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端午假期五天骑行记录

通天瀑过后是长长陡直的扶梯,其后是天井,气喘吁吁到达海拔1627米飞云峰,站在高处风呼呼而来,俯看山脚下的路,依稀能分辨出我将要骑行的路,弯弯曲曲盘旋在群山里,像狂写的行书一样乱无章法,渐入山深处无影无踪。

台阶层层蜿蜒下山,山川翠染合着寂静,差不多是午后时分吧,阳光在路上孩子般跳跃着,带了些温度有点热,峰回山移,转过弯风就透凉了。
曾经抱怨户外多年从来没遇到过野桑葚,没想到真如了我愿。老家曾经有几棵
桑葚树,成熟的季节小伙伴放学就爬到树上摘果子吃,不会爬树的等在树下等同伴吃饱了往下扔,接到的是水淋淋的一手紫色。从山乡改造,房屋搬迁,老家以前的果树都砍光了,现在虽然家家重新种了杏,核桃等果树,桑葚树在家乡鲜有人种,父亲也不种,说是桑葚树高枝小,果子难摘。
沿路除了
桑葚,还有鸡蛋那么大的猕猴桃与密集的野葡萄,山里的野果逢季真是多的摘不完。

坐在山脚下池水边看孩子捉虾网鱼,时间在水润间悄然溜走,葡萄架下的嬉戏笑语荡漾在溪水畔,一圈圏快乐的涟漪向远处漫延,视线忽然定格,绿色深处那抹红是野百合吗?

走出龙潭峡近中午二点,浓烈的燥热扑面而来,瞬间感觉喘不过来气。右边的漫漫盘山路是我烈日下必须要走的路——龙潭峡至白尺潭。
这条路直到暗夜来临我才顺利到达山下,在溪水畔扎账却很久睡不踏实,脑海里总是盘旋着这段一弯弯、一程程陡峻的山路,身心仿佛还在路上~~

群山峻岭中的环形路随着山势越旋越高,让人累的气喘吁吁,时而凌厉时而别致分外耐看,虽然汗透衣襟却无法讨厌他。盘旋着绕过这番岭到达那群峰,峰岭高低错落苍绿掩映,海洋般波浪翻涌神秘莫测,你无法端详到精美的面容,只能依着她唯美的身姿在心里细细揣摩,这处山是美,风是美,路迢迢而美丽着。
风的燥热过了树梢就变得沁凉,满头大汗坐在风凉处歇息,山川广袤视野开阔,晓风拂面,有汗透后淋漓尽致的痛快与舒心。
山深处的杨盘村如远离喧嚣的一隅净土宝地,宁静安稳,村里人纯朴的笑容,真诚的招呼声让心瞬间溶化,来自心底的问候你会感动。

路在村与村之间变得平缓,像是岁月忽然停顿下来,树自青水自流,无论风花雪月安然于时光之外,静谥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日出而作日落淡然而平静。
沿路尽是核桃树,颗颗比赛着挂果,满眼都是野猕猴桃,真想坐在树下静等果实成熟,摘些山果尝尝鲜再走。

原以为过了山村就是百尺潭,没想到还远着呢。正高兴着全是下山路,不想只看了一眼刚舒口气的心儿瞬间又提了上来,这哪是路啊,怪不得一路车少人稀,陡得离奇~~~
这样的路别说车,徒步都刹不脚,陡不说,弯度密而急,路侧没有栏杆,两边深不见底的悬崖一阵目眩,我是全程捏紧闸推车而下,直到暮色低垂。
相信沿路山景一定壮丽
磅礡,只是我小心翼翼不敢分心,眼前除了看路还是路,默默地走着,默默庆幸,幸亏我是从龙潭峡上来经此下山,若是反方向大热天或许我根本骑不上来,就是骑上来也得用时很长,龙潭峡上来的坡度比起这边根本不在一等级。

一路推车急急赶路不敢休息,沿路没有人家也无行人,夜色即将临近无由地很惊恐,怕蛇,怕风吹草动.当俯看到山下的百尺潭农家院,心陡然轻松。
简单晚餐后,在农家院侧边靠水畔的地方扎账,看星星听哗哗水声舒展身心,农家院热情好客的狗狗小白守门员一样守在帐篷外,三点多起来钻出帐篷时,她一路跟着我,然后又送我回帐篷。

6.11日第三天。
昨晚扎帐时农家院小女孩也来凑热闹,起初还有些羞涩拘谨,不一会便熟稔起来,顽皮可爱的让人心生羡慕。曾经我们的眼神也如她们一样清澈明亮,怀揣着美好的希望绘制着自己长大后的童话故事,当羽翼丰满可以满世界闲游时忽然觉得这一生里,童年才是无忧无虑最美好的时光。
百尺潭景区居于深山一隅溪水侧畔,绕山环水,夏日的燥热与这里无关,
空气洁净通透能见度高。傍晚清风习习,月明星朗,农家院饭菜公道,主人纯朴。
或许因为路陡难走,虽是风景区游人不多,越发显得如世外桃园般秀致俊逸,非常适合度假休憩。如果有机会一定会重新走一次,沿路风光早已留住了心绪不思归。

乡村的小狗都没有名字,看到黑色我叫小黑,白色的叫小白。昨天小白见我一个劲地摇着尾巴示好,然后就成了我的保镖,走哪跟哪,我半夜起来她尽职地护送,小白的主人当时就说,明天小白肯定会送你。
早晨醒来小白正和一小黑狗玩的高兴,趁她没注意赶紧骑车离开,骑出远离农家院视线后坐在路边小溪里洗脸梳头,说是洗漱不如说我贪恋这池来自远山的清澈沁凉,想装些明净带走,洗去沿途尘埃。
远远看到小胖骑过来,后面一小白点随车移动,心猛然一惊,同伴收帐篷走的晚,小白跟着他寻来了,看到我的车蹲守那里四处找我,藏在石头后的我实在躲不过去了。
叫她回去,不肯。吼她,还是陪骑,你快她快,你慢她慢,大概骑出一两公里依然跟着跑,
不忍心让她再跟我,于是折回头往农家院方向骑。小胖示意我停下,他送小白回去,然后飞速前行,小白也飞速跟着小胖走远了~~~

眼泪瞬间哗哗落下,其实真想把她带走,又不忍她在城市坐牢般活动不自由。

小胖回来说,小白还要跟他走,被主人吼了一声,老实地目送小胖骑远。
小白应该是生人带不走的,主人说她太热情好客,很多客人离开都会送一段,然后自己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