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运动者之家2015年6月南北驼梁两天穿越

南北驼梁在北京驴友中享有盛誉,河北省仅次于小五台山的一条户外经典线路。驼梁位于平山县西北部与佛教圣地五台山遥遥相望,因山顶恰似驼峰而得名。主峰为平山、阜平、五台三县交界峰,海拔2281米,为河北省五大高峰之一。其实驼梁只是一个统称,围绕驼梁的主峰,周边有很多山峰与峡谷,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南驼和北驼(北驼又称百草驼)。

说到南北驼梁就不能不说跑泉厂村,南北驼梁是两座独立的高山,跑泉厂村就在这两座山之间的山谷中,是连接南北驼梁的枢纽。属于山西五台县的山村,大约有几十户人家,如果不是时而有登山者路过,估计很难得有外人来光顾,村子里一条公路穿村而过,连接着山西和河北。

周五晚19:10出发,23:20到达跑泉厂爱心农家院。

周六不到8点,我们收拾好背包,向村西南方向的山谷奔去。山谷开阔,植被低矮,溪流潺潺。沿山谷中小道走不久,山谷陡然的窄了起来,植被也开始有些起色,脚下也不在平缓,碎石堆叠,路径在砂石和草地间变换曲折。跃溪流、登巨石、躲牛粪,在自然中享受着自然的乐趣。

不久进入了丛林,应该说是灌木和阔叶树木的混杂林。小道从坡行而盘旋,灌木茂盛,树木高大,遮天蔽日,山脚下的白杨树林变成了白桦林,山道时陡时缓,我们在林中穿行。到达第一处草甸,发现一朵金莲花,不容易啊!各种照!照后继续穿行林中,灌木已经稀疏,白桦高大挺拔,阵势磅礴,根须暴露,如大地的血管经脉。穿过宏伟的白桦林就是阔叶针叶乔木混合林,灌木已经没有了,树木也稀疏零落,杂草长得十分茂密,如果我们晚来两周,那必定是行走在花的海洋。走上山坡,突然看到突兀一巨石陡立,绕过去看到“驼梁”两个腥红大字,标注海拔:
2281米。这就是南驼梁主峰,也是河北石家庄平山县与山西五台县界。各种摆拍开始!

主峰周边是个大草甸,山顶修有木栈道,属于景区。在河北一侧还有临时建筑的饭馆、旅馆、小卖部,还有一个据说是阎锡山的地道……驼梁一带的森林属于北温带混合森林,大部分为高大笔直的针叶林、白桦林,林子里间杂着各类落叶乔木及杂灌木。这里的森林号称是原始森林,其实未必,沿途观察了一番,针叶林大多应该是人工种植的,白桦林估计是次生林。这些森林与草甸的界限分明,与新疆等寒温带森林有些类似,不过在华北能有这样地森林风光,已经是难能可贵了。

我们沿着木栈道下行,在一个凉亭处栈道分开,直行是山西境内的缆车站,下行是步行道。栈道没完没了地穿行在冷杉林中,高大挺拔的冷杉,行走其中,花间其道,伟岸玉立,偶有小鸟鸣唱,仰望绿荫遮蔽,畅快如淋。

走啊走,一直走到中山台村。南驼梁,我们走过了!从跑泉厂到驼梁最后到中山台村,全程将近20公里穿越用了
8个小时,上升1000米。

在中山台村坐上前来接我们的车,一小时后到达跑泉厂爱心农家院!

周日7点,我们踏着露水开始了今天的北驼梁穿越。沿着村后西北方向的山沟进山,山谷也许是放牧的原因,山谷口一带没有高点的草,地下牛粪不少,半小时后钻入灌木阔叶林中,几乎都是白桦树。山路变陡,时而盘旋斗折,时而力拔陡升,有时还要攀附树枝,一小时后到达第一个草甸,我们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一阵儿忙乎摆拍!我们没有过多休息继续前进,从这里上去是一段白桦林中土道,有些陡,但无危险,小心踩踏就是。

攀爬穿过白桦林就是典型的高山草甸和阔叶林截然分界地貌,东南方向是草甸,山势立陡,西北方向是森林,山势平缓,山道就在两者的分界线左右晃悠。在此可以清晰地看见南驼梁逶迤横亘,据说天晴再认真可以看到那块驼梁巨石。

穿过一片小树林,眼前又一亮,哦,在这里竟然看到了成片金莲花和各色小花,小路在草甸和林间切换,我们时而遭遇阳光,里面享受阴凉。这里的风景永远让你看不够走不完!

远处可见北驼主峰,绵延的山峰都是高山草甸,11点到达北驼主峰。北驼又称百草驼,是由一组4个南北相连的山峰组成,这条山脊,基本上是山西与河北的分界线,山脊以西是山西,山脊以东是河北。北驼顶峰没有特殊景点,只是可以登高望远,看见五台山的五个台。北驼的风光主要在从南驼到北驼的沿途。由于北驼未经商业开发,显得非常的原始,沿途基本无任何游客了遗留的垃圾,除了偶尔有牛在山间出没外,生态明显被保护的很好。每个驼峰的山脊上,都分布着森林和草甸,山谷里溪水清澈流淌,整个山系峰峰相连,山峦叠嶂,如巨龙般逶迤向远方。在这里任意一个地方静坐下来,倾听大自然的声音,都是绝美的音乐。

从北驼下来后我们沿小道小溪迅速下山,不一会就下到村子,看见接我们的车已等在那里。

回到农家院,吃完饭收拾东西,然后高高兴兴地踏上回京的归途,晚上七点多到家,结束了南北驼梁的穿越活动。

这木头路不错
运动者 发表于 2016-6-29 13:14 南北驼梁在北京驴友中享有盛誉,是河北省仅次于小五台山的一条户外经典线路。驼梁位于平山县西北部,与佛教 ... ...

欣赏佳贴!驴途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