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

初见五台山

向往已久的朝台之行,终于在今年的六月二十四号实现了。

行那天上午正逢孩子小考,送了孩子去学校后,就匆匆忙忙回来收拾装备,此行历时两天半,路上来回用约十六时左右,二十四号下午一点整,一行十一人准时到位奔赴五台。
        首站落脚点是忻州繁寺县的砂河镇,好久没有出行的我,看到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美,一个山底下繁华的小镇,还有天边被火烧了的云。

初见五台山

找到住宿,大家简单吃了饭后,就准备睡觉了,领队告诉我们早上两点半起床,三点要出发向东台开跋。我是累了,这些天的缺觉让我沾枕即眠,或许是因为自己带了睡袋,躺在里面实在是舒服,一觉就到了闹钟响。匆匆忙忙洗漱之时,才听到,同一屋的那俩美女缘和冬七居然一夜未眠,或许是兴奋,或许是换了地方的缘故吧,我不禁为自己去年在晋城北京两地奔波而练就的沾枕即眠的功夫而沾沾自喜了。

背包出发了,沿着朝台的路,历经一个小时车程,终于到了东台山脚下,登东台看日出了。没来之前就听说,别的地方一年四季,而朝台却是一天四季。果不其然,下车后,一阵冷风袭来,有冬季的刺骨之寒。幸亏穿了抓绒,带了冲锋衣,一股脑儿地全套在身上,遗憾的是出发时天热无比,本来装进包的冲锋裤被我拿出去了,我没想过会这么冷。队友说,腿一直在运动,不会冷,除非停下来才会感觉到冷,想想也确实是这个理。还是趁着月色抓紧登台吧,别误了那美丽的瞬间。

迎着风终于登上了东台,东台的师傅们已经开始了功课,聆听佛间,我心安宁。远处登顶的人群都立足静观东台日出,有穿军大衣的,有披棉被的,也有只穿了件速干衣躲在墙后瑟瑟发抖的,还有很多外地僧人穿着僧袍。大家都在期待,期待远处那一抹奇观。

日出东方红似火,群山隐现半边淡。一幅国画立体般地映入眼帘,所有的人都屏息凝气,看着温暖的太阳从云海中崭露,给寒风中的我们送来了光亮和温暖。火球渐升空,绿色慢闪现,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大家开始各忙各的,诵经的僧人或继续打座,可清扫尘埃;观光的人们或人影闪现,或微坐小憩;我们要从东台下行,奔向下一个目标——北台。
       走过东台的石子和白灰掺杂的土路,踏上青草甸子,明媚的阳光抚摸着全身,一种轻松愉悦的感觉贯彻上下,步履轻松,困意全无,真想奔跑,真想在这绿草装扮的大草原上打滚拥抱。五台山,我心中的圣地,我已向您走来了。

几经婉转,穿越数个山包,努力跋涉两个半小时,终于登上了华北最高峰——叶斗峰。据说此峰海拔三千零五十八米,截止目前也算是我登过的山中最高的一个峰了,我骄傲! 登上峰顶,放眼望去,群山高低错落尽入眼底,远远地看到中台静静地卧在山群的那边。

逗留片刻,即要起启,一天任务较重,预订目标,要跑完四个台。好在我们已经在上午十一点时把一天中最难走的路走完了。在北台上看中台好像近在咫尺,走起来却有种好似天涯的感觉,体力告诉我,应该补充点能量了。北台距中台五公里,本来一个多小时就应该到达,大家都累了,在中台山底坐下来休息,把路餐拿出来一起分享。劳累过后的小憩,真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幸福,或许只有身处其中的才会乐于道吧!
初见五台山

中台作了个短暂的停留,便前往今天任务的最后一个目标,西台。从攻略上看中台到西台的距离应该比北台到西台的距离近几里,可是我却走得好累好累,或许是好久没活动了,或许是自己心思慢慢沉重。我知道我此行的目标不仅仅只是观景,我只是想让自己靠近神圣的地方,让自己疲倦的心灵得到一点自己想要的那种安宁。当我汗流夹背地挪到西台脚下向上仰望时,不足一公里的山顶,却让我感觉到力不从心,加上时间赶紧,领队要求愿意登台的半个小时内返回。我内心纠结了一分钟,决定在不影响团队规定的同时,也满足自己的心愿,违心坐车登台吧。
        其中几个登西台队员的速度居然和我坐车一样,我不得不折服体能上确实是有本质的区别。有时候我想,如果给我一个小时时间,我会不会努力登上去以达到自己的心愿?虽然我很累很累了。或许我能吧!

一个人累了的时候,就只想静静地坐着,也不想听歌,也不想说话。看天上的云彩变化万端,看远处的山脉,几千万年的沉寂,几千万年的守护,我喜欢这种默默的陪伴。抛弃尘世的喧嚣,回归自然的安宁,这种感觉深深吸引着我。只有在这样的时候,我才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我才能聆听到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夜幕徐徐降落,晚上本来计划在金阁寺挂单,没曾想正逢寺庙修建,领队只好现联系附近村子里农户。找到住宿后天已快黑,条件很差,住的驴友很多很多,一个两层的土坯房居然可容纳一二百的人,我不禁汗颜。但没办法,和衣而眠几个小时将就一下就过去了。一个不足十平米的小院子里,出出进进,来来往往的都是全国各地的驴友,真是缘千里相逢于此,面面相觑不知所言呀!
初见五台山

早上五点被闹钟叫醒,起床,整装待发。一天的劳累,居然在这样的一个地方睡得如此香甜,把我的身体疲乏调整得容光焕发。吃过简单的早餐后,便一路向南,直奔南台。
         从村庄穿过一片原始松林,眼前又呈现出草原的光景。今天的我状态好极,不再是昨日落单的那个。一路上的奔跑雀悦,让我忘却了所有的烦脑,踏在一望无际的绿草上,牛马羊相伴左右,偶尔还会有小松鼠路过,这不是童话中才会有的场景么?我掐了一下自己,确信这一切都是真实的。

人生,有时真如梦境。时而悲伤,时而痛苦,却又时而开怀,时而欢喜。 就如这一天的朝台,一天四季,有风、有雨、有阳光。伸手可够的云却总是那么远,垂手可得的花却又总是在忽略。
        或许,朝的是台,修的是行,净的是心。你的圣洁深深吸引了我的心,等着我,我还会再来的。

初见五台山

清清小溪qqxx 发表于 2016-6-29 10:08 向往已久的朝台之行,终于在今年的六月二十四号实现了。    出行那天上午正逢孩子小考,送了孩子去学校后 .. ...

支持好友的精彩分享!

建议分楼发帖 便于欣赏
大同笨笨猫 发表于 2016-6-29 18:11

收到建议,下次写贴分楼发!
帮你背包怎么没写?
新春快乐!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