于卧牛峰南山岗骨。高约20米,干围3米,干曲如龙摆,皮皱苍老,枝杈横生,呈原始状态。两界松是火后幸存物。因位于南望谷与五龙谷之间山岗谷,故称两界松。

第12峰,卧牛峰卧牛峰在五龙宫西南,为五龙宫西南主峰,东、北、西为高达几十米的陡峭石壁。壁上奇松密布,苔藓成茵,险峻而秀丽。峰顶呈椭圆状除丁香等小灌木外,无高大乔木,粗粒花岗体外露,显得视野开阔。峰顶南半部有一大石,高约1米,长2米有余,南高北低,远看如卧牛,以此名之。在峰北面陡壁上,有一平台,上立一石笋,高约4米,活像一个人站立,其名为盗牛贼。石笋旁有古松一株,其状如伞,将石笋遮住,景色极美。相传女娲炼石补天,一石飞落在峰顶上,常发出金光,视其形如卧牛,称为金牛。一盗贼乘夜从北面向峰顶爬,当其爬到平台处,双眼被金光刺瞎,欲上不能,欲下也不能,大喊救命,人们知道是盗贼,不予理睬。数天后,人们上山一看,盗牛贼饿得把自身衣服吃光,赤条条站在那里,变成了僵石。积翠仙子看了不雅,用伞将其遮住,天长地久伞已不在,但撑伞处长出一株松树,与伞无二,将石笋遮住。此峰可从北坡和南坡卧牛石处登顶。

百川所骑的就是那卧牛石。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大家都来骑一骑这金牛。自由自在又是在此处没有登卧牛峰,而是在峰下切过直接到茶壶石处等我们。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在峰顶北看卧牛石。

第13峰,鸟首峰鸟首峰在五龙谷西,由陡峭的山冈上拔起,北侧是数十米高的悬崖峭壁,岩石裸露突出。峰顶半圆形,上有无数矮松和柞树。从东向西看去,风头宛如昂首啼春的鸟头,故名鸟首峰。峰顶可登,站在峰顶上,可览五龙谷、千山中麓全景。峰北面与五龙宫玉皇顶南脉相连,南面与卧牛峰北脉连接,西面是南望沟深谷,东面是五龙谷。翠绿的油松林带,形成一望无际的绿色长廊。驴友们在此峰南坡发现了两处奇石:大茶壶和大力神杯。

站在鸟首峰顶可看到东面谷中的五龙宫,而观鸟首峰峰头的最佳位置也是在五龙宫。峰顶为祼露岩石,峰顶崖上有一棵美松。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从鸟首峰顶南下就能见到这大茶壶了,现在鸟首峰上最著名的景点就是这大茶壶了,以至于很多驴友不知有鸟首峰,而只知有茶壶峰了,实则谬已,这大茶壶只能算是石不能算是峰,而27峰中只有鸟首峰而无茶壶峰。

经过茶壶石向右下行不远就是大力神杯石了。这都是被驴友后来所命名的,在古书中并无记载。在此处又是自由自在为我们五人合个影 ,不过要近午时,在此时拍照很难拍出好的效果,人都在阴影里了。

此段轨迹为下鸟首峰后出南望沟,经太和公路至蘑菇石的一段。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大家这就出南望沟了,沟口有景区的标语牌,对面公路的电线杆号为0099号。出沟右行20左右米就是去蘑菇石的路口了。

这就是去蘑菇石的路口了,这个季节走的人少且植被茂密,路口极不明显,好在在路口树上不知被哪个户外团队系了一块路标在此。这个路口好象在0098和 0097号电线杆之间。

进沟口路边有水源,如果反穿的话走到此处可以补水,不过可别怕拉肚子啊。我们到公路的时候用时约4个小时,这段路并没有太大的体能消耗,饮水也基本没消耗多少。所以在这也没有补水。

进沟再上行不远就遇到此巨石,石左右均有路上山,但好象右侧稍难走一些,我们选择左行绕过巨石前行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