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爬雪山、过天路,骑行318川藏线,看蓝天、观白云,欣赏青山绿水

2016年5月26日上午7点30分,我与三位驴友一道从成都出发,沿着318国道骑行,历时28天(其中休息二天),于6月22日中午11时到达拉萨布达拉宫门前。
    在这26天的骑行中,我们冲上了天路十八弯,品尝了在连绵山谷中盘旋的艰辛和不易,欣赏到了站在天路之上看脚下蜿蜒曲折的天路,仿佛是盘旋在群山间的长龙正在顽皮的在群山间穿行的美丽景色;

在这26天的骑行中我们飞下了七十二拐,蓝天为我们点赞,白云伴我们同行,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让我们愉悦,七拐八弯的山路让我们迷离,高山、峡谷、绿草、山花令我们眼花缭乱;
    在这26天的骑行中我们翻过了折多山等4000余米的山峰12座,跃过了东达山、米拉山2座5000余米的高山,体验了25余公里连续爬坡的艰难和30余度登坡的气喘,饱览了山下、山上二重天的奇异景色,尽享炎炎夏季在雪地里戏耍的快乐;
    在这26天的骑行里,我们骑行2100余公里,从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成都,骑到藏教圣地—拉萨,感受到了藏族人民的热情、纯朴和善良;欣赏到了峨嵋山的茂密丛林和玛布日山下的古木参天、都江堰的古代治水文化和布达拉宫的古代建筑艺术,游玩了川区的青山绿水、藏区的辽阔草原和绿草、鲜花与水交融的片片湿地;川区的金色麦田收割在即,藏区的绿色青棵正在茁壮成长,放眼望去,好一派田园风光;
    因川藏线318国道上每天车流量很多,特别是重载车非常多,这就要求我们时刻注意安全,不论几人同行,必须单列、靠边骑行。318国道由于重载车多、洪水冲击、山石滚落等多种原因,路面坑坑哇哇、破损严重,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骑行者必须降低速度,以免发生意外。过了金沙江有好多处路段在重修,骑在重修的沙石路段上,晴天有机动车从我们身边通过时,尘土飞扬会呛得我们喘不过气儿来,雨天卷起的泥水会溅我们一车一身。蹬上茫茫的上坡之路,气喘吁吁的同时仿佛心脏欲从口中蹦出来呼吸新鲜空气;踏上陡峭的下坡之旅,颠簸的山路会震得我们手掌发麻,车把似乎在颤抖,这些骑行困难不但磨练了我们的意志,也提高了我们的骑技,使我的骑行技术在川藏线骑行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总之,在川藏线的骑行中,我不但看到了堪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碧绿的青山和清清的河水,还欣赏到了辽阔的草原、浩瀚的湿地和人迹罕至的雪山。成群的牛羊在草原上吃草、成队的骏马在大地上奔驰、成双结对儿的羚羊、野驴在水边戏水的画面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川藏之旅的原生态的大自然之美景、令我永生难忘。

第一天,        从成都出发,骑行155公里平路,到达雅安。

第二天, 骑行88公里,经过芦山,看到第一处瀑布,很壮观,下午4点到达新沟。雅安到新沟山路起伏,闷坡很多。

第三天,骑行52公里(其中爬坡25公里),经过2170米的二郞山和4176米的红军隧道,来到了沪定。

第四天,沿着大渡河前行,一路闷坡,从海拔1330上升至2400米,骑行58公里来到康定。

第五天, 骑行25公里到达折塘村,上午十点半到山上泡原生态的免费温泉。几十米高的山峰处泉水叮咚,二处自然形成的水池子是当地人和外来游客泡温泉的最佳场所。目前,一处因山石塌方暂时无法使用,一处十米见方的池子内水温在30—40度之间,当我进入池中之时,天然的、洁净的水质令我神清气爽,一会儿的功夫,骑行的疲劳就消失原无影无踪了。下午游玩村旁的大渡河畔,听河水叮咚,看绿草、山花,享受快乐时光。

第六天, 骑行58公里,越过4298米的折多山,到达新都桥。站在折多山顶的白塔处,看远处的雪山晴晰可见,蓝天上的朵朵白云仿佛唾手可得。下坡途中绿草遍地、山花烂漫。山脚下座座二至三层的藏族民居,古朴、靓丽,与蓝天、白云、绿草、山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第七天, 骑行20公里的缓坡到达高尔寺隧道,骑行48公里的下坡到达雅江隧道,又骑行18公里的闷坡才到达相克宗。

第八天,        一路上坡,通过天路十八弯,到达剪子弯隧道。走出剪子弯隧道,天空阴云密布,山下下起了小雨,山上飘起了雪花,山风刺骨,我身着羽绒服,外披雨衣还觉得冷气袭人。接着是20余公里的上坡,尽管上坡之时呼吸困难、双腿沉重,我们还是克服了一切,顺利到达红龙乡。

第九天,  骑行35公里,上午十点到达全国海拔最高的县城——理塘,放下行李,在理塘遛达、玩耍、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