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长沙

壶瓶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的奇幻之旅

查看:20200 | 回复:79

关于壶瓶山,网上有许多介绍,我就不百度贴下了.
此贴记录了我们6人在壶瓶山自然保护区的几天经历.
我一直是一个爬山的爱好者,以前的经历都是如何在一天之类走多少公里,爬升多少米的概念。
而这次,我所经历的是一次与往不同的一种体验。
想想自然保护区,就觉得很神秘,而核心区域,更是超出了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想象。
好在,此次有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的带路,让我得以体验一次与往不同的旅行
我没有主峰登顶情结,如果有此情结的人看到此贴,可能觉得很遗憾,那么,对不起了,让各位看官失望了,我这次,没有登到壶瓶山的主峰,没有一懒众山小的内容。

这个标志很神气!

我们在壶瓶山一个护林员家呆了两晚,走了一些地方,其中一天,我们6人的队伍还分成了三组,每组按个人的兴趣分别组织了穿越、观鸟和摄影小组。护林员之家,我们借宿的地方。

这是我记录的GPS轨迹。

我以前也进入过几个自然保护区,这次来壶瓶山,觉得这地方人口好象有点多,连核心区都有土著人。
就此问题,我请教了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榴莲树,这位来自某林科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山东小伙子告诉我,中国的自然保护区有很多种情况,核心区也不是不能进入的,比如说东洞庭湖候鸟自然保护区,就有很多人进入。
我的另一个观点是,建立一个自然保护区,没必要把土著人迁走,让他们留在保护区内,也许对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更好,他们对自然的破坏没多大。
榴莲树告诉我说,别小看土著人对保护区的破坏力,在云南某个自然保护区内,土著人偷猎往往让自然保护区的一切努力化为泡影!

这是位于核心区内的一处土著人的房子。
我发现,这里只有三个老年人。
我对榴莲树说,现在的年轻人是在这里无法呆下去了,也许,等这一代老年人都离开之后,这里应该再没有人进来住了。

我们这次的目的之一是给保护区的一些爱好观鸟的小学生送去一些望远镜和鸟类书籍,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找到了几所小学。
感觉这里的小学生和我印象中的小学生不一样,可能他们事先知道了我们要来,所以,一切都被训练有素的样子。
不多说一句话,不多玩一个小动作。
表情呆板,语言贫乏。
看到他们这样,我就觉得好笑。
我们这样做的目的,也许不能期望在他们中间能出几个鸟类专家,但我们的愿望是,他们通过观察鸟类的行为,至少可以培养出一种爱护鸟类的品德,让他们不会用弹弓打鸟,不会猎鸟、吃鸟。
这就是我们的愿望。

武林阿混 发表于 2016-6-29 19:15 关于壶瓶山,网上有许多介绍,我就不百度贴下了.此贴记录了我们6人在壶瓶山自然保护区的几天经历. ...

喜欢这样的好活动

在另一所学校。 壶018.jpg

发吧,好图尽量地发好贴子

火车于中午1130从长沙出发,1500,到达石门县北站,石门汽车站就在边上,但去壶瓶山的班车是从汽车西站发出的,正好边上就有公交车直达石门汽车西站,票价1.5元。

正好赶上1540开往壶瓶山的班车。

石门县城到壶瓶山有100多公里,汽车要开3个多小时,途中在一处地方停车,原来是可以买麻花,10/袋。

武林阿混觉得班车都停下来让人买麻花,应该是不错的,于是,就买了一袋,后来吃了,觉得味道很好。

这里要补充一下,看了云端漫步写于2013年的壶瓶山游记中,也是在此买了麻花,3年来,只有这东东没有涨价,回程时武林阿混决心再买两袋带回长沙,给同事们品尝,没想到可能是遇到暴雨,班车没有停留。

到达壶瓶山镇。

夜宿壶瓶山宾馆,有个吊桥。

我们晚餐回来后,天已黑了,在吊桥上见到一人黑灯瞎火地在那里钓鱼,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女人,真是厉害!

来自北京的小言,穿上有自然保护区标志的衣服,觉得好神气!

来自上海的六度和保护区工作人员小牛和小羊在比谁的皮肤白。 壶0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