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第16峰,将军峰将军峰在南泉谷南山豁,西为东极峰,东为圆通峰,从南泉庵(大佛寺)向南看,山豁犹如大门,故称南天门。峰由豁口中间拔起,似守护南天门的将军,故称将军峰。峰顶为花岗岩石质,南北西是峭壁,唯东面较缓,可登峰。峰头分上下二级台。上台为峰顶,实为石坪,面积约10平方米。东侧下一台,半石体,面积约50平方米,上有小灌木,边沿有松。

这段轨迹为将军峰至东极峰的一段。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第17峰,东极峰东极峰在东极宫遗址东北,为南泉谷与东极谷间主峰。故名东极峰。此峰南上方较缓,生长着茂密的油松、栎、榆,下方为悬崖峭壁。北面是以紫椴为主的森林陡坡。东西是山脊骨。峰头是拱形,多土少石。东西长数十米,南北宽平均5米。上有40株百年以上古松,松间长有紫丁香花木,四季景色不败。

这是在将军峰顶观东极峰。

在1点15分我们登顶东极峰,从观景台至此我们用了1小时15分,速度明显在减慢,在吃过东西后并没有马上能补充能量,而东极峰,弈棋峰,皇姑峰这三个上升路段又极消耗体力。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东极峰上拦路石,在此后我们的行进速度明显在减慢,而且已经低于我们的 预期速度了。老马背的东西多,虽然没有被拉下,但是体力消耗极大,他虽然比我们每个人带的水都多,但却是消耗最快的。

这段轨迹为弈棋峰至皇姑峰段。弈棋峰也是可以绕行山峰。自由自在就是在此处饮水耗尽后从此下撤的。

第18峰,弈棋峰弈棋峰位于皇姑峰东南,为东极谷与圣仙宫间主峰,东、南、西是林木茂密的陡坡,北与皇姑峰东南峭壁连接,十分幽静秀丽。峰头分上下两级,实为二台,呈曲形。主峰顶南北稍长,平坦,被油松、栎等树木枝叶遮蔽,稍东有一台,半土半石,上有奇松怪石,东临悬崖峭壁,西倚主峰顶密林,是该峰最佳游处。传说,昔日东极宫与圣仙宫道人常于峰顶弈棋,故称弈棋峰。

在东极峰上观弈棋峰,右后为皇姑峰。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从东极峰顶至弈棋峰顶用时近1个小时,虽然在峰顶都没有做太多的停留,但是速度却再也没能快起来。这也是大量消耗饮水的开始

• 千山野狼户外 今天过来,再次仔细看看老弟的游记。又有很多收获。 从东极峰到奕棋峰,一般20分钟左右。可见那天天气非常闷热,消耗太大了。 2016-10-8 11:23

这段轨迹为皇姑峰经曲顶峰,石罅峰后下至快活林谷中再左上古道关与无名峰1之间山梁段。松林前辈原设计的路线是从石罅峰右下至大佛寺后再沿古道关公路至古道关的。那样就可以将千山的三大景区串联起来。但这样走难度会大很多。可能在后来组织的实际穿越过程中有所简化吧,结果导致后来所出现的穿越路线直接舍弃了曲顶,石罅二峰,而用两个没有难度的无名峰来充数。皇姑峰经曲顶峰,石罅峰至大佛寺再至古道关的难度要远远大于经无名峰至古道关的难度。一个最难,一个最易。而我们的计划路线是从石罅峰左下至快活林处再上至古道关。而实际穿越过程中我们又开辟出一条新的较易的路线,就是在石罅峰西下后在没下至快活林谷中后向左侧切,经一道小山梁后下行至快活林谷底,并在谷底寻得一条从大牛爪经无名峰1至快活林的下山路上至山梁。再沿山梁右行至古道关。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第19峰,皇姑峰皇姑峰位于斗姥宫东北,是谷垛岭东南脉、石罅峰南脉、将军峰西脉、大小皇姑庵北诸脉交合点。南坡和东南坡极陡,岩石突露,形成巨大的陡峭片壁,远看犹如石瀑。北和东北面是林木茂密的壑谷。西北和东南面是山脊骨松林带。峰头平缓,呈平台状,树矮视野宽阔。昔南谷有一庵,为一位皇姑修炼所建,名为皇姑庵。传说,皇姑常登峰顶静坐,故名为皇姑峰。此峰附近有许多奇形小石峰,翠松摇曳,景色极佳。

至皇姑峰顶没有停留,直接北下去往曲顶峰。

皇姑峰顶北望曲顶峰,石罅峰,两峰相聚较近,攀登难度也不大,难度在于下峰之后的路线选择之上。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第20峰,曲顶峰曲顶峰,位于皇姑峰北,石罅峰西,由陡坡拔起,三面悬崖峭壁,唯有东南小径可达峰顶。峰头险峻,长约30米,宽5米,形若一弯月儿,故名曲顶,也有小华山之誉。峰顶巨石错落,宛如蹲兽,犹似卧羊,间有松丛错布,遍地紫丁香、天女木兰花和野菊花,春夏之季,花开满岗,其风光格外怡人。
曲顶峰顶的两棵有些特点的古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