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从旷野的呼喊到梦的彼岸

写在最前面的话

很高兴在8264写下自己的第一篇帖子。我之所以会找到8264大组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看过了《北方的空地》、《荒原我的国》这样的作品,佩服许多像杨柳松先生这样的人。很多年前,在他孤身穿越藏北无人区的时候,我还在为学士学位忙活。那时候我跟周围的朋友一样,喜欢上穷游网逛逛,那里有许多像旅行家猫力这类的人。随之而来的是像蚂蜂窝一样类型的,带着小清新、唯美风格的旅行游记网站开始盛行,广大女生尤其钟爱。再后来,270领衔主演的《侣行》节目也火了好一阵子。我知道,猫力自称穷游,背后却有后勤保障团队,还有全职摄影师为她拍照。我也知道270的节目用着最顶级的奔驰越野车,拥有技术专业的后期制作团队。我还知道许多名人登顶珠峰,是夏尔巴人协作完成的,他们搭建营地、背负物资、铺设路绳和梯子。但,我并不羡慕并不嫉妒并不唾弃这样的行为。这是别人的生活。作为我,单纯的欣赏他们,就已足够。

话扯远了,我最想说的是,假如我是一个人驾驶Jeep牧马人到藏北无人区探险,却看到有人吃着压缩饼干推着自行车在找水,我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和想法呢?除了敬佩、震撼以外,是否会拷问自己?从旷野的呼喊到梦的彼岸,究竟横亘着多少心灵的磨练。

超越那一天

大合集 155.jpg

黄山光明顶看到日落的那一刻。许多人会呵呵一笑,不过这也没什么,对于我这类体能差缺乏锻炼的宅男来说,当时没有坐缆车步行上去已经是精疲力尽了。在山顶驻足的几十分钟里,尽揽日落之美。

大合集 161.jpg

大合集 170.jpg

山顶有练写生画的、有吹口琴的,我想正是有了无限美的风光,才会刺激我们迸发更多的兴趣和渴望。时至今日,我去过黄山已不下四次,每次都是雨雾缭绕,唯有那次是艳阳高照。近四个小时拾阶而上的行程后,领略到的日落之美,一直保留在心中。我猜正是那时候起,我开始不断听到来自旷野的呼喊。

大合集 333.jpg

武功山的发云界,高山草甸的自然风貌。天气阴沉,看不到翻滚的云海景象。在众多资深驴友来看,这里也是一个很入门的徒步路线。边走边看,走走停停,用了三日时间。

大合集 319.jpg

大合集 322.jpg

大合集 356.jpg

在金顶和沈家大院两处露营,第一次在山上搭帐篷,感觉也很有趣。金顶上的石碑据说已经破坏了,没有考证过。穿着一双廉价的登山鞋,不但无法保护脚踝,还严重磨脚趾。我头一次对更好的装备有了想法。

大合集 004.jpg

毕业之后,工作并不顺心,生活也跟自己开了N多玩笑。有一回跟朋友诉苦,想找一个发泄的途径。末了,朋友出钱给我组装了一台车。按照他的预设,我骑出去一天保证就回来。于是我头脑一热,背着破包,从浙江骑到了福建,又从福建骑到了广州,背上的破包差点没把我的肩膀给弄残废了。事后朋友很歉疚的表示,早知道就给我装上行李架了。途径厦门大学,日常限制参观游客人数,就在门口匆匆留念了。

大合集 013.jpg

大合集 019.jpg

大合集 017.jpg

这一趟自我发泄的骑行,本没有计划,最后一天在广州的大学城环行了整整2圈。连人带车一起上火车回家。家人是不会理解这种行为的,好在人平安回来,也就没有过多责怪我。

大合集 054.jpg

算是浙江境内最为经典的一条徒步路线了,神仙居逃票穿越之旅。现在路线变动与否不得而知,至少当时我跟着老驴一起走过那条路。印象中经过一条斜壁陡坡,恐高的人会比较害怕。有部分路段时在山脊上穿行。

大合集 053.jpg

大合集 056.jpg

大合集 052.jpg

一整天的行程,路餐吃的热面。第一次使用炉头气罐。上镜的老驴带队,是我多年的好友。

环千岛湖骑行,途中因为腹泻导致体力不支,被队友拍下这一幕。这回不再是全凭一股脑的热情,而是适当减轻行装,计划单日完成环湖。

骑行和徒步露营一样,都是户外体验的方式。在我心中从来没有高低贵贱的排位,只要是心中喜欢的,那便是值得的事情。

单车环青海湖4日行程,在这块石碑的附近,是一大片的浅滩帐篷营地。这几年青海的旅游开发有点太猛了,在青海湖附近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商业气息。欣赏油菜花都要付费才能拍照。真不希望有一天这些好地方都和丽江一样被商业化摧毁了。

金银滩附近的沙地卡丁车。

2015-10-06 150231.jpg

2015-10-03 100045.jpg

4天300KM+我想自己会有很长时间不愿意摸车把手了。当然路上的风光确实不错。

2014-04-03 140325.jpg

云南迪庆州德钦县雨崩村,这里应该是一条被驴友公认的徒步天堂路线。周边还有连接的丙中洛、丙察察。由于时间太久没有找到更多当时保存的照片,只有拿这张进村途中的照片做纪念了,积雪和五色经幡永远会出现在镜头中。冰壶冰瀑神湖都徒步过去看了,上村和下村都各住了一晚。国际青旅已经开进了村。

2014-04-03 125212.jpg

途中偶遇的两个姑娘,到丽江游玩没有尽兴,于是也来到了这里。

准备穿越徒步库不齐沙漠东线,第一次查完路线,使用卫星GPS给自己定位。3日行程。当时没有想过找当地的户外俱乐部向导,理由有三点:1是自己查过路线,穿沙公路的存在保证了安全性指数很高;2是地表有取水源,风险降低;3是我计划出行的日子正是国庆,所以会有商业队伍。

事实证明,我的判断基本准确。遇到了3支商业队伍,并且水源没有成为问题,顺利完成库不齐的东线穿越。终点就在响沙湾风景区。唯一的不足在于,自己高估了耐寒能力,低估了秋天沙漠的昼夜温差,淘宝50元包邮的睡袋差点要了自己的命。

2014-04-19 164237.jpg

四姑娘山大峰,未到营地,在山林保护站搭起帐篷。那时候营地的木屋在改建,也恰巧来的都是三峰的队伍,大峰营地空荡荡的。于是登山向导强烈建议我在保护站过夜,主要伙食可以提升不少档次。第一次尝试5000米级的登峰,也不是什么技术性攀登。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但是对于自己来说,新的尝试,新的开始。很兴奋。

2014-04-20 070054.jpg

每一次的照片都是这么精简。我来过,那就足够,并不是要向谁证明一些什么。

出发,只为活在当下

有一部山地车速降纪录片叫做《车轮不息》,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里面有一句台词,很经典,是一位出色的世界级速降车手说的:”起初,我在家里的花园骑车;接着,我骑车上了小镇;再接下去,我把目标投向整个国内;最后是走遍全球的骑行表演和比赛。“我想户外体验亦是如此,从最初的一个小山头到世界之巅,从心血来潮骑车百公里到横穿欧亚大陆、纵贯美洲大陆,还有许多许多不一样的方式,敦促我们更深入更真切地去发现和体会。工作很忙碌,生活很疲惫。但是我依然期盼在不遥远的那一天,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聆听旷野的呼喊。

欢迎加入8264O(∩_∩)O
say哈喽 发表于 2016-6-29 09:20 旗本 发表于 2016-6-29 01:39 写在最前面的话 ...

感谢版主。

支持好友精彩骑行活动!
支持楼主霸气走天下!
爱雪1967 发表于 2016-7-1 04:33

感谢支持
lutoo 发表于 2016-7-1 14:14 支持楼主霸气走天下!

感谢支持!
好文采,好霸气。
蓝豚 发表于 2016-7-5 11:37 好文采,好霸气。

文采一般嘿嘿
感觉很有勇气,此外,写在前面的话有文采,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