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86

新房村心灵的故乡-建水滇越青年旅舍之新房

年轻时候一直关注诗和远方,但是当你回头望,是否还记得当年故乡的模样?而新房则就是我迷失已久的心灵故乡。 水田.jpg

新房村应该是除了我的故乡,去过次数最多的地方,用蓝哥的话,我也不记不清向多少人介绍过新房,或许我应该用文字记录下来,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新房,走进新房。新房有着台湾导演候孝贤乡村电影的味道,有一栋栋的土墙老屋,有平常百姓的简单质朴的生活图景。

新房历史文化名村包括新房、老易屯、堂梨村三个自然村。主要有汉族和彝族,少量哈尼、傣族,主要从事农耕。新房村处于泸江河西岸,山清水秀,井泉众多,终年常绿,村前荷塘风光。靠山临河。新房村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具有明代移民屯田背景(新房,老易屯),及泸江冲积扇原住民村落堂梨村。民国因个碧石铁路建成设乡会桥火车站及乡会桥镇。

现存建于清代中、晚期与民国初期具有较高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且保存完好的传统民居32座、总计57栋。寺庙3座、古桥一座、米轨火车站一座、老井六眼、宗祠4座、张氏族谱石碑刻一个,刘家节孝牌坊一座,其中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两处。

木雕、砖雕、石雕艺术品遍布全村,书画作品更是随处可见,书画作品总数达969幅,一幢幢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和传统民居建筑构成一座座小型的艺术博物馆。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来新房 的情景,当时压根不知道在哪下车,就跟着司机在农贸市场下的车,最早发现的老建筑是老的村委会,然后是老易屯大庙,徐氏宗祠,精美的木雕还是对我深深的触动。

当然那天打动我内心的还是新房的孩子,他们的纯真善良的面孔至今活现在我的脑海中。而我当天去的只是新房的一个村子老易屯。这算是新房的第一次,也为我跟新房结下了深厚的不解之缘。

随着来新房的频率越来越高,发现新房的东西越来越多,逐渐的知道每家的大门好看,哪家的窗户好看,哪家的书画好看,以及每座房子的故事,渐渐的村里的人们也都知道我,一般盖房子,嫁姑娘都会邀请我们来做客,我们也会经常为一些老人拍照片,然后放大送给他们。

从最早的不习惯,到现在成为滇越青旅的义务讲解员,我和村民的情谊也越来越深。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每个人的故乡沦陷,村庄都在消亡,但是新房仍然顽强地坚守着最后的淳朴,最后童年往事。